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234期
2014.10.0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中韓FTA來襲!台灣玩完了嗎?
精選文章: 中韓FTA衝擊像拔管 織襪業者:「穩死ㄟ!」
  中韓FTA如懸樑大刀 廠商:「殺到家門口了!」
訂閱方案: 經典品味 訂遠見即贈瑞士國鐵名片夾禮盒組
  訂遠見 贈【猜猜我有多愛你】DVD 改編自暢銷同名繪本

中韓FTA來襲!台灣玩完了嗎?

作者:邱莉燕 攝影:陳之俊

中國和南韓將在年底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讓台灣企業界聞風喪膽,一場看不見的迫切經濟戰爭,即將於台灣上空爆發!台灣民眾普遍對中韓FTA無感,但它帶來的危害卻會重創台灣經濟,影響許多勞工生計。

台、韓產業具有高度重疊性,中韓FTA一旦生效,未來3∼5年,台灣製造業產值至少衰退2600億台幣,出口更是立即被南韓替代,台灣八大產業也遭受嚴重衝擊。當兩岸服貿協議依舊卡關之際,中韓FTA無疑雪上加霜,業者寢食難安、專家憂心忡忡,面對這場台灣社會最冷漠的經貿戰,全民應該同感衝擊,思考如何逆轉勝!

近來,台灣受到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年底選舉等事件衝擊,似乎都忽略了,其實還有一場看不見的迫切戰爭,即將在台灣上空爆發,影響是全面且長期。那是已讓許多企業界聞風喪膽的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這次的打擊儘管不致命,但台灣產業會受很大的傷,流很久的血。

「說穿了,我們都剉咧等!」位於桃園縣觀音鄉的眾福紡織負責人說。眾福是一家布料工廠,周邊還有20幾家紡織廠,樓高不超過三層,掩映在榕樹和稻田中,跟眾福一樣是固守台灣的中小企業。紡織廠的老董們彼此熟識,最近他們人人如鯁在喉、愁眉苦臉,因為中國和南韓即將在年底完成FTA談判。

無聲的經濟危害,牽動台灣勞工生計

台灣民眾普遍對中韓FTA無感,不清楚它將帶來的經濟危害,然而,北起新莊、三重、桃園觀音,一路延續到彰化、台南等全台灣的紡織聚落,至少4780家工廠,14萬餘就業人口,卻是如臨大敵。

其實早在2004年,中韓兩國就開始著手進行洽簽FTA,但南韓顧慮農業會受衝擊,一直沒有啟動談判。直到2010年兩岸ECFA簽署,才讓南韓感覺到被邊緣的威脅,要求與中國洽簽FTA聲浪大增。2012年5月2日,雙方在北京宣布啟動中韓FTA的正式談判。

談了兩年後,今年7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飛到首爾會晤南韓總統朴槿惠,相見歡的結果,敲定中韓FTA年底完成談判。截至2014年9月,中韓可望進行第13輪談判,年底簽署後,預估2015年生效。將針對貨品90%完成降稅,對於進口金額,85%完成降稅。

中韓FTA生效 製造業產值至少衰退2600億

有學者以「核爆」「鐵達尼號撞冰山」形容,台灣經貿將因此變成一片焦土、一地殘骸。因為台韓產業具有高度重疊性,出口地也幾乎重疊,大陸、歐盟、美、日、東協國家,占台灣出口的85%,占南韓出口的73%。

兩國主力出口產品也重疊,機械含機電、光學、紡織、石化、鋼鐵,占台灣出口的67%,占南韓出口的53%。目前台灣出口大陸,還有2700多項貨品要交關稅,約490億美元,影響不容小覷。

根據工研院IEK的估算,中韓FTA生效後,未來3∼5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有極大的衰退機率,衰退幅度介於1.59∼3.85%,衰退金額至少2600億台幣。不僅產值會衰退,出口金額更是立即被南韓替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兩岸貨貿若耽擱,製造業百萬勞工恐失業
匯率稅制要更靈活,企業「自己肌肉要強」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中韓FTA衝擊像拔管 織襪業者:「穩死ㄟ!」

作者:邱莉燕 攝影:賴永祥

「織襪四害」已是織襪業揮之不去的噩夢,被視為第五害的中韓FTA又來了,彰化社頭織襪業業者紛紛哭喊活不下去,只能坐等倒閉!

