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30 第6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手太陽小腸經 ~ 天宗穴 & 秉風穴 & 天容穴
專題報導 醃漬、發酵食品 〜 納豆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納豆玉米蛋餅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手太陽小腸經 ~ 天宗穴 & 秉風穴 & 天容穴
李智
手少陽三焦經 ~ 天宗穴 & 秉風穴 ~ 天容穴

★ 天宗穴~~給父母增福添壽的孝心穴

  刺激臟腑在後背的反應點,可強身健體

  ◆ 名稱由來

   天宗,是天上的星名,也指天神、帝王居住的地方。「天」是高高在上,「宗」有尊崇之意,「天宗」也有眾人瞻仰的意思。

   古人認為,「天宗」代表日月星辰,是司農桑的,由此星的明暗,來判斷來年作物的豐收與否。

  ◆ 穴位位置

   天宗穴位於肩胛骨下中央凹陷處,和第4胸椎平行。與小腸經上的曲垣穴、秉風穴,都以星命名,天宗穴居中,故稱「天宗」。

  ● 功效:治療肩背疼痛

   天宗穴最大的功效,就是「治療肩背疼痛」。需要長期伏案工作的人,非常需要注意此穴。

   此穴不易找尋,推薦一個簡單的方法,不需要執著地尋找正確穴位。

  ● 操作方法1:以健身器材按摩後背

   現在公園內,或社區活動中心裡,常有許多健身器材,其中有一種是專門按摩後背的。如果無人可以幫忙,這種器材,就是最好的後背按摩器。

   此按摩法不僅可以刺激天宗穴,緩解肩背疼痛,同時刺激在後背上許多的背俞穴,它們是人體臟腑在後背的反應點。為臟腑做按摩,強身健體的效果非常好。

  ● 操作方法2:以樹或牆按摩後背

   如果沒有這種器材也無妨,找棵大樹,或一面牆,雖然沒有確定某個穴位,但是由「點」擴散至「面」,刺激範圍更廣泛。


★ 秉風穴~~調理肩背疾病的特效穴位

  與天宗穴共同守護後背健康

  ◆ 名稱由來

   古人,尤其是醫師,對風尤其重視,認為「風」是百病之源。

   朝廷裡專設觀測風向的官職—秉風政,以占卦吉凶禍福,如同今日的氣象局局長。

   「秉」是柄,通「稟」,有秉受之意。人體氣息的運行,貫穿全身各處,如同風一樣,無孔不入。

  ◆ 穴位位置

   秉風穴位在肩胛,從天宗穴往上,舉起手臂,會發現一個凹陷處,即為秉風穴。此穴可調理風氣引起的疾病,故稱為「秉風」。

  ● 功效:治療肩背疼痛

   天宗穴和秉風穴緊密相連,都位在後背肩胛骨,治療的疾病也大同小異,都是治療肩背疼痛的特效穴位。可以兩穴一起按摩,共同擔負起保護後背健康的責任。


★ 天容穴~~清咽潤喉的護嗓穴

  緩解咽喉疼痛,對清潤肺臟大有助益

   說明天容穴前,須先說明古人的一些生活習慣。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非禮勿聽,非禮勿視,將「禮」字看得非常重要。

   《 禮記》 說:「 禮義之始,在於正容體。」意指最基本的禮儀,就是穿戴要整齊,不能邋遢。

   古人出門一定要戴帽子,或頭盔。如果帽子戴歪,極不符合禮儀之道。

  ◆ 名稱由來

   天容,就是上天的容貌,儀表非凡。

   天容穴位在頸外側,於下頜(口腔下部肌肉)角的後方,胸鎖乳突肌(從耳朵後面凸出的骨頭,到前頸部胸骨及鎖骨處的肌肉)的前緣凹陷中。正好是頭盔、帽子彎曲或下垂的地方,能發揮扶持頭容正直、保護頭頸的功效,讓人容貌端正,故取名「天容」。

  ● 功效:緩解咽喉疼痛

   天容穴的功效,也和它的名字有關。想一下,哪些職業最注重儀表?

