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11 第1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金融家月刊
       
 

 本期焦點:

   ●當13億人口中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需要服藥的時候…

中國股王是生技!!長春高新擊退國酒茅台

 

 延伸閱讀:

   ●1789神隆

布局中國 各項藥證持續申請中

去年EPS有機會跨越2元,再寫新高

   ●4155-訊映

生產血糖儀與試片

擁有自有品牌與通路

當13億人口中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需要服藥的時候…

中國股王是生技!!長春高新擊退國酒茅台

文/楊惠蘭

2014年對中國股市而言,大盤依然呈現資金淨流出的情況;例外的是醫藥生物類股,不但逆勢上漲,資金更是不斷湧入,在人氣及錢潮的簇擁之下,盤踞A股第一高價股位置長達3年的貴州茅台,被長春高新(000661-SZ)以每股128.87元(人民幣)的股價登頂A股。而該公司2014年累計已經上漲18.56%。

一直以來中國人總喜歡應酬,應酬就得喝酒,酒桌上什麼事都搞得定,只要你肯喝酒、敢喝酒,3杯白酒下肚,就算第一次見面的人都可以變成生死之交的鐵桿兄弟…所以,一瓶茅台的價格可以高達1980元人民幣,一場應酬下來,至少拼掉一手(6瓶)的茅台。 因此,過去3年以來,A股的第一高價股總是貴州茅台,但是這情況,在總書記習近平的「禁奢令」之後,茅台價格從一瓶1980元一路掉價到800元人民幣有找!獲利下滑,公司股價自然下跌。 高端白酒市場遭遇「寒冬」,白酒行業告別了曾經氣勢如虹的「黃金十年」。去年前3季度,多家上市酒企業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虧損,在慘澹業績的影響之下,上市酒企的股價也是兵敗如山倒,洋河股份、山西汾酒、酒鬼酒、沱牌捨得等白酒股均遭腰斬。

中國的慢性病人口已突破3億人

長春高新(000661-SZ)登上股王寶座!

而長期的大吃大喝之後,在中國,慢性病已經變成常態,根據一項最新官方統計顯示:每4個中國人有1個患慢性病、每年增加1600萬個慢性病人、每3個成人中有1人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每10秒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每6分鐘有1個人死於癌症,中國的慢性病人口已突破3億人… 於是表現在股價上的情況就是:貴州茅台(600519-SH)股價腰斬、股王讓位,由生物製藥的長春高新(000661-SZ)在1月15日以每股128.87元(人民幣)的姿態登上第一高價股的股王寶座!自2005年以來,該公司股價漲幅已達60倍!雖然個股股價漲幅已高,但生技族群強勢表態,後勢備受注目。

三大利多助漲股價

長效生長激素 糖尿病降糖藥物 取得獨家領先地位

1月8日,長春高新(000661-SZ)因為公司公佈重大消息,宣佈停牌一周,1月15日復牌第一天,就在市場利多預期的情況下,強勢漲停,三大利多消息包括:

1.2013年長春高新下屬公司「長春金賽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吉林華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長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長春百克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吉林邁豐生物藥業有限公司」已累計收到政府各類補助資金3857.07萬元人民 幣。 公司控股子公司「長春金賽藥業」申報生產的聚乙二醇重組人長效生長激素注射液已經「審批完畢」,等待製證;藥品批准文號為國藥准字S20140001。經過5年審批終於拿到準生證!

2.金賽藥業總股本為7300萬元,其中,長春高新持有其註冊資本比例的70%。該長效生長激素是一款治療侏儒症的藥品,美國的輝瑞公司曾經試圖研發該款產品,但最終還是宣告失敗;因此,金賽藥業的這款「長效生長激素」不但是全球首創的新藥,在大陸更是處於完全壟斷的地位!

