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2 第3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年領百萬股息提早退休 楊禮軒認真研究後才投資
身故年齡是最大變數 擅投資者 晚領不划算
 
 
年領百萬股息提早退休 楊禮軒認真研究後才投資
撰文:劉宗志/《Money錢》雜誌
「我在2014年8月退休!」知名財經部落客楊禮軒在41歲那年卸下大專教官職務,而能夠提早退休的關鍵,就是因為多年來靠著正確的存股方法,讓他的產累積到了一定的水位。如今,這些資產就像滿溢的水庫一樣,每年可以帶來足夠一家人生活的現金流入。

楊禮軒細數目前的被動收入來源,包括:每年逾百萬元的現金股利、股票出借的利息、房租收入及退休金,加總起來,2016年的被動收入超過200萬元,應付一家四口的生活開銷,綽綽有餘。

財務自由後的退休生活,讓楊禮軒有更多時間陪著一對寶貝千金成長,對他而言,每天都可以是周末假日,全家想出遊,說走就走,「有時只是隨興出門吃個早餐,一晃就到宜蘭、花蓮了。」

楊禮軒細數平常日出遊的好處,住宿費打對折,風景區停車費也比假日便宜許多,有一回本來只是想到花蓮散心,沒想到一路走走停停,看到女兒臉上開心的表情,立刻決定在外面多住幾天,碰到吸引人的景緻再停留一下,結果這趟旅程一共玩了17天,最後在彰化上高速公路時發現車況有異,才決定讓車進廠保養、結束環島。

這種「說走就走」的愜意生活,並非楊禮軒的退休全貌,由於經營網路社群,加上不時有演講邀約,多數時間他都在「服務」粉絲,也就是分享投資心得和方法。「粉絲就是因為不懂才會來問問題,且問題都很相似。」所以,他決定用部落格寫下來,讓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資訊。

此外,軍人的性格使然,楊禮軒維持每天5、6點早起的習慣,陪小孩吃早餐、送女兒上幼兒園後,每天還會花大約4小時的時間做「股票功課」,一般投資人不太可能像他一樣,花這麼多時間在研究。

5年平均EPS、15倍PE 兩個指標簡單挑出績優股

楊禮軒有很大的資金比重放在核心持股,「大豐電(6184)我已經投資9年,如果沒有深入研究,怎麼會一直抱著?」正因為研究透徹,所以在有線電線殺價競爭、大豐電轉盈為虧的利空衝擊下,2016年他還敢逢低進場加碼。

楊禮軒認為,經過一段時間殺價搶市,有線電視在2016年的年中已經悄悄取消殺價競爭,這些合約通常是1年,所以2017年6月以後獲利會回穩。此外,因為買進價位低,又是長期投資,他的平均持有成本已低於30元,因而能立於不敗之地。

「我把自己放在經營者角色,花很多時間研究,不只是單純買股票。」對於沒時間研究的投資人,楊禮軒建議,產業競爭變化快速,一般人不可能時時刻刻都掌握動態,想挑出好的定存股名單,直接觀察長期經營趨勢即可,千萬別只看一時營收、獲利好,就跳進去搶股票。

想知道一家公司的長期經營趨勢是否向上,楊禮軒會以至少5年的平均EPS(每股盈餘)來評估,並以市場合理本益比(PE)約15倍為標準,回推合理價格,當然公司本身必須體質好,獲利有成長更好。此外,他還會用該公司2015年8月股災以來的股票均價計算,低於均價1個標準差以下,再下跌的機率通常不到2成,是不錯的買點。

楊禮軒提醒,股票的波動本來就不小,而景氣循環股的波動更大,要判斷一家公司受景氣影響的程度,最好的方法就是回頭看該公司在金融海嘯那段時間的「獲利,而非股價」表現,因為當時市場所有股票的股價是全面下挫,但個別公司的獲利受影響程度則不一樣。獲利受影響較大的就是景氣循環股,影響較小的代表獲利相對穩健,像是保全、油氣業等,幾乎不受景氣影響。


