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9 第4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糖尿病的基礎知識
專題報導 吃對蔬果降血脂 ~ 番茄 & 彩椒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茄汁酸甜雞塊
編輯推薦 北鼻故事屋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糖尿病的基礎知識
板倉弘重

糖尿病的基礎知識

★ 人體如何來控制「血糖」

  Q:為什麼「血糖值」是人體運行的重要數據?

  人類活動所需的熱量,是透過每日飲食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醣類)、脂質與蛋白質三大營養素中得來。胃液會消化碳水化合物,而腸道的消化酵素會進一步將其分解成葡萄糖。接著葡萄糖被小腸壁吸收,經由肝臟進入血液。

  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就是所謂的「血糖值」。葡萄糖是熱量的來源。隨著血液傳遍全身。除了運動、思考以外,內臟的運作也會消耗葡萄糖。

  吃飯後,血液中的糖分變多,葡萄糖被送入肌肉或肝臟的細胞裡,轉化成肝醣儲存起來。相對地,如果能量不足,葡萄糖會從肝臟送出,經由血液流送全身,提供所需。人體會像這樣自然地控制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也就是血糖值。

★ 糖尿病是現代人生活的文明病

  Q:是什麼原因導致胰島素無法正常運作?

  從碳水化合物中分解而出,要馬上供應身體活動的葡萄糖,會隨著血液在體內傳送,並燃燒產生熱量。多餘的葡萄糖,則會轉化成肝醣或脂質,儲存在肝臟或肌肉的細胞裡。胰臟所分泌的荷爾蒙「胰島素」,背負了將葡萄糖送入細胞的重責大任。

  如果胰島素沒有充分運作,會發生什麼事呢?多餘的葡萄糖會浮游在血液中,造成「高血糖」的狀態。

  除了遺傳上的因素,胰島素沒有完全發揮效用的原因,大多是生活習慣不良所造成的。

  飲食過量、偏食、運動不足、肥胖、壓力等累加在一起,造成胰臟疲乏、胰島素分泌減少、效能惡化。基於以上原因病發的糖尿病,是為「第二型糖尿病」,日本糖尿病患者中,有95%屬於此類型。

★ 血糖值的健康分類標準

  Q:要如何確定是不是得了糖尿病?

  糖尿病的診斷結果可分為三類,「健康」、「糖尿病」及「糖尿病高危險群(糖尿病前期)」。所謂糖尿病高危險群,是指血糖值偏高,但還不到糖尿病標準的族群,被診斷為此類的人,就是所謂的高危險群。近年來,高危險群的人數有不斷增加的趨勢。

  一般的定期檢查,會檢查「空腹血糖值」,必須從前一天晚上開始,空腹10小時以上才能檢測,隔天早上抽血檢驗血液中的血糖值。數值的分類標準在70∼110mg/dl之間,表示「健康」;110∼126mg/ dl之間,則屬「糖尿病高危險群(糖尿病前期)」;126mg/ dl以上就是「糖尿病」。

  這個數值是無庸置疑的。如果數值超過126mg/dl,就完全與「前一天吃太多了才會這樣」等的理由無關,會被診斷為糖尿病患者。而檢測數值為110∼126mg/dl之間的人,就要繼續接受第18頁的「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

★ 為什麼要用「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檢測血糖值與胰島素的機能

  Q:要如何確定是不是得了糖尿病?

  空腹檢測血糖值時,被歸類於「糖尿病高危險群」的人,為了確定檢查結果,必須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

  首先,要在空腹時飲用溶入75克葡萄糖的甜蘇打水,每30分鐘測量一次血糖值,測量至飲用後120分鐘為止(也就是飲用後的30分鐘、60分鐘、90分鐘、120分鐘都要檢測一次數值)。讓身體的狀態調整到和進食後相同,檢測血糖值與胰島素的機能。有時也會標記為「OGTT兩小時血糖值」。

