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9 第3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對金錢數字不在意 因錢是拿來「做夢」的
花錢是門學問 做好規畫 奢侈品也能買
 
 
對金錢數字不在意 因錢是拿來「做夢」的
撰文:唐滋蓮/《女人變有錢》
「這幾年我理解到一件事情,做品牌要有夢想,不要以為品牌像股票一樣,把錢投進去過一個月就可能會翻倍,如果抱持這樣的想法,那真的不要想自創品牌。」吳克群語重心長地說,這世界想做品牌的人很多,賈伯斯、馬雲都是,但做品牌需要擁有像瘋子一樣的熱忱,雖然他自創品牌的原因很白癡,但願意堅持下去才會有機會,自創品牌不能只想著賺錢,要當作是自己的夢想不斷地去努力,做夢的人和做生意的人是截然不同的。

吳克群笑稱自己只懂開源,不懂節流,而且對金錢數字不太放在心上,導致身邊的朋友都會很擔心他把錢花光。「我曾經窮到連房租都付不起,也曾經二十歲出頭去街頭穿緊身裝和大頭套扮演彈珠超人,對我而言,那時候的金錢就是『時間』,我可以放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現在比較有錢了,我當然還是選擇把錢投入我喜歡的事業上。」

吳克群說,曾經有朋友邀請他一起團購跑車,他立刻一口回絕。「我希望若干年後我能拍一部《玩命關頭》類型的電影,這樣所有的跑車廠商都會願意借我車拍攝,每一種跑車我都可以玩到,根本不需要買。」吳克群笑說,這就是他的想法,錢要拿來「做夢」的,贏了就賺到,輸了就認了,投資在自己熱愛的事業上,錢才花得有意義!

聽力受損 樂觀以對

由於錯過黃金治療期,吳克群的左耳聽力減損至6到7成,無法完全復原,旁人相當替他憂心,擔心未來的音樂事業,但他本人倒是很豁達,甚至在臉書上以正面能量安慰粉絲們:「經過了一些低潮,甚至少了一些聽力之後,我卻寫出了這幾年來我最喜歡的一張專輯!」「若聽不懂這個世界,聽力再好也是枉然。我猜,60%、70%應該也夠用了!」

「那幾個月都在耳鳴,還會頭暈、想吐,很像天天泡在水裡面,以為是感冒,但看醫師都沒有好轉,令我很緊張,但當有醫師確診是突發性失聰時,我反而心裡放下大石頭,知道問題的癥結點,我就能好好面對它,尤其醫師說與壓力有關,既然是自己的問題,那我就好好調整,有些事情失去是無法挽回的,學著放鬆也好。」

吳克群 小檔案

生日:1979年10月18日

學歷:台藝大戲劇系

作品: 唱片《人生超幽默》、《為你寫詩》、《將軍令》等;主持《無敵青春克》等;電視劇《原來一家人》、《料理情人夢》、《蜜桃女孩》等;電影《大釣哥》、《708090之深圳戀歌》、《脫軌時代》等;書籍《吳克群情歌創作樂譜書》


(全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No.49 2017年1~2月號,各大超市及書店皆有販售;訂閱《女人變有錢》電子雜誌

 
花錢是門學問 做好規畫 奢侈品也能買
撰文:劉育菁/《女人變有錢》
其實曾海薇記帳的好習慣,都要歸功「虎爸」的教養模式,對十二歲的孩子來說,要養成記帳習慣談何容易,曾爸爸卻發揮「虎爸」精神,半強迫地要求女兒。

「有一次我忘了記帳,拿不出帳本,爸爸一毛錢都不給。」曾海薇永遠忘不了那一段「斤斤計較」、省吃儉用的日子,但也因有了難忘的「痛」,反而激起她內化成習慣的動力。

該嚴格時,曾爸爸絕不寬待,卻也讓曾海薇從小知道錢該怎麼花。他要求孩子記下日常生活開銷:一是「必要開銷」,像是三餐吃飯或學校讀書的必需品,這些錢完全不用省,「我要求孩子必須吃得健康,三餐要有水果、牛奶等,絕對不能為了省錢,而捨不得花錢吃飯。」

另一項是可自由支配的「想要開銷」,這筆錢每周一百五十元,一個月共有六百元。曾海薇說,通常這筆錢她都可以存下來,偶爾愛漂亮時,像是打耳洞、買飾品,或者要送同學生日禮物,才會使用這筆錢。

每到月底,曾爸爸拿到帳本,首先把花費較高的項目圈起來,再一起討論開銷用途,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讓曾海薇很小時就能區分「需要」與「想要」的差別。

「其實記帳的好處,就是不會亂花錢。」她拿出徵文比賽的計畫目標,上面寫著:二年後買筆記型電腦、四年後存五萬七千元買機車……每一項她都如期達成,這些都是因為記帳而學到的延遲消費。

從強迫變成習慣 三十歲前存下兩桶金

當然,該鼓勵時,曾爸爸一點也不手軟。印象最深刻的是,國中畢業那年,曾海薇終於存到一萬元,爸爸帶她去銀行開戶,替她做了一萬元的定存,而且還偷偷在活儲放入一千元當成開戶金。因此,當她打開存摺,看到上面的數字時大感驚訝,「原來,把一萬元存到銀行,會變成一萬一千元,真的很神奇!」

之後,曾海薇才明白,原來這一千元是爸爸偷偷存進去的,但她的生活中已離不開記帳這件事,「我只要一有花費,就馬上紀錄下來。」靠著這份決心,她大三那年參加花旗與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共同舉辦的「向夢想Say Yes !財務規畫競賽」,一舉奪下第一名,並且獲得三萬元獎金,兩年後,她再次參加該協會舉辦的記帳比賽,拿下第二名。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何旭如表示,財務規畫比賽以十年為單位,曾海薇做出短、中、長期的財務目標,嫻熟收支平衡,做出精準的預估,因此脫穎而出!

根據人力銀行的青貧調查,台灣三十九歲以下勞工, 平均存款僅二十一萬元,甚至有一成三的人戶頭中沒有存款;已存到第一桶金一百萬元的人,僅占六%。相較之下,曾海薇不到三十歲逼近二桶金的存款,打敗九成九的年輕人。「其實我很感謝當年爸爸的『威脅利誘』。」曾海薇感激地說,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應該能提早二年達標。

除了記帳的好習慣之外,曾海薇還做對兩件事,讓財富可以快速累積。第一,就學期間積極找工讀,增加開源的機會;第二,因應環境變化,隨時編列不同預算。

曾海薇 小檔案

年齡:1988年

學歷: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現職:外商公司資深財務專員經歷:貿易公司貿易採購專員記帳時間:17年記帳軟體:MyAsset記帳本


(全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No.49 2017年1~2月號,各大超市及書店皆有販售;訂閱《女人變有錢》電子雜誌

 
 
別讓脂肪年後算帳 擺脫春節肥!
過年期間少不了大魚大肉,營養師指出,年節後的這1個月是減肥瘦身的黃金期,要謹記禁吃零食、先喝湯再吃飯、規律運動3原則,才能擺脫年節肥困擾。

音樂小知識: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
《蝙蝠》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作品,也是他輕歌劇作品中最著名的一部,於一八七四年四月五日在維也納劇院首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