(全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 錢》No.112 2017年1月號,各大超市及書店皆有販售;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身故年齡是最大變數 擅投資者 晚領不划算
撰文:劉以親/《Money錢》雜誌
究竟幾歲開始領年金最划算呢?精算達人怪老子表示,必須考慮幾個變數,而最大變數是死亡年齡。「幾歲死亡是算不準的,這個變數左右勞工能領多久,至於通貨膨脹變數可以不用擔心,因為勞保年金有將實質購買力考慮進去,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年金給付金額會跟著調整。」

投資報酬率也是變數之一,怪老子認為,用來支付老年花費的勞保老年年金,不應該考慮投資報酬率。但是,站在現值的比較基準下,投資報酬率相當於折現率(未來能領到的錢折合成現值的比率),換句話說,相當於現在的一筆錢,若拿去投資,投資報酬率越高,折現率就越高。投資理財能力強的人,假使每年投資報酬率能達到6%,那麼反應在現值上,越早領會越好。

舉例來說,70年次的美美,平均投保薪資是最高的4萬5,800元,預計工作年資累計至40年退休,預估她會活到84歲,試算結果會發現,若不考慮投資報酬率,美美66歲開始領年金最有利,但假如考慮她每年投資理財有6%的報酬率,她則應該選擇提早5年、在60歲開始請領減額年金較有利。這是複利的威力,取決於個人的理財能力。

此外,每個勞工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累積年資不同,這些變數也會影響老年年金的月領金額和年金總額。

「我是民國45年出生,今年剛好60歲,以我來說,其實延後領會比較有利,但我不考慮這些,打算要去申請,先拿先happy!」怪老子一派輕鬆表示,這是他試算過後,再考慮年紀和效益所得出的結論,「60歲開始領,可以把錢安排在出國旅遊上,要是等到我老了走不動才領,花錢的效益就遞減。不能單純只看數字。」

越晚領不見得越有利 領勞保+國保勝算高

「精算不如天算」是專精企管總經理、精算師葉崇琦常講的一句話,他強調,「勞保年金因為牽涉到平均壽命,幾歲領最合適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不過,他舉曾經被媒體報導月領近5萬元的勞保年金王為例,說明越晚領不一定能領到越多的年金總額。

該例勞工因為具老闆身分,76歲申請退休時,勞保年資累積達60年又3個月,以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4萬3,900元計算,延後領展延年金又加計20%,因此,月領老年年金高達4萬9,196元,晚領所獲得的月領金額高到令人羨慕。

「其實他66歲開始領,一樣也符合領展延年金加計20%的資格,雖然提早10年領,累積年資會少10年,月領金額少一些,但是請領時間也會多10年。」葉崇琦說明,因為年金領多少跟壽命有關,每多投保1年,也會減少1年的年金請領時間。

通常,只有雇主或公司高階主管可以像勞保年金王那樣打拼到高齡,有些受雇勞工可能57歲就礙於體力或競爭力被迫離開職場,但又尚未屆滿法定請領年齡,該怎麼辦?「勞工如果暫時不缺錢,又不想領減額年金,或者還想繼續找工作累積勞保年資,可以選擇暫時不請領老年年金。」葉崇琦指出,等到屆滿法定請領年齡再領,老年年金不會被減額。

「假如提早離開職場,沒有工作又未滿65歲,只要還沒有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就符合參加國保的資格,這樣等到65歲,除了有一筆勞保老年年金之外,還能多領一筆B式的國保老年年金。」葉崇琦提醒,能領勞保老年年金的勞工,不能擇優領A式的國保老年年金(有最低3,500元的給付保障),他認為,領B式也不錯,對抗平均退休餘命越來越長的趨勢,領兩筆的勝算會較高。


(全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 錢》No.112 2017年1月號,各大超市及書店皆有販售;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敘利亞的祕密圖書館
在大馬士革郊區的德拉雅,人們為了找到新書以增添一間祕密地下圖書館的收藏而置身於險境之中。他們翻遍遭受炸彈摧毀的住家和建築物,尋找各種書籍,相信知識就如同物質補給品一樣,是不可或缺的東西。

原來日本跨年敲「除夜鐘」的習俗源自…
日本寺院在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深夜十二點左右,會開始敲響除夜鐘。其實敲除夜鐘的習俗最早起源於中國宋朝,當時在冬至前一晚時會於宮中敲鐘來驅逐惡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