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19 第1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金融家月刊
       
 

 本期焦點:

   ●偉大的政府 你到底在幹嘛?

 

 延伸閱讀:

   ●美國政府停擺事件 對全球股匯市有什麼影響?

   ●安倍經濟學真給力 沉寂十多年的日本房地產終於動了起來!

偉大的政府 你到底在幹嘛?
文/田大權

美國政府關門,咱們的政府則是躲在門後面監聽,口口聲聲說要拼經濟,結果卻拼成了口水滿地的政爭,不僅把國家的生日搞的污煙瘴氣,也把整個社會氣氛搞的人心惶惶,連好不容易漲起來的黃色小鴨,都碰到好幾個不給面子的颱風,搞的小鴨在療癒人心之前,自身都得先療癒一下,股市始終衝不出精彩的盤,房市,更是一片無精打采!

這一大段亂七八糟的日子,其實在台灣人心中,大家都知道出了什麼事,說到底,實在也不是什麼天大的事,反正就是在一個爛透了的政治舞台上,重覆上演著一場又一場爛透了的戲,看戲的人早就沒興趣了,演戲的人卻還熱情的耍弄著,說傻、說笨嗎?個個都是高學歷的大博士、大教授!但是要說精明吧?全部加起來,卻沒幹出一件好事!現在的社會氣氛,從菜市場、股票市場到房地產市場,沒有一個市場是健康的、快樂的!菜市場裡買菜的和賣菜的,兩個阿嬤同聲齊罵,電費一漲、什麼都漲,買不下去,也賣不出去!股市裡的 多頭與空頭也是異口同聲,什麼技術線型、國際走 勢,油金表現?,一片神經兮兮,漲也擔心,不漲也擔心?

房地產市場更是如此,想買的和想賣的,更是一 片罵聲,而且罵的都是同一個人,就是政府!想買的,罵政府一直打房,房價卻始終沒有打下來,害 他們始終買不起,是政府的錯!想賣的,也罵政府一直打房,把景氣搞差了,害他們賣不掉,也是政府的錯!反正千錯萬錯,都是政府的錯!偏偏,政府大員們個個忙著政爭作秀,沒空理你們!

到底政府在想什麼?這個「境界」!似乎真的太高了,始終令人想不通,也猜不透,為什麼可以創造出這麼多邏輯不通的現象,也許,那真的是天縱的英明?隨便舉幾個例子就知道?

就拿勞委會最近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案為例,勞委會未來將針對透過勞委會就業機構媒合成功的民眾,如果媒合的新工作離家太遠,將提供五千塊的交通補助!表面上看來,好像又是一份保障勞工權益的創意與美意,回頭想想,這到底「創」在哪裡? 又「美」在哪裡?

首先,如果勞委會真的有足夠的專業,怎麼會媒合一個「離家遠」的工作給求職者?為何不能讓求 職者「在地就業」?這是第一個問題!

如果因為在地的工作機會少、專業不符合,那麼請問,經濟部在幹什麼?為什麼不從經濟與產業發展的層面著手?硬是把年輕人從鄉下拉到大都市裡,一方面讓城鄉差距越來越遠,一方面讓年輕人必須承受著都會區裡更沈重的生活開銷與負擔,五千塊,到底能補助什麼?究竟希望達到什麼效果?是希望年輕人在大都市繼續抱怨著生活壓 力與房價不合理嗎?進而創造更多社會不公平的現象嗎?

再者,如果房東知道租屋族多了五千塊的政府補助,還願意降房租嗎?合著政府是拿著老百姓的納稅錢,透過年輕租屋族的手,轉交給那些專家學者 口中喊打喊殺的「囤房族」,再讓囤房族繳稅,還給 國庫?這到底是種什麼樣莫名其妙的循環?經濟, 是這麼拼的嗎?

這種不知道到底是要「治標」還是「治本」的政策,每天都在你我週遭發生,當然,這又是勞委會 繼「22K」後的另一項傑作!還有,最近房市間陸續傳出租金上漲的消息,而且從北到南,各大都會區都有著十到廿%的漲幅,雖然上漲的原因不盡相同,但是全台主要都會區的 房租呈現上揚的狀況卻是事實,對於年輕租屋族的負擔,相對也增加了。

這就不禁要問,這些年輕的都會租屋族,到底是要向誰租房子?不就是向先前被罵的半死,全台總計六十六萬,擁有三間房子以上的「囤房族」租嗎? 如果,政府要將這些擁有多間房子的人,視為炒作或拉抬房價的元凶,而要進行加稅的動作,那麼,這些人所增加的「稅賦」變為「成本」之後,難道 就不會灌進房租裡?一旦灌進房租裡,不就使得房 租更增加?租屋族的負擔不是相對就更重?距離購屋的目標不就更遠?

為什麼年輕人要在自由市場裡找房東?政府為何不能成為民眾最信賴的房東?多蓋些出租住宅就好了嘛!當然,這是常識,政府也會用簡單的兩個字回應?,沒錢!這也是常識!

「政府沒錢」這個千不該萬不該的答案,這會兒居然成為了創造過「經濟奇蹟」的台灣,最無奈,也最丟臉的答案!

事實上,政府真的沒錢嗎?那些號稱每年帳面虧 損幾十億、幾百億,實際上卻可以發出好幾個月年 終獎金的國營企業,口袋裡可是麥克麥克!大家在 經濟部一聲令下的指示下,全都在進行「資產活化」 的大工程,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要「搞活房地產」!

如果連國營企業都要搞房地產,那麼,台灣到底 要怎麼實現「居住正義」??

