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3 第1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劉富美 安心職場日讓直升機父母學會放手
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服務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劉富美 安心職場日讓直升機父母學會放手
文/呂玉娟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觀光產業,直至2016年預估來台觀光客數可望突破千萬人次,觀光飯店業發展前景看好、人才需求大幅提升,國內各大飯店品牌紛紛於各地拓點、廣徵人才。乘著這股產業上升熱氣流,晶華酒店集團也快速擴張其事業體,於2010年4月買下國際酒店集團麗晶品牌商標及特許權,創下國內飯店業收購國際酒店品牌首例,目前旗下擁有REGENT(麗晶)、SILKS PLACE(晶英)以及商務設計型旅店JUSTSLEEP(捷絲旅)3個品牌,並在全球各地設有多處據點,亦跨足餐飲與酒店式公寓管理等事業,並將晶華酒店打造為麗晶品牌旗艦店。

愛助人親和力 人格特質擺第一

因應事業體的迅速擴張及龐大的市場需求,大規模的人才招募活動與菁英培育計畫也持續展開,究竟求職者擁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比較容易受到青睞?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劉富美開門見山地說,「飯店產業和其他業界不一樣的地方是非常挑人,人格特質很重要,學經歷、證照通常只是參考用,就技術層面來說,進入的門檻的確不高,除非是特殊部門如餐飲部門等,需要專業的技術之外,我們不限科系,只要對這個產業有熱情都可以加入。但就另一個層面來說,門檻卻是高的,必須擁有高度服務熱忱、不計較付出且願意與人分享的人格特質,以及適應力強、喜歡與人互動,如果對人沒有興趣、對服務缺乏熱情,再高的學經歷也沒有用。個性太內向、太被動,或者較冷漠、不夠熱情、不喜歡或害怕與人互動,就不適合進入這個行業。」

劉富美強調,「有個指標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你的個性是不是飯店產業想要的人才,如果在路上看到有人似乎是在找路,或者是國外旅客拿張地圖,你是否會主動向前詢問他需不需要幫忙,並且熱心地幫忙解決問題,甚至被對方拒絕或不領情時,你也不會感到沮喪,這樣的人格特質就很適合進入這個產業。簡單來說,就是要有『雞婆』的個性,常會忍不住想要協助他人。」

劉富美指出,根據多年的服務經驗,第一印象很重要,高度親和力是關鍵特質,通常讓人感到很舒服的接待員,並不一定是外表最漂亮、最亮眼的那一個,但是客人就是很喜歡親近她(他),需要服務時也特別喜歡找她(他),這就是我們要的人。

其次,來自全球各地各式各樣的客人,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問題產生,要能解決顧客的需求,反應必須靈活,應變能力要強、抗壓性更要高。再者,除了能夠與來自各國的顧客溝通之外,隨著集團快速在國外擴點,員工的語言能力及國際視野也是必備的條件。此外,由於業態的關係,員工需要輪班、排班,喜歡周休二日、固定上下班時間的人,便不適合進入這個行業。不過,劉富美亦強調不要為了進入不適合的產業,勉強改變自己的個性,「我常告訴應徵者面試時最好的策略就是做你自己,露出你最真實的一面,路才會走得長久。」。

學生腦到企業腦 上緊發條get ready

晶華麗晶酒店集團自許為顧客的第二個家,也就是顧客離開家之後的家。如何從每一次接觸都能讓顧客感受到回家的舒適與自在,有賴「麗晶之道」(Tao of Regent) 的徹底落實。

劉富美指出,「將心比心」是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企業文化與服務理念的準則,「麗晶之道」從「用心聆聽、用心體察、用心感知」3個「用心」出發,延伸出「謙沖有禮、體貼細心、高效確實、臨機應變、完整周到」等5項服務核心價值,每位員工都據此提供顧客符合當下情境的最貼心服務,成為感動顧客的種子。

