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你討厭你的上司嗎?
》精選文摘 管理三種類型的壞上司
哈佛個案研究:應該迎回叛徒嗎?
》活動快遞 【管理講堂】領導者,變局下的關鍵能力
 
2016.12.15 第343期

你討厭你的上司嗎?

曼福瑞德.凱茲.德福里斯 (Manfred F.R. Kets De Vries)

史黛西(Stacey)在一家頂尖科技公司工作,在她的上司跳槽到另一家公司之前,她一直都很喜歡這家公司。新上任的經理彼得(Peter),對他接管的團隊成員,不論個人或集體的績效如何,似乎沒有一個喜歡的。他待人冷漠,總是管理得巨細靡遺,而且常常大筆一揮,就刪除不是他研擬的任何專案。一年之內,他已換掉了好幾個史黛西的同事。

起初,史黛西(文中皆為假名)試圖贏得新上司的信任與尊重,努力尋求他的回饋意見與指導。但彼得沒有反應。儘管做了最大努力,史黛西仍無法和他建立良好工作關係。幾個月後,她終於決定去找人資部門討論這個問題,但她只得到同情。公司不願意懲罰彼得,因為他的單位績效並未大幅惡化,而且沒有其他人提出投訴。 史黛西無法避開或改變她和彼得的互動,覺得焦慮不安、抑鬱消沉,愈來愈無法做好工作。她擔心唯一的出路,是離開她喜歡的這家公司。

史黛西的處境並不少見。根據最近蓋洛普(Gallup)「全球工作場所狀態」(State of the Global Workplace) 的研究, 半數美國員工曾在職業生涯的某個時候,為了擺脫上司而辭職。在歐洲、亞洲、中東和非洲的工作者,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甚至還有高於半數的。

同樣這份調查也顯示, 員工的投入程度(engagement), 也就是為實現組織目標的動機與努力,和個人與上司的關係,有明確的相關性。這結果與先前的調查結果一致。自稱在工作上很投入的員工中,有77%以正面的詞彙,形容自己和經理人的互動,例如,「我的主管著眼於我的強項」),自稱「不投入」(not engaged)的員工中,只有23%那樣說,而「非常不投入」(actively disengaged)的員工中,只有4%那樣說。這是令人擔憂的,因為研究顯示,積極投入的員工,是組織成功的關鍵驅動力,然而,根據蓋洛普的調查,全世界只有13%的員工屬於這個類別。

「壞」上司會做些什麼事?常見的申訴,包括微觀管理(micromanaging)、霸凌、避免衝突、迴避決策、竊取功勞、推諉過失、私藏資訊、未能聆聽、樹立壞榜樣、懈怠懶散、不培養員工能力。這種功能異常行為(dysfunctional behavior)會使大家都悶悶不樂,而且生產力低。但無論你的上司有什麼罪過,管理你和他的關係,是你的工作的關鍵部分。把這件事做好,是你效能達到多高的一個關鍵指標。

我從事研究員、管理教練和心理分析家的工作,已花了好幾十年和高階主管及高潛力主管共事,協助他們解決和手下經理人的不良互動問題。本文探討處於同樣困境的任何人,都可選擇的一些做法;其中大部分讓人感覺只是常理。但我發現,人們常忘記自己有力量改善惡劣情況,所以把選項有系統地列出來,可能很有助益。...【閱讀全文】

管理三種類型的壞上司

文尼.納雅(Vineet Nayar)

不得不同意,壞的上司能夠打消最好的意圖,讓最熱情的員工失去熱忱,凍結最熱門的想法。但究竟這個問題有多普遍?為了找出答案,我利用社群媒體徵詢人脈,結果回覆不斷湧來,顯見這個問題相當普遍,值得分析。...【閱讀全文】

哈佛個案研究:應該迎回叛徒嗎?

吉歐姿娜.巴特納格爾 (Jyotsna Bhatnagar)
納庫爾.古普塔 (Nakul Gupta)

他曾是這位創業者的得力助手,他和創業者曾是最佳組合,但在這家新創公司漸上軌道之際,他卻為了更高的薪水,到競爭對手公司任職。如今公司重回軌道,創業者為了讓業務更上層樓,又考慮聘回這個投奔敵營的同事。...【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領導者,變局下的關鍵能力

日  期:2016/12/21(三) 19:00-21:00(18:00開放進場)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 30 號)
講  者:陳以亨 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說  明:
我們生活在高風險和不穩定的時代,全球化、新科技,加上高度的透明化,讓商業環境天翻地覆。企業要占有競爭優勢,無論是組織還是管理者,都要持續精進、提升適應性,才能迎接變動,永續經營。本系列管理講堂,帶領領導人培養面對未知的領導力。從個人心智的鍛煉、到帶領團隊的應變策略,希望對各階層的管理者都能有所助益。...【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