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86期
2017.07.2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2017台灣最佳大學50強出爐:國立大學大者恆大?
精選文章: 淡江營造全英語授課環境!同學就是外國人
  頂尖大學仍具優勢!私校國際化表現亮眼
訂閱方案: 【商務時尚】訂《遠見》贈Travel Fox旅狐後背包
  【涼爽一夏】訂《遠見》贈金健康6D循環透氣涼墊

2017台灣最佳大學50強出爐:國立大學大者恆大?

作者:李建興 攝影:蘇義傑

《遠見》去年首度發表「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引發各界迴響。2017年最新調查結果出爐,由於有了去年的成績作為基準,兩年比較下,可以窺見國內高教辦學績效的動態,更具價值。今年最佳大學50強中,前五名與去年相同,仍是台、成、清、交、陽明,顯見這五校地位穩固。

但也有新秀竄出:第七名的長庚大學搶下私立大學的榜首;中醫大、中山大學首度擠進前十大。此次調查也突顯多項趨勢,包括醫科大學搶盡鋒頭、師範體系谷底翻身、公私立差距再拉大、南北競爭力仍然失衡等。因應全球化及少子化,大學必須盡快找到定位、發展特色,才能永續經營。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

每逢此時,即將步入大學校園的莘莘學子,及望子成龍的家長,莫不殫精竭慮地作好情蒐,挑選一間好大學,以跨出人生關鍵的第一哩路。

同樣的,隨著少子化以及校園全球化的衝擊,讓校數過剩的台灣各大學,存有「被逼退」的生存危機。因此,一到了6、7月,各校不但得使出渾身解數,抓住準大學生的心,還得放眼國際,牢牢掌握國外學生來源。甚至招生之餘,更得募款補經費、協助學生就業,還要與時俱進增設吸睛的科系與課程。

過去由於資訊不公開,國內大學的良窳,只能光評印象分數,或依循例年的錄取分數粗略評斷。不少外生來台,更天真地以為,只要是「中」「台」字輩的,都是好學校。殊不知,歷經20多年來,高教升格、退場、整併,其中的排序與生態,早已重新洗牌。

國外的大學評比行之有年,包括最權威的《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學排名、2003年上海交通大學啟動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及2004年出現的QS世界大學排名;反觀台灣,過去始終沒有一項周延、客觀的本土化評比。

直至2016年,《遠見》與台灣的大學排名研究權威、台大圖書資訊系講座教授黃慕萱合作,參考國際各種大學排名指標與調查方法,再加上符合台灣國情的元素,才有了具備本土DNA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五大構面22細項指標 調查方法、榜單力求優化

今年延續去年的調查,同樣分為學術成就、教學、國際化程度、產學績效、社會聲望五大構面及22個細項指標,最後再依不同權數加總排名。

2017年,台灣共有159所大學,為避免評分失真,調查時扣除掉助理教授級以上師資少於150人的小校,以及屬性特殊的軍警學校,最後共102所大學列入評鑑樣本。

今年的調查方法和榜單都力求優化。其中,中文論文數的統計,除沿用既有的TCI-HSS資料庫論文外,另新增Scopus資料庫的台灣期刊論文數。

黃慕萱指出,TCI-HSS為人文社科引文索引資料庫,難免會缺漏非人文社科論文的問題。反觀Scopus已收錄相當數量的重要台灣學術期刊論文,足以補充TCI-HSS缺少的非人文社科領域論文,因此今年加上Scopus資料庫。

趨勢1〉前十強竄出後起之秀
台成清交陽地位穩固 長庚大站上私校榜首

調查發現,台灣最佳大學總排名前五名,分別是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及陽明大學,不僅與去年排名一樣,也符合了台灣人「台成清交陽」的既定排序,更突顯這五校的地位,短時間恐怕難以撼動。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研發成果技轉農民 力拚智慧農業領航者
鼓勵適性發展 打造全人教育典範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淡江營造全英語授課環境!同學就是外國人

作者:林玲瑩 攝影:陳之俊

在淡江大學,課堂就像一個迷你聯合國。同學來自五大洲,有大洋洲的所羅門人、爆炸頭焦糖肌的邁阿密女孩、棕髮碧眼的葡萄牙人、中美洲瓜地馬拉裔,當然,也少不了說著一口流利英語的台灣學生。

這是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的課堂縮影,這個2015年才開設的新科系,已是淡大第六個全英語授課的科系。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語帶驕傲地說,淡江的外籍生來自全球共72個國家,占世界國家數的1/3。走在校園裡,隨時都可以遇見外國人。

前身是「淡江英專專科學校」的淡江大學,是全台灣第一所私立大專院校,1950年由張鳴、張建邦父子創辦,如今掌兵符已13年的張家宜,則是張家第三代。

校園裡處處可見中西融合的痕跡。像是走過一甲子歲月、碧瓦紅牆的「宮燈教室」,據淡江大學攝影師馮文星指出,赭紅象徵帝王之色,台灣早年創立的大學中,只有淡大能以此色綴飾。時至今日,金髮碧眼的外籍生漫步在宮燈大道,竟然然毫無違和感。

大三須出國留學 姊妹校蓬勃發展

淡大早在60∼70年代就以「國際化」為發展目標,在今年《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獲得「國際化程度」構面指標的第三名,歸功於三大政策:外語學院大三出國留學一年、蘭陽校區四系全英語授課,以及跟全球195所大學簽訂學術交流,有琳瑯滿目的交換國家選擇。