為了讓顧客深刻感受到麗晶之道的貼心服務,集團每周都會依據市場脈動召開會議,隨著顧客的反應適時調整策略,員工必須隨時上緊發條,能夠配合策略的變動發揮即戰力,才有辦法在工作上勝任愉快。

因此,在新人的培訓上,包括在學的實習生在內,第一堂課就是「轉腦工程」,協助職場新鮮人從「學校腦」快速轉換成「企業腦」。劉富美說明,「我們對於職場新鮮人,即便是學生身份的實習生在內,都會先打預防針,告訴他們前3 個月的時間不是辛苦而是痛苦,此時此刻你不再是學生,而是社會人士,客人看到你不會知道你是某某學校來的實習生,而是晶華的員工,是服務客人的一份子,學生在校可以有自己的情緒,不喜歡的課可以不上,可以有自己的喜好,喜歡的事就做,不喜歡的就不做,但一旦成為社會人士就沒有任性的空間,職場內有工作倫理及社會倫理得遵循。」

劉富美強調,尤其是出缺勤等行為規範,員工隨意請假引起連鎖反應,會造成極大的困擾,例如,24小時輪班的工作,如果一個人缺乏責任感任意請假,會引起非常大的問題,在一個打團體戰的團隊中,造成其他團隊成員的困擾,除非決定離開,否則任何員工都無法以我行我素、不負責任的態度在這個打群體戰的環境待下去。

主管轉個念 與新世代共舞

劉富美指出,集團內晉升管道暢通,人人都有機會升遷,升遷職等包括主任、副理、經理等,從主任開始就要負擔帶人的任務。升遷的依據主要是工作表現、問題解決能力、經驗累積、情緒管理等,年資倒不是關鍵的要素,表現好的員工在2∼3年內就晉升副理職等的不乏其人。「員工升遷的關鍵在於協助客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其次是出缺勤的態度,以及EQ高、情緒管理成熟,能夠承擔更多責任。」

劉富美表示,各家飯店的福利制度多半大同小異,差異之處在於可以給予員工什麼樣的發展前景以及成長願景,晶華麗晶酒店集團國際化經營提供員工成長歷練的寬廣舞台,此外,塑造出讓員工可以開心工作,同時有歸屬感的環境,也是留才的關鍵。

「對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來說,每位員工都是感動顧客的種子,每位部屬都是主管的手和眼,強調的是團隊戰,彼此合作的一體感。」劉富美說,隨著8年級職場新鮮人踏入職場,集團特別找來職場專家為主管們上課,就是要他們能夠了解8年級生的心態與行為,透過課程調整主管們的心態與想法,以8年級生的行為模式與他們溝通,了解他們的思維邏輯、傾聽他們的心聲,並給予回應。「主管不需非得堅持己見不可,轉念很重要,面對新世代不同的價值觀與想法,主管不要先預設立場,也不要存有成見,不妨Open Mind,接受他們的溝通方式,融入他們,也許會讓管理更有趣、更有效率。」

劉富美舉自己為例,「以請假這件事來說,以前我接到部屬以簡訊請假還會生氣,認為只傳個簡訊告知不來,其他都沒有交待,這樣很不負責,可是後來發現同仁們都會將自己的事安排妥當,簡訊比起打電話其實更方便。而且部屬一早請假打電話向我請假,我通常都開車,還得把車停到路邊才能接電話,其實相當不方便。所以主管沒必要堅持請假的形式,現在用LINE即時又方便。為了溝通方便,我們部門目前開了LINE組群,彼此分享一些事情,有時大家談得太高興了,還得我出面叮能嚀大家早點睡呢!」

安心職場日 收服直升機父母

很多人喜歡到餐廳用餐,享受精緻的服務,但是如果提供服務的那個人是自己的孩子,就另當別論了,尤其是過於照顧、保護和介入子女生活的直升機父母,劉富美坦言,「很多人無法認同孩子大學畢業甚至研究所碩士學歷,卻到飯店從端盤子、擦桌子的基層工作做起,很多家長會認為孩子是屈就,明明孩子對這個產業很有興趣,也不怕辛苦,但父母就是過不了自己那一關。」