3.長春高新另一家子公司「百克生物」以350萬歐元入股荷蘭Mucosis公司,取得該公司25%的股權,並且簽署了《Mucosis公司與百克生物關於 新型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Mimopath技術的授權合約》、《股東協議》和《股份認購協議》。Mucosis公司將授權百克生物上述兩項疫苗技術, 此外,百克生物申報生產的3類化藥新藥「艾塞那?原料藥」和制劑注射用的「艾塞那?」皆獲受理,該公司是中國唯一一家申報「艾塞那?凍干粉針劑劑型」的企業。

何謂「艾塞那?凍干粉針劑劑型」?說白了,就是針對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藥物」;根據標准普爾公司數據預計,新糖尿病藥物的上市將會促進糖尿病治療領域市場從2012年的350億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580億美元。全球約有3.7億人口患有糖尿病,而目前市場上唯一一款同樣針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藥物為「百泌達」,已在全球約30個國家上市,2012年全球年銷售額超9億美金。

類股輪動出現世代交替的變化

社會資本進入醫療服務行業的大門已經打開

時序進入2014年,A股市場雖然持續低迷,資金不斷呈現凈流出的情況,但類股輪動卻也出現世代交替的變化。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自2014年以來,滬深兩市跑贏大盤且呈現大單資金凈流入的個股有457檔。其中,醫葯生物就佔了34.29%,有60檔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凈流入達人民幣20.017億元。

從市場表現來看,1月份以來板塊內共有74只個股實現上漲,其中,冠昊生物(29.83%)、香雪製藥(26.56%)、鑫富藥業(26.32%)、長春高新(18.56%)、以嶺藥業(18.14%)、翰宇藥業(17.45%)和康緣藥業 (15.35%)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更是超過15%。  

醫療服務行業市場發展空間巨大

投資的最佳時點已然來臨 

針對板塊的投資機會,廣州證券表示,中國醫療服務行業市場發展空間巨大,隨著政策的逐步落實,社會資本進入醫療服務行業的大門已經打開,投資的最佳時點已然來臨。 就細分板塊而言,專科連鎖、高端醫療處於成長期中期,是目前最佳的投資領域;綜合醫院投資(包括公立醫院改製重組)處於成長期前期,有望迎來爆發性增長;至於醫院集團投資仍處於初創期,也有待政府政策的進一步落實,目前有愛爾眼科(眼科 連鎖龍頭),華潤三九(腦科醫院),復星醫葯(高端醫院、綜合醫院),金陵藥業(公立醫院改製)等醫院集團受到創投的關注。

未來8年 中國每年核准12個本土新藥

「成果商品化」推動中國生技熱潮

統計報告指出,中國的基礎研究進展到近期,「成果商品化」是造成這一波生技熱潮的主要原因。過去4年來,中國本土製藥業已自行生產超過3000項專利,12個新藥物。中國政府更預計在2020年之前要生產100項新藥,這意即未來8年內,每年中國市場將核准自己本土開發的12個新藥。

相比去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僅核准39個新化學物質(new chemical entities, NCE),而非新藥;反觀中國,在127項「主要新藥研發計畫」裡就有高達57項癌症新藥。

報告中指出,中國由上而下帶領本土生技製藥業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擬定5年期的計畫,要創造出大量的衍生公司,並且讓技轉數量倍增,用國家的力量集中火力於單株抗體,疫苗和生物相似性藥物的研發。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8期】

 

1789神隆

布局中國 各項藥證持續申請中

去年EPS有機會跨越2元,再寫新高

文/吳夢華

2012年開始陸續有許多暢銷的專利藥即將到期,各家學名藥廠都虎視眈眈這塊大餅,因此供應這些原料的「藥頭」將是最大的受惠者。

 

