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13 第2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Learning 教戰 投資人必懂的超好用10年線
 
Money INFO 熱訊 別人恐慌我貪婪! 趁跌買高殖利率龍頭股
 
Money Events 活動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投資人必懂的超好用10年線
【口訴/蕭碧燕 整理/施禔盈】/ Money錢雜誌

基金投資著眼長期投資,10年均線或均值,代表的正是一個長波段的總合表現。學會應用3個10年指標,投資功力再上一層做為一個基金投資人,「長期投資」是首要把握的前提。但什麼是長期投資?3∼5年的時間跑不掉,要在這麼長的時間內堅定「意志」,肯定要買在相對低點,才能在未來收割。

「買在相對低點」是每個投資人都知道的硬道理,只是「相對低點」怎麼找?找到了又該怎麼投資? 10年平均線(值),是一個好用的指標,因為這個指標代

表10年下來的總體樣貌。依循累積了「10年」所產出的指標,而做出相應的投資決策,通常不會犯錯。在這裡就提出幾個投資人必懂的10年指標,並且說明應用方法。

操作股票會看均線,那麼,買基金呢?一樣可以看均線,尤其是10年股市均線代表一個市場長期的價格水準,哪一天見到指數跌破10年線,一定是景氣極差,市場信心潰堤,這個時候,千萬要展現你的「貪婪」。

必懂指標1

股市10 年均線--操作秘技:跌破,用力買進

這幾年見到多個市場不約而同跌破股市10年均線,是在金融海嘯期間,碰到了,絕不能錯過。當時見到這難得一見的災難景況,我二話不說進場做了很多單筆投資,果然,讓我的退休金一次到位。

不過,這樣的景況可遇不可求,因為不論單一國家或區域股市指數要跌破10年均線,都不是那麼容易見到的事,所以,10年均線雖然極其好用,但非常不容易等到。這也是在提醒讀者,一旦碰到了,可不要客氣。

目前的環境,因為市場已經休養生息好一段日子,要找到指數位置還位處10年均線以下者,非常有限,上海A 股、東歐、拉美是其中幾個。但問題來了,如果其他市場都站上10年線了,那麼現在還在10年線以下掙扎的市場真的值得進場嗎?

其實,原則沒變!只要某一個國家或區域的指數位置,位處在10年均線以下,通通都是好買點、是進場訊號,差別只在於收割的時間點,有的市場快、有的市場慢罷了。當然,也不是只要某一市場的指數位置站上或越過10年線就不能買,而是隨著價格的推升,再向上的空間將一步步被壓縮,這個時候,就要搭配其他技術性指標做判斷,例如周KD、月KD皆同步往上,代表該市場還有長波段可期,仍能買進。

必懂指標2

本益比10 年均值--操作秘技: 低於10 年均值可買進, 但思考時空背景異同

本益比(股價÷ 每股獲利)是股市投資人耳熟能詳的指標,在基金投資上同樣可以運用此指標,找出相對便宜的市場。舉例來說,東歐10年平均本益比為8倍,現在只有約5倍,蘊含的意義是,該市場股市指數偏低。如果還能將歷史最高與最低本益比數值調出來,就可以更清楚市場現下所處的位置。

但如果一個市場的股市表現,一段時間持續低於10年平均本益比,不免透露出大家對它尚有疑慮,只是在相對低本益比水準進場,未來賺錢機率通常可達80%,但是時間成本是你必須承受的。再以東歐為例,有報告指出,過往經驗來看,只要是在本益比5倍進場,未來獲利空間有70%,而東歐現在就處於本益比5倍的位置,如果是我,我會選擇進場,但對於70% 的獲利數字,則會斟酌再三。

這是因為時空背景已經不同。過去,東歐的金磚色彩濃厚,趁市場低迷時進場,要賺到70% 的獲利不難;但如今金磚的輝煌不再,70% 的獲利數字恐要打個對折, 成為30% 左右。提醒投資人,面對一個市場的未來表現,不能完全以歷史數據做研判,要思考過去一段長時間內,市場曾經歷些什麼,而不是照單全收。

