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愈批判愈創新
》精選文摘 強化公司適者生存力
演算法也需要經理人
》活動快遞 人人是創客:打造30K起跳的人生
 
2016.02.11 第296期

愈批判愈創新

羅貝托.維甘提 (Roberto Verganti)

在商業世界裡, 充斥著各種有關新產品、服務、商業模式的構想。由於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和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等強力的概念發想(ideation)方法,因此企業已經很容易就能從內部人員,以及顧客、設計師、科學家等外部人士那裡,得到數量龐大的嶄新概念,而且取得成本相當低廉。但許多組織仍然不易找到和抓住重大的機會。一家全球性消費電子公司的事業部負責人最近告訴我:「我們有許多構想,但老實說,並不知道該拿它們怎麼辦。雖然我們試圖探索一些與平常不同的途徑,但最後還是會選用早已熟悉的構想。」根據我的觀察,他的公司和大部分公司的情形一樣,並不是例外。

為什麼會這樣? 以破壞式創新聞名的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以及發明「藍海策略」的金偉燦(W. Chan Kim)和芮妮.莫伯尼(Renee Mauborgne)已經告訴我們,社會和技術上的巨大變動,從根本上挑戰我們認為什麼事情有價值的傳統想法。企業以前無論是用什麼標準,來確認它們能處理的顧客問題,前述那些社會和技術的變動都讓這些標準顯得落伍老舊。要知道哪些構想真的有潛力,企業經理人需要新的評估標準。

根據我研究24家已抓住重大機會的公司,以及和它們合作的經驗,我發現了創造這類標準的方法,並綜合那些公司各自的做法,成為一套四個步驟的流程,現在,我建議各類組織都採用這個流程。而這些步驟個別來說,也相當實用。我的流程,可補足金偉燦和莫伯尼提出藍海策略的「策略草圖」(strategy canvas),以及克里斯汀生用來尋找破壞式創新的「待辦工作」(jobs to be done)架構。大約十幾家公司已採用我建議的流程,包括兩家大型消費性包裝產品公司、一家高檔時裝公司,以及一家光纜製造商。

我的流程,和依賴概念發想藝術的設計思維、群眾外包不同,是建立在批判的藝術上。這套方法並沒有在早期就徵詢顧客和其他外部人士的意見,而是請公司內部的員工參與。這有助於員工闡述個人的看法,然後比較和討論他們每個人不同的觀點,好把它們精煉成少數更好的提案。到了最後,才尋求外部人士的意見。

批判藝術

無論是就產品、服務、流程或商業模式來說,都有可能進行兩個層次的創新,也就是改善和新方向。

改善是一種嶄新的解決方案,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滿足現有的價值定義。無論是用漸進的還是激進的方法,它們都在處理市場上已經普遍知道的問題。以家用自動調溫器為例。這個行業內大部分公司認為它們的主要價值,在於讓人們能用更好的方式,控制住家的溫度。因此,創新集中在創造具嶄新特色的數位自動調溫器,例如,觸控螢幕顯示器有許多選單項目;每個星期的每一天有不同安排;不同的房間有不同設定;風扇強弱可用程式來調整。...【閱讀全文】

強化公司適者生存力

馬丁.瑞夫斯 (Martin Reeves)
賽門.萊文 (Simon Levin)
上田大智 (Daichi Ueda)

因為無法順應日漸複雜的環境,美國上市公司陣亡的速度逐漸加快。其實,公司就像生物一樣,也在複雜的順應系統中逐步進化。因此,自然生態系統可提供企業界寶貴的借鏡,本文舉出可在系統裡建立穩健體質的六項原則。...【閱讀全文】

演算法也需要經理人

麥可.魯卡 (Michael Luca)
喬恩.克萊恩博 (Jon Kleinberg)
桑希爾.穆萊納桑 (Sendhil Mullainathan)

如何發揮「演算法」這個強大預測工具的最大效能?畢竟,如果運用不當,情況可能會失控。因此,設定演算法時,必須明確陳述目標,也要考慮演算法使用的資料可能造成的長期影響。此外,更要從多元來源收集廣泛的資料。...【閱讀全文】

人人是創客:打造30K起跳的人生

日期:2016/2/17(三) 14:00~14:45
地點:2016台北國際書展一館:黃沙龍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
講者:成章瑜/30學院執行長

說明:
  誰是企業要的人才?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技職當道,起薪不再22k。
  104人力銀行在2013年做的一份調查顯示,台科大的就業率超過台大。調查中顯示,在「就業率領先群」的37所學校當中,科技大學比率超過一半,達54%。技職體系中,國立與私立科大學生比例為2:8,因此有一說,進到國立科大就等於拿到就業門票。形成國立科技大學的畢業生在業界成為搶手人才。...【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