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36期
2016.07.2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灣私校大崩壞,86萬師生權益被掏空?
精選文章: 私校的錢,花在老師學生身上才是對的
  高醫風暴60年, 師生發起「透明革命」
訂閱方案: 訂閱《遠見》 享受視野x台灣茶的完美體驗
  輕鬆深呼吸 健康圍繞你!

台灣私校大崩壞,86萬師生權益被掏空?

作者:陳芳毓  攝影:蘇義傑

過去半年,私校弊案幾乎「每月一爆」,從國小到大學,隨著媒體報導,惡劣的行徑一一現形。全台就讀私立高中職、大學的學生高達七成,如何捍衛他們的權益,拯救逐漸流失的人力品質?

6月初一個正午,三位私校老師走進台北舊城區的一棟大樓,「勞動部」三個燙金大字反射熱辣的陽光,格外刺眼。離情依依的畢業季,老師們理應正陪著學生準備畢業典禮,他們卻因學校違法不續聘,正等待第四次勞資裁決。

一年來,他們跑遍教育局、教育部、勞動部、法院,透過議員、立委陳情,甚至上書監察院;學校仍無視主管機關糾正,拒絕將他們復職。這是一群因私校董事貪贓枉法,而失去學生的老師。

私校貪贓枉法 令人咋舌

去年此時,擔任導師的陳老師剛帶學生結束國中會考。她寫了一張單子,請家長決定退回沒上完的輔導費,或繼續上課。

當她把單子送到總務處要求退費,學校卻挑出兩張家長塗改過的單子,指她偽造文書,一狀將年資25年的她告進法院;7月底再以「行為不檢」為由不續聘,同一時間,卻增聘了薪水僅1/3的代課老師。

跟陳老師同時不被續聘的教職員,共有六位。

另一位陳老師,長年臥床的父親在5月過世,她憂鬱症病發,半年請了17天假。學校片面將她從專任降為兼任,她不接受,丟了工作;年資33年的李主任,可能因為一再替同事出頭,董事塞給她130萬,請她提早退休。她拒絕後,竟收到存證信函,以「教學不力」為由解聘。

今年2月,檢調搜索學校,發現校董侵占校產高達2億7000萬元,並在董事家中及學校搜出4000多萬元現金。裁員的真正理由,終於水落石出。

「我們學校不是一直都這樣的,」李主任當過18年人事主任,辦學好的時候,還有家長來關說她讓孩子入學;現在,卻只能眼看服務了一輩子的學校由盛轉衰,後被起之秀超越。

過去半年,私校弊案發生頻率幾乎是「每月一爆」,從國小到大學,校長賣假學歷有之,董事掏空校產更司空見慣。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祕祕書長黃文龍說,全台共211所私立高中職,他只接觸北部十餘所,投訴的「業務量」就超過180多所公立學校。

愈往南走,學生愈少,私校違法亂紀情事愈多。台南市43所高中職,五成以上私立,被視為私校「一級戰區」。台南市教育產業公會理事長許又仁列出近年經手的11件陳情案,減薪、不續聘只是基本款;還有50歲以上教師續聘需校方同意、校長資格不符等,視法令為無物。

私立學校問題並非今年才有。1990至2000年間,私校為拚升格,買校地、建大樓,衝起第一波弊案高峰;至少16所私立大專院校曾陷入弊案疑雲,董事會掏空金額小則數百萬,大則上億。少子化趨勢下,不等於就要游走法律邊緣。弊案頻傳,實導因於人謀不臧。

台灣首批私校成立於1960年代,校董多來自宗教團體、家族、企業,有認為私校有利可圖、聞風而來的烏合之眾,也有投入教育的有志之士。法律規定,私校須為公益性質的財團法人,第一代或許有心「捐資興學」,但事隔50多年,第二、第三代無心經營,往往就走樣成「投資興學」。

