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閱讀橋樑書」?【哈佛人悅讀報】藉由「閱讀橋樑書」讓小孩子跨越圖像式閱讀,同時愛上文字書本,又愛上英語學習! 姑且不論蘋果此次提告是為了捍衛自己權益,或者是有其另外考量,萬一蘋果真的告贏宏達電,那可能有幾種狀況。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第4期】
2010.03.2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訂閱
2010年,全球熱錢最愛新興亞洲

過去一年多來,熱錢(Hot Money)在台灣像洗三溫暖般,造成股匯市漲跌驚人。 回顧2009年,國際資金大舉衝進亞洲地區,投入台灣至少169億美元,約5408億元台幣。與新增的564.9億美元外匯存底相比,相當於每增加3美元的外匯存底,就將近有1美元的熱錢。

在股市方面,去年總計外資買超台股156.2億美元,約5000億元台幣,並順勢將漲幅一舉推升至78.3%的高峰。 2010年才開啟,熱錢仍不斷奔向亞洲,根據各交易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月20日為止,外資已買超新興亞股53.2億美元,約1700億元台幣,超過2009年每月平均買超48億美元的水平。

巴黎證券更預估,2010年亞洲除日本以外的市場,熱錢將再湧入350億美元,約1.12兆元台幣。 未料,就在1月下旬,外資竟突然變臉,迅速撤離亞洲地區,造成各國股匯市重挫。

累計外資從1月22日起開始反買為賣,至2月10日15個交易日中,總共從台股撤走了49.4億美元,約1600億台幣的資金,加權指數下跌達767點之多。 不只台股大地震,匯市也遭殃。新台幣匯率由1月21日的31.919元開始走貶,26日就破了32元大關,10日收盤價為32.066元,共計15個交易日貶值1.47角,創下去年底以來的新低。

不到一個月時間,為何台灣股、匯市「變天」,如同搭雲霄飛車般地七上八下呢?這一切,都是熱錢(Hot Money)惹的禍。

利率愈低,熱錢就愈多
熱錢已成為左右亞洲股匯市的主要動能。 熱錢又稱為游資(Refugee Capital)或燙手貨幣。是指為追求最高報酬而在國際金融市場上迅速流動的短期投機性資金。隨時進出一國金融市場,目的在享受較高利率與匯率變動的利差,或取得股市利益。

根據金融機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估計,目前全世界流通的熱錢,經過財務槓桿融資放大後,可能超過10兆美元,約320兆台幣,規模已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十倍以上。 為何全球會在短時間內,累積出龐大的熱錢呢?

其實是2009年金融海嘯後,營造了有利於炒匯、炒市的溫床,造就新一波熱錢崛起。 嘉鼎資本管理集團協理城國斌指出,海嘯後,各國政府為提振疲弱的經濟,一致採取低利率的貨幣寬鬆政策,創造了有史以來最低利的投資環境。而大眾為因應微利時代,將資金從定存轉為活存,陸續往較高報酬地區移動。

「熱錢的多寡與資金取得難易成正比,」大華投顧資深專業經理王凱民點出關鍵,只要低利率環境愈久,熱錢就會累積更多。各國資金取得的利率皆已降至歷史低點,如美國聯準會Fed將聯邦基金利率降到0至0.25%,日本隔拆利率僅0.1%,英國銀行業利率也只有0.5%,資金很容易取得。

美元仍弱勢,資金轉新興亞洲
根據央行統計,2009年12月底,台灣主要金融機構活期存款餘額逼近9.6兆元,較11月大幅成長2394億元;反觀定存餘額僅微幅成長36億元,顯見民間游資正蠢蠢欲動。 只是,令人不解的是,近年來這麼多熱錢為何都目標一致,奔向新興亞洲地區呢?

