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3 第4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三餐裡的營養素 ~ 食物是最好的美容保養品
專題報導 海鮮水產類 ~ 魷魚、花枝(墨魚)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香蒜花枝煲
心靈饗宴 覺知生命中的美好
三餐裡的營養素 ~ 食物是最好的美容保養品
于康

三餐裡的營養素 ~ 食物是最好的美容保養品

★ 食物是最好的美容保養品

   ◆ 用飲食來改變體內營養狀況 ◆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說到愛美,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皮膚白皙、身材姣好。事實上,「皮膚」不僅代表一個人的健康狀況,還可反映出體內的營養問題。

  每一個人都會漸漸衰老,再嬌嫩的肌膚,隨著年齡的增加,也會慢慢鬆弛。人從出生開始,就在走向一個衰老的過程。在漫長的人生旅程中,衰老往往是由內而外,很難被察覺。

  有趣的是,人體一旦出現狀況,首先會在皮膚上反映出跡象來。如果能將細節記錄下來,再結合患者日常飲食狀況,就可發現一些營養素彼此之間的關聯。

  ● 衰老~~可以從皮膚看出端倪

  說到衰老一詞,如果一個人衰老到一定程度,皮膚一定會出現鬆弛、皺紋等問題。現今社會中,許多人未老先衰,這一點在皮膚上同樣能反映出來。

  舉例來說,正常情況下,一個人在60∼80歲理應表現出的皮膚狀況,卻在30∼ 40 歲就已經出現。

  就像老人斑,在一位70歲的老人臉上,看到一塊黑色或深褐色的斑點很正常;反之,如果出現在35歲的女性臉上,則有礙觀瞻。

  對於一位女性而言,在自己風韻猶存的時候,長出老人斑,該有多鬱悶!心情不好就會影響食慾,而吃得少,就容易營養不良,造成老人斑越來越多、面積越來越大,形成惡性循環。

  ● 維生素C+E:抗氧化大將

  維生素C和E,兩者結合,能產生一種保護機制。兩種維生素所針對的方向也不同,單從抗氧化能力來說,維生素E要比C強得多。說到這裡,很多人會覺得,既然維生素E比C好,那只要補充一種就好,為什麼要同時攝取兩種?

  話雖如此,但維生素E卻有個致命的弱點—本身極易被氧化。就像一名士兵開著一架高性能的轟炸機,他的任務是轟炸敵人的根據地,但問題是,可能他還沒飛到敵營,就已經被擊落了。

  所以,僅僅是個體強大是沒用的,想要保護這架轟炸機,就必須同時派出其他戰鬥機護航。而這裡的護航戰鬥機,指的就是維生素C。只有維生素C+E組合在一起,才能達到一個共同的目的—防止人體氧化。

  注意事項:要「保護」1個單位的維生素E順利被人體吸收,則需要2個單位的維生素C。想要達到抗氧化作用,日常攝取維生素C、E時,要按照1:2的比例來吃。雖然比例簡單,但是一般人不可能每天乖乖按照比例來吃。在日常飲食中補充兩種維生素,把它們變成食物吃下去,是最好的方法。

  ● 哪些水果富含維生素C?

  研究顯示,富含維生素C的代表性水果是:奇異果、草莓和檸檬。它們不僅口感佳,且色彩搭配也十分亮眼。綠色、紅色和黃色的混合呈現,不僅讓人食慾大開,心情也會變得愉悅。

  日常飲食中,可將3樣水果混合吃,也可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就拿檸檬來說,檸檬水深受大眾喜愛,加入富含蛋白質的食材中,如魚、蝦、肉類等,不僅能去腥,還能促進人體吸收。如此一來,補充蛋白質的同時,也能補充維生素C,一舉兩得。

  維生素C能在修補體內損傷組織的同時,對外表的皮膚發揮修復作用。所有修補組織的過程,都需要維生素C,假如沒有它的參與,人體的自我修復功能會馬上停止。

  假如肚子上有傷口遲遲無法癒合,除了細菌感染和低血糖的原因外,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缺乏維生素C。由此可見維生素C對人體的重要性。

  ● 擔心發胖,拒吃堅果?