  ◆ 適用者:教師、歌手、癮君子、感冒患者

   有兩個職業既和儀容有關,也和天容穴的功效關係密切~教師、歌手。

   教師一定要重視儀表,歌手更是如此。這兩個職業,又都要頻繁地使用嗓子,保護嗓子對他們而言,顯得至關重要。尤其一到秋冬乾燥的季節,門診會出現許多咽喉疼痛的患者。

   癮君子、感冒初期、喉嚨乾咳者,有咽喉不適症狀時,亦可利用天容穴。

  ● 操作方法1:按摩天容穴

   每天按摩3∼5分鐘,能有效緩解咽喉疼痛。

  ● 操作方法2:多喝清肺潤喉的茶飲

   在秋冬時節,可取適量的桑葉、麥冬、膨大海、菊花、羅漢果等一起泡茶喝,可有效滋潤喉嚨,防止嗓子使用過度,導致乾澀疼痛。

   每天喝3∼5次,泡到沒有味道再倒掉,有助於秋冬季節潤喉。

   抽煙人士多喝清肺潤喉的茶飲,對於清潤肺臟大有助益。

~以上資料摘自《 小穴位大健康 》李智◎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醃漬、發酵食品 〜 納豆
莊福仁

醃漬、發酵食品 〜 納豆

★ 納豆

   ◆ 重點:經發酵後的高蛋白滋養食品

   ◆ 健康有效成分:蛋白質

   ◆ 食療功效:抗癌抗氧化、預防骨質疏鬆

   ◆ 營養成分:粗纖維、粗蛋白、醣類、維生素B1、B2、K、鈣

   ◆ 適用者:骨質疏鬆症、心肌梗塞患者

   ◆ 不適用者:痛風患者

  ● 納豆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日本的醫學、生理學家研究發現,大豆的蛋白質具有不溶解性,製成納豆後可產生胺基酸,便轉為可溶,且原料中存在的各種酵素會由納豆菌及其關聯細菌的產生,促進腸胃消化、吸收。

  ● 納豆要營養成分

   1 納豆經發酵後會增加皂苷,異黃酮等特殊養分,其含卵磷脂、礦物質、葉酸、不飽和脂肪酸、二砒啶酸、食用纖維、鉀、鐵、鈣、維生素、多種胺基酸,長期食用可保持健康。

   2 納豆除了黃豆中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及營養,還有經枯草菌發酵後產生的獨特養分,對身體具有多方面維護的效益。

  ● 納豆食療效果

   1 由黃豆通過納豆菌(枯草桿菌)發酵製成,具有黏性,不僅保有黃豆的營養價值、富含維生素K、提高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更重要的是發酵過程產生了多種生理活性物質,具有溶解體內纖維蛋白及其他調節生理機能的保健作用。

   2 納豆是高蛋白滋養食品,所含醇素在食用後可幫助分解體內酸化型脂質、燃燒體內膽固醇,使血壓恢復正常。

   3 異黃酮可防止細胞氧化,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同時具有預防癌症的作用。

  ● 納豆食用方法

   1 將納豆與醬油或日式芥末拌勻,至絲狀物出現,加在白飯上,即為納豆飯。

   2 不習慣納豆者常誤以為納豆是腐壞的水煮黃豆,可以蔥和芥末抑制「納豆氨」刺鼻的氣味。

  ● 納豆飲食宜忌

   1 納豆未經攪拌便加入醬料,會使水分過多、黏性也會被消減,製作時應該特別注意。

   2 納豆富含蛋白質,攝取過多蛋白質也會使體內普林增加,因此痛風或腎功能不佳者,應盡量避免吃納豆。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納豆玉米蛋餅
納豆玉米蛋餅

抗癌降脂+健胃整腸

整腸排毒功能
納豆中的卵磷脂能抑制惡性膽固醇,又含有多量的亞麻油酸和次亞麻油酸能溶解有害膽固醇,降低腸道與有害物質接觸的時間。

材料
納豆60克,玉米粒30克,蔥花10克,雞蛋2顆,蛋餅皮2張

調味料
橄欖油2小匙

作法

   1 將納豆與雞蛋、玉米粒拌勻備用。

   2 炒鍋燒熱後加油,放入蔥花炒香,倒入(作法1)鋪平,再蓋上蛋餅皮煎熟後翻面,煎至餅皮呈金黃色時,捲起盛盤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實踐零廢棄精神,從日常生活用品的採買補充做起
美國有新創業者「The Rounds」,結合「生活用品訂閱制」與「友善環境」的概念,建立零浪費閉鎖物流循環服務模式,讓消費者在享受便利,同時提供對環境友善的生活。

電動車損率高於傳統車 專屬險最快明年問世
電動車損率偏高,產險公會已在今年7月成立專案小組研議電動車專屬保單,預計今年底敲定示範條款,外界預估,最快明年電動車主投保車險,可望有不同於傳統油車的專屬險問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