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57期
2016.12.2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PC產業文藝復興,AI為台灣迎來春天
精選文章: 傅盛跨界娛樂直播!100天攻下好萊塢
  香港人的老廚房,翠華餐廳來台有望?
訂閱方案: 【新年獨享】讓新的一年餐餐精彩
  【打掃必備】讓您歲末居家打掃 省力又健康

PC產業文藝復興,AI為台灣迎來春天

作者:林士蕙 攝影:魯皓平

AI人工智慧震撼全球,許多人擔心它將帶來龐大的失業潮。但在台灣的PC產業,卻藉著累積的實力,進行一場PC文藝復興運動,結合AI優勢,帶來新商機。

自從2016年3月AlphaGo下圍棋贏過人類棋士後,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風潮已經成功打下第一場戰役。

它,帶給人類的,到底是工作被取代的失業潮,還是全新的商機?全球專家仍在爭執不休。

但在台灣,這問題的答案,可能和許多人想的不一樣。

三句不離AI,硬體公司拚了

今年下半年有一場格外熱鬧的活動透露出端倪。由華人黃仁勳創辦的圖形晶片美商NVIDIA(輝達),首度來台舉辦GTC開發者大會。當天,執行長黃仁勳一開口就強調,「我們不是晶片公司,是AI公司!」

現場產品攤位上,更簡直是台灣PC產業的大集合。包括廣達、華碩、英業達與富士康等,各家紛紛推新品,更強調,「這裡賣的,不再是傳統的伺服器、電腦,是專門為AI推出的全新概念產品」,看得人目不暇給。

「不只NVIDIA,英特爾也是一樣。已經沒人會拿出最新款的筆電,大家三句話不離人工智慧,深度學習,談的都是軟體!」華碩伺服器產品企劃課陳玉霖經理表示。

所謂人工智慧,是讓電腦摹仿人類學習能力來運算,使用的是深度學習的軟體分析工具,只要塞愈多資料,電腦就會像小孩一樣快速學習。現在全球業界在應用的,也不只是圍棋,還包括了網路影音辨讀了解用戶偏好、醫療找抗癌療法、無人車、無人機、智慧城市建設等。

只是,為什麼人工智慧,提供了台灣電腦產業翻身呢?

「因為,要給人工智慧用的電腦,不會是服務一般人類這種的,」廣達旗下做雲端轉型的雲達總經理楊晴華分析說,現在台灣PC業者打造一台高階機種,也才四顆核心處理器。

但是,能夠作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電腦,如已可扮演醫生回答醫療知識的IBM華生,背後可是用上高達2880顆IBM POWER7八核心處理器,是一般人做電腦運算的千百倍!整體的技術,也是IBM多年研發超級電腦的精髓,質與量都像是一次亮出最高等級的武功。

難怪,黃仁勳大膽預言,具備人工智慧運算能力的電腦,將是下一波的主流,光是過去三年用來作AI的深度學習計算負載量,就成長了18倍,遠高於台灣半導體業長期信仰的摩爾定律。

根據調查機構Tractica的最新預測,全世界AI的成長性絕對值得期待。將從2016年至九年內,全球產值成長為現在的57倍。這也將是各國都不敢忽視的新競爭力。

依據美國白宮在2016年10月發表的全球AI戰略報告,包括美、中、英、德、日、加拿大、澳洲、南韓等國都已積極投入和AI相關的深度學習論文研究,中國大陸論文數量近年也超越美國,成為新的第一,這讓美國政府馬上思考要加強AI的研發。

「賣鏟子最肥」處理器多樣

無論最後是哪一個地區勝出,可以想見這個新的科技淘金潮正方興未艾。就像巴菲特常說的一句諺語,「當加州淘金潮起來時,最肥的是賣鏟子的小販」。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把員工捧在手掌心!Google打造的完美企業文化
Google縮時攝影,讓你看盡32年的滄海桑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傅盛跨界娛樂直播!100天攻下好萊塢

作者:林士蕙 攝影:陳之俊

靠著防毒軟體App「Clean Master」起家, 今年38歲的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在兩年前,曾開創花1000天國際化,打出美國市場工具類App冠軍的優異成績。

兩年後的今天,傅盛再度創業,跨界做直播平台,只用100天,就攻下好萊塢!

這款Live.me直播App,2016年4月上架,100天內登上美國Google Play、App Store社交類排行前五名,全球下載量破千萬,並進駐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50個國家。

在騰訊QQ、WeChat等都沒有成功的前例下,Live.me打破了中國網路社群平台在美國紅不了的魔咒。

如今,包括飾演復仇者聯盟反派「邪神洛基」的湯姆•希達頓(Tom Hiddleston)、名模泰拉•班克絲(Tyra Banks)等知名歐美好萊塢藝人,都是Live.me愛用者,定期透過這個平台向粉絲打招呼。

從工具App起家,今年踏入最娛樂的直播,傅盛怎麼再創事業高峰?

