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163期】
2013.05.23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訂閱
 

誰是五星級首長?22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

 

作者:遠見新聞稿】

2013《遠見雜誌》22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五星首長分別是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宜蘭縣長林聰賢與花蓮縣長傅?萁。 調查顯示,在22個縣市首長當中,總計有11位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與施政分數都比去年進步,占比達50%,另有六位首長的滿意度高於去年。總計17位首長自己跟自己競賽,都交出進步的成績單,占比達到77.3%,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現象。

 

顯見在這場地方治理的競賽中,地方政府整體的施政品質有向上攀升的趨勢,有7成7的施政愈來愈貼近民間,讓民眾生活改善有感。

楊綏生、邱鏡淳、賴清德、朱立倫、林聰賢,創下任內最佳民調成績

且有五位縣市長創下任內最佳的民調成績,分別是連江縣長楊綏生、新竹縣長邱鏡淳、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宜蘭縣長林聰賢。

今年計有11位得到施政最佳進步獎者,前五大有四位是藍營的縣市首長,連江縣長楊綏生的施政表現成長最多,勇奪施政最佳進步獎冠軍,其次是新竹縣長邱鏡淳、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及新北市長朱立倫等等。

其餘兩項民調成績都進步的,還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宜蘭縣長林聰賢、雲林縣長蘇治芬、花蓮縣長傅?萁、台東縣長黃健庭、澎湖縣長王乾發。

因為施政有感,推升滿意度與分數

《遠見雜誌》表示,除了五顆星的都市及縣市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十一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與施政分數都比去年進步,對大多數人民來說,最直接的就是切身相關與生活周邊的教育、醫療、觀光、休閒、治安、環保等的改善。調查結果顯示,一半的縣市長施政愈來愈能貼近民眾,使民眾生活改善有感。

向來受制於地理、天候條件,遲遲無法發展的連江縣,楊綏生積極幫縣民找出路。去年7月7日馬祖通過博奕公投案,是轉型的一大契機,馬祖逐漸成為全國焦點,提升國內外知名度,旅遊人口倍增,縣民對未來的交通建設、經濟發展充滿期待,連帶使站在第一線推動國際度假村與觀光賭場的楊綏生,迎來歷年來最佳的施政成績單。

今年3月10日才成功舉辦完「台灣燈會」的邱鏡淳,運用當地的動漫、科技特色,並整合產、官、學、研以及國外資源,創造不同於其他縣市的創意燈會,15天活動吸引了1,268萬的參觀人次,遊客整體滿意度高達98.8%,估計創造經濟產值110億,這也讓邱鏡淳的民調與燈會滿意度一樣,逐漸贏得縣民認同。

經過六年多的努力,郝龍斌施政成果已陸續發酵。例如,台北市於前年首推第一批「公營出租住宅」,又陸續推出圓山、敦煌、萬隆等出租住宅,強調低租金、高品質的管理模式,徹底打破過去市民對「國民住宅」的刻板印象。未來包括文山區,以現有安康平宅為基地的大規模公營住宅,也會陸續開發完成。

去年推動的YouBike微笑單車,今年將設置超過162個租借站,隨時有5000輛以上的YouBike待命,讓愈來愈多的單車族、上班族,或是退休族能加以運用。郝龍斌賓特別欣慰台北市民的公民素養,讓YouBike的車輛損壞率比預期低,失竊率更遠低於世界主要國家, YouBike不僅是休閒代步,更成為台北捷運路網與公車轉乘間的便利工具。

進步幅度第四位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執政邁入第三年,施政成績年年都進步,而且滿意度高達82.7%,創下《遠見雜誌》歷年調查的新高記錄,施政分數也達到遠見歷年次高的78.58分。賴清德形象清新,勤走基層,論政相對理性,已成為民進黨內最被看好的接班人選。

市民人數達395萬人、外來人口高達七成的新北市,是相對難治理的縣市之一,朱立倫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施政成果開始浮現。例如公共托育中心是朱立倫最重要的公共政策之一,新北市統合各局處,活化學校教室、市場二、三樓、活動中心等公有閒置空間,再結合民間力量,甚至與設有幼托科系的大學或醫療團隊合作,設立公托中心,並附設社區親子館,提供平價優質的公托環境,幫現代父母養育子女。全市已成立14所,總收托人數955人,社區親子服務也突破10萬人次。連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年5月3日都率領一級主管到新北市參訪,對新北市的作法表示肯定。

