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7 第3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黃鐙輝用身教 讓兩個女人轉性省錢
均線女王林恩如 優雅投資 每年至少賺5成
 
Money Events 活動 股市不懂或懂一半,想要變厲害?
 
 
黃鐙輝用身教 讓兩個女人轉性省錢
撰文:許瀞文 攝影:張家禎/《Money錢》雜誌
藝人黃鐙輝初入行為一圓歌手夢,最窮時曾30元過一餐,接拍電影《艋舺》出運後,收入才逐漸穩定,也讓他更懂得珍惜金錢。2009年和太太萁萁奉子成婚,他以身作則,讓太太和岳母也慢慢改變自己的金錢觀。

俗話說:「娶某前、生子後。」意思是男人在娶老婆之前、生小孩之後總是運勢特別好,用來形容藝人黃鐙輝,很貼切。

從小就有歌手夢的黃鐙輝,一心嚮往進入演藝圈,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直到就讀聯合大學時,被綜藝節目選為「校園帥哥」,而牽起與演藝圈的緣分。

但這段緣分卻一直斷斷續續,到了2007年他才被綜藝大亨張菲團隊節目的工作人員看上並簽約;同時,他也認識了當時擔任藝人許效舜助理的萁萁,經不住萁萁的熱情追求(黃鐙輝形容為「死纏爛打」),兩人相戀,並在2009年「奉子成婚」。

刻苦的成長經驗

讓他更懂得珍惜錢

算起來到今年出道剛好滿10年的黃鐙輝,初期演藝之路非常不順遂,即使與製作單位簽約,卻長達1年時間完全沒通告。沒想到與萁萁奉子成婚後運勢大開,參與由阮經天、趙又廷等人主演的電影《艋舺》,更因劇中角色「黃萬伯」而受到矚目,演出機會接踵而來,2013年接手綜藝節目《食尚玩家》,迅速打開知名度,由助理主持人躍升為一線主持人。

儘管收入改善,但黃鐙輝與萁萁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彼此在用錢方式上,就像鋼琴的黑白鍵,有強烈的對比。再加上岳母因幫忙帶小孩而與他們夫妻同住,過去3人常為了用錢方式有所爭執,多次磨合後,現在終於能慢慢譜出和諧的優雅旋律。

黃鐙輝用錢謹慎,珍惜錢的態度可從他的成長經歷說起。國中時父母親離異,隨著母親改嫁,黃鐙輝跟著父親過生活。不料到了高中,父親罹癌病倒,躺在病床上無法再有收入,原本的積蓄也多用來支付醫療費。

家中經濟逐漸走下坡,黃鐙輝只好半工半讀,學費、生活費全靠著打工及考前3名拿獎學金來支付,最後還拼上國立二專。「我意識到自己無法賺很多錢,只能很省。」

黃鐙輝回憶,當時賺的錢,平均算下來1天只能花100元,為了省錢,算好午餐、晚餐各花50元,但這樣就不能吃早餐,於是他經常睡到中午再起床。即使這麼省,往往到了每個月第3週,錢就開始不夠用,得四處向同學週轉,這樣的日子一直到他去服兵役。

服完兵役後,在爸爸的期待下,黃鐙輝先到新竹科學園區當電子工程師,但他卻難以忘懷歌手夢,最後還是辭掉有穩定收入的工作,一頭栽進演藝圈。

剩菜剩飯一定打包

用身教影響太太節儉

原先談好會在張菲的節目裡擔任助理主持人,但節目卻遲遲沒有開播,等了1年,半個通告都沒有。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黃鐙輝只好借宿朋友家、睡地板,靠便利商店過期食物、白土司過日子,經濟狀況甚至比求學時期還要拮据,「每餐要控制在30元之內。」黃鐙輝說。

相對於黃鐙輝從高中就靠自己半工半讀、節省度日,萁萁從小用錢就比較隨性,家中管束也少,上了大學靠自己打工、付生活費後,才理解賺錢的辛苦。萁萁也曾一度因為生活費不夠,用現金卡週轉,信用卡未清償的欠款也滾入循環利息,最後是由黃鐙輝出手一筆付清。

