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06 第7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足太陰脾經 ~ 太白穴 & 公孫穴
專題報導 醃漬、發酵食品 〜 味噌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蔬菜豆腐味噌湯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足太陰脾經 ~ 太白穴 & 公孫穴
李智
足太陰脾經 ~ 太白穴 & 公孫穴

★ 太白穴~~消除雙腿疲勞的明星穴

  「金」氣充沛,趕走痠痛

  ◆ 名稱由來

   太白是金星,金對應的是秋天。常說「 秋高氣爽」 , 天氣明亮。「太」同「大」,廣大。「白」指肺金,也有明亮之意。

   太白穴是脾經的原穴,土生金,如果說在隱白穴,金氣處於潛伏狀態。從太白穴開始,金氣就如太白星,有所顯現。

  ◆ 穴位位置

   太白穴位在腳內側邊緣,在大腳趾本節(第1蹠骨關節)後下方,赤白肉際凹陷的地方。

   第1蹠骨高高突起,就像一座山的山峰,太白穴就在它的後面。此處皮膚比別處白皙,故將此處比喻為「太白山」。

  ● 功效:治療腳掌疼痛

   太白穴位在腳掌前面,最大功效就是治療腳掌疼痛。

   很多女性逛街,一逛就是幾小時,「戰果豐碩」的同時,也會累壞腳部。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脫掉鞋子,捏捏腳。此時如果刺激太白穴,治療效果會更好。

  ● 操作方法:用腳跟踩踏太白穴

   刺激此穴時,不是用手去按摩,而是站立,用另一隻腳的腳跟來踩踏。

  ◆ 踩踏穴位的原理

   除腳部更好用力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取身體左右平衡的原理。

   身體是左右對稱的,左右腳、左右手都是兩兩相對,就像天平的兩邊。

  ◆ 踩踏穴位的功效

   按摩時,有意識地用身體一側按摩另一側,可更有效調節身體平衡。


★ 公孫穴~~公孫+內關,治血壓最佳拍檔

  兩穴一起按摩,是克制低血壓的法寶

   「公孫」是軒轅黃帝的姓氏,也常稱他為「公孫黃帝」。黃帝是一位才德兼備的謙謙君子,一生致力於為民眾謀福利,別無所求。

  ◆ 名稱由來

   黃帝與脾胃很相似,脾為後天之本,為土,培育萬物而無所怨言。古人認為:肝木為公;木生火,心火為子;火生土,脾土為孫。脾土雖然弱小,卻能滋養肺和腎,供應人體最重要的物質能源。

  ◆ 穴位位置

   公孫穴在脾經之上,在腳內側邊緣,第一蹠骨基底部的前下方。「公」是年長者的尊稱,指眾、總匯的意思。「孫」則是子嗣的延續,有卑小之意,就像經絡的支系。

   公孫穴是脾經的絡穴,從公孫穴通向胃經,奇經八脈的衝脈,也與之相通,因此被視為「公孫」。

  ● 功效:提升、調節血壓

   說到「公孫」,讀者可能會聯想到公孫策。身為包公身邊的謀士,公孫策簡直就是智多星的化身,總能替包公出謀劃策,解決他人解決不了的問題。

   公孫穴也有這樣的能力,別人能解決的問題,它固然可以解決,別人不能解決的問題,它同樣也能解決。

  ◆ 最大特長:治療低血壓

   低血壓在臨床上非常棘手,沒有極佳的治法,且到目前為止,也無特效藥可以解決。

   公孫穴有提升血壓的功效,有低血壓症狀、經常頭暈者,一定要認識公孫穴,牢牢記住,將此穴和手上的「內關穴」一起按摩,是克制低血壓的法寶。

  ● 操作方法:刮拭、按摩公孫穴+內關穴

   晚上洗完腳後,可以在足弓處,抹一點凡士林或乳液,用刮痧板,順著足弓刮拭,緩緩刺激,如果感覺疼痛,一定要多按摩幾次。

   再配合按摩內關穴,長期持續,公孫穴肯定可以給身體一個滿意的答覆。

~以上資料摘自《 小穴位大健康 》李智◎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醃漬、發酵食品 〜 味噌
莊福仁

醃漬、發酵食品 〜 味噌

★ 味噌

   ◆ 重點:大豆皂精促進代謝,類黑精助排便

   ◆ 健康有效成分:類黑精

   ◆ 食療功效:對抗自由基、補充養分

   ◆ 營養成分:類黑精、大豆皂精

   ◆ 適用者:膽固醇高者、營養不均衡者

   ◆ 不適用者:腸胃疾病患者

  ● 味噌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味噌為發酵食品,含有具整腸功能的益菌,能排除體內多餘廢物。