必懂指標3

利差10 年均值--操作秘技: 想賺價差, 利差最好大於10 年均值

此為債券投資人一定要懂的指標。所謂「利差」指的是,某債券殖利率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差距。舉例來說,如果投資人看到目前歐洲高收益債的利差為3%,意思就是現在買歐高收將比買美國10年期公債多賺3%殖利率。美國10年期公債通常被視為無風險債券,若買了高收益債券這樣風險相對高的債券,而利差相當小,投資人就會縮手觀望,因為冒了風險,卻賺不到應有的報償,划不來。因此,債信等級越低,利差會越大,而什麼叫做「大」?這就要去看10年平均利差了。

假設歐高收過去10年平均利差為6%,表示一般狀況下,投資人買歐高收可比美國10年期公債多賺到6% 殖利率,而如今若只剩下3%,投資人就要思考這樣的報酬率是否合理,特別是想要賺資本利得(價差)者,應該選在利差大於10年均值、也就是6% 時才考慮進場買進。

除了看利差10年均值外,歷史最高、最低利差也最好同時參考,例如海嘯前、當市場一片大好時,歐高收利差甚至不到2%,但海嘯發生後,利差一度擴大到21%,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表示海嘯發生後買進歐高收,會買在價格最低點,而這個價位當然是想要賺資本利得的投資人,不能錯放的進場時點。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86 2014年11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別人恐慌我貪婪! 趁跌買高殖利率龍頭股
【撰文/劉宗志】/ Money錢雜誌
投資高殖利率股,投資人擔心的是股價波動、配息配股是否穩定。一般來說,中小型股的營運情況與股價波動,會大於權值股。相較之下,台股百大權值股中,各產業龍頭的營運、配息配股等穩定度較高,較適合做為中長線「存股」標的。

尤其近期大盤指數拉回到年線附近,距今年7月15日的9593高點,跌幅近1成,不少個股更修正達2、3成。但,調整不見得是壞事,因為股價越低、殖利率越高,越有投資價值。

目前來看,許多績優權值股的本益比已經來到12倍,甚至跌到10倍,與歷史軌跡相較,由於今年獲利好,現階段本益比算是來到合理位置,甚至是「便宜」價位。此時,若能逢低布局,拉長戰線投資,坐收穩定配息,必可遠遠戰勝定存。

短線陷入整理 第4 季還有行情

市場一般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最快明年中會啟動升息循環。就過去經驗來看,進入升息循環前,股市往往會有一波回檔。不過,升息代表景氣持續復甦,未來前景看好,因此,遇到股市因反應投資人擔憂情緒而回檔時,反而是中期不錯的進場布局點。

此外,在美元走強下,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回流美國,台股同樣受此衝擊,但由於該狀況已持續一段時間,且美股也陷入震盪整理,美元升值似乎暫告一段落,而台股在7月見高後,拉回整理已近1季,外資賣超力道可望趨緩。元大寶來投信專業經理江政翰認為,短線指數進入整理難免,但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狀況良好,股市並未有相對的反應,因此預期整理過後,至年底應該仍有一波行情可期。

權值股成長性高 股價未充分反應

江政翰進一步分析,從獲利面、營收高峰、評價面,以及明年展望來看,台股未來表現機會仍大。首先,以台灣50為例,成分股都是指標性權值股,預估今年平均獲利年增率高達3成,而大盤指數漲幅最高只有11% 左右,近期指數更幾乎快回檔到去年底水準,顯示股價並未充分反應企業的獲利成長性。

