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237期
2014.10.2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修正三大缺失,GMP就能讓人民安心?
精選文章: 廢油管理六大漏洞,政府束手無策?
  加重刑責後,食安未來會更好?
訂閱方案: 訂遠見 即贈 316不鏽鋼保溫隨行瓶
  【輕鬆收納】樂扣樂扣玻璃保鮮盒帶回家!

修正三大缺失,GMP就能讓人民安心?

作者:黃漢華 攝影:賴永祥

消費者憑著GMP認證標章買產品,卻仍「食不安心」,《遠見》找出GMP的三大缺失,如果改善了,真能讓人民重拾信心?

近幾年屢次發生食安問題,造假廠商不乏領有GMP執照大廠,例如去年的大統、今年的強冠等,讓民眾對食品GMP制度產生極大疑慮。連一手催生GMP制度的工業局都順應民意,打算在10月份舉辦民調,由民眾決定存廢去留。

三大節日之一的中秋節,數十年來都是月餅大賣的時候,但今年卻愁雲慘霧。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在這一天舉行記者會,由理事長孫寶年出面說明,強冠的「全統香豬油」並沒有GMP認證,但還是有五家GMP業者的14項產品使用而受波及。

黑心商刻意犯罪 不易防範

「我們對強冠造成的社會不安道歉,」本身是食品科技學者的孫寶年說。

她同時澄清,GMP協會不是外界所說的「球員兼裁判」,而是輔導食品廠商提升製造水準的平台。「台灣沒有比GMP更好的加工食品認證制度!」孫寶年面對外界質疑,仍如此強調。

坐在孫寶年旁邊參加記者會的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表示,GMP制度是君子協定,難以防弊,不肖業者刻意犯罪,不易防範,外界不該指摘GMP有錯。

台灣發展GMP制度,起因於食安問題。回溯1980年代,發生米糠油、餿水油事件,政府認為,加強食品業者的衛生安全觀念,可以保障飲食安全。

於是,1989年,工業局參考美國、歐、日的GMP法案和認證制度,在台灣推行,原文是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又叫「良好作業規範」或「優良製造標準」。從此,微笑表情、OK手勢的標章,成為民眾購買食品的可靠依據。

多年來政府努力拉抬GMP標章的價值。GMP宣傳手冊的封面,有英、日文,印著「政府認證、台灣最優質的食品」標題,封底則有「安心滿意」的字樣。

比ISO嚴格 為何屢出包?

政府視GMP產品為食品產業的外銷櫥窗,業者也視拿到GMP標章為拓展外銷的一項利器。GMP協會在2014年6月的國際食品展,簽署「清真及東協食品交易服務網合作意向書」,開拓東南亞市場。

研考會在2013年進行民調,七成五民眾認為有存在價值,經濟部在2014年3月也調查,七成七受訪者表示會支持。

綜觀這25年發展,GMP的生產線從44條增加到現在的436條,產品從700項提高到3444項。隨著加工技術進步,認證產品也囊括飲料、麵條、茶葉等28項。2013年,GMP食品產值達2500億元,占食品業四成,除了義美,幾乎知名廠商都是會員。

「GMP標章比ISO還要難拿!」領有ISO22000的聯夏食品董事長林慧美表示。聯夏是台灣第一家外銷紅豆餡的業者,她回憶,他們花費數千萬元的廠房設備,設計安全衛生作業動線,立即可食的「免煮飯」,才在1994年通過GMP認證。

研究食品安全的台大園藝系教授許輔也說,GMP不比英、歐、美的認證寬鬆,甚至比ISO22000嚴格。GMP協會也曾做民調,在民眾心裡知名度、信賴度、偏好度都超過八、九成,因此GMP成為廠商的品質招牌,不少業者以此為傲,在工廠外牆、公務車紛紛畫上微笑標章。

既然獲得標章如此困難,獲得的產品又能拉抬企業的附加價值,為什麼還是屢屢出包?問題在哪裡呢?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義美為什麼退出政府推動的GMP?
食安6大漏洞,想要安心吃再等5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廢油管理六大漏洞,政府束手無策?

作者:黃漢華 攝影:賴永祥

台灣餐飲業每天產生大量廢食用油,但沒人知道這些油流向何方?《遠見》整理出政府處理廢油六大漏洞,供全民檢視。

自從爆發屏東地下業者郭烈成將回收餿水油,賣給強冠公司,做成食用豬油,販賣給各大食品公司與知名糕餅業者後,衍生出不少「案外案」。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台灣各餐廳、小吃店、攤販、夜市的廢食用油,到底流到哪裡去了?

答案很令人震驚:沒人知道!

環保署從2007年,列管987家資本額超過5000萬元的西式速食店、10家資本額在500萬元以上的麵條、粉條業者,申報廢食用油數量,並要求學校、機關團體和家庭,把廢油交給清潔隊和合法回收業者。

漏洞1〉小吃店、夜市、攤販未列管

但是,對於散布全台各地的小吃店、夜市、攤販、餐廳,一直以來沒有法令管理他們的廢食用油流向。事件爆發才暴露廢食用油管理的漏洞。

根據環保署在2008年委託中興顧問公司調查,全台一年廢食用油約7萬到8.5萬公噸,但是,這六年來,環保署能夠掌握流向的數量卻連一半都不到。其他的廢油去了哪裡,並不知道!

