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6 第13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

 從歌手、空中少爺、主播、立法委員到導演,周守訓始終勇於接受挑戰,在每段人生歷程中,堅持自己的選擇。一路走來,周守訓說:「在適時的場合做適時的事,就是快樂的人生!」

             

周守訓、汪用和 想做也敢做 踏實圓夢

文/羅怡如 攝影/楊樹山 部份照片提供/周守訓

 

 

「有夢就要圓夢!」從小就有「導演夢」 的周守訓首部執導作品《港都》,正 式跨足電影圈成為導演。他希望在人生有限的時間內,挑戰與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

勇敢圓夢的人

就讀世新大學時就擔任話劇社社長的周守訓, 對電影有莫名的喜愛,拍電影也一直是他的夢想。 周守訓最大的休閒娛樂就是看電影,柯波拉的《教 父》(The Godfather)是他眼中的經典,克里 斯多夫李維主演的《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也讓他很難忘,所以進行創作的時候,或 多或少都有受到這些老片的薰陶或是啟發。周守 訓坦言,這部耗時三年的處女作,終於完成,這 是他對觀眾 120% 的誠意,一切辛苦努力都值得。 雖是處女作,但他與電影早有另類接觸。擔任 立委時總是給人正義感十足印象的周守訓,在電 影《魚狗》裡面應邀客串一圓演員夢,客串電影 之外,他也多次擔任亞太影展主席。首次執導的 他也真正體會隔行如隔山的辛苦,對他來說,導 演就是透過鏡頭來說故事,並從故事裡面呈現人 生的看法。除了透過拍電影實現夢想,更期望透過電影情節呈現人性觀察,進而喚醒人性中更多 的光明面。 許多人聽說他要拍電影,大多投反對票,甚至 對他說:「拍電影吃力不討好,你幹嘛淌這渾水 啊!」不過,綜觀他的人生歷程,就是一直圓夢, 人生不同階段的不同角色,都是追夢歷程。從前 他擔任主播時,圓的是「落實新聞理念」的夢; 後來走上從政之路擔任立委,圓的是「社會服務」 以及「公民教育」的夢;現在拍電影,圓的就是 一個說故事,期盼能引導社會朝向正向光明面的 夢。求好心切的他,甚至連電影的英文翻譯都親自校對,力求百分百原汁原味呈現,希望即使是 外國人也能欣賞這部電影傳達的真義。 機會真的是給準備好的人!他也以過來人的身 分,給年輕人三個建議:一、做好基本功,學好 英文,求職考試無往不利;二、培養社交力,參 加社團活動,學習組織、說服、溝通、妥協、合 作等能力;三、練就好本領,求學時一定要學會 一項本領,而且有信心和別人競爭。

夫妻是生活上的好夥伴

「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位偉大女人。」對於周守訓的決定,妻子汪用和絕對百分百支持。螢光 幕前、公眾場合總給人嚴謹的形象,事實上,他 們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夫妻。周守訓說:「我們 夫妻個性蠻互補的,不論是從前擔任立委期間或 是後來拍電影,她都給予最大的包容及全力的協 助。對事情,我一直都是看大方向,卻深信『魔 鬼都是藏在細節裡』,而她的細心,正好補足。」 因為同為新聞工作出身,對於彼此工作型態都 能相互了解及體諒。更重要的是,他們樂於分享 生活,無論想法、觀念或工作、人際、興趣等各 方面的事務,兩個人都有談不完的話題,而且隨 著結婚愈久、相處時間愈久,可以談的話題反而 更多。周守訓認為,結婚前我們兩個人像是好朋 友,婚後更像是好夥伴,都是需要相互扶持、鼓 勵和體諒的,而好夥伴更需要給對方最直接的建 議,不能姑息對方。 不過,幽默的周守訓也特別提醒,夫妻相處最 重要也絕不能忘的準則,就是「老婆說的都是對 的!」在夫妻相處上,周守訓可是相當貼心。汪 用和表示,記得有一年的耶誕夜,因為她吃素的 關係,到外面用餐其實是有些不方便,他特別在 家裡準備豐富的素菜,擺盤、裝飾一點也不馬虎, 甚至點上蠟燭,真是讓人覺得浪漫的不得了。 眾所皆知,他們倆人喜愛小孩、渴望小孩,他 們的手機、FB 上常有抱朋友小孩的合照,夫妻倆只要看到親朋好友的小孩,總會抱抱、親個不停。 對於擁有自己的孩子,他們還是努力著,期間的 過程、辛酸,是外人無法想像。汪用和說:「孩 子對我來說是一種美妙的存在,別人永遠不會知 道我有多渴望孩子的到來。」

活在當下 全力付出

從空少、主播、教授、立委一直到導演,周守 訓在人生不同階段,一步一腳印完成自己的夢想。 不過,他也坦言,這些事其實都不是事先規劃, 但他「想做也敢做」,樂於做夢也積極圓夢。他 很開心,年輕時勇敢做出決定,同時努力達成。 他表示,人生有無限的寬度及可能,現在的他在 科技公司擔任副董事長職務,讓他有機會接觸新 領域,進而結合所長加以發揮,活得更充實自在。 教職工作則是他能夠貢獻的領域,透過自身的經 驗給年輕學子正確的方向觀念,也希望能夠回饋 社會。 對未來,他們夫妻倆都不設限,唯一不變的, 是他們對這個社會、國家的熱情不變,愛這塊土 地的心情不變。不論對電影工業、科技產業,甚 至政治界,都是懷抱著這樣的心情,想要服務社 會、服務人群的態度也不會改變。至於是否會有 下部戲的開拍計畫,周守訓表示,目前還不敢想, 但永遠會為國片守候。

夫妻小檔案

...............................................................................

周守訓 Profile

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政策分析暨管理學博士 美國艾森傳播學院傳播學碩士 經歷:中華民國立法院第六、七屆立法委員

世新大學、銘傳大學教授 中視、TVBS 主播及製作人 呆呆熊合唱團主唱人 、西北航空空服員 著作:《語出驚人》、《敢夢、敢做、敢當》、 《做自己的英雄》

汪用和 Profile

學歷:台灣大學圖書館系、台灣大學商學系 EMBA

經歷:超視《超級心視界》節目主持人

東森《萍水相逢》節目主持人

中廣《NEW98》節目主持人

衛視中文台《天天五星級》節目主持人

年代新聞主播、製作人

中天主播暨中天資訊台總監

台視《親子新聞》節目製作人

台視記者、主播

著作:《Honey,我的 Tiffany ?糊塗小女人的幸福 悄悄話》、《每個相遇都是驚喜》

 

 
北極寶藏 各國覬覦
隨著氣候暖化,北極地區豐富的漁業和礦產,吸引各國興趣。該地區的石油天然氣蘊藏量,佔全球未勘探油氣資源的五分之一,未來冰融也將容易開採多了。

混搭! 臺北建築物語
和洋混合日式建築的市長官邸,巧妙融合中西、新舊的設計,讓臺北的建築充滿多樣混搭風采,也令人想探索建築的前世今生及隱藏在其背後的故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