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中階主管為何難為?
》精選文摘 高處不勝孤獨?高階工作為何寂寞?
誰說升官就沒朋友!
》活動快遞 《人文空間講堂:劉鳳芯【獎獎凱迪克:講講近年得獎圖畫書】》
 
2017.12.14 第396期

中階主管為何難為?

艾瑞克.安尼西克(Eric M. Anicich)
雅各.赫許(Jacob B. Hirsh)

很多著作都提出建議,告訴你可以如何應付組織內的權力動態,像是如何管理有毒的(toxic)或太過傑出的部屬,或是如何應付難以預料或太自戀的上司。有些研究人員花了一輩子心力,系統化地分類掌權的人和無權的人在動機、行為、偏見等方面的不同。

問題在於,這些建議多半是單獨針對領導人,或只針對跟隨者,卻忽略了身兼兩種身分時的特有挑戰。雖然我們總愛研究在權力高低兩個極端的情形,但大多數員工擁有的權力其實處於中間水準,必須不斷和權力比自己高一些或低一點的同事互動。這種情況對中階主管特別明顯,這些人就是在組織裡掌握著中等權力。

我們在《管理學會評論》(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即將刊出的一篇文章中,提出一項權力理論,不再只是靜態比較權力高低的人有何不同,而是考量企業權力動態從高到低權力的各種情況。從研究觀點來說,我們的文章運用並整合從神經心理學和社會階層的文獻當中的研究發現,用以預測權力對認知、情緒和行為的影響。過去的學術研究,只針對「有權」或「無權」這兩種情況,分別提出理論,並測試權力的影響,而我們的文章會對此提出更新和延伸。換句話說,我們的架構不只討論執行長或新進實習生之類的極端權力狀態,也會討論中階主管日常面對的那種較複雜的權力關係。

中階主管與權力的關係很複雜,是因為權力是在人際關係當中運作和感受到的。與上司互動時,我們自然就會採取較順從的低權力行為風格;與部屬互動時,則會採取較獨斷的高權力行為風格。如果不遵守這些基於身分而產生的期望,可能造成人際關係上的衝突和困惑,因此,人們很擅長學習如何展現別人期望你扮演的角色。

然而,中階主管與不同的人互動時,常須扮演非常不同的角色,在較高權力和較低權力的行為風格之間轉換。他們在組織的位置,導致他們既是組織內部「變革的受害者,也是變革的執行者」,接受上司的策略指令,然後與底下的部屬共同執行這些策略。結果,中階主管常發現自己夾處在不同的利害關係人群體之間,面對「永無止境又互相衝突的各種要求。」

美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的布雷克.艾許佛斯(Blake Ashforth)等人認為,這些在職場上的細微角色轉換,可能為中階主管帶來角色衝突,也就是我們認為中階主管特別可能會面臨的那種角色衝突。很多時候,身為領導人要遵循的規範和期許(例如應該獨斷果決),並不符合部屬應遵循的規範和期許(例如恭敬聽命)。如果要求某個人...【閱讀全文】

高處不勝孤獨?高階工作為何寂寞?

詹比耶洛.彼崔格里利(Gianpiero Petriglieri)

一篇老漫畫,我經常拿給跟我一起工作的經理人看。漫畫裡描繪了一張長桌,四周坐了一群面帶微笑的高階主管。董事長問說,「所有人都贊成?」每個人都把手舉起來。不過,同一時間每個人頭上懸浮的那朵雲裡,出現的想法卻是:「你一定是在開玩笑吧」...【閱讀全文】

誰說升官就沒朋友!

比爾.簡崔(Bill Gentry)

我們在工作時都需要朋友。尋求某個專案的建議?想要慶祝贏得重要客戶,或締造重要的里程碑?需要抱怨上司多麼嚴苛、愛控制、不可理喻、無知、糟糕、愚蠢?這是朋友的功用。而且,這種關係的益處也已經獲得證實。蓋洛普(Gallup)的研究指出,在工作中有要...【閱讀全文】

《人文空間講堂:劉鳳芯【獎獎凱迪克:講講近年得獎圖畫書】》

時 間:2017/12/17(日)14:00-17:0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1937年由美國圖書館協會創立之「凱迪克兒童圖畫書獎」(The Randolph Caldecott Medal),表彰年度美國最佳兒童圖畫書及其創作者,是現今歷史最悠久之兒童圖畫書獎項,也是備受世界童書出版界矚目的年度盛事。本課程挑選數本近年凱迪克獎金牌/銀牌作品,探討作品中隱含的兒童觀、勾勒的兒童讀者想像、揭示的圖畫書美學。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