  維生素C必須與維生素E搭配,才能被人體有效吸收;其實水果是不含維生素E的,富含維生素E的是堅果,但許多人因其吃起來較油膩,擔心發胖而選擇不吃。

  這樣的認知是非常膚淺的,要補充一天所需的維生素E,只要吃很少量的堅果就足夠,如一把瓜子或花生。女性如果怕胖的話,可以吃水煮的。此外,人們日常炒菜時所使用的植物油裡,也富含維生素E。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怕胖就完全不吃油!這樣會使人的皮膚變得粗糙,實是得不償失。

★ 男性更應該保護皮膚

  就皮膚保養來說,這絕非女性的專利,男性更應該保養皮膚。為什麼?

  根據調查顯示,男性平均每天吃蔬果的量,只有女性的一半。那麼他們的胃裡都裝了什麼?絕大多數是酒、肉和香菸中的尼古丁!

  只要抽1根菸,就能把人體一天攝取的維生素C完全破壞;喝酒會損失許多維生素B群;再加上工作壓力引發的焦慮、過度勞累和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會破壞體內維生素的吸收。

  ● 皮膚乾燥:可能缺乏脂肪酸和維生素A

  皮膚乾燥是缺乏維生素A和必需脂肪酸;單獨缺乏維生素A時,將導致夜盲症,因為維生素A是構成感光物質最重要的元素。黑夜裡,人體缺乏感光物質就會造成視線模糊;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補充維生素A也有益皮膚,可以維持皮膚的正常代謝。

  簡單來說,如果一個人缺乏維生素A,皮膚就會出現過度角質化、乾燥、缺水的情形。好比冬天時,有些人手背皮膚會開始乾裂,甚至出血,就是嚴重缺乏維生素A所致;嚴重缺乏者,甚至會罹患「蟾皮症」(又稱「維生素A缺乏症」),或皮膚出現魚鱗般的乾裂痕跡。

  ● 皮膚瘀斑:可能缺乏維生素C和K

  這裡指的「瘀斑」非日常碰傷所致,而是皮膚突然出現的斑點。這樣的狀況都是缺乏維生素C、K所致。

  維生素C和K都是人體用於保護血管彈性、促進正常凝血的必要元素。長期缺乏維生素C,會導致壞血病,這種症狀在早期船員身上經常出現,因為長達幾個月,甚至幾年都在海上航行,無法吃到新鮮蔬果。

  後來,英國人發現解決方法,讓所有遠洋服役的海軍官兵將檸檬帶上船,每天喝檸檬水,於是再也沒有人發生上述狀況。專家發現,克服「惡魔」的不是檸檬汁,而是其中所富含的維生素C。

  一般會長瘀斑的人,都是不愛吃蔬果的嗜肉族群。其實人體每天所需的蔬菜量要比肉類多得多,每人每天必須食用500克的蔬菜,加上1∼2份水果,如此不僅能完整補充維生素C,葉菜中的維生素K,也能同時被人體吸收。維生素C屬水溶性,人體不能儲存。每天都必須補充,超過一天,維生素C就會自動流失。

  ● 傷口難癒合:可能缺乏蛋白質、鋅和維生素C

  在排除其他原因後,單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傷口遲遲不能癒合的人,應是缺乏蛋白質、鋅和維生素C所致。

  一般來說,剛動完手術的人傷口需要癒合,但有很多家屬禁止病患吃「發物」。所謂的「發物」,指的是魚、蝦、雞肉等,甚至是髮菜,這些觀念其實毫無科學根據!這些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傷口癒合最需要的物質。

  術後的病患,一定要每天定量攝取海鮮或紅肉,以補充動物性蛋白質,此外,豆製品和奶類,也是不錯的營養來源。

  注意事項:要多吃新鮮蔬果,若病患必須吃流質食物,可榨成蔬果汁飲用。

  ● 溼疹、皮疹:可能缺乏維生素B群

  一到春天就皮膚乾燥,往往是許多人的煩惱。從營養學上來說,這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群所致。如「癩皮病」,不僅容易復發,也特別難癒合;而口腔潰瘍也和缺乏維生素B群息息相關。

