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當地吃喝玩樂好去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7 第5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話健康«談養生 膽為中正之官(包青天)
專題報導 保肝益腎健康食材 山藥 & 番茄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山藥小米粥
編輯推薦 北鼻故事屋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我把病毒殺光光(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我把病毒殺光光(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膽為中正之官(包青天)
曲黎敏

膽為中正之官(包青天)

★ 膽為中正之官(包青天)

  膽代表充滿正氣的法制系統

   六腑,指的是膽、胃、大腸、小腸、膀胱和三焦。首先,我們要講一下「膽」的問題。

★ 可以「交通陰陽」的膽

   「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前面說過,「六腑為陽」,六腑像丈夫一樣,經常在外活動,正是由於它們的活動,人體的整個氣機才能運轉起來。那麼膽相當於什麼?膽相當於「中正之官」。

  ● 人的決斷力取決於膽

   所謂「中正之官」,在現實生活中,就相當於法制系統,是代表正氣的法制系統,比如包公這類人物。它們非常中正,主要強調「中」和「正」兩個字。如果這個正確、正氣的法制系統是存在的,人的決斷力就能生發出來。

   膽主生發,夜裡11 點到1點為子時,是膽經生發的時候。膽是少陽之火,是一個很小的火。我們知道,十二生肖以鼠為首,而且是「子鼠」,老鼠的象與子時的象有什麼共同性?我一一為大家說明。

  ● 膽經陽氣弱,生發力最旺

   陽氣在膽經當令的時候,雖然很小,但是它可以發揮一個很了不起的作用,因為它的生發力最旺盛,像老鼠的繁殖力是最強的一樣,雖然很小,但是它可以不斷擴大自己的地盤。膽也有這個功能,它雖然陽氣很少,但是它可以交通「陰陽」。

   《黃帝內經》說「少陽主樞」,它能夠將彙聚的精氣,透過「樞紐」的作用生發傳導,而後由「心」輸布四方。樞,就是樞紐,樞紐是指事物相互聯繫的中心環節,比如交通樞紐、通信樞紐。而膽在人體中,就有交通「陰陽」的功能。

★ 膽是臟腑運轉的關鍵

   「凡十一臟,取決於膽也」,即人體其他的臟腑,全都取決於膽經的生發。以下我用一個例子來解釋這句話。

   現在開車的人比較多,如果我們用車來比喻人體的話,就會發現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如果要想讓發動機、油箱等全都運轉起來,一定要有一個動作,就是要有車鑰匙,當我們把車鑰匙插到鑰匙孔裡以後,在打開的瞬間,就相當於決斷,就是說你鑰匙一擰開,這個車馬上就運轉起來了,油箱、發動機也都全部開始工作。

  ● 腎精不足,心臟會早搏或間歇

   膽在人體中就是起「決斷出焉」的作用,促使人體生機的發動。比如心就有一點像發動機,而油箱就有點像腎精,如果這個「決斷」沒動,陽氣生發不起來,人體這部車就運轉不起來。

   精氣越充足,生發之機就會越強大。假如心這個「發動機」要想運轉起來,一定要看腎精足不足。如果腎精不足,心臟就會持續出現早搏或間歇。

  ● 腎精不足影響判斷

   如果人的腎精不足,斂藏凝聚的功能會減弱,生發之氣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人也就容易輕浮而不穩重,不能對事物進行認真的分析,並作出正確的決斷。

   比如當回答不出問題時,人就會心慌意亂,沒被斂藏的虛火,就會上逆於頭部,頭皮就會發癢,人就會不自覺地去撓頭搔癢,癢的部位,就是膽經在頭部所循行的路線。

   大家透過觀察日常生活中的各方面,對應到人體裡邊,也會有助於自己對五臟六腑的解讀。

★ 得膽結石、膽囊病的原因

   現在得膽囊病和膽結石的人越來越多了,是由什麼原因造成的?

