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9 第1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今年不買股,只有你變窮
 
Money Learning 教戰 文創股大漲 遊戲類是新亮點
 
Money Events 活動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今年不買股,只有你變窮
撰文/童再興/ Money錢雜誌
當房地產大漲,堅持不買房的人變窮了!當股市大多頭來臨,堅持不買股的人變窮了!台股大多頭行情步步高升,法人紛紛上修指數高點,未來一年已上看9700至9800點,一千點的行情也就是11% 的上漲空間,比起房地產、黃金、定存、外幣、債券等理財工具,股票將是今年報酬率最高的標的。

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算是國內較穩健保守的分析師,他看到台股處在第14次景氣循環,景氣走升,加上2014七合一選舉與2016年總統大選,大膽推估指數可望看到9700點以上。高盛證券也認為,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將帶動台灣外銷。國內企業獲利好轉,股市高點預估值上看9800點。

上市櫃公司第1季財報甫出爐,獲利增加9.5%,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其中,電機機械及化學生技2大產業年增率超過7成,電子、食品及水泥業也高於2成,表現亮眼,是為台股獲利「五虎將」。而第1季台灣外銷訂單也傳出好消息,前4月訂單金額創歷史新高。主計處及國內各研究機構也在內需,外銷雙引擊帶動下,紛紛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其中以渣打銀行的3.9% 最樂觀,去年則只有2.11%。

如果你還停留在電視上看到台灣的「悶經濟」,薪資實質所得倒退10年;政府打房而房市低迷;反服貿反核四等等低迷亂象之中⋯⋯那麼你應該快快醒來,因為景氣復甦了,股市上漲了。當大家都有錢賺的時候,不要只有你不動如山,而變窮了。

去年電子股漲幅吊車尾,今年卻「眾股皆睡,電子股獨醒」,台股指數漲到8969點,上漲4.1%,而電子股卻大漲14%,獨領風騷,非電子股未漲反跌5%,其中只有橡膠股小漲3.5%,其它全軍覆沒。由於去年非電子股漲幅大,今年上半年輪休整理,下半年不無補漲機會,尤其本益比尚低的金融股,值得注意。

不過,由於低價智慧型手機崛起,蘋果iPhone 6將上市,微軟XP 退役的PC 換機潮,穿戴裝置、物聯網新商機等等利多風起雲湧,下半年電子產業成長將更勝於上半年。因此,投資電子股或科技類基金,仍為首選。

若以「穩賺比多賺重要」的類似定存原則選股,仍有不少高成長及低本益比低的電子股,值得組成下半年「定存股組合」。例如電子景氣指標的台積電(2330),4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鴻海(2317)等待iPhone 6第3季上市,唱旺下半年營收,是2檔穩當的基本盤。而主機板大廠微星(2377)第1季獲利爆發(EPS 1.15元),起死回生的DRAM 股華亞科(3474)第1季EPS 1.84元,已超過去年EPS 3.66元的一半,皆是法人急於買超的大黑馬股。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81 2014年6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文創股大漲 遊戲類是新亮點
撰文/劉宗志/ Money錢雜誌
年初櫃買市場新增文創類股,第1季文創類股指數就繳出高達2成的漲幅,遠勝過同期櫃買、上市指數的表現。本益比動輒30倍的文創股未來會是新多頭指標?

文創類股於今年1月6日在上櫃市場掛牌以來,截至5月12日止波段漲幅逾16%,同期間上櫃指數漲幅為8%,只有文創類股的一半,大盤更只有3%,漲幅僅文創類股的2成。政府發展文創產業態勢明確,而文創股到了資本市場,表現果然不俗,但投資人更關心的是文創股還有空間嗎?究竟文創是台灣產業新出路?抑或只是舊酒裝新瓶?