  總而言之,食物就是最佳良藥,只要正確進食,「食物」絕對是最好的補品。

~以上資料摘自《吃對三餐吃出健康》于康◎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海鮮水產類 ~ 魷魚、花枝(墨魚)

海鮮水產類 ~ 魷魚、花枝(墨魚)

★魷魚

  ●適用者:骨鬆患者、缺鐵性貧血患者

  ●不適用者:消化功能差者、皮膚過敏者

  挑選:新鮮的魷魚,肉色接近透明、充滿光澤,肉質具有彈性,體腔成圓滾狀,外套膜完整,眼睛清晰明亮

  清洗:新鮮魷魚買回家後,去除內臟,外套膜洗淨,最後瀝乾水分即可;水發魷魚或乾魷魚,則需先用水泡發

  保存:新鮮魷魚清洗處理好後,裝在密封袋,再放入冰箱,約可冷藏保存3∼5天,冷凍可保存2∼3週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去除魷魚的內臟,就能減少膽固醇含量?

  1. 許多人以為吃海鮮一定會攝入超量膽固醇,以魷魚為例,膽固醇多存在於內臟裡,並非全身上下均含膽固醇;也就是說,料理魷魚時只要去除內臟,就不怕將大量膽固醇吃下肚。

  2. 吃魷魚肉、不吃魷魚內臟,膽固醇不僅不會上升,還有可能會下降。魷魚富含牛磺酸,可減少血管壁上的膽固醇,幫助保護心血管。

  3. 去除內臟的魷魚,所含牛磺酸的含量約是膽固醇的22倍,食用魷魚,無須擔心膽固醇會累積在血液中。

  ● X Q2:魷魚絲熱量低,是減肥最佳的解饞零嘴?

  1. 隨著養生意識的抬頭,大家對零食的選擇變得更健康,但有些令人訝異的地雷點心,您一定要知道,魷魚絲便是其中之一。許多人以為魷魚絲熱量不高,這完全是誤會,100克魷魚絲約有300大卡熱量,毫無疑問是高熱量零食。

  2. 自己烘烤、無添加調味料的魷魚絲,熱量確實不高,但市售魷魚絲為求美味口感,多半添加了許多鹽和糖,熱量高、鈉含量也高,作為解饞零嘴不僅容易使人發胖,對身體健康也毫無益處。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花枝(墨魚)

  ●適用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女性

  ●不適用者:尿酸過高者、痛風患者

  挑選:新鮮的花枝眼睛清澈、明亮、凸出,肉色帶有透明感,外套膜完整、具有光澤,足部吸盤完整、無斷裂

  清洗:墨魚容易變質,買回家後要立刻處理,將皮、膜切開,取出腹部硬殼、內臟,去除頭部,再用水清洗乾淨

  保存:花枝趁新鮮吃最美味。若要保存,需將內臟和包膜全部去除,用水洗淨後擦乾,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3天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花枝的墨汁是抗癌特效藥?

  1. 黑色的墨汁以往不受歡迎,處理花枝時,墨囊多半會被直接去掉。現今,大家對墨汁的接受度比較高,常可見墨汁飯、墨汁麵。墨汁除了可增添食物顏色,更是理想的保健食品,具優良的抗癌效果。

  2. 花枝的墨汁中含有黏多醣,這種成分是極佳的抗癌物質,可明顯抑制甚至消除惡性腫瘤,常被拿來當作製作抗癌劑的成分。

  3. 除了墨汁,花枝中所含的鋅也具有防癌抗老的效果。吃花枝、喝墨汁,可遠離癌症的威脅。

  ● X Q2:散發螢光的花枝,是重金屬殘留所致?

  1. 曾經有民眾發現從市場買回來的花枝,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會散發出螢光,有人說那是重金屬殘留所致,有人說那是不肖業者加了螢光劑使然。基本上,許多海產如花枝、魷魚、蝦等,本身就會發出螢光,這是一種自然現象。

  2. 頭足類如花枝、魷魚、章魚等,都懂得利用發光,進行照明、求偶、吸引獵物注意、擾亂捕食者等行動,牠們有些利用位於頭、眼等部位的發光器發光,有些則透過存在魚腺體中的細菌發光。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香蒜花枝煲
香蒜花枝煲

  功效: 穩定血壓+對抗疲勞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花枝 + 九層塔 —> 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

  ● 為什麼能消除緊張、提升抵抗力?

