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1 第3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只投資1檔ETF 報酬率就遠勝勞退基金
「外人」經濟能力佳 買豪宅不手軟
 
 
只投資1檔ETF 報酬率就遠勝勞退基金
撰文:許繼元/《Money錢》雜誌
(接續上期)根據勞動部官網公告,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自2005年7月成立以來, 每年平均收益率為2.9%,2.9%這數字很低嗎?如果你認為「台股很難賺」,用2.9%和台股加權報酬指數年化報酬率一比,可能會大吃一驚。

台股加權指數從2005年初的6,143點,一直上漲到2017年初的9,272點,看似年化報酬率只有3.5%,但實際上這個數字並沒有考慮到除權息的配股配息。因此,要正確觀察台股的價值成長,這些企業發還給投資人的股利和股息,應該都要再投入股市中,才能真正反映台股加權指數的報酬。

這時就必須要看證交所公布的「加權報酬指數」,台股加權報酬指數從2005年初的 6,482點, 一直上漲到2017年初的15,288點, 即使歷經2008年的金融海嘯,年化報酬率還是高達7.4%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除權息因素台股早就破萬點了。

但投資人要如何買進加權指數呢?其實只要投資最具台股代表性的元大台灣50(0050)ETF,報酬率就會與加權指數很接近,以同樣時間、並把領到的股利一併計入,也能得到7.1%的年化報酬率。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6 2017年5月號】

 
「外人」經濟能力佳 買豪宅不手軟
撰文:徐一鳴/《Money錢》雜誌
(接續上期)在2011年,我曾提到「國際化程度越深的都市,會有更多相對富有的外來人購屋自住,使得該都市房價越容易受到外來人的購屋能力所影響,而不能用過去的經驗,只單純依據本地人的所得來評估。」

從結果來看,答案十分明顯,許多台商、電子新貴、職場贏家和海外買家等,前幾年紛紛出手購屋不說,最近更有一些在海外賺取可觀財富的台商「逢低買進」,大手筆添購豪宅。大家可能不清楚,目前物價超便宜、生活超方便、人民超和善的台灣,每年仍然有約2萬居留許可案件、1萬多定居許可人數,其中大約一半是大陸人,另一半是香港或外國人,累積的數量更不在少數。

不能不提的是,在早期,許多跨國企業紛紛來台灣設立亞太、大中華總部,招致許多歐美人來台居留,隨著跨國企業先後撤出台灣後,這些人又慢慢減少(天母從此開始冷清?)使得台北原本興旺一時的國際化冷了下去,不過,從1994年開始(這證明兩岸交流不是從馬英九才開始),大量大陸人開始居留在台灣,近年香港人來台居留人數也快速增加中,其中較高的比例都居住在台北,使得台北的國際化程度又逐步升溫,而且持續進行中(任何人在忠孝東路四段巷子裡隨便逛逛,就可感覺出來)。

除了這群外來客之外,原本長期在大陸打拼的台商,十幾年來,見證到大陸房價暴漲、居高不下的事實,或因為獲利了結、或因為避稅需求,總之他們看到台灣蛋黃區相對低的房價,自然紛紛出手。

以每戶要5億∼8億的「皇翔御琚」為例,買者大多以外資名義購入,其中很高的比例就是台商。「皇翔御琚」外, 同樣高總價的「陶朱隱園」、「One Park」也都將於4月中正式推出,這代表敏感的建商已經嗅到豪宅需求的味道了。

房價是否合理 只能以市場為師

現在回頭看張教授多年前的說法,他說,只要政府把資訊透明了,消費者難道會不知道房價不合理嗎?張教授滿心期待,實價登錄實施後,房價自然會下修。

當時我則認為,價格透明化跟房價漲跌無關。現在來看,張金鶚在這一點上的確大錯特錯,我覺得張金鶚用這種謬論誤導大眾,只是一心希望能出現「跌3成」的願望,否則憑教授深厚的學術素養,怎麼會不明白,價格透明化本來就和房價漲跌根本毫無關係?

請大家回憶一下,2012年開始實價登錄,其後兩年房價是不是還曾衝到高峰,然後才緩慢回落?就足以證明價格透明化與房價漲跌無關。

稍微懂房地產的人都知道:買方總是希望買便宜,但賣方總是想賣貴。這個原則下,同樣的實價登錄資訊,買方或賣方解讀上會有極大的差異。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6 2017年5月號】

 
 
吳明敏農科院董座「被請辭」
財團法人長期被批評是肥貓樂園,因此國會特別設下種種限制。民進黨政府為了安插吳明敏,想了個「巧門」,以閃避限制。不料一紙切結書,讓他不得不和農委會前主委曹啟鴻同進退。

湖泊太過營養?怎麼辦?
人體吸收過多營養或缺乏營養,都會造成不健康和不適。如果湖泊、河流的水中優養化,又會造成什麼結果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