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277期
2015.07.3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李開復抗癌 600天 : 我不再被名利蒙蔽初心
精選文章: 降低霸凌傷害, 網路資訊應設有效期限
  Gogoro上市! 台灣電動機車一步到位?
訂閱方案: 【喝好水】BIRTA記憶型濾水壺
  Opure 空氣清淨機

李開復抗癌 600天 : 我不再被名利蒙蔽初心

作者:鄭婷方 攝影:賴永祥

享譽華人世界的青年導師,李開復的人生卻在52歲時突然大轉彎,被診斷出淋巴癌後,勇敢與死神搏鬥。休養17個月後,李開復首度接受《遠見》專訪,暢談抗癌心路歷程。說李開復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華人之一,一點也不為過。更榮登過《時代雜誌》(TIME)百大影響力人物。

 翻開他53歲的人生資歷,堪稱最精彩的人生勝利組。

1961年出生於台北、11歲到美國當小留學生,26歲拿到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博士、當上最年輕的副教授,更是語音辨識領域開創性的大師級人物。

人生大轉彎〉叱吒風雲 死神前也得低頭

不到30歲就在蘋果擔任研發主管,李開復轉戰微軟後,獨力建起極富盛名的微軟中國研究院,不到40歲便升任微軟全球副總裁;後來再轉任Google大中華區總裁、全球副總裁。

2009年李開復離開Google創辦「創新工場」,專門投資新創公司,影響力從科技業擴大到大江南北,微博上粉絲超過5000萬人,隨便一則動態,都能引起翻天覆地的轉發討論,所到之處被成千上百年輕人簇擁,稱他為「青年導師」。

新創公司WritePath創辦人金超群回想,2011年時去北京,只要一打開電視就能知道李開復是最當紅的火線人物。

然而,這一切卻在他還不滿52歲時,悄然劇變。

2013年9月5日,李開復在微博上發布,「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隔一天他更新微博,證實自己罹患淋巴癌。

一個月後,他在台北參加《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時,語出驚人地說:「台灣的創新創業環境跟我一樣都生病了,要下猛藥,我已經準備好了,台灣呢?」,成了當天各大媒體的頭條。那是他決定留在台灣專心養病前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雖然李開復僅淡定短短幾句話跟外界交代病情,事實上,那時他腹腔中有多達20幾顆腫瘤,把檢驗師嚇到臉色慘白,「哇!」地驚叫出聲,癱坐椅上。

當醫生宣布他得的是「淋巴癌四期」時,根本不敢直視他的眼睛。朋友甚至勸他趕快動筆寫遺囑,他千頭萬緒提筆抄寫著囑咐時,懷疑著是不是人生只剩最後100天?

這突然的嚴重病痛,簡直把人生一路順遂的李開復推到死神面前般當頭棒喝,修了一課死亡學分,也讓他反思人生的意義。

安靜休養的17個月中,李開復第一次慢下腳步調整生活,人生有了全新頓悟,還把過程寫成新書《我修的死亡學分》。主題與他過去暢銷書《做最好的自己》《世界因你不同》,或給青年寫信時那種慷慨激昂的鼓吹奮起不同,他不再大力宣傳要如何改變世界,而是誠實面對自己。

經歷大病的他,無私分享認識癌症、如何調適壓力、改變生活作息等生活細節。

他對自己50歲前的人生深切反省,太功利、太傲慢了,做任何事都不自覺地用數字來決定,「演講場子沒有1000人不去,有人發Email問創業問題,只回覆有可能成功的,要見記者得先看他的讀者群有多少……。」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李開復:怎麼從牛車換到火箭船,是你自己的責任!
李開復:大陸城市力邀設點,台灣沒人搶我們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降低霸凌傷害, 網路資訊應設有效期限

作者:林士蕙 攝影:賴永祥

一個想當老師的美國單親媽媽史黛西.史奈德(Stacy Snyder),因為在網路上分享她戴著「醉海盜」帽子喝飲料的照片,被她實習學校的老師發現,認為這是在鼓勵學生喝酒玩樂,有失教育者風範,不願發實習證書給她。

原來,一時好玩分享在網上的照片,傷害竟這麼大!

沒錯,愈來愈氾濫的網路社群分享,已成為抹滅不去的個人隱私危機。這也是全球大數據專家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önberger)新書《大數據:隱私篇》(Delete: The Virtue of Forgetting in the Digital Age)探討的關鍵議題。

現任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的他,是大數據領域知名權威,擔任過微軟、世界經濟論壇等組織顧問,著作《大數據》(Big Data)一書在全球熱銷。2014年,他接受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來台演講,帶動全台灣的大數據學習熱潮!

刪不掉的資訊 造成許多傷害

今年他將在9月再度訪台,新書《大數據:隱私篇》則解析大數據的隱私危機與商機。

麥爾荀伯格直言,自從臉書等誕生後,全球人盲目擁抱網路社群文化,卻不知資訊氾濫的黑暗面。大家忽略了,所有曾上網的資訊完全是刪不掉的,已造成愈來愈多不必要的傷害。

例如原本朋友小圈圈的言論,因為網路傳播力大,就會釀成大事件,像日前台灣女藝人楊又穎,因忍受不了社群留言對她質疑而輕生,歐美早有類似案例。

麥爾荀伯格主張,這些網路分享訊息,應該設定到期日就自動刪除,各國政府更該扮演積極監管角色,要求臉書、Google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不能等造成傷害再來追究。

對於大數據新趨勢,他還有哪些第一手觀察?以下是專訪精華內容:

網路隱私的新工具將成顯學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你從2011年就開始探討社群資訊背後的隱私問題,為什麼這麼早就發現這問題?