雖然偶有爭執,但不論婚前或婚後,黃鐙輝從沒要求萁萁和自己一樣節儉,或制止萁萁花錢,他反而以身作則,用行為慢慢地影響太太及岳母。

兩人慢慢磨合出相處模式後,萁萁也開始隨著黃鐙輝省錢。而即使現在小有名氣、主持收入穩定,黃鐙輝仍維持節儉的好習慣。萁萁表示,黃鐙輝認為,糧食不該被浪費,連便當內的蔥末都會吃完;只要外食,剩菜剩飯一定打包;若劇組有多出來的便當也會帶回家,「便當的白飯會請我媽媽隔天炒飯,菜也能配著吃。」萁萁笑著說。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8 2017年7月號】

 
均線女王林恩如 優雅投資 每年至少賺5成
撰文:劉育菁/《女人變有錢》
她,六年級後段班,有著一雙會笑的水汪汪大眼睛,認識她的老同事都說,她像一隻九命怪貓,用「神風特攻隊」自殺式操作法,在股市履敗履戰,累計賠過千萬元。如今,她搖身一變成為投資理財課程的老師,如同電影《神力女超人》的女英雄,希望利用自己獨特力量,援救在股市載沉載浮、找不到方向的投資人。

「均線女王」林恩如,一談起股票,眼神散發光芒與熱情,說起話來自信又充滿魅力,身上首飾、配件、包包等大小行頭,清一色是Chanel,說她是女豪門,一點都不為過。

今年五月,台股步上「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林恩如不再像過去那般如熱鍋上的螞蟻,天天盯盤,急著四處找標的,反而一派悠閒跑到花蓮享受後山的陽光與空氣,完全不擔心股市震盤。「以前我賺到了錢,卻壞了身體。」林恩如淡淡地說,現在她珍惜踏實的日子,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與守護女兒的成長。

曾經輸到不敢回家

堅持找出簡單投資法

年紀輕輕就達到財務自由,林恩如並非天之驕子,她曾經在股市損失慘重,「輸到不敢回家」,三十多歲時就多次體驗富貴如浮雲、財富歸零的衝擊,但她有絕不認輸的信念,堅持找到股市的「破關秘笈」,2010年集各式技術分析之大成,融會貫通整理成「一條均線」的簡單投資法,輕輕鬆鬆創造平均每年五成的報酬率。

今年是林恩如進入股市第二十年,現在的她優雅投資、認真生活,能達到這個令人嚮往的境界,得歸功於「一條均線」致勝法和股市致富四大心法,這些是她經歷多次財富歸零的低潮,不斷調整心境,才練就出的投資秘笈,讓她三十多歲就享受到甜美果實。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NO.52 2017年7~8月號】

 
 
股市不懂或懂一半,想要變厲害?
許多人終其一生在求名師指導,其實股市真正的老師只有一個,那就是股票「大盤市場」,所有想戰勝大盤的技巧,都必須通過市場的考驗。

透過對技術分析的鑽研,我終於找到一條屬於「散戶」的賺錢道路。

當初,他的技術分析課只與親朋好友分享、不對外招生,教室很小,無法容納太多人,連某集團負責人的親友都想走後門關說上他的課!

趕快來跟朱老師學習吧!

【更多課程內容請看:技術分析基礎班、中高階班熱烈報名中!】

 
 
用找找書培養孩子專注力與邏輯力
給孩子一本貼紙書、或是有翻翻小機關的繪本,指定某樣東西要孩子去找出來,通常是讓孩子快速安靜下來的好方式,這種看似簡單的小遊戲,除了培養孩子的觀察力、邏輯力,其實也是訓練他們主動找答案的好方法。

為何大受歡迎的曲子,總有不斷重複的副歌?
想一想,平常你喜歡聽的流行歌曲,是不是都有著不停重複的副歌?而且,是否這不斷重複的旋律,即使聽上幾十次、甚至幾百次仍然不會厭煩?事實上,世界各地文化中的音樂,都有這種重複性的特點。但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