2012年開始陸續有許多暢銷的專利藥即將到期,各家學名藥廠都虎視眈眈這塊大餅,因此供應這些原料的「藥頭」將是最大的受惠者。

神隆(1789),不僅是全球最大的抗癌學名藥的主要原料藥供應商,早在十年前已經跨足新藥原料藥的開發,全球客戶超過260家,遍佈世界5大洲,其中包括多家排名全球前10大的專利藥廠及10大主要學名藥廠;而神隆近6年的營收,也從31億元成長至45億元以上,成長逾5成,隨產能持續擴充,呈現階梯式成長,並在國際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神隆總經理馬海怡表示,今年新產品布局,主要還是鎖定公司專精的抗癌、中樞神經領域的高階原料藥為主,但新藥的比重將愈來愈大,這也是公司之所以跨入下游針劑廠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中國打造抗癌針劑廠的計畫也在同步進行中,2013年底常熟廠第2期工程完工,不僅在產能提升上,可望更上層樓,也是進攻全球與中國藥品重要的里程碑。而神隆在申請大陸藥證方面,也同樣積極進行中,常熟廠已取得江蘇省藥監局4張藥品生產許可證,也有2項藥品將申請FDA認證。

神隆利用雙A策略,也就是API(原料藥)+ANDA(簡易新藥上市程序),利用往下延伸到針劑廠的垂直整合,提供客戶一次到位的服務,目前神隆在台灣與常熟皆有廠房,其中台南針劑廠於2014年暑假投產,有助雙A策略向針劑廠的整合的進展。

神隆去年前3季營運不俗,稅後純益10.08億元,EPS有1.49元,法人指出,若以神隆去年前3季受到客戶產品排程因素影響,遞延到第4季出貨,上季獲利將可媲美去年高點的第2季,以單季EPS逾0.6元估算,神隆去年EPS突破2元應可期待。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8期】

 
 

4155-訊映

生產血糖儀與試片

擁有自有品牌與通路

文/黃榮華

訊映光電生產具備生物感應技術之檢測儀器語測驗試片。產品包括血糖機、血糖測試片、攜帶式霧化器等。並且有歐克(Okmeter)品牌行銷國內,在美國則結合Prodigy通路,2011年並推出可雲端遠距離追蹤的血糖醫療追蹤儀產品。

訊映光電生產具備生物感應技術之檢測儀器語測驗試片。產品包括血糖機、血糖測試片、攜帶式霧化器等。並且有歐克(Okmeter)品牌行銷國內,在美國則結合Prodigy通路,2011年並推出可雲端遠距離追蹤的血糖醫療追蹤儀產品。

血糖胰屬於寡佔市場,全球以羅氏(Roche)、拜耳(Bayer)、嬌生(Johnson & Johnson)、及亞培(Abbott Laboratories)為主要供應商,市佔率合計達85%,台灣亦由上述大廠主導。然而去年在美國政府要求試片降價70%,國際大廠皆以外包的方式作生產,也成為台灣廠商的機會。此外,訊映擁有自我品牌歐克,並且以4.62億元入股美國Prodigy通路商,取得45%股權,是目前台廠布局血糖儀通路最完整的的公司。掌握銷售通路也為其帶來穩健的訂單,Prodigy同時也是訊映最大的客戶,取得股權後還可以認列通路商銷售服務的收入。

訊映近兩年獲利在同類型廠商僅次於五鼎,去年上半年EPS即有2.54,相較前有顯著的成長,顯示其掌握通路商的策略奏效。此外,訊映於2011年推出具有雲端遠距離追蹤功能的血糖儀產品,可提供即時的監控並回饋給醫療院所,在同類產品中作出差異與增加銷售。

至於2012年5月競爭對手泰博科技控告包括訊映在內的3家同類別醫材廠商專利侵權,分別是血糖儀與試片共兩項專利侵權,訊映強調自身擁有發展血糖儀的技術,並未有侵權的問題。比較去年上半年營收5.14億,淨利0.83億,較兩年前倍增,亦較前年全年6.57億,獲利0.97億顯著前長,顯示通路策略奏效,在營運部份訊映為一家獲利穩健且仍成長的醫材公司。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8期】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