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2 第1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財長張盛和打房新招全拆解
 
Money Learning 教戰 打敗微利定存 資產穩健增加 外匯達人陳麗香買強勢幣年賺5%
 
Money Events 活動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財長張盛和打房新招全拆解
撰文/趙曉慧 攝影:張哲偉/ Money錢雜誌
為了抑制房價炒作,「囤房稅」完成三讀,最快在2015年5月實施,宣告房屋的「高持有成本」時代到來,多屋族該如何因應呢?

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政府端出打房最新一波俗稱的「囤房稅」,對房屋稅條例第5條進行修正,提高課徵稅率。如何拆解財政部長張盛和一波波打房新招,已成眾人必修課。

按照房屋稅的舊制,自用住宅每年一律按照房屋的公告現值課徵1.2% 的房屋稅,非自用的房子稅率最低一樣為1.2%,最高則為2%。而一旦房屋稅修正條文通過後,自用住宅稅率維持1.2% 不變,但非自用住宅的稅率將提高至1.5%~3.6%。

而財政部目前初步定義的草案,自用住宅以夫妻合計名下持有3戶為限,全台灣適用,但授權由各縣市政府自訂差別稅率。簡單說,若是你的名下有5戶房子,新制實施後,只有3戶屬於「自住屋」,其他2戶「非自用住宅」,每戶都要以1.5%~3.6%不等的稅率繳納房屋稅。

立法院已完成房屋稅條文修正三讀,等待總統公布之後正式執行,預計2015年5月就要按新制繳納房屋稅。根據財政部提供的全國房屋稅籍統計,名下持有房產超過3戶者,全台多達68萬2千人,逾10戶者為1萬7千人。

「自住」定義影響重大囤房稅剛開始提出時,財政部對於自用住宅的合理戶數僅給予1戶,第2戶開始就要算非自用住宅,引來了「傷及無辜」的反對聲浪。

一位年逾50歲的公務員就大聲喊冤:「我省吃儉用一輩子,辛苦買了3棟房子,將來要給2個兒子,怎麼可以說我這樣是在囤房,要加重課稅懲罰我?」

已婚族更是大吐苦水,婚後2人各自買的房子,僅有1戶適用自住屋稅率,另1戶就要負擔較高稅率。其實現代夫妻平日分居兩地的狀況並不少見,況且離婚率高漲,不少夫妻為了小孩沒有離婚但分居。現代夫妻未必要同居,婚姻的多元性、複雜度超過政府官員的想像。

還有,被動繼承家族祖產的持分,或是買房子給旁系親屬居住,這些情況若都要被視為「囤房」,恐會招來「不合情理」的批評。

由此可見,囤房稅最大的爭議, 在於「多屋族」未必等於「囤屋族」。換言之,關鍵就在於如何定義「自住屋」,也就是如何證明「居住事實」。所幸,財政部從善如流,後來進一步放寬為夫妻合計名下房屋戶數在3戶以內,沒有營業、出租,就可以依照現有稅率1.2%,但第4戶以上就要課徵最高3.6% 房屋稅。

從1戶放寬到3戶,受影響的屋主將大大減少。信義代書專案組專案經理林以德就表示,名下有2戶且確有居住事實的屋主很普遍,政府從第4戶開始認定屬於非自用住宅,確實比較符合台灣民情,且有能力持有3戶以上的屋主,有一定的財力,加重稅負不會傷到無辜。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認為,政府應該從寬認定居住事實,只要屋主可以提出用水量、用電量的證明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81 2014年6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打敗微利定存 資產穩健增加 外匯達人陳麗香買強勢幣年賺5%
撰文/許瀞文 攝影:張哲偉/ Money錢雜誌
外匯市場雖然瞬息萬變,但只要多做功課、多留意各國經濟變化,長期操作後,還是有機會幫自己累積一筆可觀的財富。」留著俐落髮,在金融市場超過20年的星展銀行金融市場處董事總經理陳麗香,自認投資性格保守,但卻是靠著波動度大的外匯市場累積個人財富,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說起話來條理分明的陳麗香進一步解釋,其實她並不求快,外幣操作1年賺3~5%的穩健報酬,讓她晚上能睡得安心,所以與她保守的投資性格完全不相悖。

因為出國念書接觸英鎊

和所有剛畢業的新鮮人一樣,沒有任何背景的陳麗香,進入金融業從基層做起。工作3年後、約是1992年,她決定再充實自己,到英國攻讀碩士學位,於是將所有的儲蓄陸續換成英鎊,但沒想到不過是一個簡單的換匯動作,卻讓她對外匯市場產生興趣,甚至成為日後讓資產穩健成長的一大步。

陳麗香透露,在分批買進英鎊的過程中,她發現外幣不是一個固定價格,可能會讓自己有賺有賠。當年英鎊一路上漲,她還記得最後一筆換匯資金要40元台幣才能換到1元英鎊,「還好我分批換匯,不然可能要晚幾年才能到英國唸書了。」陳麗香笑著說。

英鎊換匯的成功經驗,再加上回國後陳麗香重回金融業,並在歐系銀行工作,主要服務企業金融客戶,跟匯率接觸得更頻繁,讓她更進一步發現:匯率變動對一家企業的資產有多大影響。而藉由服務客戶的經驗累積,她也開始熟悉各種外幣的匯率波動區間,並且從中尋找到投資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81 2014年6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飆股名師 朱家泓
6月21日(六)~6月22日(日)【期指當沖贏家班】第5梯
6月28日(六)~6月29日(日)【技術分析初級班】第11梯
7月20日(日)「均線量價專修班」第5梯
7月26日(六)~7月27日(日)神奇K線專修班」第8 (新版2日課)

財報選股名師 股魚
8月16日(六)「Cash 選股法 - 開啟第二收入」

籌碼研究名師 陳家豐
6月14日(六)~6月15日(日)「大師交易策略必修班」第4梯
6月21日(六)「籌碼分析專修初階班」第5梯
6月22日(日)「籌碼分析專修進階班」第5梯
6月28日(六)「籌碼分析高階精進班」(新)第1梯
提早報名享早鳥價,歡迎電洽02-25113511*6302/6300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 飆股名師朱家泓繼2本暢銷書後 第3本新書《抓住K線獲利無線》官網特賣79折含運只要253元(原價320元)訂購請電洽(02)2511-3511分機6502!
● 專業分析師 孫慶龍《源源不絕賺好股》暢銷書79折含運只要221元
● 期貨權威 洪守傑《多空大贏家》熱賣書79折含運只要221元

 
 
老廟宇新教室,串連傳統人際網
曾經只有信眾參拜的傳統廟宇,如今竟成為一處充滿書香氣息的教育與文化重鎮。2007年,台南社大台江分校首開先例,攜手村莊大廟共同興學,改變了因人口外流而缺乏生氣的鄉村樣貌。

全盲天才鋼琴家的圓夢之路 古典音樂報誠摯推薦
一出生就看不見,堅持邁向鋼琴家之路,矇著眼的天才鋼琴家,不顧一切地奮勇前進!現在訂閱【古典音樂報】,可抽台北獨奏會門票、《月光∼》演奏CD、《喝采!》傳記新書等好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