另外,新北市四個月前開始推動「幸福保衛站」,這個結合超商提供急難家庭青少年立即協助的小小創意,竟然獲得各界迴響,連宜蘭縣、基隆市都決定複製計畫,以擴大照顧急難青少年。

五星首長:賴清德、陳菊、傅?萁、林聰賢

有鑑於五都與17縣市的特性與資源不同,今年《遠見雜誌》首度將五都與17縣市分開評比。基於直轄市只有五個,星等排名不同於17縣市,並未有0.5顆星的設置。

今年四個五星縣市長席次,分別是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花蓮縣長傅?萁與宜蘭縣長林聰賢。

五都當中,賴清德在《遠見雜誌》調查中,除執政第一年拿下4.5星,已連續兩年摘下五顆星,今年不僅有高達95.8%的泛綠市民感到滿意,連泛藍的市民,也有69.3%對其施政投下「滿意」的一票。

而暌違兩年的陳菊,透過投入大型建設、解決陳年舊案、美化市容等施政項目,終於在今年重返五星俱樂部,而且兩項施政成績也比去年進步,分別為75%、75.92分。

 

…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More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 www.gvm.com.tw


34歲的型男,把百年紙媒成功電子化

大型網站太多,獨特社群網站潛力才無窮

【作者:張德齡】

4月中旬,好萊塢知名數位媒體負責人傑•潘思基(Jay Penske)訪問亞洲,行程包括上海、香港及台灣,並參加知名創投公司美商中經合上海論壇。

台灣讀者也許對潘思基不熟悉,但他創辦的PMC(Penske Media Cooperation)已是美國娛樂新聞的數位媒體王國。

去年,他併購好萊塢百年歷史的媒體Variety,成為美國娛樂圈大消息。今年3月,他停掉旗下每日娛樂新聞(Daily)報紙紙本,完全改用網路電子版,引發不少討論。

「高、富、帥」還不足以形容34歲的潘思基。擁有華頓商學院財經與資訊管理雙學位,還是運動員與賽車手,與科技大廠Seagate執行長Steve Luczo共組賽車隊,多次拿下優異成績。2010年,他榮獲美國《浮華世界》(Vanity Fair)「全球十大型男」。

其實,他的父親就是美國賽車界大亨羅傑•潘思基(Roger Penske),是Penske Auto Group的創辦人,經營汽車相關業務。全美300多家經銷店,全球近200家加盟,經營汽車買賣與卡車租借,也是名賽車手,今年入選《富比士》全球億萬富翁榜。

雖然有個有錢老爸,但潘思基創業沒拿家裡的錢,剛開始相當艱辛。當他要做「純數位媒體」,很多人認為沒利潤。「大家都說點子很棒,但就是沒人投資我,」他無奈地說。後來,潘思基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中經合創投董事長劉宇環,得到他的賞識,見面後不久,就決定投資。

對於數位媒體,潘思基相信「提供好的內容」是廣告商青睞的關鍵,旗下媒體有的成立不到兩三年,卻能和歷史悠久的媒體競爭,像TV line從無到有,24個月就獲利。網路媒體如何成功?

訣竅是什麼?以下是專訪精華:

問:你最近將百年歷史的Variety報紙改為電子版,為何做這樣的決定?

答:其實1905年創立的Variety是週刊,1930年才出版每日報紙。我們接手時,董事會與投資者認為,應該有更好的模式處理每日新聞,也就是網路,可以隨時在網路傳播新聞與消息。

但在紙本方面,我們加強週刊的優勢,我們的編輯非常資深,擁有相當的人脈與關係,可以做更深入的報導與分析。

我們的策略是,運用網站發布即時訊息與新聞,以週刊提供深入分析與報導,兩者並進,目前這個模式非常成功,讀者增加15%,業績四年來首度成長。


有好品牌跟好內容 就能獲利 
問:會維持紙本週刊多久?

答:我認為紙本還是可以存在,但要問20∼30年後週刊會不會消失。我認為還是會以某種程度呈現。但以目前我們的經營方式,至少15年內不會改變。


問:創辦「數位媒體事業」中,遇到最大挑戰是什麼?

