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225期
2014.07.3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寵爸媽正流行
精選文章: 牢記8撇步,帶爸媽出遊安心玩
  4大路線,體驗山水風光和文化魅力
訂閱方案: 遠見 X 國家地理雜誌 再贈好禮二選一
  《遠見》電子雜誌(三大版本) + 小米行動電源

寵爸媽正流行

作者:黃漢華 攝影:蘇義傑

隨著平均壽命延長、物質生活改善,辛苦打拚大半輩子的銀髮族,也開始重視休閒生活。上有年長父母、下有學齡兒女的三明治世代,帶起了「寵爸媽」風潮,全家三代出遊,成為一種樂趣。

不僅民間響應,政府單位也將寵爸媽列為政策,推動許多樂齡運動。想知道銀髮族喜歡哪些景點?長輩出遊又該注意什麼?就讓《遠見》陪你一起寵爸媽,闔家玩得安心又有趣。

高齡社會到來,隨著國人平均餘命延長,上有爸媽、下有子女的三明治世代照顧長輩的時間將會增加。現在30歲到60歲左右的壯年族群,堪稱台灣的三明治世代,他們可能是還信奉孝道、還會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

所謂「百善孝為先」,三明治世代平時忙於家庭與工作,他們會趁著假日和孩子來趟親子遊,是否也會規劃旅遊路線,帶爸媽去旅行呢?孝道向來是國人的價值觀,以弘揚孝道為成立宗旨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就提倡子女要帶爸媽旅遊,增進親子感情。執行長林依瑩表示,三明治世代為生計忙碌,未必有時間和父母共遊,可是,等到他們年邁,生病或行動不便,共同旅遊的機率就更低了

辛苦的三明治世代
疼孩子也莫忘寵爸媽

25歲的正聲電台節目主持人陳君慈還不算三明治世代,卻已了解帶爸媽玩要趁早。不同於時下年輕人呼朋引伴出國玩,由於父母晚婚,她看到68歲的爸爸、63歲的媽媽漸漸老去,因此,工作才兩年,她就帶他們到日本、香港旅行,全家人第一次一起出國。

陳君慈雖然年輕,卻認為要趁著爸媽都健康的時候,儘早一起旅行,如果要等賺了很多錢,才一起玩,沒人能保證需要多久,錢才算存夠?也沒人知道那時候,爸媽的身體如何?是否還有體力玩?

相較於陳君慈,一位三明治世代的旅遊界重量人士就感嘆,自己因為工作太忙,直到退休後,才有空帶媽媽玩。媽媽很喜歡牡丹,很希望能到杉林溪,但是因為洗腎,已經坐著輪椅,行動不便,只好作罷。

愛要及時 趁身體健康一起出遊

這位人士還回憶,第一次帶爸媽去日本玩,爸爸已經失智,到了日本,無法分辨,還以為在台灣,如果時光能倒轉,一定要趁爸媽還健壯,趕快帶他們去玩。

「寵愛爸媽要及時!」參與制訂「老人福利法」的政大社會學系教授呂寶靜如此表示。她提醒三明治世代,寵愛年幼孩子的同時,也要同時多寵愛爸媽,帶他們出遊便是一種方法。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老人福利組副組長陳美蕙也提出反思,希望社會更關懷長者。她看到有些三明治世代關愛子女的程度,遠遠超過對爸媽的關心,當子女生病,急著請假親自照顧,可是,爸媽生病,卻未必人人願意親奉湯藥,即使送到安養機構,也可能鮮少探訪。

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也極力提倡「寵爸媽」的觀念,她認為,長者辛苦一輩子,老來仍然承受生理、心理的壓力,當台灣老年人口快速邁向20%之際,社會還來不及提供他們需要的完整生活照顧,三明治世代不妨先思考,自己的爸媽需要些什麼。

和爸媽同遊不難
重點是陪伴與交心

20多年前曾在美國護理之家工作、對銀髮族生活有深切研究的楊培珊認為,目前社會提供的銀髮服務,與長者實際需要的服務,還相差一段距離。她呼籲三明治世代人人都來「寵爸媽」,讓長者擁有安穩的老年生活。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樂當全家的導遊,每月出遊讓三代都開心
7大樂齡必遊路線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牢記8撇步,帶爸媽出遊安心玩

作者:黃漢華、林思宇 攝影:魯皓平

健康老人的體力如同年輕人,但帶著長輩出遊就必須多留意。

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家銘指出,老人出遊的注意事項很難一概而論,因為有的人體力特別好,甚至可登上玉山,但多數的長者,則有體力上的考量,不宜太過勉強。帶著銀髮父母出遊,如何才能盡興?以下8大撇步可提供參考。

撇步1〉先了解長輩的喜好

家人難得一起出遊,這趟旅程就要讓長輩覺得意義非凡。擁有多年服務老人經驗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主任陳奐宇建議,家人可事前做功課,從平常聊天中了解長輩的喜好地點,或了解長輩是否想嘗試新鮮事。

