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領導人必須多加把勁,才能讓部屬願意坦率直言
》精選文摘 比滿意度更重要的事
覺得自己考績有誤怎麼辦
》活動快遞 【HBR焦點講堂】人工智慧時代下的機會與挑戰
 
2017.04.20 第361期

領導人必須多加把勁,才能讓部屬願意坦率直言

梅根.里茲(Megan Reitz)
約翰.希金斯(John Higgins)

假如你的職位有影響力,多半曾說過「我辦公室的門永遠開著」,或是其他效果類似的話。這句話可能出自你的真心。你或許自認相當有親和力,覺得別人能很自在地找你討論問題和構想。

這可能是真的。

但也可能不是。

領導人常會低估了別人對他們坦誠直言的難度。我們曾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包括對六十多位資深高階主管的訪談,還有工作坊及個案研討,研究結果點出一個醒目的盲點:我們根本無法體會,旁人對直言感受到的風險。

這是因為,位高權重的人往往認為權力是理所當然的。享有各項特權和優先地位的圈內人,早已淡忘權力圈外的處境。

思考一下「我辦公室的門永遠開著」這句話的意涵。這句話包含好幾個假設。首先,別人應該到你的地盤來見你,而不是你到別人那裡找他們。第二,你享有一間有門的專屬辦公室。第三,門何時關、何時開,由你決定。

這些細節雖然微小,但很重要。組織制度裡有許多微妙的符碼,促使員工服從規範。或許最明顯、也很容易招致諷刺的就是,大權在握的人要求別人直言挑戰他們,後來卻懲罰這位勇敢直言的人。關於這點,美國傳奇製片人山姆.高德文(Sam Goldwyn)的名言說得好:「我不希望身邊的人對我唯命是從。我希望每個人都對我實話實說,即使因此會被開除也不怕。」

這看似矛盾,卻是今日領導人的真實寫照。我們訪談一名全球企業執行長時,她打從心底認同,說:「我希望別人真實展現自己。」停頓不到一秒,又立刻補充說明,「但心裡確實有一份小小的黑名單。」

大部分人都很擅長察覺危險。和某人說話時,我們會知道對方是否「心裡有一份小小的黑名單」,聰明地保持沉默,明哲保身。對任何組織或領導人來說,這種沉默是很危險的。

我們都知道沉默的殺傷力。員工如果有滿腦子的構想,能提升對顧客的服務,還是與供應商達成更划算的交易,主管都必須知道。如果員工無法對你直言,你就無法得知可能擊潰你的團隊、目標、甚至組織的問題。福斯汽車的排放檢測弊案、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個人帳戶醜聞,以及其他無數案例,都顯示這種問題可能會演變到多嚴重的地步。

這些對領導人都不是、也不該是新聞。大部分領導人都知道必須讓員工更容易接觸到自己,更能與員工對話。因此,高階主管同意參加團隊的週五午餐聚會,和大家打成一片,並不斷說「我辦公室的門永遠開著」。接下來,他們卻覺得納悶(有時是稍微鬆了一口氣),為什麼不常有人上門。

那麼,身為領導人的你,要如何體察權力的差異,並真正鼓勵別人對你直言?我們的研究建議你自問以下五個問題:

首先,你真的對別人的意見感興趣嗎?如果是的話,你最想聽誰的意見?你對誰的意見心存偏見?你最常聽取的是哪些資料?你又最常對哪些資料充耳不聞(財務資料?人事資料?情緒表達?)唯有心懷謙卑,才會真心想要知道別人的觀點;但當你攀上組織高層,謙卑也就愈來愈難得。...【閱讀全文】

比滿意度更重要的事

艾倫.佐法斯(Alan Zorfas)
丹尼爾.李蒙(Daniel Leemon)

愈來愈多公司為了創造有獲利的有機成長,於是進行大手筆投資,好讓顧客的「端到端」(end-to-end)全程體驗能達到最佳程度。但大多數公司缺乏涵蓋整個顧客歷程的策略性目標。研究顯示,你需要深入了解他們沒說出口的需求。...【閱讀全文】

覺得自己考績有誤怎麼辦

迪克.葛羅特(Dick Grote)

如果考核結果失真,勢必更會讓人感到痛苦與挫折。若是你主管給你的績效評估似乎與事實不符,該怎麼辦,例如,漏提一個重大成就,或是與你對自己工作品質的評價有著極大差異?要決定是否質疑自己獲得的低評價時,你通常有三個選擇...【閱讀全文】

【即將開課】HBR焦點講堂:人工智慧時代下的機會與挑戰

日 期:2017/4/26 (三) 晚上7:00~9:00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 者:詹文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所長
說 明:
進駐銀行的Pepper,打敗棋聖的AlphaGo,人工智慧帶來的科技革命正在發生!
當愈來愈多可半自主的機器人和機器,開始在各種工作場所取代人類,對企業而言,這也許改善商品與服務成本,但同時產生的勞動結構改變也不容忽視;對管理者而言,面對人工智慧快速發展的趨勢,提出對應的策略能力將會是企業成長的關鍵因素。
本系列講堂從人工智慧帶來的危機與轉機出發,帶您了解不斷推陳出新的商業應用,並藉此發展、回應市場變化,找到企業獲利模式,邀請二位長期觀察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希望對企業構思人工智慧時代的競爭策略都能有所助益。...【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