答:創立數位內容事業本身就是挑戰。因為太多人告訴你,網友需要付費才能享受內容,廣告不足以支付網站營運等,過去9年已經證明很多人的觀念錯誤。

我們證明只要有好的內容與品牌,就可以讓數位媒體獲利。成功的祕訣就是僱用最優秀的人才,運用數位平台與技術,將數位內容發揮到極致。

…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More

【作者:張德齡 │ 攝影:中經合提供】

社群網站已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但下一步要怎麼走?三大年輕網路創業家陳士駿、雲惟彬、華倫,分享了自身經驗,並替社群網站的未來指引方向。

上海的四月天顯得格外炎熱。就在H7N9禽流感擴散的陰影下,知名的兩岸三地創投公司美商中經合(WI Harper),在上海舉辦20週年股東會。

儘管疫情令人不安,但來自美國、台灣、大陸各地投資人、創業家們,仍踴躍出席,共同討論未來科技趨勢。

中經合董事長劉宇環向來鼓勵年輕人創業。這次股東會特別舉辦「社群趨勢」分享,分別邀請來自美國與台灣的代表,由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擔任主持人,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噗浪創辦人雲惟彬、以及Roam&Wander創辦人華倫(Jason Warren)擔任講員,成為股東會中的亮點。

這些年輕的創業家們目前都已有新的角色,有些甚至二度、三度創業,有的從大公司的高管,晉升為公司創辦人。陳士駿創造的YouTube傳奇,至今還被人津津樂道。2005年在公司成立21個月後,就被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不過,他和伙伴查德對於「影像事業」還是無法忘情,最近他們將要成立另一個影像網站Mixbit.com,希望找到更有效率製作與編輯影像的方式,「這個網站將是繼YouTube後,另一個Surprise!」陳士駿興奮地說。


好效率才能創造好產品

陳士駿分享,一般公司必須花40%時間整合系統,但Google強項是建構整套資訊架構系統,讓工程師能更快速與有效率的工作。他和查德在Google因此學到不少實務經驗,所以2010年再度合夥創辦AVOS時,希望建構類似的平台,能夠有效率創造更多的好產品。

來自馬來西亞的雲惟彬五年前在美國成立噗浪網(Plurk),特別受到亞洲年輕人的喜愛,目前全球已有600萬用戶,每天有超過百萬使用者、8000萬個留言。

和臉書很不同,雲惟彬認為噗浪網是一群對某些事物或話題感興趣的網友組成,不管你是誰或誰的朋友,在噗浪上的討論可以很直接,不需要顧慮到隱私或身分,更能暢所欲言。

現在雲惟彬又有了新身分,前陣子他投身另一個新的分享網站「re.mu」,目前還在測試階段,已有超過2萬5000名用戶。

「我熱愛時尚,我常聽到周圍的女生討論該如何穿衣服?到哪裡買喜歡的配件?哪種口紅好用?因此我為她們設計這個網站,讓她們分享衣櫥,」雲惟彬說。

華倫曾任職摩托羅拉與微軟高科技公司,也曾在hTC 擔任過行銷主管,熱愛台灣的他決定留下來創業。他目前主要客戶是2到6歲的小朋友,結合手機平板遊戲與傳統的玩具,例如兔寶寶或貼紙,利用虛擬遊戲的方式,以實體玩具獎勵小朋友,開創新的遊戲市場。

去年底,他推出一款新產品,「Sticker game App」,就是玩遊戲,送貼紙。

「當我看到兩、三歲就開始玩iPad的小孩們,我覺得會是這個世代的遊戲方式,我們可以創造新的經驗。」


噗浪創辦人雲惟彬: 網路資訊難消化,要讓用戶快速找到適合訊息,提供專屬服務

三位創業家目前正在著手的新創公司,也正代表他們對於社群網路趨勢的看法。

陳士駿和雲惟彬都認為,目前網路的資訊太多,如何快速找到適合的訊息是項考驗。雲惟彬舉例,當你的500個朋友每天po五張照片在網上,社群網站如何有效放置你的照片,如何讓使用者更方便尋找,就成為最大的挑戰。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More

 

【迎夏超值試閱(限額100名)】

《遠見》雜誌6期贈《勳風》空調循環扇!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More

【遠見與您專業隨行】

訂《遠見》一年12期送卡威特手提後背二用包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More



巧換匯 專家教你「挖金礦」
在跨海服務福建證券業的台籍投資顧問看來,人民幣清算業務只是第一步。當這一步邁出時,後續諸多金融交流業務可隨之紅紅火火地開展開來,不單是企業,民眾也可參與其中分享「政策紅利」。

同仁堂傳奇 宮廷製藥百世傳
同仁堂的大本營創立於清康熙八年(1669),歷經300多年歲月沈澱的同仁堂,名聲及地位如同大陸中藥界的LV,尤其在大北方區域,同仁堂更是提到中醫藥時會率先出現在腦海的名號。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