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現在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1/24 第11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

\

 入冬以來,冷氣團頻頻發威,一波接著一波報到,令許多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患者及銀髮族相當吃不消,本單元介紹簡單的居家生活照護,期望大家都能平安度過寒冬。

             

寒冬居家照護Must know

銀髮族、慢性病患抗寒有撇步

 

文/莊惠旭   攝影/楊樹山

 

 冬季天氣濕冷,氣候變化大,一不留神,很快就會疾病上身。家庭醫學科、慢性病及老人科權威診所院長何翊菁表示,在冬季照護上,有2種族群要特別留意,分別是身體較弱的「銀髮族」,以及容易出現併發症的「慢性族群」。

銀髮族
 天氣漸冷,到醫院求診的老人家也有增多趨勢,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常常不到預約的回診時間,便提早報到。冬天對抵抗力較弱的銀髮族而言,身體確實會造成許多影響,何翊菁特別提醒,許多人常天未亮時,便早起外出運動,其實這是相當危險的!除了安全上的考量,也與健康有關,在身體空腹、沒有能量的情況下運動,天氣一冷時,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容易有中風的危機。因此,應等太陽升起,吃過早餐(五分飽即可)後,再外出運動為佳。
  至於保暖工作方面,穿著上,建議採用「洋蔥式穿法」,參酌天氣變化方便脫下或穿上,以適應當時氣候。晚上睡覺可穿襪子,盡量不要使用電暖爐式電熱毯,如要使用,應有家人在一旁照護。

慢性病患

一、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變等
  冬季時,許多人愛吃火鍋,不過,何翊菁指出,湯是調味料的精華所在,喝湯等於是喝鹽巴水,容易造成血壓上升;再加上一般燉補的紅肉含高膽固醇,肉煮滾後,會有尿酸釋出,造成高尿酸;綜合以上所述,補湯裡含高鹽、高膽固醇、高尿酸及高蛋白, 不利慢性病患者血壓血糖的控制,因此鼓勵吃火鍋時「吃料不喝湯」,搭配茶或白開水即可。此外,進補有學問,若未留意,可能不但沒補到反而有害健康,可以的話,盡量少吃燉補料理。

二、皮膚乾癢
  冬季是皮膚乾癢的好發季節,有人輕輕一抓,一不注意就會變得紅紅癢癢,嚴重者甚至破皮流血,不知道該怎麼辦!何翊菁建議,有皮膚乾癢問題困擾者,可利用中午洗澡避免因天氣冷,水溫太高,洗完 5分鐘內全身擦乳液。平時皮膚乾癢時亦可擦乳液補充水分。

 

糖尿病患須知

定期量血壓、血糖:

隨時清楚自己的健康情形,當症狀發作時,第一時間應先量血壓、血糖,再給處置才是正確的。

有問題隨時回診

當血壓、血糖狀況不穩時,隨時可回診就醫,調整用藥。

多吃深綠色蔬菜:

份量上,建議中午一碗,晚上一碗,先瀝掉湯汁再吃。

高油也會使血糖上升

油脂會使體內醣類代謝變差,因此縱使不吃含醣過多的食物,但是攝取高油脂者,亦會影響飯後血醣代謝功能,須特別留意。

 

飯後勤動 拒絕小腹上身
 許多人飯後便坐下來工作、看電視,無形中養出許多大「腹」翁、小「腹」婆,營養師建議秉持「吃得對,可以吃得多;動得簡單,就不會懶」的養生原則,就能避免小腹生成。
  飲食上,少油、少糖 、低熱量,盡量找同質性的食材替代,自然可以多吃一點。舉例來說,2隻雞爪約61大卡,一隻棒棒腿只要56卡,即可有飽足感,又能減少熱量攝取,去皮後更好,因此,可以「去皮棒棒腿」代替雞爪。此外油花越多的肉類熱量越高,一塊五花肉的熱量約196卡,里肌肉則48卡,可用里肌肉代替五花肉去烹調。烹煮時,盡量避免用動物性油脂;肉類可以白肉代替紅肉, 每餐吃2兩(約1個手掌)的肉、8分滿的飯及2碗青菜即可。
  平時多走路,飯後1小時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走路運動。運動時,需動到8個大關節,每次15∼20分鐘,可幫助消耗熱量,避免熱量囤積在腹部。

 

何翊菁

現任
何翊菁診所院長

專長
家庭醫學科、慢性病
肌肉骨骼疾病
身心症、老人科
內兒科、基礎皮膚科
預防醫學、戒菸/減重

經歷
敏盛醫院家醫、小兒、健診資深主治醫師
敏盛醫療體系減重研習中心主任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台灣肥胖醫學會會員
台灣老年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
糖尿病衛教學會醫師會員暨糖尿病照護網醫師
敏盛醫療體系戒菸負責主治醫師

長庚醫院、三總皮膚科訓練醫師

 
七個習慣,改變一生!
2013年,一個新的開始,你是否也想啟動自己的「改變」天賦,從每天的習慣,一點一滴的改變人生呢?讓柯維透過「七個習慣」,引領你掌握自己的人生,發揮領導力!

台灣在地 VS. 異國風土 訂電子報送新春福袋
歡樂寒假及春假九天該怎麼計畫旅行?現在訂地方采風•旅遊類電子報,有機會抽中新春福袋,加碼再贈悠遊卡、手札、香港特刊等驚喜小禮!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