【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5 第4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三餐裡的營養素 ~ 不喝水一定會生病?
專題報導 海鮮水產類 ~ 鱸魚、鯛魚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清蒸檸檬魚
心靈饗宴 逆著光,生命更璀璨 3
三餐裡的營養素 ~ 不喝水一定會生病?
于康

三餐裡的營養素 ~ 不喝水一定會生病?

★ 不喝水一定會生病?

   ◆ 人體有75%是水組成的 ◆

  人體內含有75%的水,大腦組織85%是水。母親的子宮就像一處溫暖的海洋,為胎兒細胞的生長發育提供足夠的水,甚至有科學家認為,人是由水生動物進化而來。

  大腦占人體重量的1/50,卻接收全部血液循環的18∼20%;人體上半身重量的75%,由椎間盤核中的水支撐,25%的重量,則由椎間盤周圍的纖維組織支撐。

  有句話說:「女人是水做的」,這裡若引申為:「人是水做的」也不為過。人體內還蘊藏著一個完善的儲水系統,它在人體內儲備大量的水,在人體缺水時,讓最重要的器官先得到足夠的水分和養分。

  ● 長期缺水,導致慢性疼痛或其他病症

  這個機制非常嚴密,任何器官都不能多占超過分配比例的水。當人體缺水時,它們就會發出各種警訊,如果長期缺水,可能導致慢性疼痛或其他病症。

  以往,人們更看重食物的營養作用;但現在營養學家發現,水的營養價值並不亞於食物。水是食物中非常重要的一種,8成疾病和3成死亡跟水汙染有關。

  水汙染來自各方面。例如家中的自來水管生鏽,流出來的自來水可能有幾十種汙染物。買來的桶裝水,沒有一次喝完,在桶裡存留的期間,就可能滋生細菌。或是長期在車上放瓶裝水,高溫不斷烘烤車身,瓶身塑料可能隨之滲入瓶內,但一般人毫無警覺,仍將含有塑化劑的水喝下去,這些生活細節中隱藏的危機都應該特別留意。

  也有人問,水喝多或喝少會影響健康嗎?根據英國的一項調查發現,有很多人常處於輕度缺水狀態。

  英國和美國的研究顯示,一天喝5杯水的女性,乳腺癌發病率較只喝1∼2杯水者,減少79∼80%,且整體罹患癌症風險降低45%。

  水能確保新陳代謝良好運作,但缺水的狀態確實存在。很多人會說,工作很忙,常常忙得連水都忘記喝;忙著開會、寫報告,忙到下班時才忽然想起來,自己一整天都沒喝1口水,日積月累下,身體就會產生缺水的現象。

★ 等口渴再喝水就晚了?

  拿1張紙貼在鼻子上,不到1分鐘,紙就溼透,說明你呼出去的氣全帶著水分。所以,在炎熱的空氣下、乾燥的冷氣房裡,人有很多時刻都在不知不覺中流失水分。

  許多人認為既然不渴,為什麼要喝水?這是一個迷思。千萬不要等到口渴的時候才喝水。當人察覺到口渴時,已經是缺水的最後一個警訊,即當你感到口渴時,其實已經缺水一段時間了。

  水在調節體溫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一旦感覺過熱,身體就會透過出汗降低溫度;一旦脫水,就會停止出汗,並出現身體過熱的現象。

  ● 人一天該喝多少水?

  人一天平均需要喝2500毫升的水,這些水分別來自於哪裡?

  1500毫升的水分從飲食中攝取,加上人體原本的水分,共約1000毫升,便是總水量。1500毫升大約是2.5 ∼3瓶礦泉水,有人說喝不到這麼多,原因是什麼?