  ● 1. 人的生機被壓制

   如果人的生活狀況不好,總是感覺鬱悶或壓力太大,就會使他的氣機提不上來,這樣他會感覺更壓抑、焦慮。人的生機被壓制,少陽之氣不能起來,就會影響到膽的生發,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我們觀察得膽結石的人,可能他表面上會很快樂,但是他內心肯定有許多讓他非常苦惱的事,那些他總是解不開,在心裡形成很大的心結。

  ● 2. 長期晚睡

   比如有一些文字工作者,本來就很辛苦,自己又經常晚睡,從來不知道要睡子時覺(子時是夜裡11 點到凌晨1點),通常是過了半夜1點才睡的,這種人會過分耗散自己的少陽之火,逐漸使自己的膽經出問題,導致膽囊有毛病。

   我建議大家,即使工作很忙,不可能每天晚上都11點之前睡覺,但最起碼一個星期有兩天,能夠在11點之前入睡,這樣對自己的身體會很有好處。否則,人長期熬夜,會對身體造成極大傷害。因為如果人的睡眠狀況不好,就會折壽。

   從西醫的角度講,夜裡11點到1點,是人體的壽命激素—褪黑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如果這個時期沒有很好的睡眠,對人體及自身壽命,都會造成極大的損害。所以,改善睡眠,從各方面去真正改變身體的一些問題,是很重要的。

  ● 3. 飲食不節制

   因為飲食和膽汁的分泌有密切關係,如果一個人長期暴飲暴食,會增加膽或膽經的負擔,導致膽囊產生一些病變。

★ 改善膽囊病的方法

   以上就是得膽囊病的三個原因,如果已經生病的人,能改變以上不好的生活習慣,對自己的病情會有所幫助。而且「舒肝利膽」的方法,是不能治癒此類疾病,一般只會清了虛火、補了寒邪、泄了真陽,抑制或掩蓋症狀的發生。

   正確的做法是祛寒興陽,恢復臟腑生機,使水穀能夠轉化成精微,並源源不斷地輸送到真陽之所。真陽精氣充足,則膽氣強勁,「膽」的功能自然得到恢復。

   治療膽病,應該從「陰陽」方面著眼,不能就膽病而治療膽病。假如「陰陽」的關係不能理順,任何局部的疾病,都不可能真正治癒。

★ 常見膽經病及中醫對治法

   膽經經證的表現很明顯,一般有以下7種:

  ● 1. 口苦

   比如說每天早晨,有人剛起床時會口苦,這是典型的膽經病。

  ● 2. 經常嘆息

   「善嘆息」,即一個人總是長吁短嘆。為什麼會長吁短嘆?因為少陽膽經被壓抑,氣機起不來,人就希望透過嘆一口氣,讓氣機上來一點。

  ● 3. 心臟不舒服

   《黃帝內經》是這樣描述的:「心脅痛不能轉側」,就是心的兩邊疼痛,而且心的左邊特別容易疼痛,在床上翻身都很困難,這是膽經的毛病,也是因為人的生機起不來,造成心的病變。因為木生火,膽為木,心為火,如果木不能生火了,火就起不來,就會造成心臟的病變。

  ● 4. 面微有塵,體無膏澤(臉色灰暗,身體不滋潤)

   膽經病嚴重以後,在人臉上會有所顯現,叫「面微有塵」,就是人臉上好像微微地蒙了一層塵土一樣,灰暗沒有光澤。

   膽經病在身體皮膚上,也會有所表現,叫「體無膏澤」,人身上一點也不滋潤。

  ● 5. 頭的兩邊會痛

   這是少陽的問題,因為膽經是從人的外眼角開始,一直沿著人的頭部兩側,然後順著人體的側面走下來,一直走到腳的小趾、四趾(即小趾旁邊倒數第二個腳趾)。所以人兩側的頭痛,都和膽經有關。人會感冒,也是膽經被壓抑受寒的一個象。