其次,今年台股的主攻部隊是電子股,而蘋果相關概念股又是主力部隊中的核心,由於今年蘋果推出的新手機銷售反應佳, iPhone 6 plus 賣到缺貨,相關供應鏈的營收高點根本還沒見到。預期不少蘋果概念股第4季的營收將是今年最好的1季,加上農曆年前的拉貨潮,許多電子股的營收高峰有機會落在11月、12月。既然營收還未見高,後續股價不寂寞。再從評價面來看,不少績優個股本益比回到12、13倍,也有修正至10倍左右者,以今年獲利預估,現金加股票股利合計的殖利率,超過5% 的不少,就投資價值來看,吸引力十足。

股價反應未來3∼6個月的景氣、營運狀況,法人圈預估台股企業獲利明年還會持續向上成長,只是幅度預估值在11月、12月後才會較為明朗。但基本上明年繼續成長是市場的共識,提供股市下檔的有力支撐。

1/5 權值股 股利報酬率逾5%

根據本刊統計,台股百大權值股中,有大約五分之一個股,近5年平均股利報酬率(配股加配息)大於5%,族群涵蓋營建、NB 及零組件、IC 通路、電信、水泥、封測、IC 設計等。

由於百大權值股多為各產業的龍頭、指標性公司,具備產業競爭優勢,營運、股價也較中小型股穩健,如果以5年平均價為基礎,在接近或低於均價買進,應可期待每年5% 以上的股利報酬。即使難免會碰到股價波動與企業營運風險,但預期報酬還是遠勝定存數倍。至於挑選原則可從財務面、產業面、殖利率與本益比等4個方向做綜合評估。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86 2014年11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Money錢》2014年課程講座,熱烈報名中!】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想知道如何設計與調整投資組合,為2015年做好錢進全球的投資準備?

想了解國際金融市場最新趨勢、焦點議題與新聞、名家精選觀點與策略?

由錢雜誌、MoneyDJ理財網、財子學堂聯合舉辦的【2015年海外投資大進擊】,特地邀請五大投資名師專家,送上2015年全球投資觀點與應用

主講內容分為兩階段:

★第一階段:由全球證券投資名師 - 林成蔭,以及全球房地產投資達人 – 廖大緯,為您分享「股票市場」、「固定收益」、「原料商品」、「匯率貨幣」、「住商不動產」等投資市場評估與結論。

★第二階段:在第一階段的全球投資展望結論後,進一步由三位全球法人操盤專家 – 拼圖客、麥道森、廖永祺,分享如何利用目前全球最便宜、最效率、最多元的投資工具 – ETF設計出2015年全球投資組合!

***********************************************************

時間: 2014年12月6日(六) 13:00-17:00

地點:台北第一大飯店11F會議廳(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63號)

活動費用: 原價600元

11/14前報名, 享499元早鳥價; 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講座報名專線: 02-25113511分機8807

【《Money錢》新書•專刊熱銷中!】
● 財報選股名師 股魚,最新力作《不看盤投資術》,甫上市及登上博客來理財銷售榜前三名,現在79折含運只要221元
●籌碼研究名師 陳家豐《看懂籌碼股市賺大錢》理財排行榜銷售贏家,現在購買只要79折含運253元
● 飆股名師朱家泓繼2本暢銷書後 第3本新書《抓住K線獲利無線》官網特賣79折含運只要253元(原價320元)訂購請電洽(02)2511-3511分機6502!
● 專業分析師 孫慶龍《源源不絕賺好股》暢銷書79折含運只要221元

 
 
讓孩子超越自己 勇氣養成法
別小看生活中看似尋常的事件,根據專家的研究,抽象的勇氣能力沒有捷徑可養成,全賴你和孩子日日在生活中體驗與實作,而且,從孩子一出生,就能一點一滴開始累積!

南科台積電 幾米主題藝術裝置
幾米品牌挑選《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繪本,將圖像與故事轉化成主題藝術裝置,設置在台積電南科廠房周邊與員工平日生活息息相關的地點,傳遞繪本中的精神與寓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