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人力資源部曾針對1百名社會新鮮人的新進員工進行調查,高達70%員工表示,選擇第一份工作時會參考家長的意見,加上曾發生求職者來面試,父母事先不知情,直到獲得錄用才告知,因家長阻攔而無法報到,弄得彼此都不開心。

「與其在求職者錄取後才說服家長,倒不如從一開始就剖開職場各個面向,讓家長充分了解,因此,我們從企業文化強調將心比心的角度出發,設身處地去思考求職者的父母擔心的是什麼?如何解決他們的擔憂。安他們的心。也因此,我們於日前規劃舉辦了『安心職場日』的活動,邀請30名求職者和家長一起來參加,活動內容包括企業文化的介紹、在職員工及其家長經驗分享、飯店實際參訪巡禮等。我們如實地讓應徵者及他們的父母知道工作內容及工作環境,我也很明白告訴家長,這條路雖然過程很辛苦,但這幾年的路不會白走,只要堅持下去,對孩子的人格養成、情緒管控、解決問題的能力,一定會有很大的成長。」

劉富美也強調,舉辦帶父母一起來應徵這樣的活動,有人將之與媽寶劃上等號,但實際情況卻恰恰相反,「參加活動的求職者都是自己報名,他們很清楚自己想要走這條路,我們請他們邀請父母一起來,幫有興趣、有意願投入這個行業的社會新鮮人,先安父母的心,進一步化來自父母親的阻力為助力。他們並不是事事依賴父母、無法獨立自主的媽寶,更何況在這樣需要高抗壓性、高應變力的工作環境,媽寶員工應該是連一天都待不下去吧!」劉富美笑著說道。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年7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服務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口述/黃男州 整理撰文/編輯部
信任,是人際關係的核心,也是金融事業的本質,沒有獲得顧客信任的企業,是不可能擁有良好的獲利能力。最近幾項針對銀行評鑑的調查,也呈現這樣的變化,「顧客信任」指標日益重要,而玉山銀行也在《今周刊》財富管理銀行評鑑中榮獲「最佳財富管理銀行獎」第1名,並三度榮獲「最佳信任獎」第1名,成為顧客最「信任」的理財夥伴。

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強調,如何永遠贏得顧客信任一直是企業經營所面臨的最重要挑戰,也是衡量企業績效的最重要指標。面對快速、複雜、多變、不確定性的環境,想要在激烈的競爭中持續創造顧客,服務將是脫穎而出的關鍵。然而,服務的典範隨著時代不斷演進,從產品導向的競爭、顧客導向的較量到顧客價值的創造,服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而玉山之所以能持續使服務好要再更好,祕訣就在於徹底落實「顧客導向」與發揮「團隊精神」的企業文化,提供顧客真正需要的金融服務或商品,並將理念與文化透過績效制度、教育訓練,從上至下落實到每位員工。

選才與內訓 緊扣核心文化

玉山核心文化建構在「E.S.B」架構上,E 就是專業(Expertise),S 就是服務(Service),B 是責任(Business),「團隊合作」則是日常營運要求員工展現的精神。

制度,是玉山落實企業文化、內化至員工內心最重要的關鍵,源頭就從選才開始。

透過性向測驗、現場觀察、面談等方式,玉山讓有意應徵者了解玉山的文化,也藉此篩選出適合玉山企業文化特質的人。長達6 個月的新人訓練,一律採取團隊分組訓練、考試,強化員工的團隊意識。

