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6 第3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張永芳自創一條龍操作法 從慘賠60%到大賺196%
林奇芬:存退休金可以向巴菲特看齊
 
 
張永芳自創一條龍操作法 從慘賠60%到大賺196%
撰文:龔招健 攝影:張家禎/《Money錢》雜誌
當一個人投資股市,每年想從中賺到百萬年薪,希望「不上班也有錢」,不料事與願違,投入的500萬資金最慘跌到只剩200多萬元,該怎麼辦?本期〈封面故事〉的主角張永芳分享她投資逆轉勝的故事。

本刊專欄作家朱家泓的股市技術分析系列課程很受歡迎,連上2年課程的死忠學員張永芳在歷經學習、挫敗、反省的過程後,自行歸納出一套高勝率的台股操作方法。

5年多前,還不到50歲的張永芳是國內某上市營建集團旗下室內設計公司的資深副總,雖然薪水優渥,但平均一天上班超過12小時,早上7點前就要進公司開會、做業務報告,回到家已經是晚上8、9點。

花50多萬成投顧VIP

沒想到老師帶她下地獄

當時張永芳的獨子正值叛逆期,她在工作忙碌的情況下,很難顧得了他,「常常回到家就看到他在打電腦遊戲,一旁擺著吃剩的超商便當,心中很不捨,更擔心他沉迷電動、荒廢學業。」

張永芳明白孩子的成長不能重來,於是慎重考慮提前退休。只不過,「退休」茲事體大,不僅要安排從職場退下來後的生活,財務更是一大問題,「最好退休後還能有穩定的收入!」張永芳跟所有退休者一樣有著相同的願望。「或許可以靠投資股票來達成這樣的目標,」她腦中浮現了這樣的想法。但問題是,她對於如何投資股票賺錢完全沒概念,雖然有一些投資基金的經驗,但都是聽銀行理專的

建議,而且成績是賠多賺少。

為了急於學會股市賺錢之道,張永芳花了50多萬元,加入某投顧公司,成了某老師的VIP 會員,該投顧老師帶進帶出,但結果是:她什麼也沒學會,而且操作慘賠的金額是投顧會費的好幾倍。歷經此一慘痛教訓後,她不再信任那些投顧老師,轉而尋求其他入門方法。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5 2017年4月號】

 
林奇芬:存退休金可以向巴菲特看齊
林奇芬/《Money錢》雜誌
巴菲特不只是股神,更可說是全球最積極投資的老人。

現年86歲的他,去年投資報酬率19%,總資產達741億美元,是全世界排名第3的有錢人。

雖然投資教科書告訴我們,年齡越大,投資越要保守,例如70歲的老人,股票投資比例不要超過30%(100減去年齡),但86歲的巴菲特卻不買債券,也不投資房地產,大部分資金持有波克夏股票。而年報酬率高達20%,讓他成為每年財富持續成長的老人。相較之下,台灣民眾在理財上,真是比股神再保守不過了。

根據統計, 至今年1月底, 台灣全體金融機構的存款餘額高達31.66兆元,這些資金僅以活存、活儲、定存等方式持有,以目前新台幣1年期定存利率僅1.02%,龐大資金以呆錢方式持有,資金收益極低。

另外,根據證交所統計,台灣股票開戶數累計1780萬戶,但目前有進行交易的股票投資人數僅131萬人,去年總交易金額僅18.9兆元,若以一年周轉一次推估,僅有9兆資金在市場流動。

而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目前持有基金人數156萬人,但業者推估活躍投資人不到100萬人,至今年2月在台灣銷售境內境外基金總金額僅5.25兆元,遠不及31兆存款數2成。

由此可見,除了存款、儲蓄保險外,台灣民眾從事基金、股票投資人數,僅不到總人口數的5.5%。大多數人都以極為保守方式理財,怎麼期待富足退休生活?

當然,有人可能認為,政府有退休年金規畫,應該可以解決一部分問題。但事實上,許多上班族期待的勞工退休金,由於勞保退休年金有財務破產風險,勞工有可能看得到吃不到。反而企業主幫勞工每個月提撥薪資6%的勞退新制,此為個人帳戶,才是對民眾更重要的退休金來源。

但可惜的是,目前這部分勞退金管理,主要追求2年期定存報酬率(目前是1.025%),這麼低的報酬率,可以想見,長期存下來對退休金的幫助也不大。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5 2017年4月號】

 
 
子女跟父母談遺產分配,這樣說不尷尬
遺產就像一把刀,切得好就像分蛋糕,大家都分到就皆大歡喜, 切不好,沒分好,則難免刀刃相向。若想在未來日子裡,全家人仍和氣過日子,關於遺產分配,怎麼提早談不尷尬?

京都文學之旅
每個來到京都的人,都有自己一套與京都相處的方式。自稱門外漢的舒國治,自有其遊走京都的悠閒身態;韓良露透過文字,說盡了京都的百態人間……說到底,這麼多精彩重要的作品,都來自他們自身的記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