  ● 6. 外眼角疼痛、腋下腫

   「目外眥痛」(眥讀字),就是外眼角疼痛。肩膀的缺盆穴中間的凹陷處疼痛,也是膽經的疼痛。「腋下腫」也是膽經的病,因為膽經沿著人體側面往下走。

  ● 7. 得瘧疾

   瘧疾是最明顯的膽經病,人得了瘧疾,會忽冷忽熱,一會兒發燒一會兒冷。為什麼?因為膽主少陽,少陽與太陰接壤,屬於陰陽交界之地,是陰陽的一個交通樞紐,如果邪氣附於膽,出與陽明相爭,就會有熱的表現;入與太陰相爭,就會有寒的表現。所以患者會出現「寒熱往來」的症狀。

   醫聖張機(仲景)在《傷寒論》裡,一般都是用「小柴胡湯」來治療瘧疾。因為小柴胡湯專舒木氣,木氣得舒,樞機恢復運轉,邪氣自然會因樞機轉運而出。

~以上資料摘自

→★看更多點這裡★

保肝益腎健康食材 山藥 & 番茄
劉鐵軍

保肝益腎健康食材 山藥 & 番茄

★ 〈蔬菜類〉 山藥

  養腎氣、補脾胃

  ● 對肝臟的好處

   山藥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身健體、健脾益肺、補腎益精、養陰生津的作用。

  ● 其他養生功效

  ◆ 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健康食材。

  ◆ 降低血糖:新鮮山藥含有多醣蛋白成分的黏液質、消化酵素等,有降低血糖、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的作用,可用於治療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

  ◆ 益肺止咳:山藥含有皂苷、黏液質,有潤滑的作用,可益肺氣,養肺陰,治療肺虛痰嗽久咳之症。

  ◆ 延年益壽: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益志安神、延年益壽。

  ● 滿分食用方法

   山藥可鮮炒,或晒乾煎湯、煮粥,含有澱粉酶,用煮或蒸的烹調方式對人體最健康。

  ● 健康小提示

   烹調山藥的時間不要過長,久煮容易使山藥中的澱粉酶遭到破壞,降低其健脾胃、幫助消化的功能,還可能同時破壞其他不耐熱或不耐久煮的營養成分,造成營養素的流失。

  ● 這樣搭配最健康

   山藥 + 豬肉 = 消除疲勞

   山藥含有維生素C,與含有蛋白質的豬肉同食,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潤澤肌膚,消除疲勞。

   山藥 + 鮑魚 = 加強人體對鈣的吸收

   山藥含有維生素K,搭配含有鈣的鮑魚一起吃,可強化人體對鈣的吸收,增強凝血功能,有助於骨骼生長。

  ● 這樣搭配易生病

   山藥 + 紅蘿蔔 = 破壞維生素C

   紅蘿蔔含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會破壞山藥中的維生素C,降低營養價值。

   山藥 + 鳳梨 = 有礙腸胃健康

   鳳梨中的酸性物質會破壞山藥中的澱粉酶,使得澱粉分解速度變慢,長時間滯留胃中,容易腐敗或發酵,不利於健康。

  ● 飲食宜忌

  

   ◇ 腎虧遺精、婦女白帶多、小便頻數者宜食。

   ◇ 體質虛弱、乏力、肺虛久咳、痰多喘咳、腰膝痠軟、糖尿病、食慾不振、久瀉久痢之人宜食。

  

   ◇ 燥熱體質者要少吃。

   ◇ 腸胃容易脹氣者勿食用過量。

   ◇ 嚴重便祕者盡量少吃。


★ 〈蔬菜類〉 番茄

  消食開胃、保肝護肝

  ● 對肝臟的好處

   番茄含有豐富的果糖、葡萄糖、維生素、礦物質、菸鹼酸等營養成分,對肝臟、心臟等器官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尤其是大量的纖維素,有利於體內各種毒素排出,可以減輕肝臟排毒代謝的負擔。

  ● 其他養生功效

  ◆ 防癌抗癌:番茄中的茄紅素可有效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預防和修復細胞損傷,進而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 清熱去火:番茄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功效,對熱性病口渴、過食油膩厚味所致的消化不良、中暑、胃熱口苦、虛火上炎等病症有治療效果。