麥爾荀伯格答(以下簡稱答):我不知自己是不是第一個提起這議題,但我的確是全球第一個以此寫書的。早在2011年,臉書對一般人來說還是新奇玩意,大家只會想擁抱新趨勢,認為訊息分享很棒,而不會思考背後衍生的問題。

可能我本身是做網路創業起家,早從1980年代就開始研究網路,特別是資訊安全的顧慮,比起別人少了一點新奇感,會務實想背後的問題,因此比較能理解到資訊太多將帶來的黑暗面。

也因此,三到五年前,我決定把可預見的危機寫下來。沒想到,如今慎防網路隱私的新工具會成為顯學,像是Snapchat,這種看完訊息就自動刪除的新型網路簡訊平台,深深受到歐美青少年喜愛。

我在牛津的學生們,現在都只會在臉書上放畢業典禮這種大事情,私下言論則在Snapchat上傳遞就好。如果當年很多人認同我,去開發Snapchat,現在就會擁有一間矽谷創投估計價值高達150億美元的新公司!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未來10年,賣資料比賣硬體賺錢
巨量資料極具價值,但也不能忽略人性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Gogoro上市! 台灣電動機車一步到位?

作者:林士蕙 攝影:賴永祥

標榜百分之百MIT的電動機車Gogoro,讓不少台灣供應商嶄露頭角,但Gogoro能否帶動趨勢,成為產業創新的新契機?仍待觀察。

說它是近年最吸睛的台灣創新產品,絕不為過。

自從今年1月初,Gogoro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首次亮相後,就迅速吸引十多家國際媒體撰文報導。近幾個月來,有關於Gogoro電動機車的新聞從未斷過。

終於6月中旬,由前宏達電創新長陸學森領軍,研發已久的Gogoro電動機車,在台北信義威秀的體驗展示中心正式亮相。一整排耀眼外型的機車,一出場就引起驚呼!

銀白車身充滿摩登美感,裡面集合了多項市面上機車看不到的新科技:NFC感應式鑰匙、行車管理手機App、甚至機身前覆板,還有不同款式與顏色搭配,讓消費者選擇。

電動機車的發展已不下20年。過去最被詬病的是車速不夠快、馬力不夠強、且跑不遠,又缺乏充電站,但這些缺點,Gogoro都逐一克服了。

在充滿電狀態,Gogoro時速可達95公里,輪胎不怕雨天打滑,充電後最遠可跑200公里。

百分百MIT研發與設計

儘管一台機車售價高達12萬8000元新台幣,立刻引起不少人討論定價是否過高?但其實,不論嫌它貴或合理,都有點像是在討論,台灣創新設計究竟值多高的價格?因為,據業界了解,Gogoro的零件供應或合作設計廠商,絕大多數來自國內。

在記者會上,陸學森多次強調,他雖然是香港人,但相當認可台灣供應商的實力,除了日商Panasonic電池和少數零件外,保證這台電動機車是百分百MIT(Made in Taiwan)研發與設計。

到底Gogoro有什麼台灣技術呢?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中心首席研究員陳清文指出,研究電動機車,內行人都知道第一個要看的是電力相關設計。

其中,電池驅動器就是一大關鍵。Gogoro比照特斯拉(Tesla),使用的是日本Panasonic電池。但電池驅動器需和電池配套設計,最有能力快速提供的,當屬曾幫特斯拉做驅動器的台廠茂達。

拓墣車電產業分析師張仙平認為,Gogoro總部位在桃園,正是特斯拉六、七年前在台試產時的據點,茂達及做電控系統的致茂廠商都在附近,可以就近提供關鍵技術,的確有機會。

電池管理 靠完整車聯網系統

其次,充電站的管理,更是成敗關鍵。陸學森強調,以後只要透過Gogoro手機App連線雲端,就能傳回機車電量提醒,甚至媒合最近的充電站。這背後需一套完善的車聯網系統做好每輛車的電力管理。

不少近年想往車聯網發展的科技業人士都大力稱讚,這是整輛機車中,最有創新價值的地方,也是台灣PC產業跨界汽車產業的契機!

然而,電動車的充電站管理,全球擁有實際經驗的少之又少。陳清文直指,其實極少人知道,國內工業電腦廠新漢,曾為法國巴黎電動車示範區,打造充電站管理系統,最近業界更盛傳Gogoro有意和新漢談合作。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以電動機車代步,15個月跑8200多公里
軟硬兼施,讓澎湖人爭騎電動機車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喝好水】BIRTA記憶型濾水壺

訂《遠見》 贈BRITA馬利拉記憶型濾水壺 再贈《健康遠見》2015健檢指南
健康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Opure 空氣清淨機

訂《遠見》 + Opure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清新價 2,6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