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48期
2016.10.2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大學排名,不是競賽而是「健康檢查」
精選文章: 台大穩居榜首!社會聲望由成大拔得頭籌
  僅兩所入榜前50名,私立技職仍在「轉大人」
訂閱方案: 【黃金盾】換季好選擇,抗菌、淨味,連毛小孩都能用!
  【TANITA體脂計】在家也能完成7大檢驗

大學排名,不是競賽而是「健康檢查」

作者:陳芳毓 攝影:賴永祥

自有大學排名起,就有爭議。有人對排名指標不滿,有人根本反對排名。事實上,排名並非競賽,比較像「健康檢查」,透過比較反映學校的「健康狀況」。

30多年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就開始做美國境內大學排名,「學生畢業及留校率」「大學部學術表現」兩項占比就達44.5%;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則從「教學滿意度」「就業率」等九大指標來評分,做為選校參考,指標也相當多元。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認為,多數台灣人出國留學,仍會先參考這些學校排名資料。排名雖非選校的唯一條件,但至少能縮小選擇範圍。

到了2003年,上海交通大學公布第一個國際大學排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隔年英國教育機構QS也跟進。由於排名範圍擴及全球的大學,須採用全球共同標準作評比指標,如論文資料庫,導致論文的重要性被高估。

大學全球化風潮也直掃台灣。2006年教育部提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目標之一是「5年內至少10個研究中心或領域居亞洲一流」。一時間教授全力拚論文,「教學」與「服務」任務被忽略;只要國際排名下滑,社會便罵聲一片,使學界一聽「排名」「論文」便反感。

長期觀察排名變動 才會有意義

負責本次大學排行調查的台大教授黃慕萱坦承,排名有如「瞎子摸象」,評量面向、數據解讀,都難完全客觀。只看單年度排名,意義的確不大;長期觀察排名變動,才能看出學校經營策略,「排名使辦學績效透明化,好壞更清楚。」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也說,許多大學認為「辦學好」就行,「這個『好』字並不應該隨便說說,而是要藉著質量的概念,做出系統性的評比。」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對排名態度保留,但承認過去是大學挑學生,現在是學生選大學,既然排名不可免,「救贖之道,就是從多個角度解讀。」

「排名是辦學重要參考,但須先確認指標符合學校定位,」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舉例,上海交大指標涵蓋諾貝爾得主校友數、《Nature》《Science》等期刊論文數,對醫科大學較有參考性;而QS和泰晤士排名多平均值、也有國際化、產學合作指標,對規模小、做應用研究的台科較有意義。

然而,過去由於資訊不公開,國內大學缺乏全面排名評比參考,選校只能憑印象。陸生聯招會總幹事、南臺科大副校長張鴻德笑說,剛開放陸生來台時,由於缺乏排名參考,陸生間傳聞:「校名有『中華』比較好。」

即便台灣學生,選校也難免憑印象或參考父母的意見。但歷經20年高教升格、退場、整併,「國立、私立、技職」的排名順序已開始鬆動,領先的學校開始落後、平凡的學校長出特色、落後的學校卻默默脫胎換骨……這些細微的改變,都難及時反應,使學校實力被錯估。

廖慶榮以一所南部私立科大與中部的老牌私大為例,父母一定會選大學;事實上校長們都清楚,「這所技職比私大強多了!」

黃榮村提醒,台灣的大學很難自外於國際排名競賽,但要小心忘記自身特色或偏離創校宗旨。《遠見》進行國內大學排名,希望引導大學回歸教育本質,「好的指標,才能引導好的辦學。」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投資年輕教授,做大學中的台積電
學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每次曝光都是生存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台大穩居榜首!社會聲望由成大拔得頭籌

作者:陳芳毓 攝影:賴永祥

每逢國際大學排名出爐,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往往在於:台灣的頂尖大學有無擠進百名榜?是否有足夠競爭力與全球知名大學競爭?然而,大學排名究竟代表什麼意義?目前國際上通用的評量指標,是否可以代表台灣在地大學的實力?

