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8 第1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李其展: 由貶轉升 可以開始買人民幣了
 
Money Learning 教戰 下半年手上不能沒有金融股
 
Money Events 活動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李其展: 由貶轉升 可以開始買人民幣了
撰文者|李其展/ Money錢雜誌
年初人民幣大幅貶值,讓投資人膽顫心驚,但當時主要是人民銀行為推升經濟成長而導致,如今隨著中國經濟漸穩,人民幣將不再需要進一步貶值,可望重回升值軌道。

今年初無預警展開近10年最大回檔走勢的人民幣,隨著時節邁入第3季,又重新出現了投資機會。雖然今年已經很難重演過去每年平均3% 以上的漲幅,但只要能從現在開始好好把握,相信還是會帶來不錯的回報。

由於今年的貶值是中國人民銀行為了幫助貿易與經濟成長而形成,因此若要結束,當然會落在基本面與技術面轉向的時刻,也就是要直接觀察貿易順差以及經濟成長率,還有人民幣匯價這3大重點。

中國經濟漸穩

人民幣不需過度貶值

貿易順差方面,在經過非常糟糕的2月分逆差之後,靠著人民幣走弱的強烈推動,4至6月都出現了符合過去水準的貿易順差。若單看6月分的數據可以發現,出口年增率甚至大幅上升到7.2%,同時進口的年增率也有5.5%,表示在壓低人民幣匯價時並沒有對進口消費造成過度的衝擊,幾乎可說是達到了民眾、出口商、進口商三贏的成果。

經濟成長率方面, 今年中國的GDP 年增率目標早已設定在7.5%,但在年初的貿易順差衰退與投資規模放緩情況下,還沒踏入3月大家就知道第1季已不太可能達到目標,在此同時連固定資產投資的到位資金都開始明顯下降,逼得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各種提振政策以重新推動經濟成長。

自2013上半年累計至今的固定資產投資到位資金年增率變化,可清楚發現以去年1至8月的累計年增率20.5% 為最高,接下來便逐步衰退至今年1至4月的最低點12.5%。逐步回升的到位資金當然就代表著內外資願意實際進場投資,而剛公布不久的第2季GDP 年增率也總算回到原先預設的7.5%,代表現在的經濟已漸趨穩定,自然也就無需人民幣過度貶值。

人民幣匯價方面,可以知道今年的低點目前出現在1美元兌6.2672人民幣,但隨著6月經濟數據轉好,目前已經緩步走到6.2以下,這很可能暗示人民幣已經重新開始走強,投資人可考慮以這個價位做為防守價,如果持續往6.1甚至6的價位前進則可緩步加碼;一旦快速拉回6.27以上則表示市場可能出現新危機,此時就建議不要將過多資金放置於人民幣資產,避免造成嚴重的損失。談了這麼多關於人民幣的利多,在此也列出兩點利空資訊讓大家多加留意。

首先是金融業的壞帳與債務危機,由於資金分配嚴重不足,導致很多真正急需資金的企業必須負擔相當高的利率才能取得資金,但又有些企業手中資金充沛卻無處可以投資。於是,近期中國政府端出很多微調政策來避免金融業垮台,就目前來看控制得還算良好,一旦失控就可能會有強力寬鬆政策出場,屆時人民幣匯價也會大受影響。

第2個問題是房地產價格修正的幅度。由於房價過去長期上揚且幅度也相當大,現在進入的修正期勢必會對以較高槓桿操作的企業或投資者造成重大衝擊,修正幅度較大時對於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比較有利,但也會反過來對於開發商等有嚴重的影響。

建議可繼續留意固定資產投資到位資金變化,如果再度轉向下滑,就要從細節中去看是否為房地產方面的投資資金進一步撤出?如果是的話,也很有可能引起另一波資金流出潮。

經過中國經濟的一番折騰,人民幣還是緩步的走向升值之路,雖說迅速回檔殺得很多投資朋友措手不及,但反過來說,也讓大家了解到沒有什麼商品是會永遠上漲,透過資金控管與解讀經濟後,相信可以讓讀者們的投資績效更上一層樓!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83 2014年8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下半年手上不能沒有金融股
撰文:劉宗志 攝影:張家禎、張哲&
金融股今年上半年獲利持續成長、加上「公公併」話題再起,以及兩岸金銀會等政策偏多的題材激勵,讓金融股成為近期法人資金轉進的熱點。

電子多頭邁入7月開始休兵,大盤指數也進入整理階段,盤面上改由金融股獨挑大樑,類股指數一舉攻上1100點整數關卡,創下2008年6月10日以來的6年新高,法人也看好金融股下半年將繼續接棒表現。

