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8 第3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投資族這樣報稅賺更多
3顆財富種子 艾蜜莉擺脫瞎忙人生
 
 
投資族這樣報稅賺更多
撰文:編輯部/《Money錢》雜誌
不少投資人買基金、外幣進行資產配置,但你知道嗎?同樣是基金,名稱不同,所得報稅範圍也不一樣。同樣的,外幣投資報稅也有眉角,從事各種外匯相關交易時,除了考量匯差、手續費等成本,別忘記留意因此產生的相關稅負,以免因為漏報所得而遭到補徵稅額並罰鍰。

想搞懂投資基金的獲利所得如何課稅,要先了解你買的基金註冊地在哪裡,也就是說,你投資的基金是屬於境內基金,還是境外基金。

投資境內基金

收益所得無須繳稅

境內基金是指由國內投信公司發行、註冊,受到台灣相關法律監督的基金, 但投資標的市場可以是台灣或海外股市(通稱海外基金);境外基金則是指由國外基金管理公司所發行的基金,經基金公司代理引進後,台灣投資人在國內也可以買得到。

只要你買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不管是投資台股、新興市場、全球高收益債券或原物料等標的,因為註冊地在台灣,基金獲利屬於境內所得, 無須繳稅。唯一的例外是,近年來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的人不少,若個人當年度海外基金的配股配息,與其他存款利息加起來,超過每年27萬元的免稅額,就要課稅。

除此之外,基金註冊地在台灣、中國以外的境外基金,根據最低稅負制規定,來自投資型保單、基金、股利、存款利息、期貨及選擇權在內的海外所得,合計超過100萬元,就必須併入「基本所得額」中計算,但也不是說超過100萬元就得課稅,還得根據公式計算應如何納稅。

海外所得對一般人的影響有限,因為大部分投資理財取得的海外所得,1年要賺到超過100萬元並不容易,而且基本稅額尚有670萬元免稅額,在國外已繳的稅額還可以扣抵,實際上會因海外所得而被課到稅的人有限。

多檔海外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配息率高達8%?10%,投資金額達上千萬元的基金大戶,要留意配息的金額是否超過100萬元。至於境外基金獲利的部分,有2點要注意,首先,獲利建立在基金買賣交易完成的基礎上,如果境外基金帳面賺了100萬元,只要繼續持有沒賣掉,就無須申報納稅。

其次是計算取得成本,財政部規定,無法舉證持有的境外基金或其他海外股票的成本,以成交價20%列為海外所得金額,海外不動產則以成交金額的12%計算,舉例來說,如果你賣出的境外基金總成交金額為100萬元,其中20萬元就要被列入海外所得金額。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6 2017年5月號】

 
3顆財富種子 艾蜜莉擺脫瞎忙人生
撰文:劉育菁/《女人變有錢》
全球累積票房超過三十億的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由知名演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飾演,改編自印度職業摔角選手瑪哈維亞(Mahavir Om Prakash)故事,父親瑪哈維亞不顧印度社會「男尊女卑」的歧視眼光,親自指導女兒繼承衣缽。

在權威以及鐵血的訓練下,女兒每天五點早起訓練體能二小時,還被狠心父親把長髮理成平頭,避免訓練時分心,並且限制飲食,辣的、甜的完全不能碰,地獄般的魔鬼訓練引發不少父女衝突。

其中讓人揪心的場景是:二個女兒平時沒有任何娛樂時活動,有一次姊妹偷偷溜去參加親戚的婚禮,但爸爸去現場逮人而且一點情面都不留。這一幕讓三十五歲的艾蜜莉不由得流下眼淚,「我的爸爸比那個(電影)爸爸嚴格十倍。」

稍微懂理財的小資女,對艾蜜莉一定不陌生。自二○一五年起出過二本存股的理財書,CMoney理財寶的「艾蜜莉定存股」軟體超過九十七萬人次使用,臉書專頁「艾蜜莉自由之路」粉絲達四萬多人。

在網路上,艾蜜莉是投資專家,現實生活中是個「宅女」,接觸財經之後,每天至少花十小時研究股票。跟艾蜜莉如好友般的媽媽說「她不看電視,寧願沈浸在閱讀世界,也不想花時間跟朋友聊天。」

上班族變身存股達人 歸功3顆財富種子

第一次見到艾蜜莉就有鄰家女孩的感覺,她的笑容很甜美,即便現在手拿麥克風,就能侃侃而談投資方法,內心仍十分緊張,「我只是掩飾得很好,你們看不出來。」她笑著說,這輩子唯一不害怕的人,就是現在的老公,任職於遊戲公司客服的黃士賓,「所以我不嫁都不行。」

進一步上網搜尋「小資女艾蜜莉」,有超過百篇文章報導她如何從月薪二十五K起步學投資,最後靠五十萬元的本金,在金融海嘯進場,透過有紀律存股,七年資產慢慢長大,每年平均一五%以上報酬率,後來甚至把自己選股方式免費公開,幫助別人賺錢。

從一個領薪水上班族,到能過著半自由生活,「雖然現在沒有比較不忙,但卻是做自已喜歡的事。」黃士賓十分支持艾蜜莉改變,可追溯到她剛出社會,因為想賺錢而自學。

然而,讓人好奇的是,沒有金融背景的艾蜜莉,透過海量閱讀「自學」成功,至今投資從未敗北。而這一切歸功於家庭的潛移默化,爺爺、爸爸和媽媽是影響她自學投資的三個關鍵人物。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NO.51 2017年5~6月號】

 
 
星巴克:全球連鎖餐廳新一哥?
對一般人來說,星巴克的快速擴張看似發生於一夜之間。事實上,星巴克已開業超過四十年了。1971 年由兩位老師和一名作家於西雅圖派克市場創立的星巴克,其標誌性的店名據稱是取自梅爾維爾的《白鯨記》。

安魂曲解構,他們究竟在唱什麼?
在聆聽更多安魂曲之前,先來更進一步的認識一下安魂曲的由來、用途和演變吧!說到「安魂曲」,我們必須先從達文西的舉世聞名的壁畫《最後的晚餐》談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