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295期
2015.10.0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人力赤字世界最嚴重 台灣產業恐崩盤?
精選文章: 六大病因 讓勞動力深陷懸崖
  大廠無兵可用 第二代統統下海上工
訂閱方案: 【時尚隨行】Hush Puppies 三眼腕錶
  【史上最強火車軌道書】小火車跑跑跑

人力赤字世界最嚴重台灣產業恐崩盤?

作者:李建興 攝影:賴永祥

你絕對無法想像,未來20年間,台灣有885萬名上班族會消失。老人退休、少子化、青年晚進職場及精英外流,都像揮之不去的病毒,鯨吞蠶食著寶貴的人力……


「再找不到人,台灣真的要完蛋了!」8月25日,一場在台北福華飯店的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中,台灣區水管工程公會理事長吳鉛煌的情緒,一如蓄積許久的山洪,傾洩而出,原本低凝的氛圍,瞬間砲火四射。

勞動市場拉警報 血淋淋的「缺工告白」

一見到坐在台前的行政院長毛治國抬頭傾聽,吳鉛煌更是難以按捺:「去年開這個會時,我們就急著向勞動部陳情,表明全台工地,足足缺了844個水管工,當時的院長江宜樺還說三個月內會解決。結果,一年過去了,最後只來了9個,還有人只做2到3天就閃辭,要我們怎麼辦?」

全台陷入缺工窘境 多數工廠產能半開

吳鉛煌的怨懟像是被點燃的柴火,愈演愈烈,娓娓道盡水管工程業,苦等工人一年的無奈。

他氣憤難平地說,水管工本來就辛苦,白天要曝曬、雨天得被淋,更遑論還得窩在暗無天日的下水道。以前,根本不可能缺工,但現在這工作沒人要做,30年來幾乎都是同一批老工人拚老命在幹。

他感嘆,再找不到人,別奢望台灣的自來水管要汰舊換新了,連一般工地的水電工程都要停擺!

這一席血淋淋的「缺工告白」,立即引起連鎖效應,場內各產業代表的怨言,像是一支支早已架在弦上的利箭,一發不可收拾。

接棒發言的台灣區營造公會台北市處長余烈,手上拿著一大疊由各大營造公司呈報上來的缺工數字:「光今年1到7月,報來的缺工數就有8989個,工信、榮工、皇昌……你數得出來的公司,統統在等工人……。」

「就算一天給3000元薪水,也是等嘸人!」余烈忿忿地說,人力銀行統計,建築、土木工程業,求供比為6.04,等於每六份工作,只能搶到一個工人!但就算加薪搶工,依然望穿秋水,有的工程甚至得苦等兩個月才找到工班。這樣下去,十年後,就算有錢也找不到人蓋房子了!

鏡頭轉到中部!同樣在8月底,位於彰濱工業區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商昭輝實業,也正苦惱未來的日子。

「如果再不準時交貨,我們只好請辭了!」在這場業績檢討會裡,業務部主管頻頻為部門內的業務同仁叫屈。今年以來,儘管奮力接了幾起亮眼的大單,訂單總金額已達1.7億元,但工期卻一再延滯,雖然驚險交貨,卻也只出了8000萬的貨,還有9000萬的訂單趕不出來,惹惱了客戶,好幾個業務捱不住壓力而紛紛離職。

面對這樣的局面,昭輝實業總經理林宜宏既尷尬又莫可奈何:「我當然知道事態嚴重,上半年的稅後淨利,一掉就16%(和去年同期比),單接得再好,找不到工,有什麼用?」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政府留人「三支箭」讓職場精英賴著不想走
提早畢業+實習 為產業界灌注年輕新血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六大病因 讓勞動力深陷懸崖

作者:李建興 攝影:賴永祥

沒人來、不想來、留不住!揭開台灣人力崩解的殘酷真相。六大缺工病因,正在啃食台灣寶貴的人力資源,產業更深陷崩裂的懸崖,令人憂心。未來20年,台灣居然有885萬名的上班族會消失。到底為什麼?「很簡單啊!因為沒人來、不想來、留不住啊!」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道出台灣人力崩解血淋淋的真相。


人口老化、少子化
退多進少 勞動力下降迅速

成之約說的「沒人來」,指的是人口結構問題,「台灣人力資源最美好的一年就到今年(2015年)為止!」

這個驚悚預測其來有自!台灣出生率最高的戰後嬰兒潮(1946∼1965年),自2011年起就一批批進入「滿65歲」的退休年齡,而且逐年增多,到2046年(國發會人口推估指出2046年退休人口最多)時達到最高峰,有37.3萬人屆退年齡。

但可悲的是,滿15歲,步入15∼64歲勞動年齡的,卻因為少子化而愈來愈少。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將是台灣「進入工作年齡人口」比「退休人口」還多的最後一年。這一年,台灣的工作人口達到了最高點1736.86萬。明年起,台灣的勞動人口,就在「退多進少」的狀況下,迅速下降,而且降幅愈來愈大。

換言之,台灣的人口紅利,再也回不去了!人口紅利指的是,一國若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較大,容易享有高儲蓄、高投資和高成長,經濟欣欣向榮;反之,欠缺人口紅利,景氣難免疲弱。勞動部長陳雄文甚至估計,「在未來的20年間工作年齡人口,平均每年約減少18萬!」

再加計退休人口推算,到了2046年,台灣工作年齡人口將降至1191萬人,跟今年相比,等於545萬名工作年齡人口消失!

