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272期
2015.06.2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遠征5國各大城市》中國「帶路」亞洲振翅高飛
精選文章: 多元民族匯聚一帶 台商扮演關鍵角色
  沿海小鎮翻身 物流、金融連結台灣
訂閱方案: 【清涼一夏】歌林循環扇 X 遠見雜誌
  暢銷新書《成為賈伯斯》

中國「帶路」亞洲振翅高飛

作者:邱莉燕 攝影:賴永祥

你知道「一帶一路」嗎?這個半年前大多數人都很陌生的詞,如今已成為發燒的搜尋關鍵字。早在2013年,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沒多久,便拉開一帶一路的戰略大幕,但關注度並不高。隨著習近平掌政愈來愈穩固,中國的影響力擴散,今年終於受到全球矚目,吸引國際媒體蜂擁報導。

《遠見》採訪團隊遠征五個國家,前往西安、福州、泉州、吉隆坡、馬尼拉等多個城市,行程超過1萬5000公里,遍訪權威學者及專家,帶回第一手資料,徹底解析這個將影響全球44億人口的中國經貿大夢。一帶一路會改寫經貿遊戲規則?面臨經濟轉型的台灣,炒得沸沸揚揚的亞投行,為何非參與不可?一連串的疑問,讓你一次搞懂。

福建莆田南少林寺的小武僧,拿起一條鋼板朝自己的腦袋上一砸,鋼板瞬間斷成三段;豔麗的比基尼美女在身上貼滿QR-Code,頻頻呼喚路人拿手機來掃瞄;頭戴草帽身披花圈的東南亞樂團演奏爵士版《小蘋果》、台灣布袋戲一邊搞笑,一邊噴火…。

古絲路復興運動 中國帶領全球賺錢

這裡是第11屆海峽旅遊博覽會的現場,天南地北本不可能齊聚一堂的表演,卻在同一棟建築內上演「大雜燴」,把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妝點得熱鬧非凡。

展會上還有個臨時插入的安排,是原本不在節目表上的「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的成立。

聯盟由福建省帶頭,聯合「海絲」沿線十個中國地方,加上香港、澳門等旅遊機構,打造出名為「絲路風情•經典攬勝之旅」「絲路風情•山海文化之旅」等的跨省市旅遊產品。

不是中國獨奏 而是沿線國家合唱

這正是中國各地大大小小商展的最新流行。目前全大陸各地的展覽名稱,無論如何都會想辦法跟絲路「掛勾」。

例如在西安舉辦過18屆的西洽會,今年更名為「西洽會暨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福州年度盛事「海交會」,如今也變成「海交會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市長論壇」,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這一切的緣起,要從今年3月28日那天說起。

就在這一天,中國國務院授權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與商務部,聯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正式揭示了中共中央有史以來最宏偉的國家旗艦工程:一帶一路。

對華人而言,絲綢之路是一條始於2100年前從中國大陸聯通亞歐的商旅征途。

若從古城長安(今日西安)出發,沿途經過中亞,到大食(古阿拉伯帝國),駝隊蜿蜒徐行於沙漠,駝鈴聲脆。

如果由古刺桐港、今日的福建省泉州港啟航,千帆齊發碧海遠影,橫跨印度洋,最遠可以抵達東非。

繁榮的古絲路早已凋零千年,誰想到了現代,卻在中國手中賦予了新的時代意義,不管從陸路、還是海路,已成為一帶一路新絲路。

「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上,面對各國元首侃侃論述一帶一路建設的原則是共商、共建、共用。

條條大路通歐洲 商機龐大

其實早在2013年,習近平上台沒多久,就拉開了一帶一路的戰略大幕,卻沒引起太大關注。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四大利多助攻,台商卡位東協不能慢!
拿下唯一經紀人執照,31歲拚上總經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多元民族匯聚一帶 台商扮演關鍵角色

作者:邱莉燕 攝影:賴永祥

西安地處內陸,發展一直落後沿海城市。如今,這座寂寞已久的13朝古都重新熱鬧起來,因為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起點就在這裡,它也將是未來歐亞新經濟帶的起點。

西安內陸國際港,結合了鐵路港、公路港和保稅區三位一體;長安號貨運列車,從西安出發,途經中亞五國,便利物流運送;來自台灣的食品業、房仲業、印度餐廳、波斯商人都進駐當地,準備大展身手。

大陸改革開放30多年來,西安地處內陸,發展一直落後於沿海各大城市。但做為古絲路發源地,在一帶一路政策推動下,重新受到矚目。近年來,來自中亞與各國的多元民族與商人,重新匯聚,讓西安成為一帶一路政策下最耀眼的新星。台灣的商人、中亞的學生、印度人、伊朗人……,各地民族正齊聚西安。

