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25期
2016.05.0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四大問題!18縣市節電2%任務失敗
精選文章: 新北》創立公民委員會 發揮NGO力量
  屏東》沼氣變綠金 減少10萬噸溫室氣體
訂閱方案: 【贈】Travel Fox商務旅行後背包
  【贈】德國beurer腰部專用型熱敷墊

四大問題!18縣市節電2%任務失敗

作者:高宜凡 攝影:蘇義傑

全台節能做得如何?行政院計畫1年省電2%,18縣市挑戰失敗;19縣市能源政策評比,10縣市表現也不佳。想啟動能源轉型,得先解決四大問題。

 去年底世界氣候高峰會在巴黎簽下萬眾矚目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後,全世界對抑制地球升溫算是有了基本共識。

回頭看台灣,隨著總統大選落幕,跟氣候及環境有關的諸多難題也總算可以脫離口水戰,進入實際執行階段。

但是台灣辦得到嗎?最近剛出爐的兩份報告,很有參考價值。

對議題不了解,更缺乏治理

首先,行政院在2015年4月端出「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以一年內(2015年4月到2016年3月)省下2%用電為目標,開放各縣市申請達30億元的補助,吸引18個縣市參與。

原本到去年11月,各縣市合計用電減少約1%,有14個縣市出現負成長,看似成效不差。沒想到最後卻翻盤。

根據最新的2月底資料,全民節電率僅剩不到0.5個百分點,參加計畫的18個縣市裡,真的省到電的僅5個縣市!

環顧這份成績單,以基隆市較同期減少1.88%用電的表現最好,實質省電量,則以新北市的1.3億度最多。

或許受年節返鄉與觀光人潮影響,南部三縣市(台南、高雄、屏東)耗電都大增逾4000萬度,台南更發生206震災,須投入大量搶救人力與設備,無暇顧及節電目標,屬非戰之罪。

雖然行政院的計畫走到3月底才結束,但此刻幾乎可以斷言,18縣市的節電2%挑戰任務,算是失敗了。

另一份報告,是由「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公布的本島19縣市能源政策評比,由近20個民間環保團體聯合評審,按整體政策規劃、長久推動機制、如何捲動民間資源、對地方使用狀況掌握度等面向一一評分。

結果揭曉,行政資源較充沛的六都,統統擠入前九名,由新北市奪得榜首,位於國境尾端的屏東縣則拿下第二,非六都的宜蘭縣和南投縣,也堪稱這份評比的亮點。

不過,多達10個縣市被評為表現不佳的後段班,不僅對能源議題欠缺理解,更欠缺實質政策與治理作為。

問題1〉
政策延續力不足

從這兩份報告可清楚看見台灣驅動能源轉型的許多障礙。首先,是能源政策延續力不足。

以行政院節電計畫為例,儘管計算時程長達一年,但許多單位都抱怨,去年根本是倉促宣布,不少縣市將近年中才動手寫計畫,等核定完畢、開始推動時已快年底,完全錯過耗電最凶的夏季高峰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瀚表示,除了節電效率,包括再生能源推動成果、單位耗能強度、能源公益性、與各種創新作為,也應綜合評估。

一位專家就批評,看完各縣市計畫,手法不外乎:辦宣導活動、發補助款、搞節能競賽,幾乎七、八成都長得一樣。還有人調侃,最能拉高節能績效的方法就是換LED路燈,「不過一旦換完,明年就沒輒了。」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期待電力來源多樣化?「電網」才是關鍵
除了電力缺又貴,還是工會最多國家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新北》創立公民委員會 發揮NGO力量

作者:高宜凡 攝影:蘇義傑

這次加入行政院節電計畫的18個縣市裡頭,新北市的表現名列前茅。截至2月底,新北市不僅節電比率(0.99%)位居第三,所省下的電量(1.3億度)更是全台之冠。


另一份出自環保團體的能源政策評比,新北市同樣高居榜首,認為新北市在政策設計或民間參與方面,都有相當全面的表現,堪稱全台各縣市驅動能源轉型的最佳典範。

如此廣受好評的成績,究竟是怎麼來的?

用視覺化資訊圖表提高效率

從板橋車站走入新北市行政大樓,來到位於二樓的雲端機房,一排閃爍跳耀的螢幕映入眼簾,分別顯示整棟大樓最即時的用電狀況,及過往能耗數據的歷史對照圖。

新北市政府行政園區管理科科長柏茂青解釋,這套雲端監控系統剛採用一年,可分析年耗電逾2000萬度的市府大樓,最耗電的部門與商家是誰?哪些日子是用電最凶的時候?抓出隱藏在大量數據內的耗電細節,讓往後的節能更對症下藥。