早退風氣盛
退俸優渥 中高齡勞參率低

先天不良的結構性問題,就夠讓國人頭痛了,雪上加霜的是,台灣人還有一個後天失調的狀況,那就是犯了「不想工作」的症狀。

以勞動參與率來說,2014年台灣的勞參率只有58.5%,竟是全球末段班,遠低於新加坡的67.0%和韓國的62.4%。

這得歸咎台灣人提早退休的風氣實在太盛了。

行政院主計總處2015年公布的「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統計」指出,儘管台灣法定退休年齡為65歲,但國人實際平均退休年齡卻落在61.3歲。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進一步分析,投保勞保的人平均退休年齡57歲、公務員平均55歲退休,軍職更早,43歲就離開職場。

台灣人退休,不只退得早,還愈退愈早。國發會統計,台灣公務人員平均退休年齡由1997年的60.8歲降至2013年的55.4歲,教育人員同期間平均退休年齡更由58.0歲降至54.0歲。

相較於其他國家,韓國人平均會到71.1歲才退休,日本也會做到69.1歲,可見台灣是名符其實的「早退」國家。

正因為台灣流行「早退」,就導致中高齡的勞參率遠不及世界水準。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高管轉任職場教練 陳朝益複製好人才
回鍋僅半年 林顯傾替市庫省下124億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大廠無兵可用 第二代統統下海上工

作者:李建興 攝影:賴永祥

缺工的窘境對製造業的影響有多深遠?要不是親眼目睹,恐怕難以想像!

 

9月8日,各行各業缺工的新聞一如延燒的森林大火,攻占各大媒體版面,同一天,蘇花公路改建工程,也因為大量缺工,傳出數度延宕的工期,將再次拉警報。

北部最大鋼管廠 訂單滿載卻交不出貨

為了要一探台灣缺工的真實樣貌,這天,《遠見》記者一行人,也來到了位於新北市林口工業區的成台公司。

就誠如金屬中心產業分析師紀翔瀛所言,這座矗立在林口台地上的工廠,在台灣鋼管業的地位,一如它的地理位置──居高臨下,是北台灣第一大廠,產量全台排名第二。

雖然低調的外觀,及斑落的舊式裝潢,道盡了這間中小企業所歷經的歲月,但辦公室內依舊不失當年的繁盛。

一進到行政區內,傳來的是不絕於耳的電話,從白板上越過邊界的行事曆,以及印表機拖落至地的報表,足以見得這間鋼管業龍頭大廠,訂單應接不暇的氣勢。

只是從業務人員頻頻對著電話那頭,低聲下氣地說著:「對不起,我們會加快!儘量不要拖到時間。」旋即透露了在訂單滿載的背後,幾許的詭譎與無奈。

1949年出生的成台創辦人葉德盛說,當年退伍就在林口創立工具機廠,在「家庭即工廠」的年代,國中學歷,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的他,拉著一只皮箱,一路走遍日本、歐洲、美國與中東,好不容易打出了一片天下。雖然遭逢景氣的潮起潮落,但是打不死的他,總是能夠再度站上浪頭,轉型為鋼管廠。

「在那個台灣最美好的時代,雖然辛苦,但外銷訂單就占了七成,24小時產能全開,一個月有幾十個貨櫃要出,兩個黑板記滿了出貨時程,」談起創業39年來,宛如走馬燈似地浮掠葉德勝眼前,細紋微布的黝黑臉龐,深深記實著胼手胝足過後光榮感。

只是,整個大時局早已「今非昔比」。

今年66歲的他,幾年前退居第二線,由1978年出生的大女兒葉家君接棒。雖然,女兒觀念新穎、行事幹練,大學讀的又是企管,頗有乃父之風。無奈,幾年來營運數字卻只能勉強穩住,甚至有向下沉淪的疑慮。

以前「忙接單」 現在卻是「忙找工」

讓葉家君英雌無用武之地的敗筆,正是「缺工」。以前是忙於接單、現在是忙著找工!

她指出,剛接棒的時候,她奮力地攻城略地,也拿下國外許多難以攻破的大單。但後來就發現,工愈來愈難找,父親那一代產能全開的盛況,幾乎不復見。

在幾次交期延宕下,客戶耐心漸失,為了重拾商譽,甚至還曾將較為輕薄的鋼管產品以空運急送,但終究難敵生產線上人力捉襟見肘的後患,大單一一流失。只好改弦易轍,轉攻國內特殊件市場,以少量多樣的訂單取代,並憑著過人的機動及調度,驚險地填補了帳面上的營業額。

即便前幾年國內建築業景氣熱絡、多項公共工程也在啟動,讓成台的營運數字不至於太難看,但葉家君一點也笑不出來。

看著外銷占比由父親時代的七成衰退到目前兩成,加上台灣房市正加速衰敗,更讓她聽到了警鐘,「現在一個月產值是5000多萬,我不敢想像明年剩多少?」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新飯店開幕在即,拉高薪資仍募不到兵
郵局、銀行鬧「三缺」,發出大規模徵才令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時尚隨行】Hush Puppies 三眼腕錶

訂《遠見》一年送半年再送Hush Puppies時尚型男三眼腕錶(黑白雙色二選一)
時尚價 4,2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小火車跑跑跑

史上最強火車軌道書來了!訂遠見+未來Family+小火車跑跑跑 親子一起愛閱讀
閱讀價1,6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