  1. 花枝中的維生素B群、鈣、鋅、色胺酸,都是天然的紓壓劑,可鬆弛緊張的神經和肌肉、安撫焦躁不安的情緒。九層塔所含的芳香精油,有助於消除疲勞、安定心神。兩者搭配食用,能消除緊張。

  2. 花枝中的蛋白質、維生素E、牛磺酸和九層塔中的維生素A、C,皆有助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Point:九層塔→是活血、化瘀、止痛的良藥,因散發特殊香味,被視為天然調味劑。九層塔屬感光食物,大量食用後要避免晒太陽,以免晒黑。

材料
花枝300克,大蒜100克,九層塔20克,青江菜150克,薑、紅辣椒各10克

調味料 A
烏醋2大匙,糖1大匙,醬油膏、米酒各3大匙,香油1/2大匙,

調味料 B
太白粉水2大匙

作法

  1. 材料洗淨;花枝切塊;青江菜汆燙瀝乾,排盤備用。

  2. 九層塔去老梗;薑與紅辣椒均切片;大蒜去皮,入熱油鍋炸至金黃,瀝油備用。

  3. 鍋中餘油燒熱,以小火爆香薑片、紅辣椒片,加入花枝、大蒜及(調味料A),以大火炒至醬汁收乾,加(調味料B)勾芡,盛入燒熱的砂鍋,放上九層塔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覺知生命中的美好
加措仁波切

覺知生命中的美好

★生命由自心塑造而成

   許多人總是愛挑剔別人的缺點,卻沒有意識到自己也有同樣的缺點。一般情況下,人越聰明,越有成就,他越能從別人身上發現缺點。即便他人身上的確有缺點,我們也應該用適當的方法提醒他們。

   給他人留有餘地,我們自己也會有餘地。我們給別人面子,也是給自己面子。

   這也就是《法句經》中所說:我們的生命由自心塑造而成。


  美國麻州佛來明罕西都保健中心(MetroWest Wellness Center)另類醫療服務(Alternative Medicine Services)的首席心理學家說過,追求完美,最直接遇到的問題就是「接納」,這在同理心字典裡的意義是去看、去瞭解、去包容那些存在於每一個人身上~~包括我們自己~~的不完美。


  一位年輕人和新婚的妻子經常吵架,他很懊悔,埋怨自己婚前看走了眼;他覺得日子這麼過下去實在沒意思,決定徵求父親的同意後和妻子離婚。

  父親聽完他的埋怨及訴苦後,問他:「你的妻子有優點嗎?」

  年輕人抱怨說:「結婚前有,現在沒有了。」

  「你在她心目中有優點嗎?」父親又問。

  年輕人遲疑地說:「好像也是結婚前有,現在沒有了。」

  父親說:「你比我強,我結婚前不知道你母親的優點是什麼。」

  父親走到屋外拿起了一塊瓦片,又拿出一團棉花問年輕人:「它們誰更硬一些?」 年輕人不明白父親的舉動,疑惑地說:「這還用問,當然是瓦片硬。」

  父親把瓦片和棉花舉到同樣的高度然後鬆開手,只見瓦片落地後摔得支離破碎,棉花則輕飄飄地落地,完好無缺。

  父親問他:「為什麼硬的碎了,而軟的卻絲毫未損?」父親拍拍他的肩,繼續說:「孩子,你應該像棉花一樣謙卑,不傷害別人,也不傷害自己;而不是像瓦片一樣有稜有角,遇冷則冰,遇硬便碎,傷害了他人,也傷害了自己。 我一輩子只明白一個道理,承認一個人的優點會讓自己溫暖,只盯住別人的缺點,一生傷害的會是自己;你應該學習棉花,可以提供溫暖,可以為別人抵禦風寒。」


  在所有的人際關係中,我們要有智慧,去學會用放大鏡放大別人的優點。即便他人身上的確有缺點,我們也應該柔軟自己,用適當的方法提醒彼此。觀功念恩比觀過念怨更容易收獲更多的幸福。