嚴格說來,在這些國營企業中,中華電信與台 肥,算是搞房地產搞的比較「稱頭」的兩家公司,幾年下來,同樣都結合了幾家大型建商,推出了好 幾個豪宅建案,價錢一個比一個貴,賣的一個比一個好!完全的市場法則,也讓這兩家公司在本業之外,賺了不少房地產的錢!台肥更是只要一談到 「資產股」的題裁,立馬就給你兩支漲停板伺候!居住正義,似乎壓根不干他們的事!

食髓知味,連號稱「綠巨人」的中華郵政,最近也開始想把老舊的房舍,拿出來活化一下,其中又以信義路四段的信維郵局,改建商業大樓的案子最受矚目!試問,在這麼黃金的地段,改建一棟僅提供少數企業使用的辦公大樓,頂多收點穩定的房租,對這座城市的風貌,對政府的政策,到底有什麼了不起的實質助益?為什麼不拿出來作一些社會住宅,出租給在都會區無棲身之所的年輕租屋族?

政府一天到晚喊著民間企業要本著良心回饋社會,這些國營企業為何不身先士卒?這些表面上看似民營化,卻始終「打著老算盤,算著老帳本」的國營企業,為何不帶頭實現政府居住正義的政策?其他諸如台電、中油、台糖?,每一個都擁有大筆資產的國營企業,為何不成為實現居住正義的表率?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4期】

 
美國政府停擺事件 對全球股匯市有什麼影響?

文/康榮寶

10月1日零時,美國政府在共和黨、民主黨惡鬥下開始停擺,休無薪假的美國聯邦政府員工至少80萬人,近100萬人。最近剛開完會的美國聯準會,才宣布與市場預期相左的結論: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暫不退場,代表聯準會對美國經濟 復甦的穩定性或結果尚有疑慮,例如美國最近經濟復甦可能僅得助於外國人到美國,用現金購房與日元貶值的效果,並非一個持續性的穩定效果。

美國政府停擺,在經濟負面效應下,對美國QE政策退場一定會產生延遲效果。目前全球投資者屏息觀察,共和、民主兩黨惡鬥,會不會延續到10月17日,也就是美國提高政府債務上限談判的截止日?

如果是,可能在17日之前,全球三大信用評等機 構至少會對美國AAA的國家信用評等提出警告,屆時,全球金融市場肯定大幅震盪。所以,10月1日到17日的期間,全球投資者必定要仔細觀察、追蹤美國政府停擺、美國政府債務上限的可能結果,以作為評估未來全球經濟局勢發展、股匯市投資套利的重要參考。

這次美國政府停擺政爭,癥結與歐巴馬推動的醫改法案有關,共和黨的激進派「茶黨」從中作梗,綁架共和黨才產生這項結果。即便美國政府停擺,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相當微小。真正的危機在幾天後 就會見分曉,眾議院共和黨人拒絕提高債務上限,除非政府暫停歐巴馬醫改計畫,或同意做出一些讓步,而財務部將在10月17日耗盡資金,除非它可以恢復發債。此外,美國聯準會適逢「是否退出QE 的決策點」。

美國公債是否違約加上QE是否退出的雙重潛在經濟打擊下,這次美國政府關門事件在股市、全球經濟上,顯得相當敏感。在2011年前次債務上限爭吵中,標準普爾評等機構美國政府信用評 等從AAA調降至AA+。惠譽評級這次也威脅說,如果國會沒有在10月17日之前「及時」上調債務上限,那麼它也將下調美國評級。如此看來,共和、民主兩黨劍拔弩張,誓不到17日政府債務上限截日不休!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4期】

 
 
安倍經濟學真給力 沉寂十多年的日本房地產終於動了起來!

文/高志明

台灣打房力道未歇、股市低迷不振,資金無處去,反倒是對海外置產顯得很熱衷。其中又以鄰近的日本,最受到青睞,尤其在日幣貶值利多下,購屋成本比去年減少兩成,連原本不愛置產的日本人,也開始趨於積極,日本房地產一時之間炙手可熱…

正當輿論對於居住正義、奢侈稅是否延續等問題持續紛擾的同時,有一批看準了便宜日圓與長期低利的台灣投資客,正悄悄地 前往海外置產。的確,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主打“靈活財政、金融寬鬆、促進投資”三支箭的經 濟政策,似乎已開始刺激日本人的消費慾望。在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推出後,日本新任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便公開表示:「相信日本能在 兩年內,達到2%的通膨目標。」此話一出,日圓急跌、股市急漲,連帶著對抗通膨最有力 的武器─房地產市場,也跟著熱絡了起來。
股價上漲力量來自於買盤,呵呵,這是市場人士的說法。我認為股價上漲不只來自於買盤,而是來自於Business Model中,企業佔到供應鏈的好位置,產生出營運長期的正面能力,所以可以確保未來3年、5年、10年,公司都有好獲利!所以,這次專 欄我想試圖去探索,電子產業未來的風貌,找出可能會有的投資機會。

沉寂十多年的日本房地產 終於動了起來

儘管上半年以來日圓匯率出現不小的波動,但根據日本最近一次公布的日本全國土地價格指數,由領先指標《日本新屋開工》來看,從 低點至今已彈升了逾36%,雖然離先前高點還有47% 空間,但不可否認的是,沉寂十多年的日本房地產,終於動了起來!日本信義房屋表示,今年第一季光來參加日本房市說明會的民眾,就較過去增加4成以上,反應在業績上也十分耀眼,據統計,日本信義房屋今年1到6月成交177 件,幾乎每天都在成交,總銷金額高達114.95億(約35.6 億台幣),顯示在台灣打房力道未歇、股市低迷不振,資金無處去,海外置產赴日購屋的熱潮,歷時三年熱賣不衰。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4期】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