現場1〉西安大唐西市
絲路使者 印度紅堡餐廳受歡迎

西安愈來愈具備國際風情。連餐飲也十足國際化。

在西安大眾點評網排名第一、最受西安市民喜愛的餐廳,不是海底撈,而是印度紅堡餐廳,創始人兼總裁是道道地地的印度人德福(Dev Raturi)。

走在西安知名的絲路仿古建築大唐西市,鼻樑高聳、膚色黝黑、西裝筆挺的德福,就是看上此處的潛力,因而落腳西安。大唐西市興建於古絲路的國貿大市場遺址之上,選擇這裡開餐廳,德福自詡為「絲路使者」。

「來到紅堡,就像來到印度,」德福介紹,他把原汁原味的印度料理引進到西安,從香料到主廚都是印度原裝進口,包括甩飛餅的技藝。這裡每天提供肚皮舞、寶來塢、旁遮普(Punjabi)三種正宗印度舞蹈輪流上台表演,還有瑜珈、舞者和瑜珈師,同樣從印度不遠千里而來。

「我們是第一家中印文化交流餐廳,」德福強調,印度有什麼傳統節慶,西安的紅堡餐廳全都照搬同樣的節目儀式。

紅堡不只賣異國美食,更營造專屬的文化氛圍,讓紅堡炙手可熱,每到假日總是一位難求,月營業額達30萬人民幣。更受印度駐西安大使館參贊的邀請,到義大利米蘭世博會擔任官方合作伙伴。

「一帶一路應該可為我們帶來其他國家的客人,」德福對中國這項政策很有好感,希望認識沿線許多國家的文化,了解其他國家的客層喜好,讓生意更好做。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亞投行兆元大餅 打通金融大動脈
各國雖支持 仍有三大風險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沿海小鎮翻身 物流、金融連結台灣

作者:邱莉燕 攝影:張智傑

做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泉州,率先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計劃大力發展經貿交流、推動民企國際化、保存古港文化等,不放過任何發揮優勢的舞台。

這裡也是中國金融服務改革試驗區,包括人民幣國際化,爭取兩岸金融業共同做海絲的創新服務。

而一帶一路所要建設的15個沿海城市港口,福建就占3個:福州、泉州、廈門。鐵路、碼頭等各項交通工程,都在加速進行中。不光是對岸的港口活絡,台北港也扮演了產業流通的關鍵角色,中國銀行更以金流互通的模式動起來,展現蓄勢待發的衝勁。《遠見》直擊泉州與福建自貿區等地,見證發展中的海上絲路。

一帶一路的海上絲路,對兩岸而言究竟會激起多大變化?為數眾多的台商們如何面對龐大商機?

《遠見》直擊福建福州及福建自貿區、泉州等地,看見所有商人已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不光是對岸的港口活絡,位於台灣北端的台北港也將扮演了產業流通的關鍵角色,中國銀行更以金流互通的模式動起來,展現出蓄勢待發的衝勁。

現場1〉福建自貿區
省下50%成本 台商劉凡歌大讚:時機正好

台灣人喜歡搶頭香,在「到福建自貿區註冊」這件事上,也不例外。今年上半年福建自貿區掛牌,經營餐廳與服飾業的西昂貿易董事長劉凡歌很榮幸搶到頭香,成為第一批在福州片區註冊的台商。

一口氣登記27個營業項目

但回想起整個過程,她用了一個字形容:亂。

2月16日收到台辦通知,隔天開會,要求23日帶齊文件到福州片區籌備處辦證,因為預訂27日掛牌。收到通知後,全公司上竄下跳一陣,終於把該填的資料填好,這才發現自己是第一個在截止日下午4點半以前辦完手續的企業。

沒想到27日當天,官方宣布暫緩掛牌,劉凡歌頓時覺得「被騙了!」直到4月20日正式掛牌當天,她又被叫到自貿區福州片區服務大廳,與一眾官員、企業家排排站拍照,4月22日,一紙「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州片區」的營業執照終於到手。

劉凡歌大方秀出執照,經營範圍竟登記了27項,機械設備、汽車用品、乳製品、藥品、家具等,目不暇給。但她只經營過餐廳和服飾店,「大家驚訝我怎麼登記那麼多!」劉凡歌認真回答:「其實我還覺得太少!」

劉凡歌的先生陳永東是福州人,十年前她嫁到福州,經營服飾店,兼賣從台灣跑單幫帶回的糕餅糖果,日子過的平淡。

自從傳出福建將比照上海,成立自由貿易區後,常參與台商協會事務的劉凡歌,就感到大時代的巨輪來了。「在大陸,卡位很重要,」因此她積極布局。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長安號貫穿中亞 西安變身國際樞紐
古城西安重生 開啟歐亞新經濟帶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清涼一夏】歌林循環扇 X 遠見雜誌

訂《遠見》雜誌就贈《歌林超靜音擺頭循環扇》讓你清涼閱讀!
涼夏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暢銷新書《成為賈伯斯》

訂閱《遠見》雜誌,贈送當月熱門新書《成為賈伯斯》
超值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