使用諸多節能科技,過去五年來,市府大樓已累積減少15%用電量,透過這套即時視覺化的資訊圖表,估計可再提高2%的節能效率。

同理,為降低住宅耗能,新北市也分析了境內1032個里的用電資料,找出占整體用量破兩成的100個耗電大里,作為往後推動節能措施,與改善都市熱島效應的重點輔導對象。

不少地方政府常抱怨,持續增加的能耗來自旺盛的經濟活動,不可為了節能而停止招商,或向觀光客說NO。

對此,不妨一起來看看新北市的作法。

過去五年,新北市的公司家數、登記資本額、與營利事業銷售額,分別有1.7%、3.5%和5.4%的年均成長,而且人口數量還在成長,堪稱國內最具經濟活力的縣市之一。

按此狀態推估,新北市往後每年用電將持續增加1.7%,節能難度比其他縣市更高。因此去年行政院一公布節電計畫,新北市立刻按照七大議題訂出40項執行計畫。

「我們不是只為了競賽,一定會長期做下去!」擔任節電計畫總指揮的副市長陳伸賢篤定說。

大膽開放民間參與

身為工商大縣,新北市主動媒合境內大企業與社區,讓企業有機會進入鄰里街坊,提供節能宣導、耗能診斷、設備提供等服務,目前共有14家企業響應,替60處鄰里改善節能。

猶有甚者,市府還主動培育有意創辦「節能型社會企業」的年輕創業家,目前有六個創業團隊正在訓練中。

最讓環保團體讚譽的,是新北市特地為節電計畫成立「公民委員會」,26名委員,有15位來自民間,由里長、教師、公民團體及業界代表等多元背景組成。

陳伸賢不諱言,新北市推動能源政策的最大特色,就是把NGO帶進來。

只參與討論還不夠。新北市還在永和和蘆洲兩地,委託社區大學試行「參與式預算」構想,讓民間有機會執行公部門的能源預算,有機會自己跳進來做。

最讓其他縣市佩服的,是新北市率先採用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民間財務主導公共建設)融資模式,原本估計需要六年才能將境內22萬盞路燈更換為LED,快速縮短到一年。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太陽能電力壽命長,比燃煤電力更經濟
解決核四爭議,台灣需要電力2.0新思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屏東》沼氣變綠金 減少10萬噸溫室氣體

作者:高宜凡 攝影:蘇義傑

沒錢又沒人的農業縣市,如何在能源政策上化被動為主動?位於國境之南的屏東縣,是個很好的借鏡。


和其他縣市很不一樣,屏東工業耗電比重不到三成,遠低於全國平均值(52.9%),且仍有15%用電在傳統農業。不到85萬的人口,遍布在幅員遼闊的33個鄉鎮市,其中八處屬於偏遠的山地鄉。

民情差異也很有意思。一位屏東縣政府員工透露,不少縣市靠換路燈提高節能,但屏東鼓勵地方汰換節能設備時,竟有鄉鎮長以工程無法配合、舊路燈還在保固期內等理由拒絕。「人家鄉鎮長也是民選的,不一定要理你,」他無奈地說。

面對種種不利狀況,屏東只能好好掌握自己擁有的東西。

長年來屏東一直是國內畜牧重鎮,擁有全台數一數二的128萬頭豬隻。縣府便鼓勵境內養豬戶從事沼氣發電,將家畜排泄物轉為綠色能源。

去年,從各地搜集的大量沼氣已產生439萬度電,不但幫農民靠賣電賺到近1500萬元額外收入,還為台灣減少快10萬公噸的溫室氣體。

最近,縣府還把腦筋動到養殖戶頭上,打算跟民間企業合推耗電少兩成的「節能水車」。假使每公頃魚塭更換5台節能水車,每年可減少3500萬度用電量,全縣年用電(不含工業)足可降低1.5%。

日照長,是太陽能有力資源

上任一年半的屏東縣長潘孟安認為,雖然縣府財政無法補貼採購節能水車,「但只要換一台,每月就能省下488元電費,我相信農民一定有意願。」

除了畜牧業,另一項屏東特有資源,是當地人自嘲的「日頭赤炎炎」。 環顧全台各縣市,屏東擁有最長的每年2200小時日照時間,成為推動太陽能的最有利資源。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部,林邊跟佳冬一帶的農田跟魚塭幾乎全被淹沒,屏東趁勢推出全國首見的「養水種電」計畫,在受創的43公頃土地上架設23.4MW太陽能,在無法耕作的土地復育期間,替受災戶創造額外收入,每年還為台灣增加超過3000萬度的綠色電力。

截至2015年,屏東累積建置超過120MW的太陽光電裝置容量,不但高居全台第一,今年縣府還把新增目標倍增到50MW。「中央法令如果跟得上,100MW我都敢發展!」潘孟安充滿信心。

推動「複合式」土地利用

儘管開發綠電有成,但去年行政院推動的一年節電競賽中,屏東縣並未成功節電,截至2月,還比同期增加了4011萬度用電量,顯示還需要加強節能。

擔任屏東縣智慧節電計畫副召集人的城鄉發展處長張桂鳳表示,屏東已計畫將節能減碳入法,近年陸續制訂綠建築、低碳城鄉、畜牧場管理等自治條例,興建中的屏東轉運站,將是全縣第一座符合綠建築自治條例的公有建築。

有了前任縣長曹啟鴻打下的基礎,潘孟安一上台便喊出「2020負碳屏東」願景,打算讓屏東的能源產出大於使用量,堪稱對綠能發展最具雄心的地方首長之一。

接下來幾個月,屏東將陸續舉辦ICLEI(地方環境行動委員會)與綠能產業國際會議,向世界展現綠能成果。

不過,近來各種綠能開發皆面臨不同的質疑聲浪,常使地方政府推動受阻。對此,潘孟安強調,屏東最大的創意在於「複合式」的土地利用概念。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面臨三難 台灣未來的電在哪裡?
限電苦困早種因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贈】Travel Fox商務旅行後背包

時尚輕鬆隨行!訂《遠見》雜誌5期,贈Travel Fox旅狐索隆尼後背包!
都會價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贈】德國beurer腰部專用型熱敷墊

訂《遠見》贈beurer德國博依腰部專用型熱敷墊
健康價2,2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