   2 味噌所含的類黑精,功效與植物纖維相同,可幫助排便順暢。

   3 味噌有利腸道益生菌的恢復,促進食物在腸道內的吸收和消化。

  ● 味噌要營養成分

   1 味噌以大豆、海鹽及日本人稱為「koji」的黴菌發酵劑,混合大麥、稻米或其他穀類發酵而成,發酵時間為3個月∼3年,由於成分及發酵時間的差異,成品顏色有淡黃到深褐色的不同。

   2 味噌富含的酵素(enzyme)和一種稱做zybicolin的結合劑,是有益人體的成分,能幫助解毒、消除工業污染物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及減少放射物和人工合成化學物質被人體吸收。

   3 味噌中所含的大豆皂精能促進新陳代謝、防止脂肪氧化,大豆皂精能隱藏於腸道內側,有助小腸絨毛恢復正常的吸收作用,抑制人體對多餘醣類和油脂的吸收。

   4 日本一位料理專家辰巳芳子發現,日本上班族由於工作忙碌,飲食營養嚴重失衡,她調查日本人每日三餐的食物,發現20∼30歲的年輕人只有1/11的人每天攝取均衡足夠的營養,於是她宣導以最簡單的方式烹調味噌湯,以補足人體所需營養。

   5 味噌包含人體所有必需的胺基酸,並能使其成為完整的蛋白質。而味噌富含維生素B群,尤其是維生素B12,對人體有相當助益。

  ● 味噌食療效果

   1 味噌呈咖啡色,是因為其中含有一種叫「類黑精」的成分,類黑精具有抑制血糖上升的作用,若能在進食前先喝碗味噌湯,便可有效預防血糖急速上升。

   2 味噌含高抗氧化劑,可對抗自由基。3 味噌中含有一種生物鹼,可預防因輻射

   3 味噌中含有一種生物鹼,可預防因輻射酸(dipilocolonic acid)產生的輻射,幫助重金屬排出體外。

   4 據研究,味噌能降低乳腺癌、肺癌、攝護腺癌和結腸癌的罹患率,還能增強免疫系統,降低低脂蛋白、膽固醇。

  ● 味噌食用方法

   1 味噌不耐久煮,所以煮味噌湯時,都是最後再加入湯中,拌勻後即可熄火。

   2 挑選味噌時,要注意製造日期和包裝是否衛生,質地則要選均一沒有黏性的。

   3 味噌未烹調前,不宜加水,不然不易保存。取用跟保存味噌時,要用乾淨、乾燥的器具,以免味噌腐壞。

   4 味噌烹煮方式多樣,可作主食旁的配湯,也可加入麵條做成味噌拉麵,還可以味噌湯做湯底,成為味噌火鍋。

  ● 味噌飲食宜忌

   1 味噌為發酵食品,宜控制每天用量,有腸胃疾病的人尤其應慎食。

   2 味噌中所含鹽分較多,高血壓、腎臟病或需要限制鹽分攝取者,不宜或要嚴格控制食用量。

   3 味噌營養豐富,可搭配各種食材料理,如和低卡高纖的根莖類食材一起煮湯,口感鮮甜。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蔬菜豆腐味噌湯
蔬菜豆腐味噌湯

生津通便+養顏排毒

整腸排毒功能
味噌本身營養豐富,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此湯口感鮮甜,能有效改善便祕、協助排除體內毒素。

材料
豆腐100克,高麗菜50克,洋蔥30克,小黃瓜2根,蔥2支,柴魚片少許,水4杯

調味料
麻油1小匙,味噌4大匙

作法

   1 蔬菜洗淨,切小塊,備用。

   2 豆腐切小塊;蔥切末,備用。

   3 熱鍋加麻油,再放入作法a和b略炒,起鍋備用。

   4 另取一鍋,加4杯水、(作法3),煮滾後加入味噌攪拌,味噌溶解後,撒上蔥末和柴魚片,略煮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搭上大正復古餐茶酒列車 邂逅沉浸式輕奢日本料理
半世紀的西門町老店「大車輪」於2022年打造全台首列沉浸式日本料理星級餐酒火車「輪輪1976-和食茶酒駅」信義旗艦店,營造大正復古和洋懷舊風情,以創意美學詮釋多重文化與傳統日本料理。

《Barbie芭比》用刻板印象的玩具拍出打破刻板印象的電影
首先是要跟不喜歡芭比的觀眾說,如果你是不喜歡芭比那種過度美化的完美、或是把女性物化等等刻板印象問題,那更可以看《Barbie芭比》,反而是只想看女生胸大無腦粉紅色夢幻的話反而不推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