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掌握社群四大作為
》精選文摘 「人際網路」與「社群建立」缺一不可
傳統的策略死了,歡迎來到社群時代
》活動快遞 《伴你,找回人生主控權》新書發表會
 
2017.12.07 第395期

掌握社群四大作為

保羅.雷奧那帝(Paul Leonardi)
采黛爾.尼利(Tsedal Neeley)

使用內部社群工具的公司,容易陷入四種陷阱:以為千禧世代樂於在職場上使用社群工具、難以培養人際互動、忽略社群工具上的學習、抓錯重點。本文提出幾項建議,協助公司避免常見錯誤,以促成組織的合作、學習與創新。

職場正以驚人的速度採用內部社群工具,例如,Slack、Yammer、Chatter之類的獨立技術,或是Microsoft Teams、JIRA之類的內建應用程式。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做了一項規模龐大的研究,對象是4,200家企業。72%的受訪企業表示,他們採用這類工具,來促進員工之間的溝通。這個數字引起我們的關注,所以,我們訪問了大型和小型組織的領導人,進一步了解他們為什麼會採用社群工具和平台。他們的回應包括「別家公司在用,所以我們也應該使用」、「想吸引年輕人才加入的話,就得這麼做」等。雖然從眾效應(bandwagon effect )並不常見,但這個例子確實令人訝異,因為領導人提出的採用理由,並沒有根據堅實的商業論據,但領導人在考慮是否採用其他技術時,例如顧客關係管理(CRM)軟體或電腦模擬工具,通常都需要堅實的商業理由。

為了更有系統地找出社群工具可能帶給公司的價值,我們把一家大型金融公司的員工分成兩群,觀察他們六個月。第一群使用名叫Jive-n的內部社群平台,另一群不用。

結果相當明顯。使用Jive-n的員工比較容易找到具備達成工作目標相關專業的同事,機率比沒使用Jive-n的員工高了31%。此外,使用Jive-n的員工,也較能正確找到可幫他們引介合適專家的同事,機率比沒使用Jive-n的員工高了88%。他們在這兩方面的表現較佳,是因為觀察了同事在Jive-n上的談話內容,以及那些同事談話的對象。同一期間,沒使用Jive-n的員工,在那兩項衡量指標上都沒有改進。

此後,我們研究各行各業運用內部社群工具的情況,包括:銀行、保險、電信、電子商務、大氣科學、電腦業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這些工具確實可促進各個獨立運作單位之間的員工協作及知識共享,幫員工更快做出決策,為產品和服務開發出更多的創新構想,使員工更投入工作和公司。

過去二十年來,企業是透過知識管理資料庫來尋求這些效益,但成效有限。那是因為,判斷誰有專業,以及了解培養那些專業的情境,本身就是知識共享的一部分。資料庫無法提供那種資訊和連結,但社群工具可以辦到。...【閱讀全文】

「人際網路」與「社群建立」缺一不可

亨利.明茲柏格(Henry Mintzberg)

社群媒體現在能夠讓我們與線路另一端的任何人連結在一起,大大擴展了我們的社交網路。然而,這麼做付出的代價,卻可能是犧牲了更深一層的人際關係。透過臉書或Instagram,我們以為自己對朋友最近的生活瞭若指掌,結果打電話的機率變小了,更別說...【閱讀全文】

傳統的策略死了,歡迎來到社群時代

妮洛佛.莫晨特(Nilofer Merchant)

當我說,「社群等於媒體,也能大於媒體」,別人聽了總是無法接受。好像這兩個詞(社群和媒體)現在已連在一起似的。但它們不應該如此。在那麼多人心裡,它們有如連體嬰般不能分割。這意味著,行銷機構因為善用社群,正欣欣向榮;但組織的其他單位,...【閱讀全文】

《伴你,找回人生主控權-替代治療十週年特輯》新書發表會

時 間:2017/12/13(三)14:00-15:45 (13:30報到)
地 點:衛生福利部1樓大禮堂(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說 明:
台灣推行替代治療至今10年,成功改變許多成癮者的人生。替代治療的推動,係從人道關懷與成癮疾病治療的角度,不再將成癮者視為犯人,而是以病人對待,陪伴他們重新回歸社會。本書收錄替代治療智慧結晶及成癮者心路歷程,十年里程碑,邀請您一同見證!(參與聽眾,贈送隨行手冊乙本)...【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