金融類股指數於7月8日一根帶量中紅突破後,呈現一波急漲,配合季線與半年線正式黃金交叉,自此從5日、10日短期均線,到月線、季線中期均線,再到半年線、年線長天期均線,正式呈現多頭排列格局,獲得市場資金轉進的金融股,技術面強勢不言而喻。

統計7月以來至18日止, 台股大盤指數幾乎不動,自上月底的9393點,至今僅微幅上漲0.08% 同期間電子指數不漲反跌0.48% ;非金電(傳產)指數則下跌1.17%。反而近期表現最搶眼的金融股指數,從自上月底的1037點開始強漲,一度來到1106點,漲幅近6%,明顯成為市場關注重點。

獲利強勁吸引資金轉進

外資看好將接棒

金融股除了上半年獲利持續走高外,還有7月認列巨額現金股利入帳、迎接年度獲利高峰的利多, 例如國泰金(2882) 預估今年有110億元股息入帳,其他保險股雖不如國泰金,但也有數十億元水準,加上下半年選舉將屆,金融股被視為政策性工具,基本面與題材面兼具,因此吸引資金大舉回補。

以7月18日為例, 外資前10大加碼個股就有高達6檔是金融股,包括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元大金(2885)、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玉山金(2884)。其中,買超前3名的中信金、兆豐金、元大金,單日加碼張數都超過萬張以上。同時間電子股只有1檔友達(2409)獲外資加碼超過萬張,居買超第4名,張數略高於富邦金的8793張、國泰金的7927張。

不只買超檔數高下立判,買超金額差距更大。由於友達股價只有10多元,相較於富邦金、國泰金50元上下的價位,外資對友達買超金額僅1億4502萬元,但買超富邦金、國泰金的金額分別都超過4億元。

花旗環球證認為,台灣金融股坐擁「7+1」利多題材,包括:上半年獲利優於預期;TMU(金融商品行銷業務)處分利空確定排除;壽險業新契約保費優於預期;保險業投資限制解除;中信金不收購台灣人壽、不確定因素消除;公公併(公股銀行合併)題材發酵;財富管理收入今年成長率上看2成;兩岸金融會談即將展開等8大偏多題材,有利於整體金融股投資氣氛。瑞銀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董成

康也表示,電子股第3季財測多優於預期,但股價已反應,建議可換股操作,調升金融類股評等由「中立」至「加碼」,並新增新光金(2888)進入投資組合。

由於出口循環上升,內需消費和失業率降低,市場利率有潛在上升空間,一旦利率上調,對金融股將是題材催化劑。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83 2014年8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籌碼研究名師 陳家豐
9月6日(六)「籌碼分析高階精進新課」第2梯
9月7日(日)「計量高績效先修班」第梯
9月27日(六)「籌碼分析專修初階班」
9月28日(日)「籌碼分析專修進階」
提早報名享早鳥價
●(投資家日報)創辦人 孫慶龍
9月13日、20日、27日(六)「贏家講座一貫班」●飆股名師朱家泓
9月20(六)~21(日)「技術分析初階班」
10月18(六)~19(日)「期指當沖贏家班」
,歡迎電洽02-25113511*6302/8807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 財報選股名師 股魚,最新力作《不看盤投資術》,甫上市及登上博客來理財銷售榜前三名,現在79折含運只要221元
●籌碼研究名師 陳家豐《看懂籌碼股市賺大錢》理財排行榜銷售贏家,現在購買只要79折含運253元
● 飆股名師朱家泓繼2本暢銷書後 第3本新書《抓住K線獲利無線》官網特賣79折含運只要253元(原價320元)訂購請電洽(02)2511-3511分機6502!
● 專業分析師 孫慶龍《源源不絕賺好股》暢銷書79折含運只要221元

 
 
新疆八卦城 特克斯縣傳說多
中國「天山文化旅遊季」8月1日在新疆特克斯縣開幕,活動內容包括特克斯世界周易論壇、特克斯國際攝影節、飛行嘉年華。來自全國的飛行愛好者搭乘三角翼,俯瞰這座世界最大規模的八卦城。

訂閱卡哇依【維京童書報】,送大貓熊生態書!
【維京童書報】介紹優質童書,並邀請名家分享、導讀,讓「閱讀」成為親子間最美好的時光!8/31 前訂閱【維京童書報】有機會抽中《我是你的朋友-大貓熊》乙本,萌翻家中寶貝的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