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消費者相信你的故事嗎?行銷人員都該自問的問題
》精選文摘 情境式領導可行嗎?
性格破壞職涯?
》活動快遞 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2017.09.21 第384期

「消費者相信你的故事嗎?」行銷人員都該自問的問題

林文傑 (Leon Lin)

行銷,其實就是創造一個虛構的故事,來包裝你的產品或服務,讓人們相信透過你的產品或服務,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或欲望。 也就是說,「行銷」這個行為,主要包括兩件事:「虛構的故事」與「有人相信」。

「虛構的故事」

所謂虛構的故事,通常是由「部分事實 + 想像」組合而成。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歷史系教授尤瓦爾.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在其著作《人類簡史》中提及,「大約四萬五千年前,人類文化進入『起飛』時期…‥和文化起飛緊密相連的,是人類一項天賦異稟的發展-語言及由語言協助建立起的思考體系。」我們可以說,人類正是因為能夠創造,並相信一個「虛構的故事/虛構信念」,才能組成高度發展的社群,產生共同意志,集結大量的個體,合作完成一個偉大的目標。

而行銷,也是藉由創造故事來影響消費者的行為,所有的行銷方案,都是為了讓客戶能夠相信我們所創造的故事。例如,假設你是西裝的專業製造商,你銷售的產品會是什麼?事實上,你銷售的不只是西裝本身,還有穿上你的西裝時,能帶來的專業、權威、時尚等等感受。而消費者若是購買你的產品,就可以運用你的西裝與西裝帶來的感受,順利完成約會、面試、交易等任務,得到美好的經驗。

因此,要成功銷售你的西裝,就必須透過行銷工具,使消費者先相信「購買你的西裝,就能得到你承諾給予的感受」。這就是所謂的「虛構故事」,而此故事的關鍵,在於讓消費者透過你的產品,解決他的問題。

「有人相信」

接下來,要如何讓消費者相信你虛構的故事,建立消費者對你的「信任」?關鍵在於,降低消費者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一般而言,人類降低不確定性的方法,不外乎理性的分析與實驗,或感性地相信某些信念。若套用至行銷領域,前者的做法,就是針對你所行銷的商品或服務,以功能性的描述,建立「理性的信任」。這在工業革命時期,效果顯著。當時,許多產品是首次出現於市場,或是首次因大量生產而降價,開始成為一般民眾的消費選擇,因此,對當時的消費者而言,很多商品的功能新穎,業者自然容易用科學、理性的行銷方式,做出差異化,建立消費者的信任。

然而,現今的市場中,大部分商品都能滿足消費者的功能需求,價格也是消費者能負擔的。因此許多產品與服務,轉而訴諸「感性地相信某些信念」來行銷,以此建立消費者的信任。這意味著,你的商品或服務,除了必須具備優於基本的功能,還必須承載一個「信念」,藉此塑造其定位,建立差異化的來源。

這樣的行銷,是一段建立信任的連續過程,其中每一個轉折、每一個環節,都是承先啟後的連續體,無法切割與省略。一般來說,我們幾乎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贏得消費者的信任,必須長時間維持你的獨特信念,在所有與消費者的接觸點上表現一致,同時維持針對特定族群的曝光量,消費者才有可能會信任你。...【閱讀全文】

情境式領導可行嗎?

溫金豐(Jin-Feng Uen)

所謂的情境式領導,是指領導者的領導風格應該與領導情境搭配,以發揮最佳的領導效能與效率。「領導風格」與「領導情境」,都是非常複雜的概念,而有效的領導者,通常能瞭解兩者間的細微互動,進而調整決策行為。...【閱讀全文】

性格破壞職涯?

湯馬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Tomas Chamorro-Premuzic)

「容易激動」的特性,可展現對同事和部屬的熱心,但也可能會使你變得反覆無常。「勤奮過頭」的特性,可能變成拖延和過分追求完美。本文提醒你,別讓這些特性變得極端,並建議如何管理,以提高聲譽、職涯及領導潛力。...【閱讀全文】

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時 間:2017/11/1(三)、11/2(四)
地 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說 明:
2017遠見高峰會,以「迎向轉型」為核心焦點,
共同探討與重塑華人未來新科技、新市場、新機會,
以新思維新定見,共同尋找前進未來的方向與動力。...【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