張家宜說明,外語學院大三生出國,是已推行20年的政策,原因很簡單,「學語言還是必須到國外,」她解釋。

全英語科系不稀罕,淡大還有全台唯一的全英語校區。坐落於宜蘭礁溪的蘭陽校區,設有國際觀光管理、英美語言文化、全球政治經濟、資訊創新與科技等四系,該校區規定「全英語」「全住宿」「全大三出國」,「連軍訓跟體育課都要用英語授課,」張家宜笑著說。

這個措施在今天看起來是招生利器,而在十多年前,張家宜回憶,蘭陽校區第一屆招生簡直是慘不忍睹。但她勉勵老師們,別怕招生不足,堅持做出品質,自然有學生來。

目前淡江每年送1800名學生到世界各地,來台的國際生人數也維持每年2000多人不等,尤其是教育部開放陸生來台的那一年,淡大只能招生十多人,竟來了數千人報名。

「這些學生可不是用獎學金招收來的,」張家宜強調。以陸生為例,她坦率地說,也許是因為解嚴初期,淡大就積極前往北大、浙大及廈大等頂尖學校做學術交流,留下好口碑。

獨創「社團必修」制 養成團隊合作力

除了國際化,張家宜認為,淡大也是私校中「企業最愛大學」的常勝軍,除了創校早、多達25萬名校友在各界服務,還有獨特的「社團必修」制,培養企業愛用的人格特質。

張家宜解釋,淡大學生雖然不是頂尖資優生,但程度也在中上,只要讓他們建立信心,就能有好表現。因此,淡大規定全校生必修「社團」學分,全校242個社團搭配業師,每一名畢業生除了做系上的畢業專題,還要交出一份針對社團的企劃案,列為畢業門檻。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小校走出新格局 立志成為台灣的紐約大學
遴選學生赴海外研修 做「醫師科學家」培育搖籃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頂尖大學仍具優勢!私校國際化表現亮眼

作者:李建興 攝影:張智傑

《遠見》針對學術成就、教學、國際化程度和產學績效四大硬實力進行評估,結果領先群多半仍是頂大;不過,私立大學和技職類大學在國際化程度卻不輸傳統名校。

在《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的調查中,由企業雇主和校長依觀感給分的「社會聲望」構面,代表著各大學的「軟實力」。相對的,「學術成就」「教學」「國際化程度」「產學績效」等四大構面,則是從各大權威統計資料庫計算出的分數,彰顯的則是「硬實力」。

以下是各校2017年在四大硬實力構面的表現。

面向1〉學術成就
醫理工學校稱王 技職類大學迎頭趕上

首先是「學術成就」。這包含中文論文數、教師平均中文論文數、英文論文數、教師平均英文論文數及專任教師獲獎(榮譽)人數等五項指標。

「學術成就」面向側重的是研究績效,因此幾乎是醫科和理工大學的天下,前十強,醫學大學就占了一半,人文和技職體系大學,表現相形失色。

不過,師範體系的台師大、技職體系的台科大及北科大,則分別擠進第11、14和18名,難能可貴。

以培育本土師資為本的台師大,雖然英文論文數不及其他頂大,但在中文論文數卻有523篇,僅次於台大。至於台科大的中英文論文和專任教師獲獎數的表現,都明顯優於上一年,促使台科大的排名,從去年第17名揚升至第14名。

以醫學起家、轉型為綜合大學的慈濟大學,則並未偏廢研究的能量,英文論文量就從上一年的36篇大幅提升至147篇,讓學術排序再往前飆三名,位居15名,也成為東部地區的最高學術殿堂。

不過,今年受調的102校中,「學術成就」進步最多的十大學校卻全是私立,其中九所更是技職類大學,顯見私立和技職大學也積極在學術研究上著墨,試圖迎頭趕上。

而名次進步最多的依序是南開、長榮、弘光和明志以及輔英。其中,長榮是唯一的非技職大學,而明志則是唯一純理工背景的科大。

明志科大校長劉祖華指出,近幾年,該校老師發表於SCI期刊的平均論文數,都維持在全台技職院校的前三名,更是私立科大第一。主因是明志近年來致力投資研究設施,陸續成立六個校級研究中心,董事會更投注大量經費更新設備。

以去年斥資2100萬元成立的「可靠度工程研究中心」來說,就專司電動車電池續航力持久等技術開發,為明志的研發能力注入不少能量。

面向2〉教學
醫科、國立大學獨占 南華大學異軍突起

「教學」面向則以註冊率、生師比(愈低愈好)、總預算和學生平均預算作為評定指標。整體績效前20名的學校幾乎是普通大學,位居第18名長庚科大是唯一入榜的技職類大學。

另外,這20所大多是公立大學,私校只有醫學類科才能進榜。唯獨例外的是南華大學,今年異軍突起,暴衝了15名,位列第19,成為「教學」20強中唯一的私立普大。深究其因,南華的總經費從上一年的9.09億元增至18.63億元,帶動學生平均預算,也從16.37萬元倍數增加至33.31萬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財源充沛+自主運用 學業與就業無縫接軌
深耕農業、攜手產業 百年農校蛻變起飛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商務時尚】Travel Fox旅狐後背包

商務時尚 俐落隨行訂
訂《遠見》5期,贈Travel Fox旅狐後背包
實用價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涼爽一夏】6D循環透氣涼墊

涼爽、超透氣、不悶熱
訂《遠見》一年,贈金健康6D循環透氣涼墊!
涼爽價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