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文化、文學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4/06 第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 大田小編報告:萬歲少女

● iPen愛畫畫:高雄漫遊ing……記憶裡的自勉新村
● 閱讀推薦:我想把妝化好:給妳最想要的化妝書
● 活動快遞:你是殘念人嗎?殘念人大診斷!

※關於 萬歲少女


1976出生於高雄左營。
1998畢業於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2000首度與作家朵朵合作圖文書《朵朵小語》(大田出版)、第一次於自由時報發表圖文專欄。
2001出版第一本個人圖文書《神奇神奇衛生妹》(方智出版)、《朵朵小語》被中國時報開卷版選為十大風雲人物。……(更多萬歲少女介紹



 


高雄漫遊ing……記憶裡的自勉新村


有記憶以來我的第一個家──高雄左營自勉新村,網站搜尋資料上顯示著:自勉新村,村民多為來自山東造船廠的技工及少數上海、浙江的海軍士官為主,當時即接受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技工宿舍,擺設陳舊簡陋,國防部為激勵海軍官兵及眷屬「自力更生,勤勉建國」精神,乃命名為「自勉新村」。

記憶裡我的家是一間十分狹小的房子,左鄰右舍緊密地連接在一起,巷弄小到只有一台貨車大,而這裡就是我的第一個家。

據父親說我們大約是在民國62年搬到自勉新村的,之前都是在「自助新村」租房子住,考量到有了些積蓄以及我老哥漸漸在長大,於是就買了這個房子(雖說是「買」但其實是一個轉讓居住的權利金,因為眷村土地為國家所有),沒過多久我就出生了,那時是民國65年,為了慶祝我的出生,老爸買了我們家第一台「SONY彩色」電視機,還是分期付款買的!老爸強調著。嗯……所以說,自從我出生以來,我們家的人生就變成彩色的了!是這個意思吧!

眷村的生活是很有人情味的,街坊鄰居感情融洽,來自不同省分的人們在此共聚著相互照應生活,巷弄裡傳來打小孩的哭聲,就知到隔壁的二毛又被打了,小時候的我們都是這樣的,再不乖就把你吊起來打……

這我可是親身經歷過的,就這樣一手把小孩抓著腳踝倒吊著,另一手就朝屁股上使勁地打,現在回想起來那個樣子好滑稽,但為何一定要把小孩「吊」起來打?可能這樣死小孩就無法亂跑亂動,就可以盡情地打,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那時的孩子都玩些什麼呢?記得我常看哥哥和別的小朋友玩橡皮筋,疊成一疊互射對方的,射倒的話就可以贏走全部,或是在地上互相拍橡皮筋前進拼輸贏,許多小朋友手上戴著一堆,像是在炫耀自己贏得的戰利品。

那時我會玩的只有用兩條橡皮筋分別套在左右手指然後翻弄出星星或是蝴蝶之類的,有的小朋友很厲害還會變出蜘蛛,或是一手放開後出現了猴子在盪鞦韆。將橡皮筋串成一串就又成了跳高遊戲,兩個人牽著繩子由最低的腳踝高度開始每輪升高一個位置,然後分別是膝蓋、腰、肩膀、頭頂、手舉到最高,一個個小朋友輪流跳過去不能碰到繩子,肩膀的高度開始就可以跳起來在空中用腳勾。

另一種玩法是繩子夾在胯下腳勾繩子並開始唸口訣: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另外還有用竹筷子和橡皮筋做成的手槍在當時也很常見。回想起來在那個物質缺乏的時代,光是橡皮筋這一種小東西我們就可以玩好久......

我們在自勉新村這間小房子住了十年左右,大約在民國72年我7歲時搬離了那裡,對它的記憶其實已經很模糊了,民國92年7月起,「自勉新村」因配合地方發展,村民7百餘戶中,約400餘戶遷往附近高聳直立的眷改國宅「翠華社區」,取代了以往緊鄰相貼的矮小眷村平房。

幾年前有一天媽媽說自勉新村因為要改建都拆光了,我這才意識到眷村正在消失中,有點遺憾後來的我再也沒有回去看過,真的有些遺憾。自勉新村已走入歷史,曾是村民的我只能在回憶裡用文字再現眷村生活的點點滴滴,以「自力更生,勤勉建國」的精神繼續將眷村文化用我的語言方式保存下來。



萬歲少女◎圖文
摘自《萬歲少女最新專欄【高雄漫遊ing】》部分內容

 

《我想把妝化好:給妳最想要的化妝書》
日本大嬸 邊惠玉◎親自示範•真心撰寫

看了這本書,讓不想化妝、不愛化妝、不會化妝的女生,都會化妝了!!!

※高踞博客來•金石堂暢銷排行榜!!

日本大嬸說天生麗質離我很遙遠,名模明星臉的完美無暇絕對不會輪到我……(實話實說)

但是透過化妝,日本大嬸愛上自己臉上的優點、缺點,找到非常適合自己的化妝法。
讓臉部更立體、讓眼睛更迷人、讓嘴唇輪廓更性感……
步驟真的很簡單,只要1234照著化,妳就可以每天神采奕奕、眉飛色舞!(太棒了)

所以,別再猶豫了,快跟素顏的黑白人生說再見吧!
日本大嬸自己變漂亮,當然妳也可以變漂亮!

>>跟著日本大嬸一起變漂亮!



你是殘念人嗎?殘念人大診斷!

頭腦並不笨,但就是做不好工作?
明明有耀眼的經歷,卻不受重視?
常常讓人覺得你的「話很冗長」?
用心工作,卻看不見結果?……
搞不好,殘念的人,不是別人,就是你!

快來測驗你的殘念度,還有機會獲得大田四月新書《殘念人的思考法-你為什麼總離成功差一步》一書
讓你擺脫殘念人的行列!!!


>>殘念人大診斷!

 
劉黎兒:打開福島核廠潘朵拉的盒子
日本關於核電的信用,從第一天開始菅直人跟東京電力就沒說真話,且到十五日才成立對策本部,菅內閣跟東京電力到底隱藏了什麼?

時尚圈趨勢大預測
每個年代都會有反映當時社會文化現況的趨勢,時尚圈也是,那麼2011年開始的第二個10年將流行些什麼?誰又會是呼風喚雨的下一個設計新天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