「這件事對我確實不容易,最後就是索性不管了!」他笑說,自己曾經是最在意細節的老闆,也最尊敬技術,但娛樂他不懂,因此「做Live.me,都放掉了。」

2016年11月初,獵豹Live.me在台北主辦的直播產業大會上,傅盛戴個文青黑框眼鏡,隱身在充斥俊男美女的網紅間,拿著手機東拍西玩,和前一年來台演講大數據議題時的嚴肅模樣相比,起碼年輕五歲。沒有人認出,台下的他是剛演講完的老闆。

小步快跑、抓住市場破局點

出生江西的傅盛,從小在工人家庭長大,最高學歷是山東工商學院,學歷出身都不起眼的他,能贏過北京的海歸與名校精英,靠的是拚了命追趕同業的「小步快跑」策略:當別人花一個月推出一個新升級版本,他可以一週就更新一次,深恐落於潮流後。

2010年由他於北京創立、發跡於美國的獵豹移動,旗下各種應用App在全球共有六億活躍用戶,包括「Clean Master」「電池醫生」等,也都是靠一週更新一次的小步快跑奠基。

至今,傅盛仍對科技求知慾強,每天跑步時,都要聽上 20分鐘的語音說書,包括《時間簡史》,都是跑著聽完。

但他在行的是硬梆梆的科技,談到娛樂內容就無感。Live.me台灣聘黃子佼做內容長,他還是靠同事提點,才搞懂黃子佼生平。

他坦言,做直播這次經驗,讓他不再強求自己理解每個市場,現在比較鼓勵內部創業,自己角色像創投。

至於怎麼評估?就是要抓住全球網路市場的破局點:「像微軟錯過行動革命,轉回來很難,說明了大趨勢才開始時,就得抓住,這就是破局點。」

他剛創業時,就想出小步快跑、破局點這兩個主要策略,只是以前太專注前面,現在要花時間把破局點看得更清晰。

「他現在是只要做到那一個點,其他都60分過,沒關係,」台灣出身的Live.me產品總監蔡昌傑說。 跨界做直播,傅盛其實已布局一年。2015年就對內宣布戰略,將從工具轉內容,縱然先期嘗試都失敗,也特別願意包容。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沃草」直播立院實況 讓政客無所遁形
邊直播邊聊天,讓網路世界更有溫度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香港人的老廚房,翠華餐廳來台有望?

作者:楊瑪利、林珮萱 攝影:翠華集團提供

擁有50年歷史的翠華,是許多台灣人到香港解饞的口袋名單。翠華集團主席李遠康首度接受台灣媒體獨家專訪,分享這間餐廳征服全球饕客的祕訣。

說到茶餐廳,一定會讓人想到香港。而在香港,最具規模茶餐廳品牌,就是「翠華」。在台灣人旅遊香港的美食行程中,翠華也都在名單中。

在地人形容,翠華就是香港人的廚房。

包括潮魚蛋片頭河、瑞士汁雞翼、祕製海南雞飯、皇牌馬來咖哩牛腩飯、法蘭克福珍寶熱狗皇、鮑味銀芽肉絲炒麵等,中西式、南洋料理,應有盡有。即便三五好友人人想吃的不同,全都能在茶餐廳獲得滿足。

在香港知名景點蘭桂坊最熱鬧的威靈頓街上,就有家24小時營業的翠華。赴港旅遊的台灣人,幾乎不會錯過。只要來點一份小麥奶油豬(烤麵包、塗上奶油和煉乳)、一杯奶茶,就能體驗最地道的香港茶餐廳風貌。

全球第一家上市的茶餐廳

威靈頓街分店,還被暱稱過「富豪茶餐廳」,許多商業圈、娛樂圈的名人和老闆們常來,不乏知名港星,像林青霞、周潤發、狄波拉、鞏俐等人。至於位在知名夜景的太平山山頂店,連美國前總統布希也曾造訪。

在香港機場出入境餐飲區都設有分店,最熱賣的就是奶茶。每天機場分店銷售商品,就有一半是奶茶,可銷出1000多杯。

2017年翠華將滿50週年。有沒有機會來台灣開店?翠華集團主席李遠康首度接受台灣媒體獨家專訪,一解能擄獲無數饕客味蕾的祕密。

李遠康雖非創辦人,卻是翠華站穩香港茶餐廳大佬的關鍵者。

1967年蔡創波創立翠華冰室,直到1989年,因為創辦人要移民海外,由當時34歲的李遠康接手經營,27年內,將翠華三家店擴展到華人地區九座城市、63家店、5000名員工,包括香港、澳門、上海、南京、無錫、武漢、深圳、廣州等地。

今日的翠華,是香港茶餐廳規模最大的品牌,也是全世界第一家股票上市的茶餐廳,「現在還沒有第二家,」李遠康說。

第十座城市是否就是台灣,李遠康未具體承諾,直說台灣是個好選擇之一。

他觀察,台灣缺乏連鎖茶餐廳,僅零星小店,或港式飲茶、香港中式酒樓,和茶餐廳不同。

細數茶餐廳文化,它是中西餐飲混合種,是誕生於香港的在地特色飲食文化。

曾受英國統治,早年香港是座貧窮破落的漁村,九成以上的港人都很窮,只有英國貴族可以開跑車、住洋樓、享受下午茶。

但是在碼頭從事苦力工作的香港平民,也嚮往一杯奶茶,於是市場街頭邊開始出現小販,推著車、用炭火燒一壺熱水,就在路邊沖奶茶販售。後來,光喝茶不夠,想到用炭火烤吐司,加牛油、煉乳,吃完後就能去上工。

後來食物愈來愈多,魚丸粉、路邊茶水攤、冰室統統跑出來,都算是茶餐廳的前身,一路演進到60年代才有了「茶餐廳」。一間茶餐廳,各種料理都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做餐飲也重養身,李遠康瞄準健康新事業?
香港點心名店加持!港式飲茶也能用新幹線列車創意上菜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讓新的一年餐餐精彩

訂《遠見》一年12期贈好禮二選一
德國雙人Fontignac20公分鑄鐵湯鍋/德國雙人國際三件式刀具組
新年價2,3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歲末居家打掃必備

訂《遠見》贈泡泡玉日本無添加衣物潔白組/廚房清潔組
兩組好禮二選一
新年價1,980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