今年5月的私校法修法公聽會上,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講了一個小故事。她朋友在國外大學當董事,每年開董事會,董事們只關心一件事:「學校錢夠不夠?不夠,就捐!」反觀台灣某些私校董事,只捐一次錢,就把學校當「萬年提款機」。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公益董事接管,景文花15年浴火重生
三大缺失待改革 執法落實才是關鍵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私校的錢,花在老師學生身上才是對的

作者:陳芳毓 攝影:中山工商 提供

當大多數私校煩惱招不到學生時,許多學校卻憑著健全管理與加碼建設,學生數、老師薪資與學校聲譽逆勢高升,連公校也比不上。

退潮的時候,才知道誰在裸泳,」股神巴菲特這句話,用在少子化衝擊私校經營的當口,也十分切合。

私校九成以上財源來自學費,一旦學生流失,「M型化」現象便更明顯。儘管有的私校快要撐不下去,但還是有不少私立學校,憑著健全管理與加碼建設,學生數、老師薪資與學校聲譽,反而逆勢高升,甚至對公立學校造成壓力。

好私校,通常具備哪些特徵?首要條件是財務穩定。立委王定宇歸納,財務公開透明、董事會不介入經營、董事會與行政體系沒有「近親繁殖」是基本要件。「只要董事會不拿錢,錢一定夠用,」幾位私校校長一致同意。

其次是人心安定。「老闆把教職員照顧好,教職員就會把學生照顧好,」私立啟英高中董事長吳慶堂說。以下幾所私校愈辦愈好,怎麼做到?

高雄市中山工商〉
全國最大校,兩位優秀教師任董事

當各界仍為教師代表是否該加入董事會,擔任工會代表爭論不休時,高雄市中山工商早已跑在法令前,在五、六年前,將兩位教師聘為董事。

1974年,董事會疏於經營,只剩47個學生,新董事會找來27歲的老師陳國清當校長救火。這一救就是40年,當年的落魄小校逆轉演出「山中傳奇」,成了全國最大校,師生人數破萬;建教合作對象亦為三陽工業、國瑞汽車等標竿企業,還有全國首創的鼎泰豐建教合作專班。

其實,中山工商並沒有成為「名校」的先天條件。距離高雄市中心車程半小時,董事均來自教育界或退休企業主管,沒有政治人物或財團等「富爸爸」。

陳國清不諱言,有錢有權的人,往往也有強烈主張,不見得能接受他的教育理念;而一個專業而授權的董事會,正好給了他揮灑空間。「辦教育需要時間,不能只從獲利角度來看,」陳國清總是堅定告訴董事會,可以關心、了解校務,但千萬不要介入人事與財務;但他強調,校長也要爭氣,「否則一直向董事會伸手要錢,別人也覺得你只會說、不會做。」

怎麼做?師資是關鍵。當其他私校為節省人事成本,以兼任取代專業師資,中山每年還招聘20多位專任老師,比照公立學校敘薪,兼任老師僅29位;近兩年更成立華德福幼兒園,幫老師帶小孩。陳清國說,「有狀元老師,才有狀元學生。」

後來,董事逐一離開、過世,陳國清進一步推薦優秀老師加入董事會,如今已有兩位年資超過25年的教師代表,一位曾獲師鐸獎,另一位則教出學校有史以來第一位台大生。

董事、中山工商國文科老師劉婷玉說,老師立場客觀,有監督作用;但她也發現,學校經費一分一毫都用於師生,董事沒什麼福利,「很透明,一點也不怕老師參加!」

陳國清認為,教師董事是學校和董事間的橋梁,也杜絕私校給人「閉門造車」的印象,更能促進勞資和諧,使校務順暢運轉。

桃園市啟英高中〉
熱血董事長,年捐500萬清寒獎金

攤開全台學生人數最多的私立高中職,第二名的啟英高中與第十名治平高中背後,是同一位董事長——吳慶堂,一個私校界引人側目卻不得不佩服的名字。

「他管學校像『如朕親臨』,」一位資深私校校長說。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以色列,教育就是不一樣
用傻勁推廣科學教育 自製「手機顯微鏡」送偏鄉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高醫風暴60年, 師生發起「透明革命」