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沈中華指出,熱錢移動多以區域為著眼點,不針對單一國家,哪裡有利可圖就往哪裡匯聚,預計近年內美國市場復甦力道不強、美元仍是弱勢格局,而新興亞洲國家長期發展被看好,給了大筆找不到去處的熱錢有利出口。 同樣位於亞洲地區的台灣,由於兩岸關係進入前所未有的和諧時代,外資尤其看好「和平紅利」,也讓台灣股匯市成為熱錢狙擊的目標之一。

觀察熱錢是否已進入台灣,有幾個指標可供參考。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在無特殊因素,如520總統就職、兩岸簽署MOU、ECFA等利多下,台股仍急速上揚、新台幣快速升值,或是OTC的債券成交量大增,尤其是冷門債券突然爆量,這些都是熱錢大量進入台灣的訊號。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狀況尤為特殊,除真正的熱錢外,還有台商來助陣。羅瑋指出,滯留海外的台商資金鑑於兩岸關係和諧以及遺產稅從50%降至10%、看升新台幣又看好台股前景,瘋狂回流台灣。

熱錢炒作假象,無益整體金融
截至2009年12月底為止,主要金融機構外匯存款餘額已經?到2兆4188億元,較11月底暴增了949億元,創下歷史次高的水準。「外資,再加上台灣自己的錢,讓台灣的錢不只淹腳目,而是淹到脖子了,」大華投顧王凱民如此表示。 2009年4月台灣金融機構的超額準備金達到最顛峰的1541.4億元,這是2007年超額準備金的7.7倍,意味著目前台灣的爛頭寸、游資實在過多了。

因此,當各國還在金融海嘯中奄奄一息時,尋求機會點的游資已先讓亞洲股市欣欣向榮。累計至2009年底,印度、韓國、台灣、中國、深圳股市的漲幅分別為81%、49.7%、78.3%、80%、117.1%。 以台灣為例,1月19日,加權指數來到近19個月來的歷史新高——8395點。

只是,「各國央行對熱錢是又愛又恨,」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說,金融海嘯後,各國致力於振興經濟,誰不歡迎外資?但又擔心外資只作短暫停留,醉翁之意在於炒匯,賺取利差,而不是從事長期的資本投資。 的確,熱錢炒作的都是「虛」的金融行情,對「實」的國家經濟提升,很難帶來助益。

更何況熱錢的移動主要建立在「想像空間」上,不一定是經濟基本面。當投資人對某些地區的經濟成長力道有想像空間時,自然會有大筆資金湧向,一旦發現未如預期,或發生國際金融事件時,如近期爆發的歐洲債信危機事件,就會急速撤出。 由於熱錢快速進出、金額又龐大,對於各國股匯市衝擊甚大,也讓各國央行如臨大敵...

【國際聚焦】
熱錢洶湧,如何左右你我?
【國際聚焦】
賈伯斯的新武器一機三衝擊
熱錢時代已然來臨,你還能置身度外嗎?可別以為,不投資股市、不買賣外幣,熱錢就與你無關。事實上,熱錢不僅與你息息相關,還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業機會…… 今年1月底,蘋果電腦發表了一款眾人期盼已久的新產品iPad。其平民化的價格加上輕巧易操作的介面,對於小筆電、電子閱讀器以及出版業的影響頗值得關注....
【全球領袖論壇】
麥可•波特訪台唯一公開演講

時間:2010/4/8 星期四 14:00開始
主持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論壇主題:全球經濟變局:美、中、台的機會與挑戰
活動介紹:為了提振經濟,世界各國採取降息、銀行資金挹注及貨幣寬鬆政策並提出許多大型振興經濟方案,來強化內需、擴大需求。2010全球領袖論壇,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訪台的唯一公開演講,邀請您與我們共同看見台灣的競爭力。
【明華園X霹靂布袋戲X賴幸媛】
台灣精神論壇,從兩岸邁向全世界

時間:2010/4/1 星期四 14:30~16:30
主持人:知名媒體人 王文華
與談人:明華園歌仔戲總團長 陳勝福、霹靂國際多媒體董事長 黃強華、陸委會主委 賴幸媛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活動介紹:分享深耕台灣文化,從兩岸邁向國際,行銷佈局全世界的「新勝局」!
邀您與會:與會者可獲精選遠見雜誌乙本。前200名報到者再獲百元圖書禮卷乙張。
 

udn網路城邦網聚 邀你大手牽小手
陪孩子說故事、陪孩子玩創意,大手牽小手•閱讀齊步走,udn網路城邦網聚,邀您享受一段幸福的親子時光!4/18,我們信誼基金會見!

秒殺超級跑車!「SSC.A」地表最極速火箭車!
當各類型超級跑車還在極速420多公里爭得你死我活時,這款絕對稱得上是地表最極速的英國「SSC.A」實體火箭車型已經被打造完成。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