★不忍眾生苦,緣起大悲心

   如果能常常想著別人對自己的好,我們就是個具足菩薩心腸的幸福人。如果時時都能覺察到身邊的人對我們如何虧欠,那是因為自己缺少一顆感恩的心。

   幸福也好,不幸也罷,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這個世界什麼都沒有也不曾改變,我們需要改變的是自己的心。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青鳥》這個故事,這是由比利時作家莫里斯•梅特林克(Maurice Maeterlinck)創作的六幕夢幻劇,後來由他的妻子改編成童話:


  貧窮樵夫家的一對兒女,在聖誕夜夢到仙女來找他們。仙女希望他們幫忙尋找象徵幸福的青鳥,好治癒她女兒的疾病。接著,在仙女的光束引導下,兩人飛越到世界各地,一一造訪了過去之城、夜宮、未來王國、墓園、森林等地,卻都抓不到青鳥。

  兩人醒來後,正在跟父母述說昨天的夢時,鄰居太太來到樵夫家,說她生病的女兒想要跟他們家的那隻灰鳥玩。孩子們立刻將灰鳥送給鄰居女孩,此時,灰鳥立刻變成了青鳥,而鄰居女孩的病也痊癒了。


  作者莫里斯認為,幸福是由一顆無私的心所帶來的精神享受,只要懷著無私的美好心念,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不久前,美國心理學博士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在哈佛大學開設了以正向心理學為基礎的幸福課,成為哈佛校史上最受歡迎的課程。其著作《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Happier:Learn the Secrets to Daily Joy and Lasting Fulfillment)在全球售出二十四國版權。

  班夏哈在就讀哈佛大學時,是曾贏得全美冠軍的壁球選手,課業成績也很好。看似擁有一般世俗認定能夠「快樂」的所有條件的他,卻不覺得自己能夠快樂,為了找出原因,他從資訊學系轉到心理學系。

  就讀心理系期間,班夏哈非常關注他的老師丹尼爾・吉伯特(Daniel Gilbert)的研究──追蹤大學教授得到終生教職的快樂程度。該研究結果發現,「得到」和「沒得到」終生教職的教授,在確認有無得到此教職的半年到一年後,兩種人的心情是相同的。也就是說,一時的成功,對於人生長期的快樂是沒有影響的。

  這個研究結果深深影響了班夏哈對幸福的看法。他認為,成功不會帶來快樂,而是處在幸福快樂中,才能創造成功與成長;幸福是由心智狀態(Mind State)決定的,與社會地位及存款無關;一個幸福的人,必須有一個可以帶來快樂和意義的明確目標,並為此目標而努力。

  班夏哈建議,若要增加幸福感,首先要聚焦在進步和優點長處等正面事情上,同時要從不同的角度解讀人生的挫敗,找出挫敗為自己帶來哪些正面效應;另一方面,也要讓自己安靜下來,在排除雜訊後,就能將自己的方向看得更清楚。

  劍橋大學的弗里希亞•哈波特(Felicia Huppert)和蘇德中(Timothy So)則認為,要擁有圓滿的生命,必須具有正向情緒、願意投入的興趣、為所做的事感到有意義等三項核心特質,並擁有自尊、樂觀、回彈力、生命力、自主權、正向人際關係等六項附加特質中的其中三項。

  綜觀各領域研究結果,我們可以知道,幸福無法由他人給予,只能掌握在自己心裡。

  當我們的心願意為他人付出、懂得感謝他人對我們的好、擁有自己想追求的目標和慈悲心,我們就會是幸福的。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活出美好人生》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賺不停 缺貨大商機
各科技發展一波波,其中AI、雲端大數據、智慧車、機器人,四大趨勢成形,七大產業成了當紅炸子雞,在缺貨熱潮下,也改變財富的流向,造就新興的飆股。

願生高麗國:金剛山
郭沫若在小說《牧羊哀話》的開篇,旋即藉著主人翁之口盛讚了金剛山壯美而明麗的景致。作為朝鮮境內出類拔萃的名勝區,金剛山甚至以其多變的風貌,而在一年四季榮膺不同的名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