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擊退助人過勞症
》精選文摘 領導人該懂的「付出之道」
避免助人過勞
》活動快遞 【HBR焦點講堂】人工智慧時代下的機會與挑戰
 
2017.03.09 第355期

擊退助人過勞症

亞當.格蘭特 (Adam Grant)
瑞伯.瑞伯爾 (Reb Rebele)

全世界領導人在提建議給下一代年輕人時,通常會不約而同地強調一項訊息:幫助別人。有人研究過美國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說,發現有近三分之二都以此為重要主題之一。

這些成功的過來人向畢業生保證,慷慨助人(也就是隨時願意分享自己的時間、心力和專業),就能帶來成功的職涯,以及有意義的快樂人生。話是沒錯,但事情不見得都這麼順利。通常,好心會讓自己精疲力竭。

四年前,本文作者之一亞當.格蘭特出了一本書《付出與取得》(Give and Take),書中指出,慷慨助人的「付出者」(giver)的成功之道,是幫助別人成功,而不是踩著別人往上爬。付出者為組織創造的價值,高於自私的「取得者」(taker),也勝過注重雙方都要得到好處的「互惠者」(matcher)。

付出者是為人際關係穿針引線的重要角色,例如「嗨,史帝夫,你實在應該認識一下我另一個也叫史帝夫的朋友,因為你們兩個都是電腦狂,又都喜歡惡作劇。」(後來,這兩個都叫「史帝夫」的傢伙,一起創辦了一家叫「蘋果」的公司。)付出者願意冒險幫助看似有前景的人和構想,「我知道這個節目沒什麼,角色也不討喜,但它就是能逗我開懷大笑。」(於是,電視劇《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再次在NBC播映。)付出者大方分享自己的知識,「你知道你做的膠不黏嗎?何不用它來做書籤?」(就這樣,便利貼誕生了。)付出者也會自願承擔困難的工作,「沒問題,我會試著重寫腳本。」(動畫電影《冰雪奇緣》〔Frozen〕過關了。)

付出者雖然是組織裡最有價值的人,卻也是過勞的最高危險族群。他們若是不好好保護自己,花心力協助他人事務可能會導致他們負擔過重、心力交瘁,自身工作目標的進度落後,下班回家後面對更多的壓力和衝突。

格蘭特在書中主張,付出者有機會晉升到最高層級,但關於如何做到這點,卻著墨不深。過去四年來,我們一直在研究付出者要如何才能保持活力、維持效能。以下會討論我們的研究成果,但現在先來看看,善意但過度的利他行為,為什麼反而成為付出者的絆腳石。

好心為何沒好報

位居高層的付出者,通常被稱為僕人領導人(servant leader)。他們無私地把別人的需要放在第一位,這麼做促成他們公司成功:一項關於科技公司的研究顯示,若公司財務長認同「執行長似乎重視組織成功勝過他個人成就」之類的陳述,該公司的資產報酬率會在下一季大幅成長,勝過其他公司或自家公司過去的表現。

最高主管應該把組織放在第一位。但每個人都該如此無私嗎?

為了找出答案,我們研究了各行各業的人。我們覺得最好的近期資料點之一,是四百多名任職第二年的教師(從學齡前到高中,遍布全美國)。在一年開始的時候,我們會問他們一系列問題,內容是關於他們幫助學生的方式;我們可以根據受訪者的回答,預測他們學生在學年結束時的學科評量成績。...【閱讀全文】

領導人該懂的「付出之道」

Curt Nickisch

「助人過勞」是格蘭特和他同事瑞伯.瑞伯爾對這個現象的稱呼。他們發現,雖然在工作上分享個人的時間、心力和智慧是好事,但全然無私並不好。研究結果顯示,最有效的付出者,會對自己慷慨助人的範圍設限。付出者若沒有這麼做,就會把自己累壞了,到最後不僅傷害自己,也傷害了他們想要協助的人。...【閱讀全文】

避免助人過勞

亞當.格蘭特 (Adam Grant)
瑞伯.瑞伯爾 (Reb Rebele)

能幫助人是好事,但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不一定更好。數十年來我們已經明白,人們可能因慷慨付出而受害;而且新的研究顯示,毫無限制地付出,也會傷害我們想要幫助的對象。...【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焦點講堂】人工智慧時代下的機會與挑戰

日 期:2017/4/7(五)、4/26 (三) 晚上7:00~9:00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 者:盧希鵬/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
    詹文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所長
說 明:
進駐銀行的Pepper,打敗棋聖的AlphaGo,人工智慧帶來的科技革命正在發生!
當愈來愈多可半自主的機器人和機器,開始在各種工作場所取代人類,對企業而言,這也許改善商品與服務成本,但同時產生的勞動結構改變也不容忽視;對管理者而言,面對人工智慧快速發展的趨勢,提出對應的策略能力將會是企業成長的關鍵因素。
本系列講堂從人工智慧帶來的危機與轉機出發,帶您了解不斷推陳出新的商業應用,並藉此發展、回應市場變化,找到企業獲利模式,邀請二位長期觀察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希望對企業構思人工智慧時代的競爭策略都能有所助益。...【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