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下班後請放下工作
》精選文摘 別讓電子郵件毀了假期
超人也不能超時工作
》活動快遞 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2017.10.19 第388期

下班後請放下工作

雅特.馬克曼(Art Markman)

你上次放下工作是什麼時候?

我是指完全放下工作:不去想、不擔心,沒有待辦事項清單縈繞在你腦海中。

大多數人都知道放下工作很有好處。我們知道每天都需要時間充電恢復精力,以便上班時能保持專注。我們知道,暫時不去想複雜費解的問題,反而會讓我們找到嶄新的觀點。我們知道,如果連續多日長時間工作,會發現自己在做我所謂的「假工作」(fake work):坐在桌前,卻沒有真正完成任何事情。

困難的是,雖然你可能贊同前述放下工作的所有好處,卻仍很難做到。即使你傍晚按時回家,可能會發現自己仍在家裡再讀一份報告。你出外旅遊幾天,可能仍然一直在查看電子郵件。你大清早醒來,或夜晚躺著睡不著時,可能會發現腦中仍在整理一長串的工作任務。我甚至認識一些人,他們會夢到工作上遇到的問題。

如果我們離開辦公室,卻放不下工作,就無法享受不工作時的好處。為了讓自己放下工作,停止對工作的不必要思慮,你可以合併使用新習慣和認知行為療法的經驗。以下是做法。

專注在你不工作時要做的事。許多人未能改變行為,是因為專注於他們接下來不會去做的事,而非他們將採取的行動。你離開辦公室時,設定的目標若是「不工作」(或不去想工作),就是基於這個假設:每次你忍不住要去做和工作相關的事情時,就會阻止自己去做。

這類否定式的目標(重點放在你不會再採取的行動)往往會失敗,原因有二。首先,只有在你採取行動時(而非不採取行動時),你的習慣系統才會學到一個新習慣。所以你無法建立「避免某項行動」的習慣。其次,你若是設立否定式目標,就必須不斷警覺注意自己的行為。否則,最後你還是會去做你努力避免的事。

相反的,你應聚焦於你將要做的事,也就是取代工作的事。為你不工作的時間訂個計畫,無論是有一晚不待在辦公室,或是去度假。你需要具體的計畫,否則就會恢復你的慣常行為,在不該工作時重新投入工作。這個計畫應聚焦於你不工作時要去做的活動。

例如,你可以訂定個人健身課程,每週兩、三次在下午5點半到辦公室附近的健身房鍛鍊。或是你可以告訴另一半,你會去托兒所接小孩。或開始在週末到當地慈善機構當志工。你甚至可以做一些培養個人能力的活動。去報名上課學習新語言。重新開始彈樂器。開始繪畫。所有這些活動都會限制你用於工作的時間,並做其他消遣來取代工作。

但有時候,有關工作的思緒仍可能干擾你的休閒時間。在這種情況下,你應做好準備,以免一直「反芻」即將到來的工作。...【閱讀全文】

別讓電子郵件毀了假期

雅莉安娜.哈芬登(Arianna Huffington)

許多人即使離開了辦公室,仍會帶著工作去度假。但這破壞了度假的整個目的。如果你只是把工作從辦公大樓搬到沙灘野地,根本就不是在休假。我們必須重新調整我們和科技工具的關係。...【閱讀全文】

超人也不能超時工作

席薇雅.安.惠烈(Sylvia Ann Hewlett)
凱洛琳.芭可.魯斯(Carolyn Buck Luce)

有些產業培養了一種專業人士,他們認為終生奉獻給工作是一種榮耀。而且,這些「極限工作者」更認為,用長工時來賺取高所得是極為划算的事。這種現象方興未艾,但能維持多久呢?...【閱讀全文】

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時 間:2017/11/1(三)、11/2(四)
地 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說 明:
2017遠見高峰會,以「迎向轉型」為核心焦點,
共同探討與重塑華人未來新科技、新市場、新機會,
以新思維新定見,共同尋找前進未來的方向與動力。...【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