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5 第3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存中鋼落伍了 建立存股新觀念
勞保老年給付是A計畫 年金幾歲領最有利?
 
 
存中鋼落伍了 建立存股新觀念
撰文:劉宗志/《Money錢》雜誌
近年來全球一直處於低利率環境,不少投資人為了追求穩定且高於銀行定存利率的報酬,紛紛把股市資金轉向定存概念股,也就是買進配息優的高殖利率股,每年賺取穩健的被動收入。

然而,投資人心中難免有疑問,同樣是存中華電(2412)、中鋼(2002)這類產業龍頭股,為何結果卻是兩樣情?到底什麼股票才算好的定存股?過去被視為定存股資優生的中鋼光環不再,有沒有新的定存股可以選擇,讓投資人抱得牢、又抱得久?

定存股的定義常被混淆,以致常常有投資人抱怨,手上的定存股沒賺到錢!其實,存股沒賺到錢、甚至淪為賠錢的宿命,是在一開始選擇標的時就已經注定。

建立正確存股觀念 才能打造自動賺錢機

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在2011年買進中鋼並參加除權息,以當年度均價約32元、現金股利1.99元計算,股息殖利率超過6%,不過,之後全球原物料市況轉差,中鋼獲利也受到影響,股息開始下滑,2016年中鋼僅配息0.5元,對當年買在32元相對高價的投資人來說,現金殖利率剩不到2%!

其次,投資人也常抱怨手中存股雖然幾年下來配了不少現金股利,但是股價不但沒有填息,還呈現一路走低的空頭格局,結果面臨「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慘況。

其實這種殖利率與股價均會大幅波動的股票,根本不能算是「定存股」。因為定存股除了要能夠每年穩定配息外,股價波動也不能太大,這樣的企業可以年年穩健配發股息並填息,在不讓本金受傷的情況下,打造穩定現金流,讓資產逐年長大,這才是存股的精神所在。

想要享受存股的好處,投資人必須先釐清舊式、不正確的觀念,不妨趁著一年新舊交替之際,換掉存股的舊腦袋,把已經過時的老定存股名單移出口袋,建立正確的新定存股觀念,才能品嘗長期存股帶來的豐碩果實。


(全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 錢》No.112 2017年1月號,各大超市及書店皆有販售;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勞保老年給付是A計畫 年金幾歲領最有利?
撰文:劉以親/《Money錢》雜誌
勞保老年給付是勞工的退休金來源之一,在2009年1月1日勞保老年年金制度上路後,初次參加勞保的勞工,依規定只能請領「老年年金給付」,但假使屆滿法定請領年齡、而勞保年資未滿15年者,則是請領「老年一次金給付」。而在勞保老年年金制度實施之前,已投保勞保或曾經有勞保年資者,依符合資格不同有以下幾種請領方式:

•屆滿法定請領年齡、勞保年資未滿15年者,只能請領「老年一次金給付」。

•前者若併計國保年資滿15年者,可以選擇在65歲時,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屆滿法定請領年齡、勞保年資滿15年者,得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工作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者,也適用請領「老年年金給付」。

•若是想適用「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則必須符合規定的6項條件之一。

民國51年次以後出生 月領年金年齡延至65歲

有部分勞工可以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也適用「老年年金給付」,因此要先評估,一次領給付較佳,還是按月領年金有利?

根據勞動部計算,有30年勞保年資的勞工,選擇月領年金大約超過8年,其累計領到的錢就會超過一次領的金額。由於國人平均壽命逐年提高,按月領年金能一直領到死亡,是最能保障勞工退休生活的方式。不過,也有些勞工礙於身體健康狀況或資金規畫,偏好一次領給付。

勞保老年年金制度實施以來,勞工多半認同月領年金,目前老年年金的法定請領年齡為60歲,但自2018年起提高至61歲,其後每2年提高1歲,直到65歲為止。簡單說,民國46年次(含)以前出生的人,法定請領年齡為60歲;民國47∼50年次出生者,法定請領年齡依序為61、62、63、64歲;而民國51年次(含)以後出生的人,法定請領年齡已延至65歲。

勞工屆滿法定請領年齡,可以辦理離職退保、申請老年年金;若是繼續工作,延後請領者,則可請領「展延年金」,每延後1年可依原本年金計算的金額增給4%,最多增給20%;相反的,若是提早辦理離職退休,則請領「減額年金」,每提早1年會依原本年金計算的金額減給4%,但以提前5年請領為限,最多減給20%。


(全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 錢》No.112 2017年1月號,各大超市及書店皆有販售;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音樂家比常人更容易有精神疾病?!
一項英國研究顯示,約有百分之六十五的音樂人都受憂鬱症所困擾,而百分之七十一的音樂人有焦慮和恐慌的情況。比較起來,音樂人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三倍。

蔣勳:擁抱,身體最深的渴望
每一個人是不是都曾經感受過非常動人、非常幸福的擁抱呢?可能是童年時母親對你的擁抱,可能是戀愛時愛人對你的擁抱,也可能是人在苦難中彼此的擁抱……我希望大家可以具體地從自己身上找回擁抱的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