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03期
2015.11.2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細膩「敲花」技法 表達言語之外的情感
精選文章: 銀線如毛線 編織獨一無二的記憶
  一套簡單流程 人人都能打造專屬銀飾
訂閱方案: 【智能幫手】訂遠見加贈鯊科蒸氣地面清潔機
  【時尚輕鬆隨行】訂《遠見》一年,贈旅狐索隆尼後背包

細膩「敲花」技法 表達言語之外的情感

作者:陳承璋 攝影:張智傑

若金工界有所謂的選美比賽,那蔡依珊這一號人物可絕對不能被遺忘。來到位在師大商圈浦城街的工作室,這裡是「I-shan13」飾品品牌的創作基地。按下門鈴,一位外型亮麗,大眼汪汪的女生,出來開門,她的裝扮典雅,舉手投足散發著一股靈氣,這個人正是蔡依珊。


不過,在這樣的外表下,其實藏著一個小祕密。

她的研究所老師徐玫瑩笑著形容:「她常上電視接受訪問,別看她漂漂亮亮,有模有樣,但只要一開口便馬上破功,因為很不會說話。」

今年34歲的蔡依珊話不多,她把所有情感與精力,全神灌注在創作上。她在2010年成立的「I-shan13」品牌,短時間內插旗三間百貨公司櫃位,引來無數媒體採訪,藝人黃子佼也邀請她上電視受訪。

但令人訝異的是,在進入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前,蔡依珊其實對金工一竅不通。「依珊是我收過第一個沒有金工基礎的學生,」徐玫瑩回憶。會破格錄取她,全因為看見她的潛力。

融合繪畫風格,作品一鳴驚人

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的蔡依珊,專長在油畫、版畫、水墨畫等,全與金屬工藝無關。

有一天,她參觀北歐百年銀器喬治傑生的展覽,看見一部影片,播放工匠怎麼敲槌鍛造,把銀板敲成線條俐落,具美感的容器。她大感驚訝,原來金屬器皿是這樣製造的,受啟發後,決定報考金工研究所。

徐玫瑩從蔡依珊報考時繳交的複合媒材作品,發現她在手工藝創作上很有潛力,繪畫能力讓人驚豔。研一時,她以紙雕概念,將堅硬金屬做成一件具有紙質美感的盤子,獲德國慕尼黑設計展入選獎項。徐玫瑩分析,她有優秀的繪畫基礎,作品有很強的獨特性。

細膩兼具繪畫的風格,蔡依珊畢業後立即被學學文創延攬,擔任駐場藝術家,2010年創立品牌,以花草、水墨元素創作,第一次舉辦產品發表會即大賣,一天營業額近逼10萬。至今,品牌已茁壯為專櫃,一個數千、數萬元的飾品,一個月能賣50∼60件。

「在夏夜的巷弄芳蹤」系列,她以香草為創作元素。很難想像,香草的外型、枝葉舒展的曲折纏繞,利用生硬的金屬也能表達栩栩如生,彷彿風吹真能冉冉搖擺。細膩的敲花技法,是許多人做不到的。

她說,金工的魅力在於敲擊金屬。創作的時候,能把自己的想法與情感,都抒發在上面。此時她拿出席慕蓉的詩一句句唸。這首詩叫「詩的代價」。「我如金匠/日夜敲擊捶打/……光澤細柔的詞句/是不是也有一種/美麗的價值。」說明她對金工的熱愛。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鬱金香造型椅,展現自然與工藝美感
林文月之女 郭思敏-順勢而為的金工人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銀線如毛線 編織獨一無二的記憶

作者:陳承璋 攝影:張智傑

走在台北大街上,只要轉個彎,就能見到完全不一樣的風景。寶藏巖也不例外。即便地處熱鬧的公館商圈,所有鬧區喧囂,到了寶藏巖,全都嘎然而止,頓時化為一片清幽祥和。而年代已久的眷村老房子,層層疊疊的,依傍著公館唯有的小山坡往上搭建。


自從2010年,這個舊眷村被命名為國際藝術村後,就吸引了無數帶著夢想的藝術家進駐。

呂雪芬的金工概念工房,就落腳此處。兩層樓的老屋建築,一樓販售她親製的各式金工作品,鑲上珍珠的銀飾胸針、植物形狀的掛飾,還有陶瓷茶壺,每一件都煥著一股沉著質樸的曖曖光芒。

沿著通往二樓的老樓梯往上走,樓梯發出咿咿歪歪的聲響,正在擔憂樓塌之際,呂雪芬就用爽朗的聲音招呼:「要不要喝杯咖啡?」笑起來雙眼瞇成兩道月彎,讓人溫暖。在這樣輕鬆的氛圍下,她一邊輕啜著咖啡,一邊說起金工歲月。

磨練20年,作品吐露人生滋味

今年47歲的呂雪芬在金工界打滾20多年。從金工相關科系畢業後,她先在珠寶公司苦練技術,又經歷了12年接案生涯,替珠寶公司做金箔畫、鑄造佛像、設計各種銀飾,不斷打磨實力。

2003年,在認為歷練足夠、時機點成熟時,她成立創作品牌「植物語彙」,作品主要以植物作為表達感情的媒介。將一路走來的憂愁、哀傷、甜蜜、快樂的記憶,作為滋養靈感的沃土,敲打成一件件獨一無二的作品,也注入她對於愛的定義。 例如「豬籠草」系列,以銀的材質,鑄成豬籠草的植物外型,能把加了精油的羊毛氈放在裡頭,作為精油器物,任其散發香氣。