目前在櫃買市場掛牌文創股的公司共18家, 興櫃也有6家,其中線上遊戲公司(數位內容)占了大半,另外還有複合式經營的誠品生活(2926)、歷史悠久的本土表演藝術霹靂(8450)、演藝經紀與唱片業的華研(8446)、水晶藝品的琉園(9949)、出版業的時報(8923)、影音光碟的得利影視(6144)等。

手遊取代端遊 遊戲股今年現轉機

文創產業中的線上遊戲廠商,今年在手機遊戲(手遊) 帶動下,營運可望出現明顯成長,也是文創類股中的最大亮點,像是智冠(5478)、鈊象(3293)、辣椒(4946)等,都是法人關注的標的。

線上遊戲廠商近年來受到產業結構調整,大部分公司業績表現不佳,但隨著手機遊戲逐漸取代PC 端遊戲(端遊),營運可望出現轉機,今年初至今,不少遊戲股漲幅動輒2、3成以上,預料股價在下半年也還有表現空間;明年隨著手遊比重進一步拉升,廠商將面臨基本面檢視,誰家的手遊穿透率高、可帶來持續性收入,就會是贏家。

元大寶來投信投資經理樂禹指出,線上遊戲族群在數年前曾經出現台股股王,在經過幾年沉寂後,今年具備轉機、成長題材,可視為台灣手機遊戲產業的高度成長年。

他進一步指出,遊戲股過去發展的主軸是端遊,現在手遊則是營運新動能,誰的遊戲收得到錢、有黏著性、能賣到國際,就有機會勝出。尤其相較於一套上千元的軟體,手遊收費低,但有持續性收入,不容易出現盜版,營運動能值得期待。

除了遊戲股外,文創股的次族群五花八門。其中,上櫃文創股股王誠品生活是文創結合商場管理的代表性公司,誠品以連鎖書店起家,以獨特「連鎖但不複製」的通路經營模式,結合兩岸各地文化特色,並融入商場經營(如松菸文創園區),這類公司屬於輕資產、重商譽、高現金流,且財務體質健全。此外,新事業「誠品行旅」預計今年開幕,將結合歷史、人文、藝術、創意等元素,與國內現有五星級觀光飯店區隔。

次族群五花八門不少個股擁高本益比而演藝經紀公司華研在去年12月正式掛牌後,同樣也是高本益比的文創股代表之一。

在資本市場掛牌的演藝經紀公司在韓國及亞洲各地頗多,但台灣直到去年底才有第一家,這類經紀公司的營運收入主要來自音樂產品(唱片銷售與授權)、演藝經紀(演唱會、商演活動、現場演出、電視劇及電影等),隨著越來越多歌迷願意買票進場支持藝人,演唱會、廣告代言也成為收入大宗,另外中國是目前華人音樂最大市場,不少藝人也轉往中國淘金。

華研去年授權業務約占整體營收的4分之1,由於音樂授權毛利率高達6成以上,公司未來3年內將積極擴展授權業務,營收比重朝5成目標邁進;此外,也考慮投資電影、戲劇、新簽具知名度藝人,或是以併購方式增加營運動能。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81 2014年6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飆股名師 朱家泓
6月21日(六)~6月22日(日)【期指當沖贏家班】第5梯
6月28日(六)~6月29日(日)【技術分析初級班】第11梯
7月20日(日)「均線量價專修班」第5梯
7月26日(六)~7月27日(日)神奇K線專修班」第8 (新版2日課)

財報選股名師 股魚
8月16日(六)「Cash 選股法 - 開啟第二收入」

籌碼研究名師 陳家豐
6月14日(六)~6月15日(日)「大師交易策略必修班」第4梯
6月21日(六)「籌碼分析專修初階班」第5梯
6月22日(日)「籌碼分析專修進階班」第5梯
6月28日(六)「籌碼分析高階精進班」(新)第1梯
提早報名享早鳥價,歡迎電洽02-25113511*6302/6300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籌碼研究名師陳家豐第一本籌碼巨作《看懂籌碼股市賺大錢》官網特賣79折含運只要253元(原價320元)
● 飆股名師朱家泓繼2本暢銷書後 第3本新書《抓住K線獲利無線》官網特賣79折含運只要253元(原價320元)訂購請電洽(02)2511-3511分機6502!
● 專業分析師 孫慶龍《源源不絕賺好股》暢銷書79折含運只要221元
● 期貨權威 洪守傑《多空大贏家》熱賣書79折含運只要221元

 
 
退休三保單 守護幸福
完美的退休生活應該是「經濟不拮据」、「生活不委屈」、「心靈不空虛」,壽險業者建議,想擁有「三不」退休生活,不妨養三個保險孩子,將退休後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學校沒教你的「職場做人」課
如與辦公室老鳥的相處,原則就是「多請教」、「不比較」。遇到不懂的事主動發問,不要有「公主病」,一付「什麼都不會,也不想虛心受教」的樣子,才不會讓老鳥討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