  在這個檢測中,空腹時的血糖值為126mg/ dl以上,或120分鐘後的血糖值為200mg/dl以上,即診斷為糖尿病。健康(正常值)的空腹血糖值未達110mg/dl,120分鐘後的血糖值未達140mg/dl,而在以上兩者以外的,就歸類為「糖尿病高危險群」。

  飯後2小時測量的血糖值為「飯後血糖值」,如超過200mg/dl,即診斷為糖尿病。

~以上資料摘自《100%降血糖祕笈》板倉弘重◎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吃對蔬果降血脂 ~ 番茄 & 彩椒
鄭金寶

吃對蔬果降血脂 ~ 番茄 & 彩椒

★ 番茄

  別名:西紅柿、柑仔蜜、洋柿子

  主要營養:茄紅素、維生素A、C、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素

  保健功效:美容養顏、清熱利尿、保護心血管

  ○宜食者:糖尿病、高血壓、攝護腺癌患者

  ╳慎食者:經痛女性,胃寒者,急性腸炎患者

  採購:以果實飽滿有彈性、外形大而圓、表皮光亮鮮紅、果實有沉重感、果蒂為深綠色且尚未脫落者為佳。

  烹調:用油烹調能使其中的胡蘿蔔素、茄紅素發揮更好的作用。維生素C 遇熱易被破壞,故料理時間不宜過久。

  ● 番茄飲食宜忌 VS 變化料理

  ● 番茄對症食療效果 Q & A

  ◆ Q1. 吃番茄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

  番茄的含糖量低,每100 克番茄的熱量約只有17 大卡,可以入菜,也可以當作水果,是非常好的減重食物。其中的果膠能包覆膽固醇,將膽固醇連同糞便排出體外,提高脂肪的代謝率,同時能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具有穩定血糖的功效;檸檬酸和蘋果酸能促進代謝;維生素C、P 能維護心血管健康。

  番茄最重要的營養素―茄紅素,也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濃度的功效,進而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 Q2. 番茄中的茄紅素有何保健功效?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這句大家都琅琅上口的廣告詞,絕不是說說而已。番茄的營養價值主要來自於所含的茄紅素,茄紅素屬於類胡蘿蔔素,是一種脂溶性色素,存在於各種紅色蔬果中。

  茄紅素的抗氧化力超越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高居所有類胡蘿蔔素之冠。許多研究已經證實茄紅素具有預防癌症、美白護膚、改善攝護腺肥大等功效,尤其還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合成,有助維護心血管健康。

  ◆ Q3. 吃番茄能加強人體排毒功能?

  番茄屬於鹼性食物,常吃番茄,能增加血液的鹼度,有助於清除體內多餘的毒素,尤其可促進尿酸排泄,對淨化腎臟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番茄中的果膠和酵素,可健胃整腸,幫助排除體內毒素,有效改善便祕、排清宿便。豐富的茄紅素,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能淨化血液、排毒抗老。

  ◆ Q4. 為什麼吃番茄能消除疲勞?

  番茄富含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可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天氣炎熱導致食慾不振時吃些番茄,除了可增進食慾,還能幫助消化、調節腸胃功能。

  人體劇烈運動後會產生大量氨,血液中的氨過量,會對中樞神經產生毒性。番茄中的麩胺酸,可與氨作用,合成麩醯胺,有緩解疲勞、提升肌力等功效。

  ● 營養師保健室

★ 彩椒

  別名:甜椒、菜椒、番椒、燈籠椒

  主要營養:維生素A、B 群、C、β- 胡蘿蔔素、醣類、鈣、磷、鐵、鉀

  保健功效:保護心血管、防癌抗老、美容養顏

  ○宜食者:三高患者,減重者,愛美女性

  ╳慎食者:對茄科食物過敏者,關節炎患者

  採購:果蒂完整者,代表採摘不久、新鮮度高;避免挑選外觀畸形者;表皮碰傷或腐爛者口感不佳。

  烹調:甜椒肉質肥厚、口感清甜,可直接當作水果生吃,也可切片蘸梅粉吃或做成沙拉,既清爽又健康。

  ● 彩椒飲食宜忌 VS 變化料理

  ● 彩椒對症食療效果 Q & A

  ◆ Q1. 吃彩椒能防治高血脂症?