呂雪芬認為,豬籠草的帶囊內,會分泌氣味,進而吸引昆蟲前來,就如同戀愛的過程,人也會散發獨有香氣,吸引命中注定的人,展開一段戀愛的旅程。

另一系列「記憶纖維」,好似把銀線當成毛線一般,編織成貌似圍巾,摸起來除了具備銀絲的剛韌,竟然還有衣物的柔性。要把這一件作品編織完成,需耗時多日,甚至數年。

透過獨特的詮釋方法,加上每一件作品皆堅持手工鑄造不複製,至今品牌成立13年,作品也不超過700個,這樣的堅持,讓呂雪芬獲獎無數,「記憶纖維」更榮獲國家工藝特別獎而被典藏。

作品不只獲獎,同時吸引許多女性購買,還有收藏家蒐集,許多作品甚至喊價近10萬元。

除了向她買作品來配戴,近來不少上班族,甚至算命師、工程師等,也爭相到她的工作坊學習金工技術,有人一學好幾年。

呂雪芬也設計一套簡單的金工體驗課,讓遊客能在短時間,從畫版到選飾,在老屋前的小院子,敲出屬於自己的手飾、配件帶回家。

來到一樓展示空間,呂雪芬看見牆上櫃子裡有一個外型簡潔俐落,形狀似幾何立方體的鑲金茶壺,因與現今作品風格迥異,她特別拿起來解釋一番。

她猶記這作品是在2000年完成的,整支壺不是鑲金就是銀鑄,全套花費高達20多萬元。她笑說,以前對人生沒有太大體悟,所以技法非常華麗。如今的她,選擇把生命沉澱,返璞歸真,在夜晚時分點著微燈,鏗鏗鏘鏘的化為愛的語彙,與人分享。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紫薇枝條造美景,編織會呼吸的建築
編織自然 讓你走賞在花草的上方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一套簡單流程 人人都能打造專屬銀飾

作者:陳承璋 攝影:張智傑

學金工已是新時尚。但金工到底好不好學?「只要做錯步驟,手就給你打下去!」草山金工創辦人劉冠伶說,以前老師傅都很嚴厲。


但時下的金工老師們,大多已與老師傅的橫眉怒目不同。例如劉冠伶就把金工鑄造過程,轉換得淺顯易懂,已教會無數人創作屬於自己的首飾與銀飾,讓原本冷冰冰又艱深困難的金工藝術,頓時變得平易近人。

劉冠伶在2006年創立草山金工,歷經九年,至今已五間店,是台北最大的金工工坊。不少情侶會前去自製對戒,還有海外自由行旅客,也特地來學習。

草山金工的誕生,要拜她初入社會時,公司主管的啟發。

劉冠伶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所,在校學得金工技術。畢業後她在策展公司工作。上司對金工特別感興趣,揪團每週末到劉冠伶家的小陽台上,一起敲敲打打,學做銀飾。

劉冠伶回憶,那個主管在公司每天都非常嚴肅,板著一張臉,但每到周末,當她完成一件作品,就會笑得格外燦爛,像個小女孩似的。

「看見同事給那麼正面的回饋,讓我發現,好像可以當老師!」這讓她選擇創業,草山金工因此誕生。

將金工常民化,轉為大眾的語言

正因她教學親切,許多學生就一個拉一個,在2011年時,誠品松菸慕名找上了她,希望她把課程整個搬到商場現場教學,成為草山金工的轉折點。

為了讓金工教學登上百貨商場,她將過程進一步規格化,制定嚴謹安全守則,還設計專屬教學桌,招募各方人馬,訓練成金工講師,把艱澀難懂的技術,當成服務業經營,也讓金工的一切,頓時成為大眾能懂的語言。在誠品松菸的第一間分店,一開張就轟動。

目前草山金工的課程分為兩類,一為「一日工匠體驗課程」,可自製銀戒、墜飾、手鐲,學習打版、純銀敲花、焊接、拋光等初階金工技法,在一、兩個小時內,就能完成媲美專櫃等級外觀的作品。

完成後還能打上自選字母,讓這些作品可以留念、傳情,只要到情人節,一日工匠課程幾乎都滿額。

另一個課程「專門工作營」較為進階,時間也較長。學生可不斷鑽研金工技法,直到擁有一技之長。

走進位在台北市二二八公園旁的草山金工公園店,也許會顛覆很多人的想像:「金工是不是很危險?會把手弄髒?應該會做得揮汗如雨吧?」。

然而,店鋪卻用原木裝潢,宛如讓人置身在精品咖啡店中。沿樓梯走上二樓,就是一整間金工教學現場,數個金工教學桌,列隊排開,所有金工器材,都經過精心挑選,講求小巧精緻,兼顧時尚。

當學生體驗完金工課程,還能到一樓喝杯啤酒、享用甜點,彷彿金工創作成了另類的新生活態度。

劉冠伶堅信,金工不是一種難以溝通的語言,它必定能帶給人們快樂,也因此,被她所教過的學生對她都印象深刻,甚至一學好幾年,成為交心好友。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苦心鑽研18年,重現橋頭磚雕光榮史
波西米亞玻璃在說話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智能幫手】鯊科蒸氣地面清潔機

訂《遠見》雜誌 贈 Shark鯊科蒸氣地面清潔機
環保價 3,3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時尚輕鬆隨行】旅狐後背包

商務時尚 俐落隨行!訂《遠見》一年,贈Travel Fox旅狐索隆尼後背包!
都會價1,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