而為了提升全體玉山人共同體認用心服務顧客,玉山銀行還特別將《如何永遠贏得顧客》一書作為企業內部之教育訓練教材,書中探討服務的本質,將問題核心分為贏得顧客的基本理念、關鍵時刻的處理與獎勵制度三大面向,強調卓越的服務已不是和其他同業競爭的利器,而是企業生存的必備條件,讓顧客滿意是企業最佳的經營策略。書中更提到,想要贏得新顧客,你得給自己一個黃金之問:「還有哪些尚未滿足的顧客需求?」想要保有顧客,你得給顧客一個白金之問:「我們做得如何?我們怎樣才能做得更好?」黃男州表示,這種持續創新的信念與玉山長期以來對服務品質的堅持相同。玉山認為顧客服務的新價值包含硬體、軟體、專業、效率、價值等5大面向,就硬體而言,窗明几淨、衣著整潔是對顧客的最基本尊重;就軟體而言,彎腰點頭只是服務的開始,關鍵在於服務的熱忱。除了硬體及軟體,持續提升金融的專業、服務的效率與顧客的價值,都是玉山不斷精進、深耕服務的核心。

顧客服務師 內化服務DNA

至於如何將顧客導向的服務精神徹底內化成為企業的DNA?

黃男州表示,玉山相信服務是一種態度,是許下的承諾,更是一種修行。服務源於一顆溫暖的心,真正的服務是將服務滿意的真諦深植內心,從親切的態度及專業的服務開始,接下來是滿足顧客的需求及解決顧客的問題,甚至要做到超越顧客的預期,唯有掌握每一個關鍵時刻,發自內心提供溫暖的服務,才能真正讓顧客感受到服務的用心。

「價格是初賽,服務才是決賽。」企業想要永遠贏得顧客,得透過制度的建立、人才的培育與身體力行的實踐,才能將服務內化成為企業的DNA。

以玉山銀行為例,首先,玉山在1992年成立時就強調銀行經營的本質,是滿足顧客需要的服務事業,也就是以顧客為導向、創造顧客價值,因此率先同業成立「顧客服務部」,推動服務品質提升,以顧客為核心,導入顧客服務機制,思考如何透過服務滿足顧客需求,玉山在分行設立至少1位以上、經過認證訓練的「顧客服務師」,顧客服務師扮演在分行傳遞、落實顧客服務內涵的角色,負責蒐集顧客意見、分享顧客服務的案例,進行服務流程的提案,負責替同部門或同分行的行員,做有關禮儀的教育訓練,也要替行員的服務表現打分數。此外,顧客服務師也要擔任類似神秘客角色評鑑其他分行,測試分行服務品質。

顧客服務師除了要擔負額外的服務訓練工作,原本職責內的工作也不能偏廢,因此玉山也頒發當選的行員獎座作為精神鼓勵,考績上也有實質的嘉獎,對之後的升遷更有不少幫助。藉由讓優秀員工擔任顧客服務師角色,深化服務DNA,將其烙印在每位員工身上,讓服務成為員工自我認定應盡的責任(Duty)。

滿意的員工帶來滿意的顧客

此外,玉山相信,企業良好績效來自滿意的顧客,但有滿意的員工將更能獲得滿意顧客,因此績效考核必須建構在公平、公開的基礎上,以及平日考核的正確性。玉山設立評考系統供主管隨時紀錄員工表現,表現好的立刻給予鼓勵,有落後者也給予加強輔導。根據研究,獎勵的方法正確,即使只是小禮物,一樣能提升員工士氣,重點是主管態度與及時性。另外,玉山也將考績連結到晉升系統,以公平開放方式一體適用,高階經理人90%以上皆為內升,提供專業舞台讓員工安心成長與工作。

玉山透過績效管理化顧客導向與團隊合作的承諾為行動,希望將員工工作動力從「Commission base」化為「Commitment base」,本於對企業的認同,真心投入與誠信付出。

黃男州表示,展望未來,不管競爭如何激烈,誰能夠贏得最多的忠誠顧客,誰就將會是最後的贏家。而企業競賽就像是跑一場馬拉松賽,玉山銀行以經營百年事業的決心,始終維持自己的步伐、節奏,用一貫的穩健持續堅持走自己的路,經過時間的考驗,相信能換來顧客肯定與高績效的贏家桂冠。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年7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