  彩椒所含的維生素B2 可強化脂質的代謝,削減膽固醇的製造來源;菸鹼酸能改善不良的循環和代謝,加速膽固醇排出;茄紅素能避免脂蛋白氧化,防止血管阻塞。

  豐富的維生素C,能將膽固醇帶回肝臟轉變成膽酸,再經由腸道排出體外,進而達到降低總膽固醇的效果;強大的抗氧化力,可以幫助血脂對抗自由基,預防血脂氧化,進而避免動脈粥狀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 Q2. 吃彩椒能預防細胞癌化?

  彩椒的營養密度非常高,其中豐富的維生素A、C,可以有效清除會傷害細胞的自由基,對癌症、心血管疾病、關節炎、氣喘等疾病,均有極佳的預防作用。

  彩椒中的茄紅素,有助對抗胰臟癌、攝護腺癌、子宮頸癌、膀胱癌;膳食纖維可降低結腸細胞與致癌毒素接觸,與維生素C、葉酸、β- 胡蘿蔔素等協同作用,能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

  ◆ Q3. 吃彩椒能維護視力健康?

  彩椒富含β- 胡蘿蔔素,能在人體內轉換為維生素A,若攝取不足,會使眼睛在黑暗中無法看清東西,提高夜盲症罹患率。

  維生素B 群能維護視神經及眼角膜健康;葉黃素、玉米黃素能預防視力減退、老化,對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有極佳的防治作用。

  ◆ Q4. 吃青椒能預防帕金森氏症?

  青椒中的菸鹼酸,能刺激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增加腦中的多巴胺含量,對於預防帕金森氏症有一定的效果。

  美國醫學研究發現,每週吃2 次以上的青椒、彩椒、茄子等茄科植物,可使帕金森氏症的罹患率降低30%。

  ● 營養師保健室

~以上資料摘自《降三高蔬果食療祕方:預防慢性病&強化自癒力》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茄汁酸甜雞塊
茄汁酸甜雞塊

  功效: 番茄 + 雞肉 → 強化免疫力

  ● 2人份 / 熱量:305大卡

材料
蘋果、小番茄各60 克,雞胸肉70 克,橄欖油2 小匙

調味料
番茄醬1大匙,糖、太白粉各1小匙,鹽適量

作法

   1. 食材洗淨;蘋果去核切塊;小番茄剖半。

   2. 雞胸肉切丁,用少許鹽醃漬,加入太白粉裹勻,用滾水燙熟。

   3. 熱油鍋,放入(作法1、2),再加番茄醬與糖炒勻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降三高蔬果食療祕方:預防慢性病&強化自癒力》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北鼻故事屋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文化公司自成立以來,以提供高素質兒童讀物給小朋友為目的。

2018年逐漸轉型致力於嬰幼兒童的腦力開發和文化教育的科技公司,依據兒童的心理、行為、認知能力,為兒童設計開發了集玩樂和教育於一身的科技產品,

本著安全、創新、趣味、教育的宗旨,公司以其健全的團隊管理,獨特的開發設計理念、嚴格的生產工藝控制,為兒童身心健康和智力發展提供全方位呵護。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跟著川普發越南財
越南擁有低勞力成本和尚未開發的處女地優勢,成為最受歡迎的海外投資市場。如今,美中貿易談判觸礁,美國全面封鎖對中國的貿易並加徵二五%關稅,越南成為各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首選。

全世界坑道最密所在 人情味特濃馬祖
以東莒、南竿、北竿的租車環島慢遊,按圖索驥探訪各景點,充份體驗馬祖的風景與人情。每晚探訪藍眼淚是必遊行程,東洋山步道、螺山步道、大坵島都是喜歡健行的最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