  ◆ 減肥瘦身:番茄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另外,番茄中的茄紅素可降低人體對熱量的攝取,減少脂肪積聚。

  ◆ 祛斑美容:番茄含有豐富的穀胱甘肽,可抑制黑色素,進而使沉著的色素減退或消失。另外,番茄含有胡蘿蔔素和茄紅素,有助於撫平皺紋,使肌膚細嫩光滑。

  ◆ 減降壓降脂: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檸檬酸及蘋果酸,研究顯示,常飲番茄汁可降低高血壓和高血脂。

  ● 滿分食用方法

   番茄可以生吃,但是炒過的番茄,更能釋放完整的茄紅素。

  ● 健康小提示

   番茄不宜空腹吃,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會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容易引起胃腸脹滿、疼痛等不適症狀;不要食用未成熟的青番茄,其中所含的「龍葵鹼」會造成噁心、無力的中毒現象。

  ● 這樣搭配最健康

   番茄 + 雞蛋 = 營養豐富

   番茄與雞蛋一起食用,營養豐富,也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搭配。

  ● 這樣搭配易生病

   番茄 + 馬鈴薯 = 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馬鈴薯和番茄同食會產生沉澱,進而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

   番茄 + 魚肉 = 影響營養吸收

   番茄的維生素C,會對魚肉中的銅元素的析放量產生抑制作用。

  ● 飲食宜忌

  

   ◇ 不思飲食者,高血壓、腎臟病、心臟病、肝炎、眼底出血患者宜吃。

   ◇ 缺乏維生素C、糖尿病、牙齦出血者宜吃。

   ◇ 癌症患者、肥胖者宜吃。

  

   ◇ 胃寒者、處於生理期的女性忌吃或少吃。

~以上資料摘自《劉鐵軍老中醫說護肝養腎 這樣吃就對了》劉鐵軍◎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山藥小米粥
山藥小米粥

  功效: 健脾益胃 補虛勞

  美味加分小妙招:小米切記不要用力淘洗;山藥待到要放時再切,早切易氧化變色。

材料
新鮮山藥80克,小米50克,紅棗3克

調味料
冰糖適量

作法

   1. 山藥削皮洗淨,切小塊;小米洗淨瀝乾;紅棗洗淨。

   2. 鍋置火上,加適量清水,放入小米,大火煮開後轉小火,慢熬約15分鐘左右,將山藥和紅棗放入小米粥中,煮至山藥熟透,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以上資料摘自《劉鐵軍老中醫說護肝養腎 這樣吃就對了》劉鐵軍◎主編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

FB:北鼻故事屋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兒童會讀器>

10個品德主題+30則趣味小故事

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引導孩子進入閱讀情境

從故事中學習好榜樣,做個有教養的乖寶寶

● 親子共讀:每個主題之前,會引導家長如何帶領孩子進入書中世界,透過親子共讀與問答,加深孩子印象。

● 機智問答:提供與繪本主題相關的問答與常識,強化孩子邏輯思考能力,在潛移默化中建立正確的道德觀。

● 童趣畫風:有趣故事搭配可愛畫風,把生硬的教養話題變有趣了。不須說教,也能讓孩子理解品德的真義。

想了解更多,請進 ↓↓

兒童會讀器 + 品德小老師(10冊套)

中國外商投資法上路的影響
本文在新外商投資法初始上路3個月之際,提出外商投資法上路對於臺商的影響及應考量之因應策略,期望提供在中國投資經營並持續在地化深耕之臺商企業,可即時掌握因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規定對當地投資經商環境的生態轉變影響。

憑「空」生肉新技術 減碳愛地球
Air Protein(空氣蛋白質)公司,他們用空氣製造出蛋白質。這種淡褐色的粉末沒有氣味而且完全沒有滋味。聽起來可能不是很美味,但因為沒有味道,這種蛋白質幾乎可以添加到任何食物中——從麥片到義大利麵食和人造肉都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