  因為沒有建立良好的「飲水習慣」和一個良好的「喝水時間表」。一般人吃飯是有時間表的,一到中午12點,不管餓不餓都會去吃飯。但沒有人想到,在早上10點或11點時,不管渴不渴,都要喝1杯水。

★ 每人一天飲水時間表

  在這裡提供一個「飲水時間表」,也許不符合你原有的習慣,但最好確實執行。這個時間表可依照個人喜好改變,不過有兩個原則絕不能變。

  1. 晨起喝1杯溫開水:除非你有咽喉炎或醫生囑咐,否則不用在水裡加鹽或其他東西。在早上喝鹽水不值得提倡,因為晨間血液黏稠度最高,最不穩定,早上喝任何添加鹽、油、糖的飲品,都不如白開水安全。

  有人問,早上習慣喝一杯蜂蜜水呢?喝淡蜂蜜水是沒問題的。因為濃淡不同的蜂蜜水,在緩解便祕上並沒有太大差別,而前者可能導致攝取糖分偏高。

  2. 睡前喝1杯白開水:這是為補充睡眠時流失的水分,甚至有夜尿習慣者,在如廁後也可以喝一點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

  這兩杯水,在某些時候可以成為「救命水」,減少偶發的致命風險。

  除此之外,每隔2∼3小時,就要喝1杯200毫升的水,且要1次喝完。為什麼要1次喝完?

  有些人喝水的習慣,是在感到口渴時才拿起杯子,喝個一口,口渴緩解後就放下杯子,這一口水雖然可暫時緩解口渴的感覺,卻無法滿足全身缺水的細胞。

  所以專家告訴我們,要一次喝200毫升的水,可以慢慢地、持續地喝。這個時間表並不難執行,只要對生活中的細節多加留意即可,這些細節也會決定你未來健康的走向。

★ 白開水為何是最好的飲料?

  生活中最常見的水有4種:天然水、礦泉水、白開水、純水。

  在討論這4種水之前,先談最近十分流行的鹼性水。據說鹼性水十分健康,能對抗體內有害的酸性物質。然而,這種鹼性水真的健康嗎?

  現在許多商家抓住人們追求健康的心理,刻意炒作一些所謂的﹁高科技﹂話題,實際上,這種水與其他水區別不大,胃酸是酸性的,鹼性水流到胃裡後,也會被同化成酸性,所以毫無意義。

  ● 飲用水的注意事項

  飲用水有以下幾個要點:

  1. 水源要安全:因為水管年久失修,經常會發生管道老化、生鏽、長黴菌等情況,水源自然會受到汙染。

  2. 先淨化水源:為避免飲用水遭到汙染,要先讓水通過淨化裝置,取得相對乾淨的水燒滾,再放涼到約30∼40℃,這個溫度是最接近人體的溫度,也符合人的生理需求、水的活性需要,尤其適合中老年人飲用。

  注意事項:隔夜水最好不要喝。

  純淨的水相對而言不太受歡迎。因為很多人覺得純淨水沒有營養,如果喝多了,很容易造成微量營養素和礦物質的缺乏,很多人寧可選擇礦泉水。

  3. 瞭解喝水的目的:喝水,並不是為了營養,如果想靠喝水來補充礦物質,不如吃1個饅頭或1碗米飯。水主要是作為載體,溶解其他營養素,讓營養素在身體裡順暢地流動。水中含有的礦物質的確可以發揮一點點營養作用,但影響微乎其微。

  喝純淨水時,根本不用擔心會造成營養缺乏。只要水是安全的,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都可以放心飲用,千萬不要被似是而非的說法迷惑而浪費金錢。

~以上資料摘自《吃對三餐吃出健康》于康◎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海鮮水產類 ~ 鱸魚、鯛魚
鄭金寶

海鮮水產類 ~ 鱸魚、鯛魚

★鱸魚

  ●適用者::貧血者、動完手術後的人

  ●不適用者:氣喘患者、皮膚病患者

  挑選:新鮮鱸魚眼睛清澈透明且有黑色輪廓,魚體光滑、沒有黏稠物,鱗片密實整齊。春夏兩季的鱸魚口感較好

  清洗:鱸魚購買回來後,先用流動的清水沖洗,刮除魚鱗、去除內臟後再次沖淨,最後以廚房紙巾拭乾水分即可

  保存:鱸魚趁新鮮時吃風味最佳;若要放入冰箱儲存,則要先用保鮮膜包妥,再放入保鮮袋中,最後放冷凍庫冰存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手術後吃鱸魚能幫助傷口癒合?

