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7 第3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台積電大漲沒抓到? 下半年補漲就看這8檔
高齡社會來臨 老後生活照顧靠自己
 
 
台積電大漲沒抓到? 下半年補漲就看這8檔
撰文:劉宗志/《Money錢》雜誌
今年來外資法人千億元大軍不斷湧入,帶動台股於5月登上萬點至今不墜,近來內資法人開始共襄盛舉,就連散戶、中實戶也有悄悄回籠跡象。

只是,現在才要進場、又擔心萬點以上追高套牢的投資人不禁會問:下半年還有哪些質優、低基期的族群與個股,具有「補漲」機會?

其實,萬點時代不是檔檔股票皆貴,不少好股價位還在7、8千點位置等你挖掘。

今年初以來,外資熱錢源源不絕湧入,帶動台股登上萬點,除了著眼台股優於國際股市的高殖利率題材,更關鍵的是,新台幣大幅升值,讓外資股匯雙贏。

不過,股市站上萬點後,國內投資人擔心會追高或是幫外資抬轎。已經錯失大波段漲幅的股民,想要拉高績效、後來居上,下半年的「補漲股」將是投資人一決勝負的主戰場!

全球低利率環境和資金充沛的態勢,短期內難以撼動。元大投顧首席經濟學家陳森林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偏好「低利率」的態度,令市場預期聯準會(Fed)不致加速升息,加上歐洲、日本兩大央行無意提前結束量化寬鬆政策,預期市場流動性充沛,利率維持在低檔水準,將帶動風險性資產持續受惠,在美股頻創新高之際,也有利於台股表現。

「在台股高殖利率的誘因下,國際資金可望持續流入,預估今年將不會有明顯的棄息賣壓出現。」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表示,今年台灣首季GDP 年增率2.56%,優於市場預期,全年可望挑戰2%,景氣燈號亮出連9綠燈,經濟與景氣層面正向看待,加上去年全體上市櫃企業獲利年增率約2%,今年市場樂觀預估達10%,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可望提供股價支撐。

台股除了具有4%的高現金殖利率題材,今年新台幣一度升值超過7%,也是吸引國際熱錢持續湧入台股的關鍵。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表示,台股站上萬點後,後續仍然有賴美股科技龍頭包括Nvidia、Google、Avago、Apple、Tesla 等趨勢產業的業績成長,帶動國內網通、數據中心、蘋果及電動車供應鏈等個股表現。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9 2017年8月號】

 
高齡社會來臨 老後生活照顧靠自己
撰文:張國蓮/《Money錢》雜誌
(接續上期)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出生率低造成台灣社會的老化速度超越美國、歐洲,老年人口占總體人口比例由7%增加至14%,只用了25年的時間,約與日本的24年相當,但比美國的72年、英國和德國的40多年快很多;可怕的是,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統計,台灣老年人口比例由14%增加至20%,也就是由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將只需要7年的時間,比日本的11年還快。

高齡社會的情況是,民眾壽命延長,老人變多,老化速度加快、出生率低,因此每一家戶的人口會越來越少,已由1996年的每戶3.57人下降至2015年的2.77人。換句話說,一個家庭裡可以相互幫忙的人減少,照護長者的功能持續弱化中。

另以生產力角度來看,就會如同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所說,工作的青壯年人口逐漸減少,代表勞動參與率降低,結果就是繳稅的人變少,但社會福利支出卻因為老年人口增加而提高,政府的財政赤字壓力將有增無減。

顯然有尊嚴的老年生活將不能只靠政府,民眾要想辦法靠自己準備才行。那麼該準備什麼?陳素春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研究指出,老年人最關心身體健康、生病時照護及經濟問題,這是衛福部以經濟安全、預防保健與健康促進、生活照顧為政策主軸的原因。

資金缺口大 趁早準備退休金

很顯然的,根據本文試算,一般勞工退休後的經濟保障還有很大的資金缺口需要努力,公教人員則是剛好達標而已,如果再考慮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推估,到2061年每百人就約有5人將為失智症所苦,以及國民長期照護調查數據顯示,失能人口將由2015年的75.5萬人,增加至2031年的120萬人,相關的醫療照護費用肯定增加,換句話說,民眾的退休金準備正處於警戒狀態。

或許民眾會認為,在政府長期照護相關政策支援下,可以減輕負擔壓力。確實,如陳素春所說,政府從2008年開始實施長照1.0計畫、2017年開始進行為期10年的長照2.0計畫,均是資源建置的階段,目前長照是一種服務的輸送,針對特定條件的老年人提供需要的照護服務。

也就是說,即便政府有一定的補助,民眾仍必須自行支付醫療及其他相關費用,民眾所期待的長照保險(在失能有長期照顧需要時,能獲得基本的保險給付)等社會保險福利,可能要等到長照2.0實施告一段落,政府才可能推行。

這樣的情況,著實讓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感到憂心,她表示,長照相關社會福利保障與勞退自選平台,都能協助民眾擁有較好的退休生活,政府在台灣高齡社會趨勢下,應列為施政的重點,也是民眾應該關心、積極要求政府投放資源的地方。

當政府還因修法、資源布建,無法提供足夠的基本保障時,民眾應該將生活費與醫療費納入老年經濟安全網中,事先估算應該準備的金額,一方面挑選現有的理財工具,一方面採用有計畫、有效率的方法來儲備退休金。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9 2017年8月號】

 
 
《極凍之城》諜報劇情加上暴力美學
《極凍之城》算是一部很有風格的諜報動作片,並不是那種主角是無敵特務,殺壞人殺到爽的娛樂片,應該說不是純熱血的,因為它有著一定的真實感,很痛,很累,很辛苦,這就是間諜的路。

蘋果鏈總動員 i8換機潮誰吃得到?
蘋果i8即將如期上市,對投資人而言,最想知道的莫過於,哪些蘋果供應鏈有機會大紅大紫,此外,我們也發現這次有幾檔蘋果新明星概念股受注目,這些將是不容錯過的關鍵議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