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提升復原力五大方法
》精選文摘 復原力不是一味忍耐
對抗壓力症候群
》活動快遞 《擊退10大難搞文明病》新書分享會
 
2017.01.12 第347期

提升復原力五大方法

李奇.費南德茲 (Rich Fernandez)

我曾在Google、eBay和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擔任學習與組織發展總監,目前是學習解決方案公司智慧實驗室(Wisdom Labs)的共同創辦人,我在這些工作當中一再看到,最有復原力的個人和團隊,並非從未失敗,而是會失敗、學習,並因而蓬勃發展的個人和團隊。遭遇挑戰,有時是嚴重的挑戰,是啟動復原力,並將它發展成為一套技能的部分原因。

五十多年的研究顯示一項事實:復原力是透過態度、行為和社會支援來建立的,任何人都可以採納和培養復原力。促成復原力的因素,包括:樂觀;保持平衡的能力,以及控管強烈或難受的情緒;安全感和強大的社會支援系統。好消息是,有一組具體的行為和技能與復原力有關,因此你可以學習變得更具有復原力。

但在現代職場環境中培養復原力技能,必然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了解和控管讓我們覺得手足無措、備感壓力的一些因素,是很重要的。我們目前的職場文化,直接反映了全球企業面臨的情況:日益擴大的複雜度和要求。2015年底,IBM商業價值研究院(IBM Institute for Business Value)進行一項研究,調查了來自七十多個國家、分屬21個產業的5,247位企業高階主管,結果顯示,自家企業的「範圍、規模、速度」日益加速擴大,特別是競爭形勢愈來愈受到科技和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所破壞。結果,產生了有時很狂熱的工作方式。隨時隨地高度連結和回應工作要求,會讓人備感壓力。根據德勤(Deloitte)在2014年的一項全球「人力資本趨勢」(Human Capital Trends)調查,57%的受訪者表示,在協助領導人管理難應付的時程表、協助員工管理資訊流方面,他們的組織「能力薄弱」,目前迫切需要處理這項挑戰。

顯然,與工作步調和強度日益提升有關的壓力和身心俱疲,在全球各地都普遍增加。有一項針對亞洲、歐洲、非洲、北美、南非等地共超過十萬名員工的意見調查發現,在2014年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所有的情緒健康案例中,員工憂鬱、壓力和焦慮占了82.6%,高於2012年的55.2%。此外,最近全球企業挑戰(Global Corporate Challenge)組織有一項大規模意見調查,對象是185個國家、4,500家公司中的150萬名員工,結果發現大約75%的員工經歷過中度到高度的壓力;更明確地說,36%的員工表示,在工作中感受到高度或極高度的壓力,另外有39%的員工表示感到中度的職場壓力。目前職場中日益上升的壓力程度,值得關切,因為負面壓力、心理健康和生產力之間,存在著直接和不利的關係。

要注意的一項重要區別是,並非所有的壓力都一樣,甚至有些類型的壓力,可能對我們的幸福和生產力產生正面作用。「有利壓力」或有時稱為「幸福壓力」,幸福(eudaemonic)這個字衍生自希臘語eudaemonia,意指flourishing(富足充實)。幸福壓力是指某些類型的壓力能讓我們更健康,激勵我們做到最好,並協助我們的表現達到巔峰。思考它的一個有用方式是,壓力是呈鐘形曲線分布。壓力會激勵我們達到高峰或高績效頂點,一旦通過這點,我們會感受到壓力帶來的不健康作用,如果長此以往,這種作用不僅會造成身心俱疲,還會造成慢性病。...【閱讀全文】

復原力不是一味忍耐

紹恩.阿克爾 (Shawn Achor)
蜜雪兒.吉倫 (Michelle Gielan)

我們為什麼不能更堅強,更有復原力,在工作上更有決心,以便達成為自己設立的所有目標?根據我們目前的研究,我們已經了解,問題不是出在緊湊的行程表上,也不是出在出差坐飛機本身,而是出在誤解了「復原力」的意義,以及過度工作的後果。...【閱讀全文】

對抗壓力症候群

帕內特.帕爾 (Parneet Pal)

史帝夫感到身心俱疲,這種現象稱為「燒壞了」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身體的細胞確實發炎了。這情況不是一夕之間發生的,而是慢性病,是對24小時「隨時待命」工作文化的直接反應;再加上經濟不確定的氣氛,導致我們的生理狀況非常糟糕。...【閱讀全文】

《擊退10大難搞文明病》新書分享會

日  期:2017/1/20(五) 14:00~15:00
地  點:金石堂書店城中店(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19號)
主 講 者:張雅芳/三立「健康有方」主持人
說  明:
緊繃的步調、甩不開的工作壓力,現代人生活型態快速轉變、加上日常飲食及睡眠的不正常,影響整體生活品質,讓許多文明病悄悄上身。
《遠見雜誌》與張雅芳、三立電視台《健康有方》製作團隊,共同合作出版《擊退10大難搞文明病》,本書由40多位中、西醫、專家、營養師們專業講解與建議,破解一般大眾迷思,針對惱人的現代疾病,提供最正確的觀念,讓大家得以用最輕鬆舒適的方法與健康接軌。...【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