舉例來說,他們曾帶榮民伯伯去慈湖,看到無數座蔣公銅像時,榮民伯伯興奮不已,不斷鞠躬敬禮,還不斷向其他團員講述當年逃難過程,團員們聽得津津有味。此時若是家人同行,便能體會當時父母白手起家的艱辛,更珍惜與父母的相處時光。

若長輩是務農、採茶人家出身,則可到田園間散步或到農莊參觀,一方面回想年輕時情景,另一方面也了解新一代農家的經營模式,全家人就有共同話題可聊。或是,若母親出嫁後較少回娘家,也可帶媽媽回娘家探訪,看看以前成長的地方,現今樣貌為何、以前的小吃店是否還在等的景物變化,也能拉近親子間的距離。

撇步2〉半天行程不嫌短

通常家族長輩出遊,子孫隨行,人多意見也多,但年輕人一定要了解銀髮族通常體能退化,不適合長途旅行。陳奐宇建議,可以安排半天的旅程,長輩玩起來也較輕鬆自在。

另外,帶長者出遊,最好選春、秋兩季,因為季節涼爽,較不會有感冒或中暑的現象發生,地點則以戶外為優先,即使是到公園逛逛都很好。以台北為例,圓山花博公園、大佳河濱公園、博物館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食尚玩家》節目主持人莎莎的作法便是每次只去一個地方,不貪多,行程半天就好,大家睡飽才出門,玩得也比較開心。

撇步3〉不同景點增加新鮮感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調查,長者其實最喜歡當天往返的一日遊行程。雄獅旅遊總經理黃信川建議,如果是一日遊,可以在上午、下午各排一個性質互異的景點,讓長者有新鮮感,每個景點逗留時間最少要兩個小時,才有足夠時間欣賞、拍照。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與大自然和平共處,蛙鳴鳥叫真愜意
親手做擂茶、回味《阿三哥與大嬸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4大路線,體驗山水風光和文化魅力

作者:魯皓平 攝影:魯皓平

2013年7月,韓國當紅綜藝節目《花漾爺爺》來台取景拍攝,4位平均年齡76歲的資深演員,透過他們的雙腳,實際走訪台北故宮、101大樓等知名景點,也在花蓮太魯閣,感受壯闊峽谷的瑰麗浪漫。

逗趣的節目內容與銀髮族的魅力風采,引起觀眾廣大迴響,在韓國播映時,收視率更是同時段最高的9.8%。

節目播出後,不僅韓國來台遊客數大增,成功帶動台灣觀光行銷,也讓人開始注意銀髮族旅遊的需求與重要性。在人口老化的現代,銀髮族人口逐年上升,老夫老妻們自由行的出遊、孩子帶著全家三代同堂旅行的畫面,似乎在各地風景區也愈來愈常見。

能讓人散心的壯麗峽谷、遼闊海洋,樂活的農漁業體驗與廣袤的自然休憩空間,都適合銀髮旅遊。《遠見》記者特別走訪花蓮,規劃花蓮兩天一夜旅遊四大路線,在不同體驗的旅程中,享受花蓮好山好水的風光。

峽谷之旅 聽潺潺流水享受自然
燕子口〉燕子紛飛穿梭 勾勒引人入勝風情畫

燕子口是太魯閣頗負盛名的景點,漫步其中,不禁讓人讚嘆立霧溪的巧手,將原本巍峨的山頭,劃成一道深遂的峽谷,參天的氣勢、潺潺的流水,還有紛飛穿梭的燕子,勾勒出最引人入勝的風情畫。

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志工15年的黃惠珍,經常帶銀髮族旅行團到太魯閣旅遊,因為這裡的動物、植物以及瑰麗的大理石,都是在都市無法感受到的景致。

除了燕子口,她特別推薦路線平坦、全長僅5公里的砂卡噹步道。這是她帶團時,頗受銀髮族遊客歡迎的景點之一。除了路口處必須走一小段階梯外,其餘路途平坦易行,且能夠近距離親水。黃惠珍說,許多老人喜歡享受走在大自然步道的閒適,聽著潺潺的流水聲,沉浸在最放鬆的環境中。

在兩岸開放自由行後,愈來愈多大陸旅客來花蓮遊玩。今年一對跟著孩子從四川來台自由行的老先生與老奶奶,年齡相加超過150歲,但還是從容自得的在峽谷間散步,老先生說,看著優美的風景,「心情要不好也很難!」

布洛灣〉欣賞原住民文化,再品嘗特色石板料理

布洛灣是經立霧溪沖刷切割而形成的台地,也是太魯閣族最早聚居的部落。在太魯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接手後,目前將下台地改建為遊客中心,遊客可以欣賞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以及各類文物展示。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走南迴線到台東,泡湯紓壓重拾健康
環遊世界300天,讓媽媽拾回自信與精采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 X 國家地理雜誌 再贈好禮二選一

遠見雜誌一年+國家地理雜誌一年 贈【國家地理雜誌】精華選輯DVD 再贈好禮二選一《鼎泰豐,你學不會》或旅狐波提後背包
知識價 2,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電子雜誌(三大版本) + 小米行動電源

《遠見》電子雜誌一年12期+小米行動電源,讓你閱讀不斷電,Zinio、iOS、Android三種版本任選!
輕鬆價 1,50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