  1. 鱸魚含蛋白質和鋅,可加速傷口癒合、預防疤痕,很適合術後病人食用。但不能馬上吃,最好術後3天再吃,以免傷口在癒合過程中,形成突出的肉芽。

  2. 人體無論是修補或長出新組織,都需要蛋白質,且蛋白質是構成免疫細胞和抗體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因此術後病人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鱸魚,可幫助傷口癒合。

  3. 鱸魚中豐富的鋅,可預防疤痕、淡化傷痕。補充蛋白質的同時適量攝取鋅,有助傷口癒合。

  ● X Q2:活魚現殺現吃,口感、營養會更好?

  1. 曾有進口鱸魚檢驗出致命病菌的案例,鱸魚最好不要生吃。

  2. 很多人認為「活魚現殺現吃,最美味、最營養」,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無論是淡水魚、海水魚還是養殖魚,體內都含有一定的有毒物質、細菌、寄生蟲,活魚現殺現吃,這些有害物質將全部進入人體內,有損健康。

  3. 活魚切片吃下肚,和吃生魚片的風險是不一樣的。品質優良的生魚片,要經過急速冷凍,而零下40℃甚至更低的溫度,足以將寄生蟲、蟲卵殺死。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鯛魚

  ●適用者:貧血患者、容易感到疲勞者

  ●不適用者:尿酸過高者、痛風患者

  挑選:購買鯛魚,要挑選魚眼透明、清澈,魚鱗細小、薄且柔軟、不刺手,鼻頭上有一片厚且軟的肉包者

  清洗:鯛魚購買回來後,先用流動的清水略微洗沖,刮除魚鱗、去除內臟之後再徹底沖洗乾淨,即可烹調

  保存:洗淨後若沒有要馬上料理,可用少許白醋和酒浸泡,取出瀝乾後,裝入保鮮袋中,再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鯛魚能合成荷爾蒙,以維護腦部功能正常?

  1. 鯛魚含豐富菸鹼酸,也就是維生素B3,每100克鯛魚中,菸鹼酸的含量約是3.3毫克。菸鹼酸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腦部功能正常運作,還參與了人體荷爾蒙的合成。

  2. 鯛魚中的菸鹼酸,是合成黃體素、動情激素、睪固酮等人體性荷爾蒙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3. 菸鹼酸可維持腦部功能,故體內一旦缺乏,容易出現認知衰退的情形。適量吃鯛魚,可以滋補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維持記憶力。

  ● X Q2:鯛魚營養價值極高,人人都適合吃?

  1. 鯛魚營養價值高,非常適合一般大眾吃,但尿酸過高者要謹慎食用,因為鯛魚屬於高普林魚類。另外痛風患者在急性發作期也不可以吃,一般期間適量食用是沒有問題的。

  2. 肉質細緻的鯛魚,可清蒸、乾煎、紅燒,魚骨則可用來熬湯,滋味鮮美可口。除了尿酸過高者和痛風患者須控制食用量,一般大眾適量攝取有益健康。購買時要注意,市售鯛魚多為水產養殖,可能有藥物殘留的問題,建議向信譽良好的商家購買。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清蒸檸檬魚
清蒸檸檬魚

  功效: 修護肌膚,美白祛斑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鱸魚 + 檸檬 —> 美容護膚+抗氧化

  ● 為什麼能防止肌膚粗糙、抑制黑色素沉澱?

  1. 鱸魚中含有維生素A,和檸檬中豐富的維生素C協同作用,有修護肌膚、維持肌膚健康的作用,可幫助調節皮膚的新陳代謝和促進上皮組織細胞生長,預防皮膚粗糙、乾燥,使肌膚細緻、有光澤。

  2. 檸檬富含維生素C,可抑制黑斑和黑色素沉澱,作為料理配料,不僅能增添香氣,還有助於美白祛斑。

  Point:檸檬→富含維生素C,是美白護膚聖品,但味道極酸,直接吃會刺激胃壁,損傷胃部;榨汁飲用也一定要稀釋。

材料
鱸魚1尾(500克),檸檬1顆,蒜末、辣椒末、香菜末各5克

調味料
檸檬汁1/2大匙,糖1/2小匙,冷開水2大匙,鹽少許

作法

  1. 檸檬洗淨剖半,一半擠汁,一半連皮切薄片。

  2. 鱸魚洗淨拭乾,斜劃2刀,放入盤中。

  3. 將蒜末、香菜末、辣椒末、調味料混勻,淋入(作法2),放入電鍋中蒸熟,排上檸檬片提味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逆著光,生命更璀璨 3
加措仁波切