作者:陳芳毓 攝影:蘇義傑

校方與董事會是否和諧,攸關私校發展,高醫大就是最明顯的例子,雙方纏鬥近60年,恩怨依舊難解。

2000多位高雄醫學大學師生沒料到,揭開今年夏季的,竟然是一連串比艷陽更熱辣的校方與董事會對立。

從今年4月,校長劉景寬與董事會公開互相指責後,高醫大突然成為教育界關注的焦點。5月,不少學生也介入,要求董事會說明未果,衝進董事會。到了6月,十多位知名產官學界高醫大畢業校友,輪流到校園開講,痛陳董事會歷年爭議。包括陳其邁等三位立委也出面聲援學生。

「我們一定要努力到陳家退出高醫董事會為止!」66歲校友、前國策顧問陳永興眼神掃向台下學生,寫著「自己的高醫自己救」的黑紅旗幟,在他背後翻飛如烈火。

這所南部醫療巨塔,風暴因何而起?

遠因〉
公共財淪私產 埋下導火線

高醫今日的爭議,其實早在60年前創校初期就埋下了遠因。1954年,當時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帶著一批醫界精英從台大南下,在地方士紳捐錢、捐地資助下,成立高雄醫學院。因此,高醫雖是私人成立,但並非私人財產,而是集眾人之力回饋社會的「公共財」。

不料學校才成立八年,董事間的明爭暗鬥,就隨著院長杜聰明的一紙辭呈浮上檯面。當年,杜聰明指責董事會排擠醫療專業人士、帳目不清、黑函抹黑等,架空校方行政權,與董事長陳啟川反目。

「這一次的爭執,完全基於私利,昭然可見,」高醫同學會當年就上書教育部,指責董事會。

當年那一場震驚醫界的紛爭拖延四年,還動員了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連震東等人出面調停,最後杜聰明、陳啟川雙雙辭職,才告平息。

但從此之後,醫界代表就陸續退出高醫董事會,陳家逐步接掌席次,1972年後,陳啟川與其子陳田植先後任董事長超過40年,引發「家族世襲」疑慮,埋下日後董事會與校方互鬥的導火線。

近因〉
校務發展 長期認知歧見深

高醫今日的爭議,也源於近十年來,校方與董事會對學校發展的認知,存在歧異。

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全名為「高雄醫學院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紀念陳啟川之父陳中和),大廳中央迎面的是陳啟川半身銅像,校園裡還有「啟川樓」,陳家人也能免費看診,不明就裡的人皆以為陳啟川是創辦人。陳家席次占1/3的高醫董事會,也多次去函教育部,要將創辦人改為陳啟川,但都被打了回票。

「高醫只有一位創辦人,但不是陳啟川,」高醫牙醫系助理教授柯政全,秀出校友調出的教育部原始文件,「創辦人」欄只有「杜聰明」一個名字,陳啟川與另外11人均列名董事。

因此,董事會種種「去杜聰明化」的行徑,看在校友眼中無異是陳家私利凌駕醫療專業;加上校方行政主管多是校友,與董事會的摩擦更有增無減。

例如,校方想買下附近的診所做為長照中心,董事會不同意;校方申請興建岡山醫院擴大經營,董事卻向教育部表達異議;最嚴重的一次,董事會插手人事,鬧出附設醫院院長「雙胞案」。種種經營主導權之爭,使高醫近年已遭教育部扣除1500萬元補助款。「董事會出狀況,卻是學校被罰!」高醫國際長鄭丞傑氣憤難平。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程式教育扎根,給孩子駕馭科技的實力
台灣教育及格邊緣,第一線老師打62.5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這個夏日,讓我們不開冷氣 清涼睡!

訂閱《遠見》,贈超6D立體透氣床墊
清涼價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風暴製造機來了!!

訂《遠見》,贈勳風冰風暴冷凝負離子移動式水冷氣
冰凍價2,8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