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管理大腦超載六大原則
》精選文摘 人工智慧助你深得顧客心
打造復原力,只需自問兩個簡單問題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焦點講堂】打造你的故事力
 
2017.07.20 第374期

管理大腦超載六大原則

史利尼.皮萊(Srini Pillay)

資訊超載無處不在,從不間斷的新聞,到持續湧入的電子郵件。作為這些大量垃圾資訊接收端的人腦,也就是你的大腦,彷彿包括下列配備:能吸收資訊的吸塵器、短暫記憶的收納箱、整合資訊的攪拌機、儲存長期資訊的記憶庫、丟棄資訊的垃圾處理機、特別的回收再處理機器。若想管理資訊超載,最關鍵的做法就是有效利用上述的所有功能,而若只是用你的大腦,把待處理清單上的事情劃掉,真是大材小用,浪費了這個非常複雜的人腦機器。但很少有人養成讓大腦發揮最佳效能所需的習慣和生活方式。

管理資訊超載的核心,是知道該用哪一種功能,以及如何與何時使用。下面六個原則,告訴你如何在忙碌的工作日當中,以有利於大腦健康的方式,來管理資訊超載。

設定吸塵器:

如果你讓大腦吸塵器維持在預設功能,它會把路上碰到的所有資訊都吸進來。你必須微調它的回饋設定,從「全球」調成「在地」。

在地回饋是指反思剛剛發生的事,全球回饋是指反思先前所有的活動。訓練大腦進行在地回饋,它就能更有效率地同時處理多項工作,管理更多資訊和進行更多工作。所以,如果你有一堆工作要處理,就先進行「不專心的」短暫休息。在這段休息時間,記錄你最後完成的那件事,單純評估它進展的情況,以及它和下一個工作的關係。避免思考一整天的工作。

為收納箱設置過濾器:

短期記憶就像裝滿想法的杯子,是有極限的。所以,當有不需要記得的東西占據記憶杯空間,或是讓你分心時,格外令人困擾。因此,你必須過濾一整天的資訊。你可以採用兩種做法:主動與被動。

「資訊過多」是一種自我談話形式,可進行被動過濾。它傳送訊息給大腦,叫它不要吸收剛剛聽到的事情。主動過濾是為大腦做好準備。不要等到資訊過多的那一刻到來,而是預先為大腦做好忽略過多資訊的準備。例如,臉書網頁的訊息通知聲,是你可事先就決定忽略的事,或者,你也能關閉電腦的通知提醒。

打開攪拌機:

你可以連結一些想法,以便為大腦清出空間。連結想法時,能把想法配對,你的大腦就可以處理更多資訊。人在專心的時候,大腦處於「收集」模式,而不是「連結」模式。你必須在一天之中穿插不專心的時間,來打開大腦的連結迴路。

當你面對太多資訊,應做反直覺的事,也就是那天要增加額外的工作。但這個額外工作必須有趣,以便打開你的連結迴路。例如,走路讓你的想法「長出腳來」,這能促進連結與創意,而在室外走路又勝過在室內的跑步機上走。...【閱讀全文】

人工智慧助你深得顧客心

布雷克.摩根(Blake Morgan)

世界上的資料量,已是前所未有的多。這樣的資料量太龐大,大部分公司都無法處理。然而,第一線員工仍使用「太少、太慢」的資料在做事。組織必須創造方便優良的顧客體驗;企業要如何克服資料的挑戰,滿足日益善變的顧客?機器學習將是解決方法之一,但前提是組織能克服內部各自為政的問題,正確運用機器學習。...【閱讀全文】

打造復原力,只需自問兩個簡單問題

斯瑞庫瑪.勞歐(Srikumar Rao)

近來你都如何找工作?答案通常會包括你的人脈關係:大家都說,重要的不是你知道哪些事情,而是你認識了哪些人。但這到底是什麼意思?誰能真正提供幫助?我們在找工作時,應該嘗試運用哪些種類的關係?...【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焦點講堂】打造你的故事力

時 間:2017/8/29(二)、8/30(三) 晚上7:00~9:00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 者:蘇國垚/高雄餐旅大學旅館管理系助理教授
    黃志靖/Creategic Ads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
說 明:
要在職場上成功,好的說故事能力是不可少的。
不論是主管要帶領屬下齊心向前,行銷人員要建立顧客對品牌的忠誠度,業務人員要說服顧客掏腰包,都需要會說動人故事。一個好故事具備哪些元素?如何鍛鍊自己說故事的本領?本系列講堂讓您掌握箇中訣竅。...【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