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4 第3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月存2437元 退休領回599萬元
房價漲跌誰說了算?
 
 
月存2437元 退休領回599萬元
撰文:許繼元/《Money錢》雜誌
你的勞工退休金,可以領多少錢?「應該沒多少吧?」詢問3個年輕人,就有2人這樣說。什麼是勞工退休金?如果你的身份是勞工,在政策保障下,退休時可以領到勞保老年給付和勞退新制這2筆退休金,前者屬於社會保險,後者是由僱主每個月提繳員工6%薪資當作退休金(個人亦可自願提撥最高6%薪資)。

不同於面臨破產問題的勞保基金,企業或個人提撥的勞退金會直接進入個人帳戶,由政府代為投資,並承諾至少保障2年期定存利率的報酬。也就是說,政府代操的投資報酬率如果更高,就算是完全沒有投資理財的民眾,也有機會靠錢滾錢創造財富,在退休時領回較大金額的退休金。

勞退基金的本意雖然很好,但一直以來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報酬率太低」!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6 2017年5月號】

 
房價漲跌誰說了算?
撰文:徐一鳴/《Money錢》雜誌
多年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在學術研討會上提到,台灣學術界及商業界依舊存有隔閡,大部分學者都自命清高,覺得商人有銅臭味。這一點套用在房地產投資上, 也有類似的狀況,學者和業者對未來走向的看法經常南轅北轍。我的心得是,不論學者是否清高,商人是否有銅臭味,市場才是老師,一切都是市場說了算。

如果學者只是自命清高,單純地不喜歡銅臭味,倒也不會造成多大影響, 但如果藉著學者身分,多次利用不可靠、不實際的論點,企圖影響市場走向,那就讓人難以坐視,因為他的目的只是希望市場走向能符合學者自己多年以前的觀點(例如大跌3成之類),擺脫害許多人最終只能用更高價買房的事實,這就值得我們警醒。

記得2011年實施奢侈稅沒多久,我發表了〈張金鶚教授的話為什麼不能聽?〉,而張金鶚則以〈對徐一鳴的10大回應「房地產終將回到合理水準」〉回應,彼此都以文字為當時各自看法留下了紀錄,時隔6年,已經足夠讓大家用市場呈現的真相來檢驗我和他的對錯。

這6年間,房市曾再出現一波高峰,隨後也有修正,最終仍呈現上漲的局面,只是漲幅因修正而縮小。從結果來看,我當年認為張教授的話不能聽,仍然是極為正確的判斷,如今更可以推斷張教授的觀點不但以偏概全,還有說謊之嫌。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6 2017年5月號】

 
 
一個玩具改變世界!36歲無人機王解密
任誰也想不到,一個小男孩手中的遙控飛機玩具,竟成為日後改變世界的一顆種子!汪滔,大疆創新執行長。連他自己也始料未及,自己做的「遙控飛機」,竟能占全球消費級無人機幾乎壟斷全球市場,市占率高達七成。

三條路線單車遊 春風鐵馬趣
找個時間,不必找理由,騎著心愛的腳踏車,趁著春光大好,無論是輕踏慢踩或快騎,從后豐鐵馬道、東豐綠廊道到東勢林場,在優美的景致與緩慢輕旅的節奏中,感受豐富美好的旅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