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數位媒介時代的公關危機管理
》精選文摘 中國的非洲生意經
為什麼你至少要有兩份職業
》活動快遞 【HBR青年領袖論壇】成功主管必備的3項核心能力
 
2017.06.08 第368期

數位媒介時代的公關危機管理

吳宜蓁(Yi-Chen Wu)
採訪整理 ■ 李郁怡(Eve Li)

數位媒體與平台興起,言論傳播模式與過去大為不同。企業一旦對應不當,危機就會成為風暴,帶來巨額損失。輔仁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暨教授吳宜蓁在今年5月15日接受本刊專訪,對於在數位傳播環境下,企業如何對應公共關係危機提出建議。以下為內容摘要:

今年4月9日,美國聯合航空一架由芝加哥飛往路易維爾的班機,發生一起強拖乘客下機的事件。經由機艙內其他乘客的手機攝影,現場景象不到幾個小時就傳遍全球,迅速演變為企業公關危機。而由於當下處置不當,執行長奧斯卡.穆諾茲(Oscar Munoz)稱機組員依規定處理,並無不當的內部文件又被流出,消費者發起抵制,股價一度重挫。事件發展至今,美聯航不僅商譽受損,付出了巨額訴訟和解金,而執行長穆諾茲本人高升董事長之路也告中斷。

許多人在觀察這個事件的發展時,一定心生疑惑。為什麼美聯航對應危機速度這麼慢?還做了這麼多不適當的決定?另外一方面,美聯航的高層最初也一定沒有想到事情這麼嚴重,畢竟,超額訂位與消費者客訴,在美國航空業經常發生,而與競爭對手相比,美聯航表現並不算差。

問題可能出在,儘管如今智慧型手機普及,數位媒介與平台發達,但大多數企業都沒有意識到傳播模式早就與過去不同。即使美國,研究顯示,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企業,並沒有重新訂定新的公關危機處理標準作業程序(SOP,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相較之下,台灣企業反應快些。四年前,我與共同作者葉玫萱針對台灣企業進行〈對話理論與網絡危機溝通──一個探索性的研究〉。發現有超過七成的台灣企業會在公共危機事件被報導的24小時之內,利用官網或是社群媒體做出回應。只不過檢視這些企業對應的內容,我們發現企業大多只用單向貼文,沒有達到雙向對話的溝通效果。

究竟,在數位環境之下的公共關係危機處理,與過去有何不同?有什麼原則是過去行得通的,現在卻無效的呢?

新公共關係危機處理守則

1.黃金處理時間大幅縮短。
在大眾媒體為主流的時代,企業大都知道,危機處理的時間是24到48小時,但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黃金處理時間逐步縮短,從24小時,變成三到五個小時,等到智慧手機與社群媒體普及,黃金處理時間甚至縮短到一小時。

2.執行長角色改變。
過去大眾媒體時代,企業對應公關危機,通常第一線是公關,第二線就是公司高層,例如發言人,再沒有辦法滅火,這時企業執行長才會出來講話;但數位傳播時代,執行長常常必須馬上站上第一線代表企業與公眾對話,讓外界理解企業的誠意。舉例來說,超市龍頭全聯總裁徐重仁失言說出:「年輕人不要計較薪水」引發批評。而大數據調查顯示,批評聲量是在他正式發表道歉聲明之後才開始下降。...【閱讀全文】

中國的非洲生意經

艾琳.媛.孫(音譯)(Irene Yuan Sun)

中國在非洲的投資,正重塑這塊土地的面貌。2000年,中國私人企業對非洲製造業的投資只有兩件,目前每年超過150件。這些投資改變非洲的經濟與社會,不但讓數百萬非洲人首次獲得正式工作,也培養出一個世代的非洲創業家。...【閱讀全文】

為什麼你至少要有兩份職業

卡比爾.賽加爾(Kabir Sehgal)

或許你也夢想要換到跟目前工作截然不同的職業。但轉換成本好像太高,而成功的可能性好像太微小。答案並不是在你目前的工作上繼續努力,而這份工作毫無成就感、逐漸耗損你的活力。應該是同時做兩份職業,你會為這兩個專業都帶來好處。...【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青年領袖論壇】成功主管必備的3項核心能力

日 期:2017/6/27(二)、7/4(二)、7/11(二) 晚上7:30~9:00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前瞻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 者:林文政/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陸 洛/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教授
    王文華/知名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說 明:
從個人貢獻者被拔擢到管理職時,常會出現親自跳下來動手包辦一切的狀況,最初也許行得通,但絕不是長久之計。作為主管,為了幫助員工發展與成長,以及增加團隊的整體能力,你必須把自己的心態,調整成具備更宏觀視野的主管與領導人。
2017年青年領袖論壇,培養讓你成為成功主管的關鍵能力:領導力、思考力與情緒力,希望對有志成為管理者,精進自身能力的現任領導人都能有所助益。...【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