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氣憤說,環保署六年前配合經濟部推動生質能源政策,花錢做厚達900多頁評估報告,其中就提及沒有列管小吃店、夜市、攤販,無法計算廢油量,如今,爆發餿水油事件,才趕忙調查補救。

為了補救,環保署署長魏國彥帶頭稽查夜市。

9月中旬的一個週末,他扮起稽查人員,一口氣走訪廢食用油回收工廠、夜市、小吃店,還夜訪廢棄物回收業者和清潔隊,全台環保局也在短短4天內,訪查1萬4472家小吃店、夜市、攤販,初步估算總共一年產生1.37萬噸廢油。

漏洞2〉「小蜜蜂」廢油流向堪憂

既然夜市、餐廳等廢油沒有列管,到底去哪裡呢?

環保署推估,58%由合法回收公司收取,另外的42%就被俗稱「小蜜蜂」的非法個體戶收走。他們開著發財車、載著油桶,四處收購,但流向不明。

「『小蜜蜂』的收購價比較高,」樂華夜市鹽酥雞業者宋幸韋表示。樂華夜市統一交由三家合法公司收取,一桶賣200元,她看過「小蜜蜂」逐一詢問攤販,願意出超過200元收購廢油,可見背後利潤極高。

不過,全台有多少「小蜜蜂」?就連環保署也不清楚。副署長葉欣誠說,應該有好幾千人,不過,環保署經此次事件後,將在2014年12月中旬完成列管,輔導合法化,發給執照。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人民要食安,政府卻學不會教訓!
食安先鋒 沒有他們,我們繼續吃塑化劑、混合油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加重刑責後,食安未來會更好?

作者:黃漢華 攝影:蘇義傑

政府強勢祭出八大食安管理措施,對不肖業者祭出重罰,上千家業者凝聚力量,共同追查上游供應商原料,只希望讓國人吃得更安心。

自從2011年塑化劑事件以來,台灣食安連環爆,毒澱粉、混充米、香精麵包、大統假油、再到今年的餿水油,讓美食王國招牌一再受考驗。許多人認為,這是罰則太輕、管理不當所致。

9月12日,行政院長江宜樺為餿水油鞠躬道歉,五天後祭出八大食安措施。他表示,「食安法」已進行五次修法,黑心業者最高可判無期徒刑,罰金最高達2億元,要讓他們無法生存。

無照業者不受登錄管理

此次事件,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依法重罰21家不法、隱匿案情的業者,共1億2914萬元,其中,強冠罰5000萬元、郭烈成4800萬元,高額罰金受到矚目。「黑心廠商從來沒這麼重罰過!」食藥署署長葉明功在「食品安全守護聯盟」大會上表示。然而,修改後的「食安法」和行政院八大措施,能否杜絕下一個食安風暴呢?

「十分困難!」一位食品業重量級人士表示。

「想做就做、想賣就賣是台灣食安問題的根源,」他分析,講白了,在台灣,阿狗阿貓都可以從事食品業,只要一個攤車,不需執照,就可以製造、販賣。

菜市場、街頭巷尾處處可見攤販,他們沒有接受現代的專業訓練,憑著「古早味」「阿媽味」「祖傳祕方」招攬生意,沒有記錄食材與製作過程,更遑論安全衛生!

對此,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說出重話,他拆解「食」字,由「人」「良」兩字組成,代表食品業者的基本條件就是良心,不了解安全衛生的業者就應該退出食品市場。

其實,自從2011年塑化劑事件之後,食藥署就要求業者自主管理、追溯食材源頭,但成效有限。直到餿水油爆發後,才強制食品添加劑等五大類、基因改造食品等八大類業者,上網登錄上一層的原料來源、生產製程和下一層的銷售流向。

不過,各界仍質疑,被政府強制登錄的是有照業者,無照地下業者有多少、在那裡、如何管理,也引人憂慮。

據統計,全台從事餐飲、食品的業者約30萬家,有照的食品工廠只有4000家,食藥署計畫在兩年半內輔導這4000家合乎GHP(優良衛生規範)規定,但是,眾多無照業者的安全衛生,如果若仍舊沒有列管,食安也只是做半套而已。同樣問題不只在登錄平台,也發生在食品雲。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食安頻出包,都是因為台灣人太愛吃?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如何改變食品生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訂遠見 即贈 316不鏽鋼保溫隨行瓶

訂遠見一年或兩年即能擁有日本Peacock輕玩系列 One Touch保溫隨行瓶
溫暖價 1,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輕鬆收納】樂扣樂扣玻璃保鮮盒帶回家!

現在訂遠見一年或兩年 就能得到樂扣樂扣耐熱玻璃保鮮盒!
健康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