逆著光,生命更璀璨 3

★善知識開善巧智

   人生的路有千萬條,每個人選擇的路或許不同,但結局只有一個。所不同的是,我們走向這個結局的過程,而這個過程之所以有所不同,是由人心造就的;而人人心中,個個有珍珠、有佛性。

   幸福觸手可及,卻又遙遙無期。似近又遠,似遠又近,似可得似不可得,得與不得都是善巧安排。人只管活在當下,關注每一個當下,在每一分秒都勤奮地求善知識存於心,能開善巧智慧,此世人生就不會有太多遺憾。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這是月如佛性,眾生好似千江,月雖只有一個,江不分深淺,有水即能映月;人不分貧賤富貴,個個都有佛性。佛性無所不在。就像任何一條江河,只要有了水,就能有明月在其中;人只要有了心,就有了佛性在其中。天上有雲,雲在天上,雲上是天。晴空萬里天空都無雲時,萬里天便都是青天,青天似佛性,雲就像人心的煩惱。雲散如煩惱盡去,則佛心本性自然顯現。


  秋收時分,村人聚集,慶祝豐收,農村一片歡樂景象。

  佛陀帶著幾個弟子沿路托缽,正巧行經農莊,村人紛紛前來恭敬地供養佛陀。

  突然有個農人大步向前撥開群眾,十分生氣地對著佛陀大嚷:「我們整個春天忙著播種,夏天勤於灌溉耕種,才有現在的收成,你憑什麼不需勞動就來白白地接受供養呢?」

  「善男子啊,我也是勤耕耘的。」佛陀從容回答。

  「你哪裡像個農夫了?你的牛、種苗、鋤頭和田地在哪兒呀?」

  「眾生的心就是我的田,八正道就是我的種苗,精進是我的牛和鋤。」佛陀祥和地向這人解說「我也忙著在眾生的心田撒下八正道的種苗;我也勤力灌溉耕耘眾生的心田,使眾生能拔除煩惱,得到善巧智慧和安樂。」

  「我不是很明白你說的話,我還是覺得人就該吃自己親手勞動得來的飯食才是心安理得的事。」

  「你說得對,人人都要勤勞耕耘才有收穫,但我們和你們一樣,也是正當地在吃自己辛勞而得的飯食!」佛陀微笑著說。

  「你們辛勞在哪裡?又勤勞耕耘了什麼? 我怎麼看不到呢?」農人不解地問。

  「我們每一剎那都趕著忍辱的牛,扛著精進的鋤和鐮刀,割除煩惱的草。每一剎那都忙著為眾生播善智慧與善福德的種子。你們日作夜息,我們白天黑夜都要守護灌溉,分秒不得休息。這種勤奮,難道不比你們更能夠心安理得地吃所獲得的飯食嗎?」

  這農人聽了就說:「佛陀,你已經耕耘我的心田,播下善知識的種子,我願意供養你。」


  人身難得今已得。以正見、正思維珍惜無常所給予的歷練都是善知識的累積,都在開善巧智慧。宋朝茶陵郁禪師的偈語:「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不論世界如何紛擾憂煩;不論路走得如何顛簸曲折,不論身心如何歷盡繁華,閱盡蒼涼,不要久待陰影下,因為人在陰影中待久了,便會成了陰影的一部分。

  我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們可以善用今天;我們不能樣樣勝利,但我們可以事事盡力。日日不停善行,樣樣不離正道,天天都有佛坐心中。