因此,《遠見》與台大圖書資訊系講座教授黃慕萱合作,參考國際各種大學排名指標與調查方法,歷時八個月,完成「台灣最佳大學排名」。從教學、研究、國際化、產學合作、社會聲望五大面向,內含22項指標,評比各大學表現,完整呈現台灣各大學現況及趨勢。

教育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曾說,「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則說:「無法衡量,就無法管理。」大學排名,是少數橫跨兩個領域的概念之一。

愛與榜樣無法衡量,但做為教育組織,大學需要管理。中世紀時代,「大學」原本只是教會的學習團體,但今日的大學任務多元而複雜,且面臨國際競爭,要募款以補經費不足、要國際化招生、要協助學生就業、還要跟上進步快速的科技與產業界發展……,因此,大學的管理方式也早已不同。

「各類機構定期發表大學排行榜,是社會對高教問責的一種體現,目的在責成檢討改進,回應學生、家長、校友、業界和廣大社會利益攸關者的期盼,」今年被提名為中研院院長人選之一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在新書《高等教育怎麼辦?》中,指出大學評比的意義。

納入在地化指標 完整涵蓋現況及趨勢

因此,《遠見》與台灣大學圖書資訊系講座教授黃慕萱合作,參考國際各種大學排名指標與調查方法,歷時八個月,完成「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從教學、研究、國際化、產學合作、社會聲望五大面項、22項指標,評比大學表現,堪稱是台灣首份涵蓋大學重要任務與教研趨勢的排行榜。

22項指標中,其中19項是硬指標。除7項教育部公開數據,另有12項由黃慕萱領導的研究團隊查找、計算、調查,包括從三大中英文論文資料庫、千萬筆資料中,一一爬梳出四萬多位台灣教授去年發表的論文。此外,指標中還有三項分別由《遠見雜誌》編輯部、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藝珂人力資源公司執行的大學聲望調查。

為避免「大者恆大」,22個指標中,有七個人均指標,如「教師平均產學收入」「教師平均論文篇數」,進一步分析產出品質。由於評比範圍包含科技大學,教學與研究比重皆為25%。此外,愈來愈多人將產學合作視為大學的「第三任務」,產學績效占比也列為15%。國際化是高教的重要議題,亦占15%,主觀的社會聲望則占20%。

包括前教育部長黃榮村等人都認同,「黃慕萱是國內相關研究最好的學者之一。」由於為國內評比,故加入中文論文、註冊率等本土重點指標,排名結果可能與國際排名不同。這份國內排名的評比指標,對國內高教發展具正面引導意義,可與國際排名互補。

大型國立大學與醫科大學稱霸前10名

在158所大學中,扣除助理教授級以上師資少於150名的小校,及軍警學校,共有145所學校列入本次評比。

結果發現,前四名依序為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符合「台成清交」既定印象。第五是陽明大學,第六是台灣科技大學,第七為人文社科為主的政治大學,第八是中央,第九、第十則分別為台北醫學大學及長庚大學。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高教想突破,先從「政策鬆綁」開始
進擊的私校 靠速度與彈性逆境突圍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僅兩所入榜前50名,私立技職仍在「轉大人」

作者:陳芳毓 攝影:張智傑

政府從2010年起力推「技職再造」,除了台科大與北科大可與頂尖大學匹敵,其餘技職地位至今仍難翻轉。

本次調查中,前50強只有文藻外語大學與長庚科技大學兩所私立技職入榜,這兩所學校四技以上學生只有6000、7000人,屬小型技職;學生超過1萬6000人的南臺、朝陽,雖在私立技職「社會聲望」項目評價分居一、二,仍以些微差距落榜50名外。

相較之下,大型綜合型技職要維持辦學水準,挑戰大很多。今年,南臺科大與文藻是南部唯二滿招的技職,但南臺新生3000多人,是文藻的兩倍。「少子化水位一直往上淹,我們必須努力一直往上跑,才不會被淹到,」南臺科大副校長張鴻德說。

此外,還有許多綜合型技職生師比、學生平均預算,仍停留在專科標準,助理教授以上師資不到120人,學生僅3000多人,規模等同一個台大電機系,似乎還未「轉大人」。

大量專科學校在2000年前後升格,旋即遇上少子化;加上社會觀感「重大學、輕技職」,政府補助又集中國立大學,三重打擊下,「有些學校還來不及長大,就面臨退場,」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觀察。

因此,最後決定只將「助理教授以上教師150人以上」的學校,列入本次排名;也使許多特色小型大學,如台北商業大學、馬偕醫學院、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等,成為遺珠之憾。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技職翻身 就學即就業
七大指標看技職翻身熱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換季保養 健康的第一步

換季好選擇,抗菌、淨味,連毛小孩都能用!
訂12期《遠見》,黃金盾好禮4選3
健康價1,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為你打造完美輕巧人生

在家也能完成7大檢驗
訂《遠見》+TANITA七合一體脂肪計(三色採隨機出貨)
輕巧價2,3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