「阮尚無辜啦!(我們最無辜)」房東太太站在人去樓空、空空蕩蕩的廠房內,怨氣不打一處來。這個500坪大的廠房,原本租給業昇織襪公司,今年5月卻無預警倒閉,老闆蕭榮洲舉家落跑,機器設備全部搬走,只留下一地垃圾,害她清理了20多天。

站在一旁的另一位債主、棋嶺針織負責人蕭文進,聽到這話,心裡也被重重刺了一下,他生氣地說:「我的工廠就在隔壁,去年借他420萬調頭寸,一直沒還。他連夜落跑,我一點都沒發現,」撇了撇嘴,他進一步說:「他走之前還叫我匯60萬元給他,真是捶心肝!」這樣的惡性倒閉,看在當地同業眼裡,不只是譴責,還有兔死狐悲的感嘆。

面臨「織襪第五害」業者怨嘆沒生路

業昇織襪位於彰化縣社頭鄉,這個八卦山下的小鎮是台灣織襪聚落。全鄉4萬3000餘人一半從事織襪業,許多民宅二樓擺的不是電視機,而是織襪機。台灣每生產十雙襪子,就有八雙來自社頭。只是近幾年來倒閉紛傳,固然有負責人經營不善,但整體大環境不佳,更是主因。

近2年,在「織襪四害」衝擊下,社頭的黑暗多過光明,存活下來的業者愈來愈少。「織襪四害」是台灣區織襪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平祺所創的新名詞,指的是高漲的原物料、不斷升值的新台幣、韓歐盟自由貿易協定(以下簡稱FTA)和韓美FTA。

現在「第五害」也要來了,那就是2014年底可能洽簽的中韓FTA。

產業漸進式衝擊 像溫水煮青蛙

「FTA的衝擊是漸進的,就像溫水煮青蛙,」魏平祺說,韓歐盟FTA在2011年生效,韓美FTA於2012年生效,台灣輸往歐美的襪子占七成,分別要課關稅12%到15%不等,硬是被南韓零關稅的產品取代了。過去2∼3年來,FTA的衝擊從來沒離開過社頭。

今年年初,三、四家襪廠陸續跳票,「大家都在猜誰快掛了!」當地崧成企業社老闆陳輝崧,透過貿易商接單,為FILA、愛迪達代工運動襪。然而今年到7月止,20台機器只運轉了3個月,產量銳減,只得「邊做邊休息」。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機制完善、平衡矛盾,韓國法制化消弭雜音
韓國很拚!FTA比台灣早簽10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中韓FTA如懸樑大刀 廠商:「殺到家門口了!」

作者:邱莉燕 攝影:賴永祥

中國是台灣工具機外銷最大市場,中韓FTA若啟動,韓國輸往大陸的工具機零關稅,台廠卻繳8.87%的稅,令台中的工具機業者憂心忡忡。

台中縣霧峰鄉鄉間小路上,空氣瀰漫著生鐵燒融的氣味,幾家工廠從一大早就傳出乒乒乓乓敲打聲,不過,即使是噪音,聽在工廠老闆的耳裡都是天籟。這附近廠房都很巨大,既有動輒15公尺高的「天車」吊具,在高懸的天花板上移動;也有明亮堂皇的會議室,接待來自歐美、大陸的客戶。

從這裡,以車程30分鐘為半徑畫一個圓,聚集了台灣工具機產業上、中、下游近九成的廠家,從鈑金、滾珠、副軌、配線盤、馬達、軸承、鑄件等,琳瑯滿目,應有盡有,不僅是台灣工具機的大本營,也是全球工具機的重鎮。然而,這佇立於鄉野中數十年的台灣奇蹟,雖仍興旺,但不安情緒卻已在沸騰,就像焊接時不停噴發的火花四射。

緊張的源頭來自一紙自由貿易協定:中韓FTA。

南韓是主要對手 享零關稅後高下立判

全世界的自由貿易協定如此眾多,從來沒有那一個比中韓FTA更讓台灣工具機業感到焦灼!

中國大陸是台灣工具機外銷的最大市場,南韓是台灣工具機的主要競爭對手,當中韓FTA一落實,將使南韓輸往大陸的工具機產品零關稅,台灣則還必須乖乖繳平均8.87%的關稅。這還得了?

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話,今年年底前完成中韓FTA談判,大台中地區的工具機業者一見面便問:「中韓FTA要來了,你擔不擔心被燒到?」

老字號的大立機器工業,成立剛滿54年,公司名稱和總經理莊大立的名字一模一樣。從老爸手中接過工廠,加上兩個弟弟、一個妹妹幫忙,莊大立迄今拓展出5000坪組裝廠、4000坪加工廠及1000坪辦公室的局面。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中日韓FTA談判協定預計年底啟動 台灣的貿易條件將大幅度惡化
2015年!台灣大限?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經典品味 訂遠見即贈瑞士國鐵名片夾禮盒組

訂遠見一年或兩年 贈 瑞士國鐵雙色牛皮名片夾禮盒組(黑、紅兩色擇一)及《鼎泰豐,你學不會》
質感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訂遠見 贈【猜猜我有多愛你】DVD 改編自暢銷同名繪本

點擊more即能看到試閱片段,立即訂閱和孩子共享美好親子時光!
親子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