★菩薩心腸菩薩行

   口業是最容易造的,所以智者從不隨便多言。他們常以聖者的教言,觀察自己說話的時機、環境、輕重,然後才說些有必要的話語。

   我們平時也一定要謹小慎微,管好自己的嘴巴,萬萬不要隨意對人惡言相向。

   假如自己因業力現前,控制不住罵了人,也應馬上念「嗡班匝薩跺吽」至少一千遍,乃至十萬遍。

   ── 上師法王如意寶


  佛陀曾教誨弟子「你們不要爭,用爭來止爭是無法止息爭的,用忍才能止爭。」

  這都是教我們,面對人世紛擾,要守護自己的心識,不要受外境干擾,面對欺騙、欺負、惡意對待你的人,能忍耐是一種溫柔,是一種慈悲。

  若不能忍而嗔心起,一切就會變得可憎可厭,嗔心一起甚於火,朋友會反目,夫妻變冤家,家庭不和樂,社會和平也會被粉碎。這是讓「嗔」侵襲了因定開慧所得的根本智和清明心。所以我們行於世間,應該心境平和,莫要生嗔恨,即便見到愚痴的人,也應該心懷慈悲忍讓2。不要起嗔恨心,也不要出惡口,對任何的人、事、物都要護住我們的口;不然,我們放縱我們的嗔心,就會荒廢我們的道業,失了功德。

  對於欺負你的人要以憐憫心忍耐他,憐憫他正在播下惡果的種子;要以慈悲心愛護他,不要讓他繼續欺負你,造下更多的業障。不要說「忍不了」,因為忍不「了」就不能「了」,這個不能了的是什麼呢?是不能了業障啊。


  老和尚帶著小和尚出門化緣,來到一戶人家,正要敲門,門內突然有隻狗衝了出來,對著兩人狂吠。

  小和尚一個箭步護住老和尚,並且對著狗破口大罵:「狗畜生,竟敢對著師父這樣的有為高僧如此不敬。」

  老和尚敲了下小和尚的小光頭說:「你這小沙彌還不如這隻狗。」

  小和尚一頭霧水,並且委屈地問說:「我這麼尊敬、維護師父您,您怎麼倒罵起我來啦?」

  老和尚嘆口氣說:「你這樣口出惡言,不是失了修行的功德嗎?」

  小和尚心有不平地說:「那不過就是隻狗,而且還是隻惡狗,我罵罵牠有什麼關係?」

  老和尚說:「這狗不僅忠於自己的看家責任,而且對於陌生人都一視同仁地吠叫警示,反倒是你,對高位者有禮、尊敬,對低下的人,就心生輕蔑,你的分別心對照這隻狗的眾生平等心,你說這樣對比之下,誰擁有高尚且有修為的生命呢?」


  歷史上最有名的忍辱,莫過於功成名就的韓信,沒有殺掉當年讓他受胯下之辱的人,反而使得這人甘心願意終生為他效勞;戰國時期的藺相如,也以百般寬厚的忍讓,回報廉頗的盛氣凌人,才使得廉頗受感動,消除了仇恨和誤解,兩人並結為生死至交,共同維護了趙國的江山安危;春秋時期的齊桓公,也是一個懂得消除人我之間惡因惡果的智慧人,政敵管仲的一箭差點要了他的性命,但當他登上王位後,卻能接受師傅鮑叔牙的舉薦,重用了管仲,最終管仲助齊桓公成功實施了尊王攘夷政策,率先登上春秋霸主的歷史大業。

  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皆當成佛。有句話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當我們學習菩薩溫柔慈悲的心腸,不念舊惡,不憎惡人,不起嗔念。這樣以冤親平等的溫柔和慈悲,就能化解惡緣,廣種善因多結善果。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活出美好人生》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民間自主扶助力量 小孩食堂反映日本社會現況
大家對日本的印象,通常是街道乾淨、民眾有禮、平均所得高,但在亞洲算富裕國家的日本,近幾年為吃不到正常晚餐的兒童而設的「小孩食堂」,正快速增加中。這種由民間自主形成的扶助力量,述說著日本社會的另一種面貌。

為何交響樂團總是以雙簧管為基準進行調音?
交響樂團在演出前,幾乎都會由雙簧管吹奏出高亢的A音讓所有團員進行調音,但你有想過,為什麼整個樂團要以雙簧管吹出的A音為標準音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